1981-02-1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比彻报道《据说伊拉克在争取武器的竞争中获胜》

【《波士顿环球报》二月五日报道】(比彻发自华盛顿)题:据说伊拉克在争取武器的竞争中获胜
    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战争已由于冬季气候寒冷而陷于停顿状态,基本上已成为一场非决定性的炮战,但是据美国人士说,在争取武器——坦克、飞机和弹药——再补给的竞争中伊拉克已轻易获胜。
    结果可能是这样:除非在今后几个月通过谈判找到解决办法,否则伊拉克将处于优势,可以在春天发动大规模攻势。
    看来苏联正在设法弥补过去的作法,允许它的东欧卫星国成为重要的武器代理商。
    美国人士说,波兰最近把它自己制造的一百多辆苏式T—55坦克运往沙特阿拉伯,伊拉克的坦克运输车则在沙特阿拉伯装上这些坦克,开往伊拉克。
    他们又说,除苏联集团供应的武器之外,法国已开始向伊拉克供应早在这次战争之前就已订购的幻影式喷气战斗机,而且陆续签订了购买先进的反坦克导弹和防空导弹的新订单,并且已开始交货。
    情报部门的人士说,虽然这两国都在忙于在世界各地搜罗武器和零件,但是伊拉克是非常成功的,伊朗则只弄到一点儿武器,而且大部分是通过要价很高的中间人弄到的,不是从各国政府弄到的。
    除波兰之外,伊拉克可得到武器供应的其他东欧国家据说还包括东德、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和南斯拉夫。既然伊拉克大部分武器是苏式武器,因此从这些国家弄到的零件和弹药是重要的。

英报文章《伊拉克军队如何在伊朗犯错误》

【英《每日电讯报》二月二日报道】题:伊拉克军队如何在伊朗犯错误
    在海湾战争爆发十九周后,在德黑兰的不偏不倚的军事分析家认为,伊拉克在军事上的错误已经清楚地全面显示出来了。
    据说,伊拉克的指挥官们表现出惊人的无能。这里的人士认为,这些指挥官现在没有什么希望能把伊朗人进一步往后推。
    因此,人们认为一场持久战已经开始不利于伊拉克的侯赛因总统。
    伊拉克有一千四百万人口,而伊朗有三千五百万;伊拉克经受一场持久而又耗费昂贵的战争的能力是值得怀疑的。
    伊拉克人在只遭到轻微抵抗的情况下,花了十五天才打到霍拉姆沙赫尔,他们的指挥官表明了他们不善于扩大战果。
    从德赫洛兰到苏桑吉尔德和哈米德是使用对坦克有利的地形,伊拉克人一旦越过了边界,就没有什么东西能阻挡他们。然而,伊拉克人在哈米德城下举棋不定,没有攻打阿瓦士。
    对重要目标提斯孚尔的攻势本应是决定性的。但是,伊拉克军队在推进到卡尔黑河后却被制止住了。
    伊拉克人在九月二十八——二十九日进入了苏桑吉尔德,但在看到那是一座空城后就又撤了出来。这又是一个严重错误。
    另一个错误是没有顺着公路一直打到霍梅尼港,那样会把胡齐斯坦的许多油井置于大炮射程之内。
    伊拉克人打得出色的地方是在席林堡地区。伊拉克人攻占了周围的山头,获得可观的战术优势,伊朗人为夺回这些山头付出了昂贵的代价。
    在伊朗方面,正规军和革命卫队不管有什么分歧但在一点上是一致的:他们在为自己的国家战斗。

巴尼萨德尔说伊朗不能发动决定性攻势

【路透社德黑兰二月八日电】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今天说,伊朗武装部队由于缺少装备,不能对伊拉克发起一次短时间而具有决定性的攻势。但是他说,他相信伊拉克害怕战争规模扩大。
    这位总统就战争的进展问题回答路透社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伊拉克的部队已有若干时候陷于不能动弹的状态,削弱这支部队的计划正在顺利执行中。”他说:“但是我们的部队没有足够的装备打一场闪电战。”伊朗的战术是以最小的损失取得有限的战果。
    巴尼萨德尔说:“伊拉克政府一再表示其和平的愿望,所以你可以说,它是害怕战争继续打下去的。”

英报文章《撒切尔夫人说缓和必须是双方面的事》

【英国《每日电讯报》二月五日文章】(记者:怀特曼)题:撒切尔夫人说,缓和必须是双方面的事
    英国首相昨晚说,她“确实希望”同俄国实现缓和,但是她强调,缓和必须是“双方的、相互的事情”。
    她所要求的缓和是:我们在赫尔辛基签署的所有协议都付诸实施,人员自由来往,思想自由交流,苏联人民享受我们所认为的种种自由。
    但是她又说:“事实是,在去年,苏联对国内的压迫,对要发表自己见解的人的压迫甚至比以前更厉害了。我们不能无视正在发生的这种情况。”
    撒切尔夫人是在接受荷兰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记者问她:“你是不是同德国人一样认为俄国人已经在他们的边界上?他们已经为此付出许多代价,因此,缓和对他们的意义不同于对华盛顿的意义,你是不是这样认为的?”
    她回答说:“是的,如果有人就在你们的边界那一边威胁着你们,你们也决不会削弱力量的,否则,你们的未来就没有保障。决不能削弱,决不能。”
    记者还提醒撒切尔夫人说,反对在欧洲部署巡航导弹的情绪越来越强烈。
    她回答说:“我常常希望反对巡航导弹的人真的会对苏联大声疾呼:‘看吧,你们拥有世界闻名的最现代化的战区核武器SS—20。
    “‘你们把SS—20对准欧洲每个国家。你们增加这种武器的速度每周不止一件。‘难道你们真的指望我们坐视不理吗?如果你们不希望我们在欧洲部署巡航导弹作为对付你们使用SS—20威慑力量,那么就把你们的SS—20拆毁。
    “‘接受北约提出的建议。是的,只要你们有SS—20,我们就将有巡航导弹,不过,我们愿意立即举行谈判。’”

贝尔格莱德大学共盟组织开会讨论一些前教师的反南活动

【南《战斗报》二月四日报道】贝尔格莱德大学共盟组织今天举行了一次扩大会议。这次会议是就贝尔格莱德大学哲学系一些前教师和助教加紧从事反社会主义活动的问题而召开的。贝尔格莱德大学共盟组织代表会议主席米·乔尔杰维奇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说,这个集团的反对活动已经持续了十五年。他强调说,这个集团的成员以肆无忌惮地批评现有一切的方式反对我国的发展。
    乔尔杰维奇说,他们从所谓的真正的“人道主义的”马克思主义出发,把经济规律的作用说成是向资本主义关系敞开大门,而当谈到政治制度时,他们主张通过掺进平民民主和多党制的因素来“改进”和“完善”政治制度。尤其是,他们抛弃了民主集中制,并谋求使南共联盟中的派别活动合法化。
    乔尔杰维奇接着提醒注意这个集团的已为人们所知的如下立场:我国工人阶级丧失了作为革命主体的能力,人道的知识分子和进步的大学生应该在争取人道主义和进步的斗争中成为历史的革命力量。这个集团在多方寻找盟友时,不惜再次同民族主义分子合作。
    无论是乔尔杰维奇,还是参加会议的其他人,都认为,再也不能把这个集团的立场看作是理论上的分歧,而应该看作是对我国制度、对它的合法的政治机构和共盟政策的公开攻击。尽管这个集团在贝尔格莱德大学活动的地盘大大地缩小了,但是应该在他们企图加强自己的政治影响的所有地方实行政治分化。他们逃避工作,同时要求在社会上享有特权,这本身就是背离马克思主义。哲学系的前教授就正是这种情况。

路透社报道:波兰党六个月来开除三万名党员

【路透社华沙二月六日电】前总理雅罗谢维奇已被开除出党,这件事表明自去年夏季工人造反以来席卷波兰的清洗规模之广。
    六个月来已被开除出党的有三万人(全党党员人数为三百万)。波兰今天仍继续对领导机构进行改组,别尔斯克—比亚瓦省的一些地方官员被解除了职务。
    一九八○年罢工浪潮之后,波共的十二人政治局中只有四人保留职务。失去职务的有前党首脑盖莱克及他的亲信巴比乌赫。政府的一些部长和几十名地方官员也被解除了职务。
    总的情况看来是解除那些反对波兰实行更大民主的强硬派的职务,解除那些被指责为滥用权力或干过错事的官员的职务。
    党的宣传部长乌卡谢维奇和现已名存实亡的官方工会主席什德拉克,是去年夏季被解除职务的著名保守派当中的两个人。
    前电台电视台负责人什切潘斯基,在被指责犯有贪污腐化行为之后已于去年被开除出党。
    反贪污腐化运动是由莫查尔将军带头掀起的,莫查尔将军现在是最高检察院院长。

漫画

说明:勃列日涅夫前面的三人身上的外交分别为保加利亚、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勃列日涅夫手上旗帜的外文为波兰,笼子上的外文为“团结工会”。         (原载《爱尔兰时报》)

路透社评两伊战争

【路透社伦敦二月四日电】(记者:莫里斯)这里的防务分析家们今天说,尽管报道说,伊拉克正在大肆购买武器,但是历时将近五个月的海湾战争的主动权,现在已经转到伊朗人手上去了。
    这些防务分析家不重视巴格达的如下说法:伊拉克向法国定购的六十架幻影式战斗轰炸机的第一批飞机交货后,伊拉克的作战力量将大大加强。
    分析家们说,伊拉克空军需要若干时候才能消化这些武器,因为这种武器并不是到手就能用于战争的。
    另一方面,伊朗在争取时间向入侵军队发动进攻方面是没有什么可以损失的。
    他们说,五十辆到一百辆据说已经运给伊拉克的陈旧的坦克,无论如何,对于伊拉克的作战力量不会有什·么影响,而且至少在理论上也不是伊朗的英国造的首领式坦克的对手。
    伊拉克已经承认损失它在战前二千七百辆坦克中的三百辆。分析家们说,可能还有许多辆坦克陷在伊朗西南胡齐斯坦省的泥泞的荒原中。
    虽然巴格达同莫斯科订有长期的友好合作的条约,但是伊拉克人已经暗示,苏联可能已经停止武器供应。
    第一副总理塔哈·亚辛·拉马丹本周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已经停止执行战前同伊拉克签订的合同。”
    不过他拒绝谈论现在是否还有任何苏联供应品继续到来。
    以伦敦为基地的分析家说,即使有了新的军火供应,伊拉克在战争中大概也不可能采取什么重大的行动了。
    伊拉克总统侯赛因承认他错误地估计了他的部队的作战能力而发动了一星期的闪电战,以为这样就会使伊朗屈膝投降。分析家们说,由于伊朗人掘壕固守,伊拉克除了已经占领的土地外,就没有再占领什么土地的机会了。
    他们又说,伊朗已经平安地渡过了第一轮的进攻,现在正在伊拉克战线沿线寻找适当的弱点以发动反攻。
    许多事都取决于伊朗国内的政局发展。在那里,忠于巴尼萨德尔总统和忠于原教旨主义神职人员的派别,将继续利用指挥战争的得失来打击对方。但是分析家们说,侯赛因总统也面临政治问题,战争越是拖延下去他的政权就越会遭到内部反对派的攻击。
    围绕战争前途的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伊朗向它的武装部队不断提供补给的能力问题。在释放了美国人质以后,西方世界已经解除了经济制裁,但是里根总统的政府已经明白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恢复卖武器给德黑兰。
    其他的西方国家将维持一种中立的政策,这种政策将使它们不卖武器给交战双方的任何一方。
    防务分析家说,法国向伊拉克运交幻影式飞机是一种例外现象,这和法国同巴格达政权关系越来越密切是分不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