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02-1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纽约时报》文章《易卜生如何培育出了现代戏剧》

【《纽约时报》十二月十四日文章】题:易卜生如何培育出了现代戏剧
    批评家兼易卜生研究家本特利说:“自易卜生的剧本问世以来,世界上出现的每件作品,如果不是把他作为范本,就是导向另一极端。每个人,只要他从事现代戏剧创作,他就一定得同这位巨人般的戏剧之父打交道——或则爱他,或则恨他,但从来不会无视他。”确实,易卜生在肖伯纳、斯特林堡、奥尼尔这些伟大的戏剧家身上留下了他的印记,并且通过他们之手,这位挪威戏剧家的遗产一直存留至今,影响了本世纪成长起来的每一个戏剧家。
    虽然,易卜生以《玩偶之家》和《社会支柱》这些描写中产阶级的现实主义剧本闻名于世,他的整个戏剧生涯实际上夸越了三个不同的时期,每个时期都以不同的方式对后世产生影响。他早期那些很富诗意的史诗剧,预示了先锋派戏剧运动的到来;例如艾尔弗莱德·贾里,这位后来对超现实主义者产生如此影响的人,一八九五年曾在巴黎排练上演过易卜生的《培尔·金特》,并因此为他创作《乌布·罗伊》提供了大量的经验。还有,易卜生最后一个时期那些越来越带隐喻性质的作品,则预告了一种全新戏剧的产生。在这类戏剧中,现实主义被摒弃,代之而来的是更富象征色彩的戏剧。
    按某些批评家的说法,就连契诃夫也从他那儿得益非浅。
    托尔斯泰在谈到契诃夫的剧本《海鸥》时说:“这个剧本读起来就好象是易卜生写的。”而且批评家后来总是指出,契诃夫在那个剧本中所采用的通贯全剧的象征,几乎同易卜生在《野鸭》中采用的象征如出一辙。
    不过按易卜生的传记作家梅耶的说法,“直接受他影响的是肖伯纳。”正是肖伯纳那篇著名的论文《易卜生主义的精华》,使得这位最受人们欢迎,经受时间考验的戏剧家的形象青史长留。他所描绘的这位“社会先驱”、现实主义大师的戏剧家肖像,转而又影响了那些风格全异的剧作家:诸如格兰维尔—巴克和高尔斯华绥;奥斯本、韦斯克和英国其他愤怒的年青一代;还有美国的密勒、赫尔曼和奥德茨。至于阿尔比的看法,即戏剧不应只是娱乐观众,还得批评社会,同上述观点是完全一致的。
    这不是一幅完整无缺的肖像画。正象阿切尔只是根据易卜生的一些上乘剧本,就把他赞为新的戏剧艺术创新者,而忽视了他另一些更有意思的结构革新那样,肖伯纳的论文也只是想把一个戏剧家杂芜矛盾的经历,塞进一个贴了思想剧标签的干净整洁的包裹中去。实际上,肖伯纳在颂扬易卜生的时候,是在按他的意象重塑易卜生的形象。
    肖伯纳,这位当时在小说创作上失败的人,毕竟是在《易卜生主义的精华》一文发表之后,才把注意力转到戏剧上来的。他的早期作品,例如《康蒂坦》,无论其形式还是内容,都承袭了易卜生的一套。而标志肖伯纳开始坚持不懈地反对婚姻制度的《女性追求者》一剧,其中刻划的人物性格实际上也属于所谓“易卜生俱乐部”中的一些人物性格。
    斯特林堡是易卜生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的一位对手。
    实际上,斯特林堡开始创作时是一个易卜生的崇拜者。已故的克勒曼在他最后一本书中写道:“斯特林堡写的《父亲》一剧和其他现实主义剧本中采用的技巧,都是从易卜生那儿学来的。
    但是,历时日久,斯特林堡的敌对情绪就愈演愈烈,以至最后竟指控易卜生偷了他的思想。斯特林堡之所以有这种对立情绪,是因为他日益担忧易卜生对他作品的影响。
    斯特林堡比易卜生年轻十二岁,当他开始创作的时候,易卜生这位老前辈已被欧洲称为戏剧大师,因此他不得不打出自己的旗帜,以示与自己的良师有别。
    斯特林堡的崇拜者中最有名的是奥尼尔。他把斯特林堡称为“我终生的灵感所在”。
    不过,这并不是通过斯特林堡,易卜生才对奥尼尔产生影响的。这个年轻的作家还在高中的时候,就已读了《易卜生主义的精华》,而他早期的剧本《苦役》则处处可以看到肖伯纳和易卜生的影响。一位评论家就把该剧说成是,娜拉砰地一声关上大门出走之后发生的事情。”
    易卜生留给奥尼尔,还有密勒、阿尔比和其他一些戏剧家的永久性的遗产是家庭题材和遗传罪恶。
    曾经翻译过大部分易卜生剧本的菲尔德说,易卜生是“第一个懂得达尔文主义精神含意的戏剧家”,从这点来说,“奥尼尔最伟大的剧本也就是易卜生式的剧本”,这就是对家庭的探讨,并且使这种探讨越来越深入到灵魂的深处。
    对于密勒改编过《人民公敌》,并且由于他的剧本具有论争的性质,人们通常只是把他同易卜生剧本中的社会倾向联系在一起。
    其实他的许多剧本,从《推销员之死》到《美国时钟》,由于焦点也是集中在家庭问题上,因而也是易卜生式的剧本。
    对于密勒这一代人来说(其中还包括赫尔曼、奥德茨和英奇),他们这些人之成为戏剧家,很明显是受了易卜生的影响。但是他们这些人、还有二流的戏剧家,想从易卜生那儿得到的东西,只是他的那些创新中最易理解的东西,亦即他的现实主义戏剧艺术和戏剧题材。在这过程中,易卜生的许多更为激进的倾向给冲淡了,或被忽视了。

路透社评台湾羽协改名为中国台北羽毛球协会

【路透社东京一月二十七日电】中国和台湾之间关于在国际奥委会和其他世界体育组织中的会籍问题的长期政治斗争,今天看来将要结束。
    台湾的一支代表队以“中国—台北羽毛球协会”名义出现在上周的日本羽毛球公开赛上表明了这一点。
    一九七九年十月二十五日国际奥委会在日本名古屋通过了一项决议:
    规定设在台北的国家奥委会必须由“中华民国”改名为“中国—台北奥委会”。
    国际羽毛球联合会主席、瑞典的斯特兰·莫林和中国台北羽毛球协会主席吴文达周末的讲话,证明了在两个中国问题上的这一突破。
    莫林说,台湾接受“名古屋决议”使国际羽联与北京领导的世界羽联的合并有可能实现。
    莫林说,“今年五月二十六日,我们将在东京召开一次重大会议,在日本‘尤伯杯’(女子)比赛期间,讨论国际羽联和世界羽联的统一问题。”
    国际羽联在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九日的伦敦特别全会期间分裂成两个。因为国际羽联的成员拒绝驱逐台湾,一九七八年二月二十五日由十九个亚洲和非洲国家成立了世界羽联。
    吴说,台湾政府批准了它改变名称。
    他说,“我们的国家奥委会也制定了新旗的草图,预计本月将提交给在洛桑的国际奥委会。”
    吴说,他不知道台湾的其他体育组织是否会跟着行事。
    但是他说,自行车协会也已经改名为中国台北自行车协会。
    日本羽毛球协会的一位负责人说,由于新的名称不违反与北京的一项体育协议,因此邀请了台湾参加这次日本羽毛球公开赛。

徐亨赴瑞士同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会谈

【台湾《中央日报》一月二十四日消息】国际奥会我国籍委员徐亨,中华奥会副主席丁善理、秘书长李炎于二十四日飞往瑞士洛桑,与新任国际奥会主席萨马兰奇,以新修改的国际奥会宪章为依据,对有关我国会旗、会歌问题,作第三度会谈。
    三位代表的行囊中携带着几面新设计的我国奥会会旗草图,将提交给国际奥会执委会审校。

苏刊文章《横渡英吉利海峡》

【苏《在国外》第二期文章】题:横渡英吉利海峡
    “最后一段游程对所有的人来说,确实是极大的痛苦。我们谁都不能相信,安托尼奥会坚持下来。他的嘴唇和眼睛被海水腐蚀坏了,舌头搭拉在嘴外,他手和腿的动作如同自动机器一般……”
    曾经横渡过英吉利海峡的罗克列特这样描写来自阿根廷的阿利贝尔顿多使出最后气力的情景。这位四十二岁的阿根廷游泳选手,一气泅渡英吉利海峡一个来回。
    鉴定人选择了海峡中最狭窄的地方,从英国多维尔市的岸边到法国加来市彼岸,距离为三十三点八公里。可是,阿利贝尔顿多的游程是一百多公里,如果把大风、水流和其他干扰也算进去的话。
    现在,美国人艾里克森正打算连续三次横渡英吉利海峡。
    艾里克森不是唯一追求超长距离冠军称号的游泳选手。每年都有很勇敢者试图游过海峡,但成功者只占百分之七。
    横渡英吉利海峡的发明权应属于英国军官韦布。一八七五年八月二十四日,韦布全身涂了大量鱼肝油之后,便踏上了泳程。三条随行船只紧紧跟在他的后面,并为他指明方向。十二个小时之后夜幕降临,只有一艘小船船尾上的红灯指引他的游程。可是,强大的西北水流把他冲走。他决定上船,而随行者劝他坚持下去。韦布拚足力气,继续向目标游去。终于以二十一小时四十五分钟,行程六十一公里,达到彼岸。在韦布之前已经有人泅水渡过英吉利海峡:一个拿破伦士兵让—马里·沙勒蒂被英国俘获。为了逃生,他从多维尔市附近的船上跳入海里,游到了法国彼岸。三十六年之后,英国中学教员贝尔切斯以二十二小时三十五分钟的时间征服了英吉利海峡。现在,快速横渡海峡纪录的保持者是美国二十岁游泳选手迪努,他以七小时四十二分从多维尔游到加来附近的格里奈角。
    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纪录。五十三岁的澳大利亚人伦福尔德在十一年内横渡海峡十九次。
    海峡征服者中年纪最大的是五十八岁的美国人康基尔麦。美国姑娘莫德尔被认为是最年轻的海峡女征服者,她渡过海峡时,年仅十四岁。一九七九年十一岁的南非人阿德索努渡过海峡,他到达彼岸时已经奄奄一息。

世界上最快的缆车

【意大利《新日报》一月十四日消息】题:世界上最快的缆车
    世界上最快的缆车在意大利北部特兰托省现代化滑雪中心平佐洛运行几天了。实际上在平佐洛这一段(长七百八十九米,循环道长一千五百零六米)速度可达每秒四点五米,运载量每小时一千五百七十五人。
    这套设备是新阿古迪奥公司的技术员和工艺师在仅仅六个月内设计和建造的。在缆车客运和货运设备方面,意大利这家公司在世界上是遥遥领先的。在最近十年中,缆车运输设备有了很大发展。由于运用现代技术和新材料,缆车运输,不仅速度加快了,而且载运量和安全水平都显著地提高了。这套设备有一个比较重要的特点,就是自动控制系统。

「奥德赛」远征到的地方

历史学家们一直想猜透荷马史诗「奥德赛」中的主角奥德赛出海远征的线路,但是一直没有成功,因为他们无法猜出史诗中以神话人物命名的海洋和国家的名称。
    为了揭开这个谜,西德历史学家沃尔夫兄弟想出一个独特的方法。他们仔细研究了史诗中有关奥德赛出海远征时战舰的航行方向、距离、速度以及所经海域的风力、水流变化等资料,然后再与地中海地区的地图相对照。用这种方法,他们弄清了史诗中说的巨眼神基克洛普国是海岸陡峭的突尼斯,史诗中所说的风神爱奥拉国就是马耳他。

八旬老人骑自行车环球旅行

芬兰一位八旬老人维尔基宁骑自行车七千五百公里,进行环球旅行。
    维尔基宁是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一九七二年开始环球旅行。除了横渡大洋时坐船以外,其余时间他都是骑自行车。他的车上插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他游历过的国家的名称,其中有北美、欧洲和亚洲的许多国家。不久前,他到了澳大利亚。

退休教师步行万里

国立远东大学退休教师萨尔曼诺夫步行五千五百公里,进行长途旅行参观。
    一九七九年七月,萨尔曼诺夫同记者舒缅茨基一起从海参崴出发,想去莫斯科观看奥运会比赛。但是,途中萨尔曼诺夫不幸得病,只有记者只身来到莫斯科。病愈以后,萨尔曼诺夫继续西进,于去年十二月到达莫斯科,然后继续西行。
    他对记者说:「卫国战争期间,我在沃尔霍夫—齐赫文斯基那一方面打过仗。我现在旅行的路线就是到那里去。」
    二十年前,萨尔曼诺夫立下宏愿,要游遍国内五百个大城市,参观历史名胜、文化古迹和工厂企业。这位教师终于在退休后开始实现自己的夙愿。
    (以上摘自苏联《劳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