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10-2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记者认为:泰新在柬埔寨问题上可能改变态度

说泰新正在改变方针,设法加强“第三势力”以图取代红色高棉。但是目前仍然没有哪一个组织能把红色高棉或韩桑林政权推到一边。“第三势力”概念确实没有什么实际价值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0月22日刊登记者莫里茨发自新加坡的报道】题:在柬埔寨统治者问题上亚洲的支持将发生变化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东南亚非共产党国家在迫使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的运动中可能要改变它们的态度。
    看来,新加坡和泰国目前正在改变方针,设法加强“第三势力”以图取代红色高棉。东盟其他成员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是否也将仿效它们还待分晓。
    新加坡和泰国很敏锐地意识到,国际上支持承认红色高棉的国家正在减少。红色高棉在明年的联合国大会会议上可能不能再保住席位了。
    这里的分析家看到一些迹象表明新加坡同意泰国的新方针。的确,长期以来,人们知道新加坡和泰国在东盟内部在如何对待印度支那问题上是密切合作的。
    据一位分析家说,能够说明在泰国最近采取的行动上想法一致的一个迹象是,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在9月22日向《远东经济评论》主编德里克·戴维斯发表的谈话。
    李光耀说,“东盟不希望……红色高棉再次掌权。为达此目的,我们必须……改变民主柬埔寨政府领导的性质。”
    还有,人们有严重怀疑,不相信“第三势力”领导人或者一些组织能够成为柬埔寨的有效力量。中国的观点是,实际情况要求人们承认红色高棉是有枪炮、有组织和有纪律能同越南作战的唯一力量。
    前柬埔寨领导人西哈努克亲王没有军队,并且已经退出了政界。尽管有越南的威胁,分裂的非红色高棉组织还时常无法合作。
    以前在西哈努克亲王手下当过经济大臣的宋双是一个自称为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的非共产党组织的非国内领导人。一些人认为,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最终能够同红色高棉竞争。该阵线实际领导人殿德将军谈到要宣布成立一个临时政府。
    但是,仍然没有确实的证据证明,这些组织中有哪一个能够把红色高棉或者越南统治的韩桑林政权推到一边去,也没有确实的证据证明它们已经学会合作。
    一位分析家说,“这些确实是脆弱和不可依靠的组织。第三势力概念确实从来没有什么实际价值。在我们这里存在的是亚洲的猖獗的派系活动。”

外电评述勃列日涅夫给柯西金的感谢信

路透社说在莫斯科的外国外交官纷纷猜测为什么在宣布柯西金辞职时没有对他表示感谢;塔斯社没有说这封信是什么时候和怎样转给柯西金的
    【路透社莫斯科10月24日电】根据今天晚上的正式报道,苏联主席和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对即将离职的柯西金总理在克里姆林宫领导集团中多年的“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
    塔斯社发表关于这封感谢信的简短报道的时候,在莫斯科的外国外交官纷纷猜测为什么苏联议会最高苏维埃在宣布这位前总理辞职的时候没有对他表示感谢。
    这种做法使人回想起1977年撤掉显然失宠的波德戈尔内国家主席职务时的处置办法。
    塔斯社今晚报道的勃列日涅夫的信件只是说,勃列日涅夫代表苏共中央政治局、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政府的部长会议,“对阿列克谢·柯西金多年来担任党和苏联政府高级职务时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大量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路透社莫斯科10月24日电】今晚正式宣布,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对即将离职的柯西金总理“多年来所作的卓有成效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
    克里姆林宫的这位首脑昨天在宣布76岁的柯西金由于健康状况不佳而辞退时,引人注意地没有公开对他表示感谢。塔斯社是在这种情况下于今晚公布了这封感谢信的。
    塔斯社没有说这封信是什么时候和怎样转给患有心脏病的柯西金的。
    昨天没有对柯西金说一句赞扬话,也没有致信祝他早日康复,不禁引起这样的猜测,那就是主管经济的这位前总理今后可能要对苏联的经济困难承担责任。
    【法新社莫斯科10月24日电】1964年接替赫鲁晓夫的三驾马车中唯一“幸存者”勃列日涅夫主席在柯西金总理星期四辞职后成了这个国家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有力的人物。
    一年以前人们还在密切注意其健康状况的勃列日涅夫现在牢牢地掌握着统治权力。
    观察家们对星期四宣布柯西金辞职消息的方式感到震惊。诚然,这一“引退”是预料之中的,但柯西金在政府中忠诚地服务41年之后,理应向他表示感谢和致意。但健康状况很好的勃列日涅夫只简单地宣读了总理的辞职信。星期五(10月24日)苏联报纸版面内容已变,转成用版的篇幅报道吉洪诺夫一人的情况。
    在位16年的74岁的勃列日涅夫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不想“交权”,就象柯西金刚刚作过的那样。
    【美联社莫斯科10月24日电】苏联塔斯社报道,勃列日涅夫主席今天对辞职的柯西金总理在政府和共产党里所作的“卓有成效的大量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塔斯社的这一报道使人们更加相信,柯西金的辞职是自愿的,是由于已经折磨他几年的健康问题。

共同社驻莫斯科记者评柯西金辞职

认为柯西金辞职的意义在于促进苏领导集团换班但也可能有充满血腥气味的权力斗争背景
    【共同社东京10月24日电】题:柯西金总理辞职的意义可能在于促进克里姆林宫的新老换班
    特派记者冈崎莫斯科23日电:关于柯西金总理辞职和第一副总理吉洪诺夫升任总理,从共产党掌握一切权力的苏联政治结构来看,其政治上的比重并不怎么大。另外,吉洪诺夫新总理已是75岁的高龄,他始终不过是个“暂时的过渡性人物”。不可设想苏联的内外政治会出现大的变化。
    另一方面,也有这样一种猜测:在柯西金辞职的背景中可能有充满血腥气味的权力斗争。这种看法的根据是: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苏联最高苏维埃23日的会议上,宣读柯西金请求辞职的信的时候,以及吉洪诺夫新总理发表就职演说的时候,都丝毫没有谈及柯西金总理多年来的功绩。
    但是,在也向外国记者公开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通过表决方式——尽管是形式上的表决——同意了总理辞职,这表明了苏联政治的变化,证明苏联要摆脱“密室政治”,尽管只有一点点的迹象。
    权力的中枢是共产党政治局,15名政治局委员的平均年龄是69岁。这是因为在21日举行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最年轻的戈尔巴乔夫(49岁)升任为政治局委员,所以使政治局委员的平均年龄下降了。在这以前,政治局委员的平均年龄超过了70岁。
    明年2月将召开共产党第26次代表大会,选举出新的领导班子。不可设想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会在这次代表大会上辞职。不过,柯西金总理的辞职,并不是没有成为领导人圆满下台的良好先例的可能性。

外电评述中美签订粮食贸易协议

【路透社北京10月22日电】中国同美国今天签订了一项巨额粮食合同,合同规定在今后四年里美国至少向中国出售二千四百万吨小麦和玉米。
    美国官员说,这项粮食协定是美国迄今缔结的数额最大的合同之一。协定是由中国外贸部长李强和美国大使伍德科克签署的。
    对美国农场经营者来说,这项协定的价值是每年约10亿美元。
    这项协定将保证可靠地供应中国。并且给卡特总统争取在11月4日再度当选的竞选运动以十分需要的帮助。
    协定规定,在从1981年1月1日起的今后四年中,美国每年必须供应中国必须购买至少600万吨到800万吨粮食。
    这项政府协定还给北京以每年再增购100万吨粮食的选择余地,此外再要增购须与华盛顿事先协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0月23日电】参议院农业委员会地位高的共和党参议员杰西·赫尔姆斯(北卡罗来纳州),今天指责政府在选举年利用本周宣布的同中国新签订的粮食协议玩弄权术。
    赫尔姆斯在由他在国会山的办公室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说,“农业部长伯格兰本人在宣布这个粮食协议时强调了政府达成协议这件事的政治性质。”
    赫尔姆斯说:“伯格兰的言外之意是里根若领导政府要达成这样一个协议会有困难。”这种说法是荒唐的。他说宣布这个协议的时机说明这“只不过是选举前的另一个花招罢了。”

法新社综述美报对柯西金被解职的反应

《巴尔的摩太阳报》认为柯西金离任后勃列日涅夫连表面上的竞争者也没有了
    【法新社华盛顿10月24日电】据美国报纸今天估计,苏联总理柯西金的辞职将在没有明显改变克里姆林宫政策的情况下加强勃列日涅夫主席的地位。
    《华盛顿邮报》写道,挑选吉洪诺夫接替生病的柯西金总理“似乎是为勃列日涅夫身后克里姆林宫的领导班子打基础,这个领导班子都是由同意他关于政治和经济集中主义的保守观点的年纪大的人组成的。”
    《巴尔的摩太阳报》写道,在柯西金离任以后,勃列日涅夫现在苏联领导人中“连表面上的竞争者也没有了。”
    《华盛顿邮报》还指出,柯西金的去职是莫斯科的一种“新作风”的象征,因为他是第一个自动离职的领导人。
    《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都不怀疑柯西金是由于健康原因辞职的,但是这两家报纸都说,“他很可能被认为是”由于他的经济政策而“遭到失败的”。
    《纽约时报》指出,勃列日涅夫曾公开透露苏联在经济领域遭到严重失败。柯西金是在这次讲话10天之后辞职的,而柯西金是负责管理苏联经济的。
    《巴尔的摩太阳报》也注意到,过去三天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最高苏维埃的会议上都对苏联“日益萧条的经济”提出了批评。

马克耶夫被任命为苏部长会议副主席

路透社认为这是勃列日涅夫加强他的权力的又一迹象
    【路透社莫斯科10月24日电】今天出现的进一步的迹象表明,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通过克里姆林宫昨天的人事变动加强了他的权力。
    今天已经证实,新任命的苏联副总理瓦连京·马克耶夫的生平同勃列日涅夫联系紧密。
    他是在勃列日涅夫的长期同事尼古拉·吉洪诺夫接替柯西金担任总理的同时被任命为副总理的。
    一位党的发言人说,马克耶夫现年50岁,是勃列日涅夫竞选苏联议会最高苏维埃代表的选区在莫斯科鲍曼区的前党委书记。
    从六十年代末到1976年,马克耶夫一直任该区党委书记。这一职务使他不断地同73岁的主席、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保持着联系。
    在苏联12名副总理中,大部分人年事已高,马克耶夫是最年轻的一个。
    他非常有可能成为吉洪诺夫的继承人,也有可能占居其它高位——但在接任吉洪诺夫之前,他也许要当一段时间的第一副总理,这个职务现在还是一个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