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10-1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纽约时报》文章:《地中海的净化在进展》

【美国《纽约时报》8月26日刊登沙利文的文章】题:地中海的净化在进展
    地中海以蔚蓝色的海水,风景如画、阳光明媚的沿岸村庄而闻名。其实,现在的地中海已成为沿岸国家排放大量污水的一个大池塘,以致一些人预料地中海即将“死亡”——虽然有些言之过早。
    为了使地中海不致于失去作为一个食物源、休息娱乐场所和地区繁荣的作用,一个引人注目的联盟已经组成。本来那些不大可能结成同伴的国家,例如以色列和利比亚,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希腊和土耳其,现在也参加制订了一项雄心勃勃的控制地中海污染的工作计划。
    这项计划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组织)的赞助下,成了在加勒比海、波斯湾、红海—亚丁湾等另外七个地区净化工作的样板。处于陆地围闭状态的地中海,净化的任务是艰巨的。大量污染物质不是被冲进大洋,而是日渐积累起来。事实上,地中海由于蒸发而失去的水分多,而从68条河流流进的补充水却少。因此,海水必经过直布罗陀海峡流入,补充不足的水。河流带来污染每年流入地中海西北部的河水——主要是从法国的罗纳河,西班牙的埃布罗河
    ——带来30吨水银、800吨铅、540吨铬、2,400吨锌和15吨有机氯化物,包括滴滴涕。
    波河每年夹带14,000吨合成洗涤剂、1,300吨铅、7,900吨锌以及其他污染物泄入地中海北面的分支亚得里亚海。海那面的尼罗河也向地中海排放污染物。从东南岸,以色列到利比亚,每年流进的石油达13,000吨。
    每年估计有1亿旅游者来到这个地区,造成的污水远远超过不足的污水处理设备的处理能力。地中海周围120个大城市排出的污水,估计90%未经适当处理也排放到地中海内。据世界卫生组织说,由于污水未经处理,许多地区发生伤寒、痢疾、病毒性肝炎和脊髓灰质炎,成为地方性流行病,还有许多地方发生霍乱。
    地中海周围的18个国家(阿尔巴尼亚除外)一致同意设法消除特别危险的污染物的“黑名单”和缩小“灰色名单”上的有害物质的排放量。这个措施是经过6年微妙的磋商后采取的。在雅典达成的协议今年5月,沿岸的15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在雅典通过了保护地中海不受陆地来源的污染的议定书。除阿尔巴尼亚、埃及和叙利亚外,所有的沿岸国都参加了。据联合国官员们说,埃及和叙利亚可望在议定书上签字。这次会议以后,已经达成或正在准备签订各项补充性协议。
    列在黑名单上的都是毒性大、不易分解和易于在海洋生物体内积聚的物质。其中有滴滴涕、聚氯联苯和其他由氯和氯族元素合成的化合物。1万吨聚氯联苯聚氯联苯是用于制造电器和许多其他产品的。在七十年代初,一些报告说接触聚氯联苯的人患胰腺癌的比率异常高以后,聚氯联苯的生产就减少了。然而,到1976年,地中海沿岸的工业国家已经生产了估计一万吨聚氯联苯。
    从地中海西北部的贻贝的脂肪组织里,检测出的聚氯联苯含量为每公斤50到60毫克。据联合国估计,已证实一些鱼的聚氯联苯含量“非常高”。
    禁止排入海里的还有马拉硫磷(一种杀虫剂)和其他有机磷化合物以及有锡—碳链的化合物。后一类的化合物越来越多地用于生产聚氯乙烯塑料。
    水银及其化合物都是列在黑名单上的,虽然天然水银似乎老早就已污染地中海的海水了。一项关于联合国评定计划的报告说,意大利托斯卡纳的水银开采区沿岸海域的贻贝,水银含量“非常高”
    (每公斤达3700毫克),虽然它们距任何人为的污染源很远。禁止把镉排放海内,因为镉能在海洋生物体内高度富集,它被认为是一种毒物,甚至食入微量的镉,它也会积在体内。
    地中海作为一条主要的石油运输线路,受到相当大的石油污染。柏油球把地中海著名的海滩弄脏。地中海水面上的柏油密集度一般是每平方米38微克,而美国东海岸为每平方米0.2微克。
    关于制止陆地污染源的议定书只要得到参加国中的六个国家批准,即行生效。

美报报道:《荷兰期待风车技术的新时代》

【美国《纽约时报》8月17日刊登路透社发自海牙的报道】题:荷兰期待风车技术的新时代
    在荷兰考虑如何解决能源危机的时候,这个国家有越来越多的风车在转动。他们计算,到2000年风车所发的电,将能占这个人口最密集的地区所需电力的20%,实验将确定这一计算是否可能实现。
    在十八世纪中叶,荷兰有9,000座风车,主要用于碾谷和抽水。用蒸汽和电力后,只有900座剩下来,而且其中大多数是为招徕游客而开动的。能源专家说,虽然谈论荷兰恢复风力发电的黄金时代还为时过早,但是在当前急需能源多样化的情况下,风力发电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
    政府实施一项估计扩大风能利用的可能性的计划,包括今年晚些时候安装一台费用达数百万美元的实验风车。现在荷兰的风车比二次大战以来任何时候都多。
    如果风能的确大规模地使用起来,所使用的风车的外观与客人所赞赏的、作为国家的纪念物而保存起来的那种美丽的木风车大不一样。首先,现代的风车称为风力涡轮机。
    风能计划的一位负责人皮佩尔斯说,“旧式风车好看,但发电效率却很低。它们只能收集空气中可用能量的10%左右。而新的风车的效能却要高3倍。”
    专家们描绘了一幅未来的图景:有5千座新式风车以1百座为一组安装在地势有利的“风车场”内。
    他说:
    “荷兰是个人口过分稠密的国家,如果要建立大规模的风车网,就必须大大改变有关计划和环境方面的限制规定。”
    虽然风在理论上是极好的能源,但把它的能量转变为经济而又可用的能源——电——是极其困难的。
    风不是任何时间都有,而且风力的变化也很大。获得的能量很难储存。
    风车场风车数量多,工作效率最高。它们的缺点是,可能危害鸟群生存,产生噪声污染,破坏乡村的风光,并且干扰雷达和广播发射机。
    一个部分的解决办法也许是把风车安装在北海海面的浮筒上。
    科学家们已经划定西北海岸附近、离开繁忙航道很远的一个海域,认为这是最适合的地址。可是费用将高达陆地风车场的3倍。

利用污泥气体发电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10月7日报道】题:利用污泥气体发电
    将处理下水道污水产生的污泥,变成燃料气体发电的“污泥气体”发电设备,终于进入实用化阶段,研究这项工作的制造厂正积极推销这一系统。
    污泥气体发电的原理是,把下水污泥中含有的有机物质在消化槽内通过厌气性微生物消化,将产生的气体(主要成分是沼气)引进到气体发动机燃烧,驱动发电机发电。英国和西德等欧洲国家已经取得相当大的成绩。最近,由于电费涨价等原因,日本从事该系统实用化研究的下水处理装置制造厂不断增加,因此,污泥气体发电迅速朝着实用化发展。
    已经宣布,作为“第1号”装置,三机工业公司同大和市共同研究决定,从明年2月起为达到实用化而进行试运转。

法新社报道:《人类在太空历时最长的飞行》

【法新社巴黎10月12日电】题:人类在太空历时最长的飞行
    两位苏联宇航员波波夫和柳明历经185天的空中飞行后,于10月11日返回地面,实现了人类在空中历时最长的飞行。他们以多飞10天的成绩打破了1979年由柳明自己和利亚霍夫创造的175天的纪录。
    同时,柳明成了一位在空中总共度过近一年
    ——确切地说,是362天
    ——时间的宇航员。
    1978年4月,苏联人以罗马缅科和格列奇科的历时96天的飞行,打破了美国人保持了四年的纪录,这次纪录是有3位美国宇航员创造的,他们在空中度过了84天。
    同年,伊万钦科夫和科瓦列诺克创造了140天的纪录。
    然而,专家们认为,比刷新飞行纪录更为重要的是,这些纪录证明人至少能在太空生活和工作半年之久。
    以前的飞行证明了这一点,这次飞行更确认了这一点,因为返回地面以后,两位宇航员的身体非常好,这说明延长空中飞行时间无害于身体。两位宇航员甚至更胖了。
    专家们强调指出,宇航员们的健康状况良好是由于每次飞行时针对失重和航天试验站内的孤独所产生的影响,采取了一些相应的办法和创造了一些条件。
    首先,宇航员们必须严格地遵守作息时间。除工作时间以外,他们至少有两个小时用于娱乐:阅读、看电影、听音乐、与地面进行非专业对话。每周一次的休息是必须的,并经常用录象与家庭取得联系。
    至于食品,宇航员们在“礼炮6号”上有一个真正的“宇宙食品柜”,内有70种食物,并从“空中货车”——“进步号”里取得新鲜水果和蔬菜。
    波波夫和柳明在“礼炮6号”轨道站上生活了6个月,他们执行的许多任务都获得了成功。波波夫和柳明“接见”了四个乘员组,并四次“卸下”“进步号”飞船运去的货物。他们还进行了两次“高空杂技”练习,两次离开轨道站去“联盟号”,十来次校正飞行方向。每月都练习返回地面所必需的活动。
    他们用MKF—6摄影机对地球一些指定地区拍摄了3,500张照片,用大角度的摄影机拍摄了1,000张底片,拍摄了40,000张反映大气层或地面情况的光谱图。
    总计,用了大约150个小时观察地面上所确定的目标。
    在“合金”和“结晶”装置里,波波夫和柳明生产了一百来种新材料样品,特别是半导体和结晶体材料样品,其中一些材料已用在实验仪器中。还使用果蝇进行了遗传试验,并进行了天文观察。
    最近,苏联人多次表明,在这次创纪录的飞行之后,他们将致力于目前的联盟号—礼炮号—进步号系统的完善工作(这一系统的改进,将进一步改善宇航员的生活和工作条件),致力于从事特定任务(天文学、特种冶炼……)的空间站的发射工作,以及致力于向空间派医生和科学家的工作。
    创造了两个空间“纪录”。迄今为止,共有97名宇航员或宇宙飞行员在宇宙中呆过(47个苏联人、7名社会主义国家集团的代表和43名美国人)。人类在宇宙中飞行的时间,总计将近四年,如果算上宇航1天数,则是5年半左右。

法报报道:巴黎地铁等交通线破坏严重

【法国《世界报》10月1日报道】题:破坏公物的损失:1979年1000万法郎
    巴黎地铁的乘客还得坐现代化以前列车里“迷人”的木制长椅吗?巴黎独立运输公司的领导正严肃地向自己提出这个问题。他们为了维修软垫长椅上的坐垫和折迭式的座位,花费的钱实在太多了。有人用刀子在椅子的皮套上随意乱划几下,椅子就得送到公司的厂子里去修理。每修一件就要花费1,500——2,000法郎。公司的专门工厂有40名工人长期从事修理工作。
    对公物的破坏还不止于此。公司还面临着其他破坏现象:电话线被割断、电话耳机被拿走、把口香糖吐在或把酸水倒在号码打印机上、把成套的工具偷走,诸如此类的犯罪行为不断增加。仅仅为了把各个车站的入口处修整好(把打碎的玻璃和陶砖换成新的,把在门窗和墙上乱抹乱画的东西擦掉)、巴黎独立运输公司1979年就花费了137万法郎。公司估计一年内破坏公物的损失总计达1000万法郎。不幸的是,侵犯人身的事件也在增加。

三米高的西红柿树

日本信山市协和发酵工业公司试验场栽培的西红柿高达三米,茎的直径为十五毫米。据《民主新闻报》报道,西红柿树是用二年时间培育成功的。这棵巨大的温室作物,一次可结近三千个味美可口的西红柿。这种植物是用水栽法育成的。其根部生长在露天的矿物质溶液池中,阳光透过特制的温室房盖可以直接照射进来。

阿司匹林延长鲜花寿命

将一片阿司匹林溶于花瓶里,可以延长鲜花的寿命。这种家庭采用的方法已在科学上得到确认。墨西哥大学拉尔克—萨维德拉教授从事的研究工作表明,低浓度的阿司匹林能堵塞叶子的气孔,减少了植物水分的蒸发,因而可延缓花儿雕萎。这一发现,在遭受旱灾袭击的时候或在雨水稀少的地区,对于保护农作物收成将有很大的意义。

马铃薯捕捉害虫

英国赫特福郡的农学家经过九年的努力培育出具有奇异特性的马铃薯新品种。这种马铃薯的叶子有粘性,能捕捉害虫。试验田里的蚜虫、螨和某些甲虫还未来得及伤害作物,也未留后代时就被叶子上的胶液粘住而死去。
    (以上选自苏《知识就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