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10-1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今日世界》10月号文章:《全世界出生率普遍下降》

(原文提要:世界生育调查计划主任肯杜尔爵士接受访问,讨论各国出生率普遍下降的原因及有关问题,本文为访问的记录译文)
    【美国在香港出版的《今日世界》月刊10月号文章】题:全世界出生率普遍下降
    问:联合国人口活动研究基金会报告说,世界人口出生率肯定在下降,你认为这种说法的论据是否充足?
    答:虽然我们的调查还没有完成
    ——我们希望得到45个发展中国家的调查报告,到前目为止只收到15份——不过所有的事实都表明,出生率确有下降的趋势,也许只有尼泊尔、孟加拉和巴基斯坦等国例外。其他地方都可看出生育率在继续下降,在某些地区,下降趋势比人们所预料的还要快。实际上整个世界的出生率都在下降却是毫无疑问的。
    问:这种下降趋势比多数人预料的来得早,这是什么道理?
    答:我看,家庭计划起了很大的作用,这是没有疑问的。但我们所不知道的是,全世界的人是由于逐步了解到他们对下一代的责任,因而利用日益普遍提供的家庭计划设施来限制家庭人口过多呢,或是由于家庭计划设施本身直接影响到出生率呢?这有些像究竟先有鸡或是先有蛋的争论那样,也是一个可引起争论的问题。再过几年,等我们对一些尚未大力推行家庭计划的国家加以研究,看看那些未实行现代避孕法的国家(例如缅甸),人们对家庭是否也有同样的态度。到那时,我们就可以知道得更多了。
    问:你是否发现妇女有较迟婚的现象?这是否也是出生率下降的原因之一?
    答:是的,妇女迟婚的趋势相当明显。在大多数发展中的国家,结婚年龄是趋向于提高的。但我们不知道这是否就是所谓普遍的社会运动,或者是由于教育的结果。除了家庭计划之外,还有两个主要因素似乎在人们对家庭的观念上起了影响,那就是年龄和教育。这二者是有密切关联的,女子要上大学就必然会迟些结婚。我们还不清楚的就是,如果结婚年龄推迟了,妇女在生育能力停止之前,是否也会和早婚的人一样生那样多孩子?有一种说法是,妇女虽迟婚,在生育上还是会赶上的即是说迟婚的人生孩子生得快些,两个孩子出生的时间不会那么长。所以迟婚本身不一定就能限制家庭人口的多少,虽然总是会对出生率有一定的影响。我们正根据我们所得的资料加以测验。
    问:你是否认为在某些国家中,经济因素会影响到人们决定少生孩子——例如通货膨胀使食物价格高涨等等?
    答:影响孩子数目的一个因素是婴儿死亡率的大为降低,这在多数发展中国家是很明显的。以前,一个女人生十个孩子,可能要假定其中五个养不大。现在她可能希望生六个,其中也许只有一两个养不大。所以单是这一点就可能改变她对生多少孩子的看法。
    另一个与此有关的因素也正在缓慢地改变中:农村的习惯是生多些孩子来帮忙做农场的工作。目前农村仍有这种情形,但也并非完全与以前一样,尤其是乡村人口正在不断移向城市。
    问:报告明确指出“加速城市化”——第三世界农村人口大量流入城市——是将来人口政策的主要问题之一,你认为这种看法对吗?
    答:毫无疑问这种人口迁移是在进行着的,而且速度很快。不久之后,发展中国家超过100万人口的城市数目,会比已发展国家这种城市的数目为多,这种发展速率当然会引起生活水平的大为降低。
    在第三世界的许多城市中,很多人是在低于维持生活的水平下过活的,住的是贫民窟。这是令许多发展中国家极关心的问题。除非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对人口加强控制,否则是很难阻止人口流向城市的。我认为,制造这些大都市,实在是人口问题中一件最可悲的事,这些城市有大量营养不足的、穷困的,居住条件极为恶劣的市民,而且他们对这种情况不加控制。
    问:有些已发展国家对生育率下降的现象表示担忧,你看这些担忧是否有根据?或者只是它们对一种十分自然的过渡时期的过敏反应?
    答:我不认为这是过敏反应。实际上,大部分国家为了商业上和国际上的原因,不愿意人口减少——虽然它们也许乐于见到人口稳定。在欧洲某些地区,人口已经降到净生殖率之下。在那些地区不仅是人口多少问题,而且是社会中人口年龄结构的问题。
    报告说,在有些国家,儿童和老年人——那些必须由社会中有经济活动能力的一部份人供养的人——所占人口的比例日渐增加。由于这种人口上的结构,某些地区社会保障措施的支出大到超过社会所能负担的程度。
    当然,只要生产力增加,这还是可以维持下去的,但是一旦到了人口数稳定不变或开始下降的时候,生产力的增加就难以供养那些在经济上无活动能力的人。
    问:那么发展中国家怎么样?许多国家有极严重的失业问题或就业不足的问题,而且也看不出生产力能提高到可以追上人口的增加。这些国家应怎么办?
    答:不管人口出生率的变化如何,看来到了公元2000年时,我们不可避免地要多养20亿人口,是否养得起还很成疑问。我们正在大量消耗我们的资源,世界大部渔场都被过度网捕;当然可以提高农业生产力,但我们无法摆脱马尔萨斯的理论所说,人口增加快过粮食增加的恐惧。在发展中的国家,大家都同意,认为应该走已发展国家走过的道路,进行工业化,以便增加生产,供养更多人口。这仍然是普遍的想法,但这究竟是不是适当的途径,则不能定论。这又牵涉到能源和粮食问题,而这两者的供应都有短缺现象。
    问:联合国人口活动研究基金会强调说,1970年代世界各国已经认识到人口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你是否认为,大部分国家已认识到,在拟订经济计划的时候,必须把人口问题放在重要位置来加以考虑?
    答:以前,人口问题似乎是分别考虑的问题。可以肯定地说,现在不管是已发展或是发展中的国家,都把人口问题视为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因素。许多国家已经认识到,它们需要的与其说是一个人口政策,不如说是一个足以尽量促进人民幸福的经济政策,而人口问题则是这个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美洲《华侨日报》文章《卢森堡忧虑人口少》

【美洲《华侨日报》8月12日文章】题:卢森堡忧虑人口少
    困扰西方工业国家的许多经济问题,卢森堡都一一应付过去了,但唯独有一个难以驾驭的死结,使卢森堡难以将之解开,那就是“人口不断减少”。
    以物质而言,卢森堡是成功的。在个人收入、个人购买力、每个家庭拥有的汽车数字、以及减少失业等等各方面,卢森堡的表现都比共同市场大部分国家略胜一筹。
    但是,这个只有35万人口的欧洲小国,却碰到世界最低的人口生育率,每一对夫妇中,平均只有1.3名孩子。在欧洲一些高度工业化国家里面,卢森堡的人口问题可说是一个极端例子。
    西德和美国的人口增长率都出现轻微负数。从统计学上说,卢森堡的情况似乎较好,因为它每年都让数以百计外来移民工人归化入籍。
    本来,卢森堡是不应该出现人口减少的,因为它国家经济富强,人民生活安稳舒适,加上96%的人口都信仰罗马天主教,严禁用一切人工方法去控制生育,但结果恰恰相反,在卢森堡的土著人口中,却出现共同市场中最急剧的人口下降率。
    卢森堡人都过着富裕同时也是朴素的生活。社会一片平静,人民安居乐业。但最近却发生了多年来第一宗丑闻,据说,一名警察局长涉嫌利用进口女郎,组织妓院。本来,这些事情在其他国家是司空见惯,不足为奇的,但在卢森堡却被视为“第一丑闻”。
    幅员小,面积细,可说是卢森堡取得繁荣富庶的一个因素,使卢森堡在共同市场中处于一个特殊而又非常有利的地位。
    钢铁是卢森堡的主要出口工业品,邻近欧洲各国都要仰赖它。卢森堡电台夺得周围各国的广告市场,获得可观的收入。卢森堡人口虽少,却有96间银行,同时,由于它做到共同市场所要求的最严密保密制度和较低的保证金条件,因而使它的银行业获得丰厚的利润。
    卢森堡今天所享有的繁荣和富强,在历史上还是新鲜的事情。在过去战争年代,卢森堡也如其他地方一样,灾痕遍地,人民靠种植马铃薯而生存下去,走私帮会十分活跃。
    卢森堡对待外来工人一视同仁。在比例上,卢森堡的外来劳工比其他欧洲国家高许多。每3名工人中,即有1人是外国人;在建筑业中,每10名工人中,即有9人是外国人;今年,幼稚园的学生更有56%不是卢森堡土著儿童。有鉴于此,当局为外来学生开设许多特别课程,使他们接受卢森堡教育;而思想较为开放的年青一代,甚至提议让外来工人参加当地政府选举的投票。这些外来工人,大部分是来自地中海海岸的葡萄牙人和意大利人,他们也信仰罗马天主教文化。
    尽管如此,土著人口出生率仍不断下降,这令卢森堡当局感到极其担心。
    为了维护国家未来的独立,它们也学习其他欧洲国家一样,采取补救办法,鼓励扩大家庭人口,据说,社会已开始出现一些变化,有些家庭富庶的青年夫妇和职业阶层,已开始生养较多孩子。这种趋势,可能影响卢森堡人口减少的趋势。

三轮车仍活跃在日本

【本刊讯】东京10月11日消息:三轮车仍然活跃在日本
    在日本首都东京,马路上汽车如潮,川流不息,但自行车、两轮手推车也在使用,而货运三轮车仍然活跃在街头。
    骑自行车上班或上学,小饭馆送饭送菜、邮局送信、商店送货,都有使用自行车的。而骑车送报的则屡见不鲜。
    两轮手推车在东京也能派上用场。晚间停在街角路旁卖烤白薯、烤玉米之类小吃的,用的是它,有些店铺短距离搬运物品也用它,个别卖菜的,还推着堆满各色蔬菜的手推车,串街走巷叫卖。
    货运三轮车在东京随时可以看到。这里有一家专门用三轮车送货的小公司。它在年终岁末最繁忙时要出动26辆三轮车为一家大百货公司送货到订货的顾客家里。用三轮车作运输工具的,还有牛奶店、豆腐店、鱼店、菜店、废品回收店等。日本报纸说:“在东京,货运三轮车正得到广泛的利用。”
    这些三轮车“象游击队”一样出没于后街小巷,东转西弯,灵活方便。东京市政当局也并不认为三轮车有碍这座国际大都会的观瞻。
    货运三轮车在日本慢慢恢复使用并渐渐多起来,重要原因是,“石油危机”以来,汽油价格上涨,运输公司成本增加,便提高了租费,因此用户减少了。利用三轮车省钱。其次,交通经常因汽车过多而堵塞,运输效率降低,招致用户不满。三轮车则几乎不受影响。住宅区的街道一般比较狭窄弯曲,汽车行驶不便,三轮车可以发挥灵便的长处。三轮车还可避免废气污染、噪音等公害。
    日本有一家专门生产货运三轮车的厂家,叫惠尔比公司。

最快速经济的火车

意大利和法国研制成一种最快速、最经济的火车。
    这种新火车即将投入世界火车市场。这种新火车每小时能行驶三百公里,并比普通的火车能节约燃料百分之十五,目前正在意大利和法国试验行驶。

自动瞄准的新式步枪

意大利研制成一种自动瞄准的新式步枪,即使视力很差的人也能用来击中目标。这种新式自动步枪的瞄准器极度精确。只要端起步枪对准靶子的方位,它就自动瞄准,当它瞄准目标时就发出指示声,这时一扣扳机就可以击中目标。

电脑首次进入烫发业

电脑已进入烫发世界。西德威斯特法伦州哈根市的一名理发师在他开设的理发馆里,现在已使用电脑烫发。
    先把妇女头发的有关资料数据,如长度、硬度以及颜色输入电脑。几秒钟后,荧光屏上即显示出她最理想的发型,这种发型同其肤色、身材和脸型极为和谐。当然,发型仍可按顾客的意见决定。
    (本栏选自埃及《十月》杂志)

大海牛化石

【日本《东京新闻》9月9日报道】题:又有一具大海牛化石
    两年前山形县的两个小学六年级学生在最上川的河床上,发现了已经绝灭的海兽“大海牛”的宝贵化石。
    今年7月,他们两人透露了“秘密”说,“其实还有一具”。因此,山形县立博物馆紧急开始发掘第二具化石。
    海牛被称作海中珍兽。
    大型的“约旦海牛”、“苏特拉海牛”等被称作“大海牛”。这种海兽以海带等海草类为主要食物,性情温顺。一般体长4米,据说大的有9米。体重将近1吨,但是行动缓慢,大约在800万年到1000万年前就几乎绝种了。生息在白令海的苏特拉海牛,也由于乱捕乱杀而在18世纪中叶绝灭了。
    发现化石的两名少年1978年8月在离家不远的最上川钓鱼时,在露出水面的河床发现了浮现出来的第一具大海牛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