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10-1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报道:《中国愉快地度过生日》

【美国《新闻日报》10月2日刊登该报亚洲分社记者塞克斯顿发自北京的报道】题:中国愉快地度过生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昨天庆祝它成立31周年,许多中国人显然终于确信,邓小平的开明化政策已经扎下根了。
    的确,看来在国庆节这一天,公众的心情几乎都是极其愉快的,一年来邓在斗争中稳步地取得了进展。工资和产量都增加了,消费品充满了商店。
    在上个月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已经肃清了残余的反对势力。这次会议任命赵紫阳接替华国锋主席辞去的总理职务,而且邓本人也满怀信心地辞掉了副总理职务,但仍然保留了他的共产党副主席职务。
    就我在这次会议之后在中国东部旅行期间采访的许多中国人来说,他们断定邓已胜利的真正转折点是对这次会议所作的空前开放的报道。不仅代表们可以随便发言批评政府的政策和官员,而且官方报纸也详细地报道了这些批评。
    在节日里看不出有人由于人代会通过的取消贴大字报权利的宪法修改案而感到悲伤。虽然西方人倾向于认为这是侵犯了言论自由,但是,大多数中国人只是把它看作为消除文革期间的又一残余。
    9月30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为外国外交官和本国的显贵举行的政府正式招待会上,新任总理赵紫阳居于突出地位。这位直言不讳、精力旺盛的总理,同他的历届前任不一样,走进宾客群中和500名客人握手。
    尽管由于加强宣传四人帮的罪行而使人们回想起过去可怕的情景,但是在不冷不热秋高气爽的季节里,以及在过传统的中秋节和现代的国庆节的日子里,中国人民想的却是些别的事情。
    在北戴河,女服务员同美国工程师和推销员跳迪斯科舞。在京沈铁路沿线,成千上万的农民穿着颜色鲜艳的运动衫在收庄稼,这些衣服都是用政府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后多得的钱买来的。
    从这种景象至少可以看出公众对中国是否有能力解决它所存在的问题又有了信心。这里没有人缩小这些问题:这些问题范围很广,由从短期来看存在着一种成为严重桎梏的官僚系统,直到从长远来看这个国家如脱缰之马猛增的人口等等。可是,眼下,一位旅游者的强烈印象是:多一半的人真诚地相信,中国至少有了加入到世界主流的行列中去的可能性。

英报报道:《北京的婚姻介绍所六角钱找个对象》

【英国《每日电讯报》10月6日报道】(作者:格雷厄姆·厄恩肖)题:北京的婚姻介绍所,六角钱找个对象
    昨天,当北京第一个婚姻介绍所正式开业的时候,几十个急于找对象的男人和一些女人把介绍所团团围住了。
    政府办的婚姻介绍所设在中国首都的日坛公园里,介绍所向申请者每人收费六角。
    在日坛公园的一个院子里,摆了两排柜子,一排让男人登记,另一排为女人登记。
    一群青年你推我拥争着在柜子里拿登记表,另一群青年站在妇女登记处旁的小棚子外,挤着看看里边在提些什么要求。
    “我不是想找一个漂亮的对象”,一个37岁的石油工人说,“我只想找个志同道合的。人的精神面貌最重要。”
    登记表要求申请者填写他们的“文化程度”、“政治面貌”以及工作、工资、年龄、体重和身高等等。
    婚姻介绍所外边的一张“申请人注意事项”告诉申请者,每人都得填写最基本的情况,谁要是不能参加介绍性的会面,谁的档案就作废。
    注意事项说:“在参加了第一次介绍性会面以后,双方必须告诉对方自己是否想建立这种关系。”“双方必须互相尊重,打破任何旧的社会阻力。”

日本第二次向中国派遣日语讲师

【时事社东京9月27日电】题:向中国派遣日语讲师
    静冈县和县教育委员会,作为日中友好亲善事业的一部分,决定向中国派遣日语讲师。这是第二次派遣(第一次是从1979年4月到1981年3月底),期限从1981年4月到1983年5月,为期2年。由县立高中和私立高中派遣10名教师。这10名教师是经过考试挑选出来的。
    另外,在派遣日语讲师的同时,还将向中国赠送日语图书和磁带录音机等教育器具。

委内瑞拉智力开发部长说:中委将在教育和智力开发方面进行合作

【埃菲社北京10月2日电】委内瑞拉智力开发部长马查多今天对埃菲社说,在20年内一亿中国人将可能成为天才,到那时,“世界将颤抖”。
    马查多是应中国文化部的邀请来北京讲解委内瑞拉教学经验成果的。
    在北京大学为心理学教授们举行的一次报告会上,这位部长说,明年一月,委内瑞拉将有120万名学生学习智力开发课程。
    这位部长说,任何一个国家,只要从事开发整个一代人的智力,那么都可以扩大其技术和科学能力。
    据马查多说,如果中国采取开发智力的方法,而其它国家不这样做,那么在不多的几年里,“中国将站在世界的前头”。
    这位委内瑞拉部长对埃菲社说,这一前景应该引起世界上其它国家的严重关注。
    他接着说,“我没有必要说,我的中国之行是一次“战略性访问,是为了使世界从沉睡中醒来”。
    马查多的见解在中国的科学人士中引起了广泛的反响,不久,一些专家代表团将前往委内瑞拉,进一步探讨有关开发智力的方式方法。
    中国文化部部长黄镇说,如果在本世纪末中国能够有45,000名第一流的科学家,那么他的国家可能发生根本的变化。
    这位委内瑞拉部长断言说,还可以更乐观一些,因为在20年中很可能出现的不是45,000名,而是一亿名第一流的科学家。
    这位委内瑞拉部长说,他对中国的自从人一出世就培养其智力的计划极为感兴趣。如果父母们关心孩子们,使他们从幼小的时候就接触不同的事物,听各种各样的声音,去摸索和体会,那么他们就是在培养一名未来的天才。
    【法新社北京10月3日电】委内瑞拉智力开发部长马查多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和委内瑞拉将在教育和“智力开发”方面进行合作。
    他说,一个高级中国教育代表团将于明年二月访问委内瑞拉,研究委内瑞拉政府在这方面的政策。
    他是在结束对这里为期一周的访问时讲这番话的。他在这次访问期间会见了方毅和蒋南翔。

罗马尼亚组织关于国家作用问题的讨论

【本刊讯】布加勒斯特消息:今年年初,由罗马尼亚社会科学院和党刊《社会主义时代》编辑部等单位共同组织了一场讨论,讨论的主题是国家的作用与职能的问题。参加者有社会科学院、罗共中央党校、政治研究所、法律研究所、外交部、《社会主义时代》及大学等单位的理论专家和教授。一、关于国家的分类
    罗马尼亚司法部长、原议会法律委员会主席、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政治分部主任、法律专家扬·切特尔基认为,按照若干年前的习惯分类方法,一般把世界上的国家分为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大类。这种分类法已不再适应目前世界现状,无法概括世界各国,尤其是许多新独立的国家。这些国家虽有要独立和民族解放的共同点,但制度各异。有些国家是民族资产阶级领导,资本主义经济结构占国民经济比例较大,接近于资本主义国家,但又不同于传统的资本主义国家;有些国家在制度上、结构上近似于社会主义国家,但离建成社会主义社会还有相当距离;还有些国家采取了“阿拉伯”、“非洲”、“伊斯兰”等模糊而抽象的概念。再则,这些国家内部不稳定,经常发生政治体制上的变更,分类时要格外谨慎小心。要根据新的政治经济现实、具体历史条件、国内政治力量之间的关系及其地位、某一国家的政治倾向以及它们的国际政策来予以确定。“第三世界”这类提法,尽管概念也比较模糊,但仍是可取的。另外,“穷国”、“富国”、“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不结盟国家”等命名,却反映了不可辩驳的现实。
    即使是采取了比较明确的社会主义或资本主义制度的国家,也不可视同一律。因为这些国家的领导机构并不尽相同,组织形式并不完全一样,观点立场也有很大差异。二、关于国家的阶级性切特尔基认为,这是一个值得重视的新问题。根据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资产阶级国家是资产阶级统治的专政工具。资本主义国家的阶级体现,在于巩固和维护资本主义制度和资产阶级的地位。这一点,至今仍然有效。但是,应该根据当今新的现实观察和研究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
    在资本主义国家内,政权已经逐步开始具有整个社会的职能,已超出了阶级的狭隘范围。由于资本主义社会的逐步发展,资本主义国家的职能比原有概念扩大了,在社会中起了全面的客观调节作用。马克思曾指出:“国家既履行公共职责,也是对抗性矛盾的产物。”这指出了国家的双重职责,但人们往往忽略了前一点。在有些方面,资本主义国家政权已代表了整个社会的利益,如在环境保护问题上国家的介入,并不只为了资产阶级一个阶级的利益。
    在资本主义社会中,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仍是两个明显不同的阶级概念,但资产阶级已不能用原来的方法进行统治。
    最近,这些国家的中间势力——介于资劳之间
    ——有很大发展,它对整个社会有重要影响,但又往往不依赖任何一方。工人阶级与中间势力的结盟,是现今社会所创造的一种前景。
    现代社会的发展,使资本主义国家中单独一个阶级执政更为困难,不少国家是左翼(包括共产党)参加执政。在意大利、法国等国,共产党在地方政权中势力很大。象芬兰这样的国家,共产党也参加了议会和政府。这样,资本主义国家的性质就有所改变,逐渐丢掉了资产阶级单一阶级执政的特点,某种比例的共同、联合执政是资产阶级必须接受的方案。在共产党执政的地方,政权的组织、结构和管理方法等都有很大改变。这样,便在某种程度上,为使国家的工作、职能和作用以及它与社会的关系向新的方向发展提供了前提。
    但是,在不可辩驳的事实面前,资产阶级的理论家却竭力掩盖资本主义国家的这个变化进程,将以上所述的变更称之为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阶级利益的接近,声称两个阶级的利益在走向融合,可以达到最终调和。这是歪曲事实的宣传。在国际上,有一些理论家抹杀当今世界上国家存在的必要性。首先,他们认为,国家是反民主的,是人为的产物,大批新独立国家的出现造成了国际混乱,应当限制并逐渐取消这些小国。其次,他们建议,在解决国际事务时,要以经济实力、军力为根据,实行“比重投票法”,实力越强,票数越多。他们声称,只有大国间达成默契,才有和平。这种理论是帝国主义统治政策的重现,矛头是针对维护国家独立与主权的人们的。三、关于罗马尼亚国内民主与国家的关系
    在20世纪末期的今天,需要重新研究国家的概念,研究国家政权的实质,包括改变国家是阶级统治工具这一定论。社会主义建设实践表明,国家并没有失去其阶级性质,但不再是一个镇压性的统治工具,而成为人民自己管理自己的一个政治工具。镇压意义上的阶级统治,并不是各类国家都具有的特点。
    罗马尼亚国家的主要问题是解决在社会主义民主基础上的民主集中制,这就是使国家一元化领导和人民群众广泛参加领导相结合,劳动人民委员会、社会主义民主团结阵线就是达到此目标的一种组织形式。人民还可通过议会、人委等实现领导。
    广泛吸收人民群众参加国家权力机关,也会产生一些弊病:(1)会引起组织机构的庞大,周转不灵;(2)由于群众管理经验少,会出现不谙法律等问题,并可能造成各阶层群众参加领导机关人员比例的失调。解决的办法之一是裁减行政人员,把裁下的人员放到生产单位去。
    罗马尼亚通过两个途径保障人民的权力:一是通过权力机关,二是创立有民众广泛参加的权力机构。
    工人在经济上的民主应反映在经济自治上,即工人进行自我管理。这样可以防止管理机关与工人的利益产生矛盾。工人阶级应逐步达到政治自治。
    在社会主义国家里,党政机关合为一体,是社会主义社会的一个新特点。总之,各国的社会结构、国家结构不尽相同,不存在既定模式,社会主义国家也是如此。各国须按照本国经验,运用历史和辩证唯物主义观点行事,万万不可抱住僵死的教条不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