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10-0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合众社说:两伊冲突有扩大成地区性战争的危险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10月7日电】今天,当伊朗和伊拉克的阿拉伯的朋友和敌人加紧卷入这场一度是有限的战争的时候,战争出现了扩大为地区性之战的危险。
    来自约旦的阿拉伯新闻报道说,侯赛因国王正在同伊拉克接壤的边境集结部队,等待巴格达的一个讯号就参加战斗。
    在大马士革,叙利亚官方的宣传工具激烈地抨击伊拉克及其支持者同另一个穆斯林国家开战。
    阿拉伯外交人士说,沙特阿拉伯受到巴格达的强大的压力,要它对伊拉克的战争努力采取更直接的支持态度。
    这些人士说,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在对德黑兰发动攻势之前,他的战争计划是首先得到沙特阿拉伯的同意的。这些人士说,利雅得对萨达姆
    ·侯赛因说,如果他已准备就绪,那就干起来好了。但是伊拉克和约旦对于沙特阿拉伯人都很恼火,因为他们对于这场对伊朗的战争没有表示更公开的支持。这场战争现在已进入第三周。
    叙利亚执政党的报纸《阿拉伯复兴报》经过几天的谨慎的批评之后,现在对巴格达展开全面的宣传战。
    它把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说成是“‘走入邪路的人”、帝国主义的代理人。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是阿亚图拉霍梅尼的坚强的支持者,他把霍梅尼看成是抗衡巴格达的重要人物,又是对以色列作战的战略盟友。
    尽管竭力谴责伊拉克,但是叙利亚从未对伊朗表示强烈的支持。阿拉伯外交人士说,因为这种支持将使阿萨德在阿拉伯世界陷于危险的孤立境地。
    局势的一个更不祥的发展是,科威特报纸《火炬报》从安曼发出的一则电讯说,4万名约旦部队正集结在同伊拉克接壤的边境,还有美国造的隼式导弹,这些部队与装备只等待巴格达的一个讯号,就将同他们一起参加战争。约旦方面还没有证实这个消息。安曼人士认为约旦不会派兵到伊朗边界
    【法新社安曼10月7日电】安曼观察家星期二(10月7日)认为,约旦支持伊拉克的立场逐步升级使人预料,如果伊拉克—伊朗冲突继续下去,约旦将在军事上介入战争,站在伊拉克武装部队一边。
    据安曼没有否认的消息说,约旦军队已经向伊拉克部队提供“谨慎”的援助。自伊拉克—伊朗冲突爆发以来,约旦武装部队各师都已进入全面戒备状态。
    然而,安曼人士认为,尽管处于动员状态,约旦军队不管怎样不会直接派部队前往伊朗边界帮助伊拉克。

不让苏联读者了解波兰局势的全部情况:塔斯社删节卡尼亚的讲话

【路透社莫斯科10月6日电】苏联塔斯社今天长篇地摘要发表了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卡尼亚在华沙举行的波共中央全会上的讲话,他的讲话中有些部分被删去了。
    塔斯社的消息中报道了卡尼亚要同波兰新独立工会进行合作的保证。苏联报纸对这些工会的存在迄今一直故意不予报道,而这次报道看来是第一次向苏联读者直接提到这种新成立的工人组织。
    塔斯社把卡尼亚有关新工会10月3日举行的一小时罢工的所有讲话都删去了,关于这次罢工,这里未予以报道。它还删去了卡尼亚批评波兰宣传机构“报喜和吹捧的宣传”的话。
    这里的人们认为这种删节是不想让苏联读者了解这场令人感到不安的波兰危机的全部情况,而决不是想批评卡尼亚。
    苏联的这次报道提到了波共中央的人事变动,但是,却没有提到开除前总理巴比乌赫及其他高级人物一事。法新社认为苏报在报道波兰事态方面采取新方针
    【苏联《劳动报》10月7日刊登记者瓦西里科夫发自波兰格但斯克的报道】题:责任
    波兰报刊指出,近年来,波兰社会主义社会政治制度的一个重要环节——工会受到了削弱。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这一最有群众性的组织完成其作为经营管理学校的任务的状况不能令人满意。工会的日常工作作风带有官僚主义的气味。
    波兰统一工人党对近几个月来在复杂形势下所表现出来的这种不良进程,作出了原则性的评价,具体地说,认为在考虑到劳动集体倡议的情况下改革工会运动是当务之急。
    不仅各省,甚至邻近的企业之间,改革工会运动的进程进行得很不平衡,波兰朋友们强调,重要的是不能让表面的、一时的冲动占上风,而要平心静气地行动。因此,今天波兰有许多人互相询问:如何使正在改革的工会运动不致受到往往会变成支持反社会主义力量的思潮的影响,不致受到有人企图借以冲垮社会主义基础的蛊惑宣传的影响?
    这决不是无关紧要的问题。
    遗憾的是,远非所有的工会运动的积极分子都认识到工会改革过程带有反社会主义倾向这种做法的严重性。
    【法新社莫斯科10月7日电】苏联一家报纸今天第一次暗示,波兰存在独立工会,并把独立工会说成是“声称起工会作用的组织”。
    这篇文章尽管是篇很有批评性的文章,但是却报道了格但斯克的自由工会联合会开会的事。在此之前,苏联报刊一直使用模棱两可的字眼,给人造成这样的印象,似乎波兰当局只不过是在对官方的工会进行大改组而已。
    苏联工会机关报《劳动报》今天发表的这篇文章是苏联在报道波兰事态发展方面采取的一种新方针。
    这家报纸承认,波兰工会犯了“错误”,但是坚持应当对工会加以“改进”的论调。

共同社评述:格里申率苏共代表团赴朝参加朝鲜劳动党「六大」

【共同社东京10月8日电】题:苏联派遣大型代表团参加北朝鲜党代表大会
    莫斯科7日电: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是政治局委员格里申)为参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前往平壤。书记处书记鲁萨科夫也参加了这个代表团,如此大型的代表团访问朝鲜,是1978年1月以来的第一次。
    1970年11月召开第五次党代表大会时,没有邀请外国代表团,因此,苏联代表团也没有参加。而且,连贺电也没有发,这反映了当时两国的微妙关系。
    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年5月在参加南斯拉夫总统铁托葬礼时,在贝尔格莱德同金日成主席举行了会谈。两国最高首脑相隔19年进行接触,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但从后来的动向看,两国关系未必能说变得融洽了。
    今年春季波兰和匈牙利召开党代表大会时,苏联分别派去了党内第三号人物苏斯洛夫和第四号人物基里连科两位政治局委员,格里申比他的地位稍低一点,这种印象是不能否认的。但是,负责社会主义国家事务的书记处书记鲁萨科夫随团前往,完全有可能同朝方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形势举行有内容的讨论。
    【塔斯社莫斯科10月7日电】为参加朝鲜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和庆祝该党建党35周年,以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共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格里申为首的苏共代表团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今天离开莫斯科前往平壤。
    代表团成员有:苏共中央书记鲁萨科夫,苏共中央委员、苏共鄂木斯克州委第一书记马尼亚金,苏共中央候补委员,苏联驻朝鲜大使克里乌林。

卡特和里根的顾问认为:苏可能在美大选后对波采取行动

【美国《新闻周刊》10月13日一期(提前出版)报道】题:莫斯科的波兰时间表
    里根阵营里的高级顾问认为西德和美国的大选有助于遏制苏联派坦克去镇压波兰的自由工会运动。根据这种看法,俄国人并不希望影响两国中任何一国的选举而使比较强硬的一派执政。这些谋士们认为,在美国大选以后,苏联采取行动的危险性可能增加。他们认为,如果里根获胜,那么在就职日之前可能出现危险局面,因为在华盛顿处于过渡时期时,要美国对俄国的干涉作出强烈反应将是困难的。卡特的顾问们同意这种看法——部分地同意。他们认为克里姆林宫在给波兰领导人三到六个月的时间以恢复秩序。所安排的这一时间也可能意味着苏联要在总统就职之前采取行动。

台湾召开秘密会议研究对付统一问题

【美联社台北十月四日电】此间政府官员说,国民党政府星期五召开了一次秘密的重要会议,研究了如何对付关于举行统一问题谈判的建议。
    【台湾《联合报》十月五日报道】一位政府高阶层人士昨天表示:中华民国政府不与中共谈判的基本政策与立场,绝不改变。
    这位官员说:任何想要中华民国与中共谈判的建议,都无异在迫使中华民国放弃其既有的民主、自由与繁荣,来交换中共的极权统治。
    这位官员是在应记者询问,评论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伯德的一项建议时,作了以上表示。伯德于九月三十日在《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文章中呼吁中华民国与中共举行谈判。
    这位官员并希望那些建议中华民国与中共谈判的外国人士,能前来中华民国访问,以亲自实地了解中华民国政府及人民不与中共谈判的坚定立场,以及形成这一立场的实际原因。

美国务院发言人辩解说:“美国和台湾的关系没有升格”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10月6日电】题:国务院10月6日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发言人约翰·特拉特纳是发布人。他谈到了以下问题:
    美国同台湾的关系没有升格——
    国务院拒绝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提出的指责。新华社指责说,美国在台湾协会和台湾的对应组织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最近签署的协定使美国同台湾的关系升格了。
    特拉特纳说,“这是一个次要问题。签署这个民间协定没有带来任何变化。我们同台湾的关系完全没有改变。”
    他说,“这种关系是根据”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1979年1月1日发表的联合公报建立的,是同那个联合公报“完全一致的”。
    特拉特纳说,美国在台湾协会和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人员所享受的“豁免权”比外国政府代表享受的豁免权有限得多,是该美国协会为有效地执行其职务所必须享有的最起码的权利。
    新华社10月4日指责说,根据上周在华盛顿签订的这个协定,台湾在美国的代表和美国在台湾的官员“己成了正式的外交人员,只是没有这样的名义而已。”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10月6日电】国务院10月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用书面问答形式)发表的新闻提示如下:
    问:美国在台湾协会和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是不是签署了一个关于特权和豁免权的协定?
    答:是的,双方在10月2日签署了一个协定。
    问:根据这个协定,两个组织的工作人员是否完全享有外交豁免权?
    答:他们享有的豁免权不是外交豁免权,是这两个机构和它们的工作人员享有的职务上的特权和豁免权。
    问:美国给予这些特权和豁免权的法律根据是什么?
    答:对台湾关系法(96—8公共法)第10节C款。
    问:外交特权和这个协定规定的职务上的特权有什么区别?
    答:外交官不仅在处理公务而且在处理私人事务时都享有外交特权。但是根据这个协定,这两个机构的人员只在处理公务时享有特权。
    问:为什么拖了这么久才签署这个协定?
    答:这是一个独特的协定,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进行谈判。
    问:这个协定有中文本吗?
    答:这个协定是用英语谈判的。没有准备中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