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1-1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美英法在印度洋的军事力量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二十六日电】伊朗危机促使大国为加强它们在印度洋的地位再度起劲地作出努力。印度洋是把石油运往工业化国家的要道。
    目前,突出的一点是,据说索马里表示愿意让美国使用亚丁湾的伯贝拉海空军基地。
    西方的注意力集中在进入红海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通道以及伊朗和阿曼之间的霍尔木兹海峡上。该海峡是一个运输要道,欧洲和澳大利亚石油供应的百分之六十、美国石油供应的百分之二十以及日本石油供应的足足百分之九十都要经过这里。
    苏联人、美国人、法国人以及英国人在从霍尔木兹海峡到红海、从非洲海岸到中国海再到太平洋的地方,已增加了他们的基地和支持设施,加强他们在陆地和海洋的势力。自从苏联开始把更多的军队开到阿富汗以来,这种活动加速了。
    美国在印度洋的主要桥头堡仍然是迪戈加西亚岛,该岛在非洲海岸和印度南端的中间。在这个二十七平方公里的岛上,美国人已做了大量工作,建立了一个重要的海空军基地,有一个三千六百米长的起落跑道,一个深水港,通讯设施以及燃料库。
    苏联在南也门和埃塞俄比亚安插了它的力量。东德人改善了厄立特里亚的阿萨布港,该港连同更北边的马萨瓦使埃塞俄比亚有了进入红海的入口。
    苏联在莫桑比克有设施,莫桑比克控制着绕好望角去欧洲和美国以及印度——现在则是越南——的一些支持点的油船的通道。
    中国人认为苏联正在设法在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间开辟一条道路,以便通过扩大它对具有战略意义和矿产丰富的中东、非洲和东南亚的控制来压倒欧洲和孤立美国。
    法国人在印度洋有八千多军队。在十五至十八艘舰只上约有一千二百水手。在陆地上,在吉布提约有四千人。同时,在留尼汪有两千七百人,另外在科摩罗群岛的马约特还有三百人。
    巴黎在马达加斯加沿海附近的几群分散的小岛上已建立了气象站。
    英国人已渐渐撤出了海湾地区,他们在苏伊士以东保持了海军力量,并与该地区许多国家保持着联系。他们仍然控制着塞舌尔群岛沿海的一些小岛屿,装备有电子监视设备和雷达跟踪站。
    印度洋周围的国家都希望印度洋非军事化,但是大国无动于衷。

萨达特再次表示:愿为美提供设施方便

【美联社开罗一月四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表示,如果美国想保卫海湾的话,他愿意让美国使用埃及设施,但不包括军事基地。这似乎是萨达特在一周中第二次鼓励美国采取行动,体现出埃及对苏联入侵阿富汗感到极为不安。
    萨达特是在埃及北部胜地阿斯旺对全国广播公司电视网讲这番话的。萨达特说,“无论什么时候,海湾的任何阿拉伯国家,海湾的任何一个阿拉伯酋长国请求帮助以及美国要求得到便利条件的话,我将为他们提供方便。但是,我们不提供基地。”
    这位埃及领导人没有细谈,但他的这一表示可能至少包括使用飞机场和港口作为补给站和加油站。

阿曼苏丹说美应把力量摆在波斯湾附近

【美《华盛顿明星报》十二月二十一日报道】如果美国在认真地寻找解决伊朗危机和确定中东总政策的办法的话,阿曼年轻的苏丹卡布斯倒有些主意。
    这些主意既简单,又有说服力:美国应该把它在世界这一地区的力量摆在“地平线附近”,而且显然应该帮助可信赖的政权自己控制这个地区。
    卡布斯忧郁地谈到目前在霍尔木兹海峡出现的权力真空。这条海峡控制着波斯湾的入口。他说:
    “我们说过,(保护)海峡是我们的职责,但是,我们需要支持以便得到我们需要的东西——武器、直升飞机、雷达和扫雷舰,以使我们的海军得到更多的设施。
    “我们希望的是,美国朋友为我们提供我们所需要的武器和一切零件。我们的人民需要接受任何维修武器的训练。”
    三十八岁的卡布斯的主要精力,用于设法使其他波斯湾国家、沙特阿拉伯人和阿曼之间取得某种形式的一致。他仍然认为,这种局面将会出现,他希望看到这种协调一致,对多事的海湾地区起着主要的保护作用。

《美苏部队就在伊朗附近忙碌》

说苏在印度洋上的军舰已达二十二艘;美正计划建立一支十万多人的“快速部署力量”
    苏联人已开始跟踪美国的海军活动,并把自己的新军舰开到印度洋。苏联在印度洋的海军力量在过去几个月中已增加了一倍,有消息说现在军舰已达二十二艘。据说这支海军至少包括两艘巡洋舰和两艘导弹驱逐舰,其火力比不上美国目前部署在印度洋中的两支航空母舰特混舰队。但是苏联人的有利条件是可以随时开进濒临阿拉伯海的、位于阿拉伯半岛南端的大型海空军基地亚丁。从亚丁起飞的飞机一直在监视美国军舰的活动。这一切都是在卡特政府深入讨论如何把“美国的力量投入”中东的背景下发生的。美国正在计划首先建立一支十万多人的“快速部署力量”以便对付世界上任何地方发生的危机。看来,动用这样一支力量是标志着背离六十年代末的所谓尼克松主义。尼克松主义是要美国的盟国在区域性冲突中自己作战,而美国只发挥支援作用。
    卡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十二月十八日在芝加哥发表的一次讲话中,对拟建立的快速部署力量作了详细阐述。他说,这支力量将使美国有能力不仅可以对付与它的重大切身利益有利害关系的军事危机,而且可以“先发制人地”做出反应以防止发生这样的危机。
    (摘自十二月二十日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美国在印度洋派驻军事力量 》

在动荡的中东的一些事件的促动下,美国终于认识到需要在印度洋派驻一支相当大的军事力量。眼前所关心的问题当然还是波斯湾周围的油田问题。加强军事力量决不会很快就实现。遍及这整个地区的不稳定势力,尤其是在伊朗和南也门的不稳势力目前正居于进攻地位,俄国人对这些势力的支持决非仅仅是随便怂恿一下而已。
    苏联在印度洋驻扎着大量海军力量已是长期存在的事实。它并且通过提供武器援助和颠覆活动到处煽起反美情绪。令人满意的是,美国现在正在设法扩大空军和海军在这个地区的活动。
    甚至在伊朗发生的伊斯兰教革命改变了波斯湾地区的战略力量对比之后,美国还对采取这种行动犹豫不决,部分原因是由于考虑到邻近国家的一些忧虑。
    从四十年代底开始,美通过要求巴林给予优惠,已在中东保持一支规模很小的力量,这支力量是由驻扎在波斯湾的大约三艘驱逐舰以及一艘旗舰组成的。一九七三年由于在轮换的基础上定期从第七舰抽调一些力量前去,这支军事力量得到了加强。由于在伊朗爆发了革命,美国把它在印度洋的舰队的实力扩大到了约二十三艘舰只,其中包括“小鹰号”和“中途岛号”航空母舰。
    美国人曾一度依靠装备举重和由美国供应的伊朗武装力量来保护他们在这个地区的利益。但是在伊朗掌握在敌对分子手中的情况下,美国必须寻找其它地方来驻扎自己的部队,以保证整个世界的经济所需要的石油供应。尽管英国和法国也在印度洋驻有军事力量,但是主要的责任仍要由美国来担负。美国在印度洋长期派驻一支海军力量是十分必要的。(摘自十二月二十六日美《巴尔的摩太阳报》)

美军舰驶向白令海监视苏联捕鱼船

【路透社阿拉斯加州朱诺一月七日电】一艘美国海岸警卫队的军舰正驶向白令海,以便保证苏联渔船遵守美国发出的大大削减苏联在美国海域内捕鱼权利的命令,以此对苏联干涉阿富汗进行报复。
    据美国商务部官员说,预计苏联政府不久就会将美国的这一决定通知目前正在白令海上捕鱼的十四艘苏联渔船,这一决定会使苏联付出据估计为五千五百万到六千万美元的代价。
    海岸警卫队队长雷·梅西说,海岸警卫队的飞机还将在这个地区进行巡逻。

两名美国高级官员到泰国访问

【法新社曼谷一月五日电】美国大使馆发言人今天上午宣布,两位美国高级官员今天抵达这里对泰国和东南亚国家进行熟悉和了解情况的访问。
    已被任命但尚未就任的助理国务卿帮办内格罗蓬特来到这里进行一次为期三天的了解情况的访问,以便同泰国政府和这里的美国大使馆官员「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他在离开泰国之后将去东盟其他国家访问。

西德报纸报道越南又准备大批输出难民

【西德《世界报》一月四日自新加坡报道】越南显然想使东南亚遭受一个新的难民浪潮的冲击。前几天到达东南亚国家和香港的难民都说,越南当局表示在今后几周将「放宽出境」的条件。在越南的东海岸停泊着一队小船——光在头顿港就有一百多艘这样的小船。

太平洋美军总司令说:苏在太平洋印度洋加强军事力量是对美的威胁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十二月三十一日电】即将退休的太平洋美军总司令、直言不讳的海军上将韦斯纳警告说,苏联在太平洋和印度洋加强军事力量是对美国安全的最大外来威胁。
    他说,美国显然未能认识到这一点。
    韦斯纳在接见记者时说:“我认为苏联人显然是在争取在太平洋和印度洋地区建立一支使他们处于这样一种态势的军事力量,即:如果他们选择向美国挑战,他们就能够提出挑战而且还要获胜。”
    韦斯纳警告说,如果美国和它的友邦以及盟国要在太平洋地区保持同苏联大致对等的态势,“我们就必须在防务方面做很多很多的工作,以提高我们的武装力量的水平”。
    “苏联正在印度洋西部干的事情使我们关切、而且同我们有很大的利害关系,因为他们并不是为了要从中东取得石油。在我看来,苏联人想在那里保持一种态势的唯一原因是,为了使他们能够对那些海上和空中航线采取某种行动,如果他们决定要这么做的话。”
    他提出了证据说明苏联加强力量的主要目的显然是针对美国、美国的朋友和盟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