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7-3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报文章:《船民的黄金到了莫斯科手里》

说越拿出从难民身上搜刮的五千万英镑的黄金购买苏联武器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七月二十九日刊登伊恩·马瑟的一篇文章,题为《船民的黄金到了莫斯科手里》,摘译如下:
    据一位西方情报界人士说,越南拿出了从准备走的船民手里获得的五千万英镑的黄金从俄国购买武器。
    俄国最近在欧洲抛售的黄金中已经出现了一些来自越南的黄金,这些黄金上还带有原来的南越政府的已经模糊不清的印记。
    据同一位人士说,更多的黄金先在胡志明市的越南银行熔炼,然后交给河内的外贸银行运往莫斯科。购买武器购买武器是为了加强河内在中越边界沿线和在柬埔寨的力量。在中越边界沿线,双方都在加紧备战。在柬埔寨,越南军队正在与被推翻的波尔布特政权的游击队作战。
    难民的黄金将使苏联对越南的巨额经济承诺得到报偿。苏联对越南的援助现在是每天五十万英镑到一百万英镑之间。而由于越南遭到了战争的蹂躏和农业欠收的打击,看来俄国捞回好处的可能性极小。
    然而,越南负责国家安全的官员搜刮的难民为获得离境签证和乘船的机会而付的钱,去年就高达六千万英镑,比河内通过它的最大的出口项目煤所得收入还要多。
    自从越南今年三月再次推行了强迫华人离境以来,这笔数字很快就突破了。仅四月份这一个月,在海外的亲属为了帮助家人逃出来而寄回越南的款项,就有一亿二千多万英镑。

克拉夫特文章:《给自己造成的创伤》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七月二十九日发表克拉夫特的文章,题为《给自己造成的创伤》,摘译如下:
    在过去三周中,卡特总统使自己满身是伤,受尽了折磨。他失去了国会的尊敬,造成了金融市场的动荡不定。结果,在处理国内两个主要问题——能源和经济问题——方面,他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
    最近几件事使密切注意事态发展的观察家更加怀疑总统是否能控制局面。特别使人反感的是,为了作出少数并非十分重大的变动而竟然让整个内阁集体辞职。使人更难以理解的,是他对两个人——罗莎琳·卡特和新任白宫办公厅主任乔丹——的极端依赖性,这两个人并没有实际力量,而只有心理上的力量。
    正在国会讨论的能源法案已经失去势头。
    卡特可能会得到某种征收暴利税的法案。但是对能源计划进行仔细研究很容易产生新的疑虑。
    制定经济政策几乎从来没有这样困难过。通货膨胀仍然保持在很高的两位数字上,上个月消费物价指数整整上涨了百分之一。消费者的购买力迅速下降。最终销售额趋于下降,库存增加。国家现在同时面临着通货膨胀和经济衰退。对付这些问题,一个可以使用的武器是采取提高利率以对付通货膨胀的货币政策,准备在企业下降得厉害时作出变动。
    但是内阁改组降低了投资者的信心,特别是外国投资者的信心。美元下降,金价上涨。
    诚然,这些都没有宣判卡特在政治上的死刑。只要肯尼迪参议员不竞选,他就有可能,并且有很大可能得到民主党的提名。在共和党方面,卡特目前的困难增加了里根的运气,人们看到他现在在一些民意测验中的声望已经超过总统。
    总统在政治上的控制是很弱的。他在选举前十六个月已成为候选人,问题是他是否能有效地管理。

英《每日电讯报》文章:《苏联计划夺 取印度洋》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七月九日刊登罗伯特·莫斯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计划夺取印度洋;俄国和阿富汗》,摘译如下:
    在美国人逐步取消在波斯湾进行军事干预的应急计划的同时,五角大楼的分析家们就苏联在印度洋的野心起草了一项秘密报告,使得审阅这项报告的决策者们为之震惊。
    这项于五月份呈交给国防部长布朗的报告的主要结论是:
    一、苏联继承沙皇的衣钵,决心建立一条经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到达印度洋上一个或一个以上重要港口的陆上通道。
    二、尽管苏联领导想利用当地的纠纷来达到这个战略目标,但是它将不得不向阿富汗派出大批俄国军队(阿富汗的穆斯林反叛力量已迫使阿富汗的马克思主义领导人把他们的家属送往莫斯科),俄国还“可能”也向巴基斯坦派出军队。重要的海上通道五角大楼的报告表明,苏联“很可能”在一九七九年底以前向上述两个国家派出军队。
    三、一旦俄国人确保能使用印度洋沿岸的各个港口,据料他们就会建立一支新印度洋舰队,这个舰队不仅将被用来保障苏联同它的非洲盟友的交通线,而且将作为帝国主义扩张新阶段的工具,威胁西方(尤其是美国和日本)赖以运输从中东进口的石油的重要的海上通道。
    这些海运线已经处于危险之中,因为(既然伊朗海军已停止了巡逻)每天载着二千万桶石油的各种油船经过的霍尔木兹海峡的安全,没有可靠的保障。
    五角大楼的报告至少含蓄地使北约国家认识到填补在波斯湾和印度洋出现的战略真空的急迫性。近几个月一直有消息说,有人提出建立一支“欧美”海军特混舰队和扩大迪戈加西亚基地设施的建议。地理原因众所周知,莫斯科在印度洋上寻求不冻港的努力,可以追溯到布尔什维克革命以前,这很容易用地理原因来解释。苏联要进入印度洋,得走海上路线,而这一海上路线在战争期间可能被美国和英国的海军所控制。
    但是,假定苏联能进入印度洋沿岸的各个港口,印度洋就是莫斯科可能现实地希望占领的一个地区——通过在印度洋地区那些还没有受到苏联一定程度影响的国家,制造动乱的办法,来夺取印度洋。原因之一是印度洋离美国太远,原因之二是西方使用印度洋地区的基地设施的可能性不断被削弱了。
    五角大楼报告中最惊人的估计是,鉴于政治上受到一些限制,美国可能得经过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才能把海军的力量扩大到可以支配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地步——尽管俄国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内陆国家,俄国人显然决心建立起世界上最强大的远洋海军之一。远远没有结果然而,苏联在印度洋的野心仍然远远未获成果。虽然在喀布尔发生的使塔拉基总统上台的政变是由克格勃发动的,但是塔拉基集团没有能够巩固它对这个国家的控制,大多数省份现在都发生了武装反叛。而且巴基斯坦领导在意识形态方面同莫斯科是对立的。
    俄国人如何才能克服这些障碍呢?五角大楼分析家们认为,苏联现在向阿富汗派出它的正规部队是有明显的可能性的——尽管这些分析家指出,阿富汗各个部落之间的某种不稳定是适合俄国人的需要的,因为这种不稳定,确保塔拉基政权继续依赖于莫斯科。
    五角大楼的报告认为;“苏联人决心支持阿富汗革命已经到了这样的地步:如果这个共产党政府倒台,将使苏联人大为丢脸。”
    巴基斯坦是苏联战略中碰到的一个非常不同的问题。在阿富汗反塔拉基政权的反叛者在巴基斯坦找到了安全基地的同时,俄国人却千方百计地在巴基斯坦,特别是在俾路支省和信德省煽起内乱,这两个省恰巧是莫斯科进入印度洋的方便途径。关于阿富汗问题,五角大楼分析家们的结论是:苏联目前给阿富汗的军事支援(主要是军事顾问和飞机驾驶员)不足以支撑塔拉基政权,莫斯科可能要部署所谓的“牵制旅”,即苏联的特种秘密部队。
    关于巴基斯坦问题,五角大楼报告的结论是:俄国人将通过加剧阿富汗和印度同巴基斯坦的摩擦,来增加对齐亚将军的压力。
    这将使苏联领导有机会以“调停者”的身份介入这个地区的争端,并且以保证巴基斯坦同邻国的安宁来要求使用巴基斯坦港口设施的权利。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五角大楼的报告没有排除苏联发起的对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和信德省的入侵的可能性,这种入侵也许会在巴基斯坦和印度再次发生对抗的情况下发生。坦克通路据这项报告说,入侵的路线将经过赫拉特、坎大哈,穿过科贾克山口到查曼和奎达。这条路线的大部分地段是非常好的坦克通路,这将有利于装甲部队的迅速运动。
    五角大楼分析报告中最使人不安的因素是,强调苏联目前在苏联和阿富汗的两国边境实施的筑路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苏联一个时期以来,在同土耳其交界的苏联一方也在实施筑路计划,不同的只是苏联不仅建筑公路,而且还建造大型隧道。
    如果俄国人能通过新的战略公路从陆地上实现他们长期以来想在印度洋取得不冻港的野心,这在非洲和中东产生的心理作用可能是巨大的。正如五角大楼的报告指出的那样,“俄国能够保持一支常规势力的能力将大大提高第三世界对苏联力量的认识”。
    在我看来,五角大楼的分析似乎是正确的、清醒的。这项报告指出了非共产党世界有必要对阿富汗的反叛运动(显然得到绝大多数人民的支持)给予更有效的支持,并填补目前在印度洋出现的战略真空。

路透社报道台中市举行万人集会

【路透社台北七月二十九日电】反对派人士今天说,反对派政界人物昨晚在台湾中部的台中市组织了一次集会。与会者同警察发生了冲突,有四人受伤。
    这些人士说,有一人被捕,但是后来又被放了出来。另外四个人受了伤,被抬到医院去了。
    反对派人士说,大约有一万人参加的这次集会是国民大会补缺选举的反对派候选人组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