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7-1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卡特说他准备改组内阁和白宫工作班子并希望国会立即就他的能源计划采取行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十七日电】(记者:皮珀特)卡特总统今天对国会领导人说,他准备在最近几周内改组内阁和白宫工作班子——并将再离开华盛顿一段时间。
    同卡特一起参加早餐会的众议院议长奥尼尔和其它众议院领导人说,总统还清楚地表明,他希望国会立即就他的能源计划采取行动。
    奥尼尔说,卡特对国会领导人说,不但要调整白宫工作班子,而且还要改组内阁,不过他没有指明要涉及哪些人。
    奥尼尔说:“我不得不设想,需要辞职的内阁成员不止一名。”
    众院民主党决策委员会主席弗利众议员(华盛顿州民主党人)也说,卡特对代表们说,将要“改组内阁和白宫工作班子”。但是,他说,他对卡特计划进行的改组规模还不清楚。
    奥尼尔说,卡特还说,在今后的几周内,他将“做大量访问美国人民的工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十七日电】(记者:皮珀特)卡特总统今天在一次民主党和国会领袖会议上说,他们必须“现在”就对他新的独立能源计划采取“行动”。
    民主党副领袖布雷德马斯还对记者说,卡特说,白宫的工作人员“可能即将”有一些更动,但是他没有透露细节。卡特在国会的早餐会之后会见了他的高级工作人员,据了解,这次会见预示着预料中的人事变动即将实行。
    布雷德马斯(印第安纳州民主党人)说,总统在早餐会上对这些领袖说,“我们必须现在就”对新的能源计划“采取行动。”

卡特在发表能源问题讲话前曾写给西方六国首脑

【法新社华盛顿七月十六日电】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卡特总统已经要求美国的主要西方伙伴采取同他采取的类似的行动来解决世界能源危机。
    这位希望不要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总统在写给上个月参加东京经济最高级会议的其它六个国家的国家或政府首脑的信中提出了这个要求。
    这位官员说,他在发表阐明他的政府的新的能源计划的电视讲话之前,向日本、加拿大、英国、法国、西德和意大利发出了这些信件。

卡特政府内阁成员和白宫高级人员辞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十七日电】(记者:麦奎兰)新闻秘书鲍威尔说,卡特总统的全体内阁成员和他所有的高级工作人员今天辞职,总统还没有马上决定,如果接受辞职的话,接受谁的辞职。
    鲍威尔把记者叫到他的办公室,并且宣读了以下简短的声明:
    “总统今天同他的内阁成员和白宫高级工作人员就政府的优先处理事项进行了认真的、长时间的讨论。他同他们研究了过去几年所取得的进展和依然存在的问题。
    “在进行评价的时候,所有的高级工作人员和内阁成员都提出辞职。总统将在今后几天内仔细地和迅速地审查这些提出来的辞呈。”
    这些提出来的辞呈也包括内阁级官员,这是因为卡特在戴维营的十二天中进行了彻底的自我检查,而且就在这时,他正在开始发起一个新的运动来解决美国的“信任危机”。
    一位高级工作人员说:“我们认为,在这进行评价的时期,采取这样的步骤是适当的。”
    他说,总统“将仔细地考虑这些提出来的辞呈”。
    提出辞职的除了内阁部长和白宫高级官员以外,还有象驻联合国大使安德鲁·扬这样的内阁级官员。
    采取这样一个行动显然是为了让卡特放手改组陷于困境的政府。
    鲍威尔不愿讲这次集体辞职是怎样提出来的,但是一位高级工作人员说,辞职是口头提出的——而不是以书面形式提出的。
    在最近的历史上,还没有过一个总统在任期结束以前全体内阁成员和所有高级顾问向他辞职的情况。
    现在许多人认为能源部长施莱辛格是总统的一个政治包袱,预料今年晚些时候,他会离开政府。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十七日电】新闻秘书鲍威尔宣布,美国总统卡特今天接到了他的全体内阁成员和白宫高级工作人员的辞职要求,他将“仔细地、迅速地”加以考虑。
    关于内阁可能变动的谈论主要集中在能源部长施莱辛格身上,施莱辛格在今天早些时候说,他在几周以前已对卡特说,他已计划在一九八○年总统预选开始“之前很早”就辞职。
    由于美国的能源问题,施莱辛格一直是受到许多批评的目标。
    还有这样一种预测,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和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长小约瑟夫·卡利法诺可能去职,因为据报道,他们已引起卡特白宫的一些高级顾问们的反感。
    当卡特退居戴维营召开他的“国内问题最高级会议”的时候,有一些未经证实的消息说,他的首席助手汉密尔顿·乔丹将得到一个新的头衔,象办公厅主任那样担负更大的责任,即使名义上不是但实际上将是办公厅主任。
    其他未经证实的消息说:鲍威尔可能调任一项新的职务,他在白宫班子中的权力将增大。
    后来没有透露姓名的权威人士对记者说,卡特不会接受国家安全小组的三个成员——国务卿万斯、国防部长布朗和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的辞职。
    卡特夫人罗莎琳的工作人员也提出了辞职,但是副总统蒙代尔的工作人员没有提出辞职。
    两位政府官员说,是卡特自己要求人们辞职的。

合众社报道卡特内阁成员和白宫高级工作人员辞职经过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十八日电】(记者:麦奎兰)一些人士说,卡特总统昨天要求他的内阁成员和高级工作人员提出辞职,他还对官员们说,助手乔丹已经提升为「办公厅主任」。
    据悉在两小时的内阁会议上,卡特直截了当地提出警告说,他在「进行严格的审查」,并且「打算进行一些调动」。
    一位内阁官员说:「为什么我们不使这件事容易一些呢?我们都辞职吧!」
    卡特回答说:「那好。」
    据说国务卿万斯说:「我认为没有必要写成书面的东西。」
    所有的辞职都是口头提出来的。
    一位参加会议的人士说,乔丹参加了内阁会议。
    卡特在介绍他时说:「乔丹是办公厅主任」。
    后来,已经同卡特举行过会议的高级工作人员获悉,正在提出这样的辞呈。他们都同意提出辞呈。
    在辞职的消息宣布以后,乔丹去国会山拜会了众议院议长托马斯·奥尼尔。
    提供情况的人士说,乔丹听到了良好的意见。
    辞职是在卡特讨论政府问题的历时两小时的内阁会议上发生的。提供情况的人士说,一个内阁成员说,「作为一个姿态」提出辞职,别的成员表示同意,卡特就说:「好吧。」

法新社报道《苏联将参加日内瓦会议》

合众社说莫斯科参加会议的主要理由是站在越南一边来反对中国大概会发起的“口头攻击”
    【法新社联合国七月十七日电】题:难民:联合国发言人证实,苏联将参加日内瓦会议
    联合国发言人七月十七日在纽约证实说,苏联将参加于七月二十日、二十一日在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关于印度支那难民问题的会议。
    苏联政府最初并未被邀请参加这一会议,因为它与印度支那难民问题没有直接关系,而且,它也未表示要参与努力解决这一问题的意愿,但它七月十六日通知联合国秘书长说,莫斯科准备出席日内瓦会议,并要对该会议取得成功作出积极的贡献。
    苏联的决定已通过苏联驻罗安达(安哥拉)大使,转达给目前正在非洲的瓦尔德海姆,同时,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一团员已将这一决定通知了瓦尔德海姆在纽约的办公厅主任。
    立即向莫斯科发出了邀请,据苏联驻联合国人士说,莫斯科将派一位外交部副部长作为代表参加日内瓦会议。
    除苏联以外,到现在为止,七十二个被邀请参加日内瓦会议的政府中的三十八个国家政府,已通知联合国,它们将参加这一会议,它们中的大部分政府将派部长级官员参加。
    驻日内瓦的外交界人士对苏联的参加感到惊讶。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七月十七日电】联合国官员今天说,苏联将参加联合国印度支那难民问题会议。
    官员们说,现在苏联已经说了,它希望参加会议。
    莫斯科显然是在中国和越南宣布它们将出席会议之后决定参加的,因为这样一来,如果越南在会上成为中国进行政治攻击的对象,莫斯科便能站在河内一边。
    将不参加会议但是却有直接牵连的唯一国家是柬埔寨。
    官员们说,柬埔寨未被邀请与会,它不受人们欢迎,因为柬埔寨几乎没有显示出要帮助解决难民问题。
    联合国官员说,苏联将出席会议一事可能是令人鼓舞的,因为莫斯科可以对河内施加影响,以制止迫使难民逃亡。
    但是据信,莫斯科的主要的理由是站在越南一边来反对中国大概会发起的口头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