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7-1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报道:张劲夫部长抵美访问

安莎社说由于中美签署了贸易协定,这次访问的时机是有利的
    【安莎社华盛顿七月十一日电】中国财政部长张劲夫率领十三人代表团来到华盛顿,他们将在美国逗留两周,以便充实中美关系“正常化”后布卢门撒尔在北京访问时已经拟定的合作计划。
    要找到增进交易的手段,财务合作是必不可少的。
    由于在几天之前刚签署了贸易协定,美国给中国以最惠国待遇,这次访问的时机是有利的。
    为了多了解一些美国的生活方式,张劲夫将在本周末开始参观访问。他将去纽约、芝加哥、堪萨斯城、达拉斯和旧金山会见企业家、银行界人士、工业和农场的负责人,以及地方官员。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十一日电】(记者:戴维·华莱士)张劲夫已经同美国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和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米勒会谈过。但是时间最长,也是最有实质性的会谈是同美国进出口银行的人士举行的,进出口银行提供贷款和贷款保证,为美国出口货物提供资金。
    进出口银行的一位发言人说,这次会谈涉及到,如果国会批准新的美中贸易条约,卡特总统批准给中国提供进出口银行的信贷,“在共同有利的问题上可能采取的工作程序”。
    进出口银行的负责人员不肯进一步说明会议的情况。但是他们的确谈到,美国方面提出了进出口银行在一九四六年给过中国二千九百六十万美元贷款的问题。
    美国官员认为,用这笔钱购买的铁路设备、发电厂和采矿设备的实际利益,是由中国共产党政府在接管政权后享受的。
    进出口银行认为,这笔贷款的本金二千六百四十万美元(与上述数字不符,原文如此——本刊注),利息二千六百六十万美元尚未清偿。
    这些负责人只是说向中国人提到了这件事,他们不肯说明,美国方面在进出口银行提供新的贷款之前对清偿这笔贷款抱什么态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十一日电】堪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鲍勃·多尔今天说,中国官员对于用原油换取美国的谷物是感兴趣的。

英《卫报》文章《中国敞开大门》

【本刊讯】英国《卫报》七月九日刊登该报财务记者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敞开大门》,译载如下:
    中国上周末采取了两项促进它同西方的贸易的重要措施。七月七日美国和中国签署了一项贸易协定。该协定如能得到国会批准,将使中国在同美国的贸易关系中获得“最惠国”地位。
    七月八日,中国开始实行允许和保护在西方和中国在中国举办的联合企业中的外国投资的新法律。
    美中贸易协定的大致内容是:中国货可以以低于对大多数其他国家征收的关税税率进入美国。美国商业部估计,明年这两个国家之间的往来贸易可能比目前增加一倍,到一九八五年,每年的贸易额可达五十亿美元。
    这两件事是自卡特总统于今年年初同北京实现了关系正常化以来,表明中国对西方实行开放的最重要的迹象的一部分。
    美国政府官员说,他们认为卡特总统会很快把这个贸易协定提交国会批准。
    美国政府尚未表示它是否打算提出同时也给苏联以最惠国地位的动议。有关是否应当不考虑苏联的地位而同中国搞贸易协定的问题已在美国政府中造成深刻的分歧。
    中国的新法律为西方公司在中国投资扫清了道路。
    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通过、新华社公布的这项法律涉及修建办公处所、公寓和饭店,可涉及到兴办工厂和石油钻井。
    这一法律的规定显得非常宽厚,因为它要求参加合资企业的外国厂商负担任何项目的至少百分之二十五的费用。
    看来,对外国人可以控制这个项目的百分比,没有规定任何限制。
    这一法律颁布之前,人们曾预计会把外国股份限制在百分之四十九。
    结果却没有规定这样的限制。

《中国是多么耿直啊》《中国的试验》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七月七日刊登一封读者来信,题为《中国是多么耿直啊》,摘译如下:
    先生:我要谈的是贵报(七月二日)的一篇社论和奈杰尔·韦德从北京发的一篇报道。
    例如,我这个人就一向认为,共产党国家并非没有贪污。在这方面,北越并不比南越好些,现在我们从向船民发放出境签证就更逼真地看到了这一点。
    但是,我认为你们陷入了一种危险,那就是夸大了中国贪污的规模,我认为,中国在这方面比大多数国家的名誉要好得多。看来正在大张旗鼓地解决一些事件。而且,中国人基本上是诚实的人民(我记得,我祖父——他是一位银行家——说过,中国人的一句话就是他的保证书)。如果你有金币的话,你把它放在你的旅馆房间一整天,没人会碰它们。我听说,如果你把一双旧袜子留在旅馆,事后他们会在全国到处找你把它还给你,我在美国时,我的睡衣的命运可不是如此的。人们甚至不知道给小费是怎么回事,如果你给小费,他们会觉得伤了自尊。
    我不希望任何人从你们的文章中作这样的设想:个人引诱可能影响中国对希望从西方购买的商品的选择。相反,任何这样的引诱都可能危及整个交易。
    罗伯特·汤普森
    萨默塞特曼海德
    【本刊讯】在伦敦出版的《世界时代》周刊七月十二日一期刊登一封读者来信,题目是《中国的试验》,译载如下:
    关于贵刊最近发表的有关最近中国意识形态变化的题为《意识形态的跳棋》一文,我想指出,中国的政策并非象许多西方评论家所说的那样是机会主义的随风草。当然,哲学方面有重大的改变,今天的错误的东西常常是明天的正确的东西,但这并不反映无目的或领导不力。正如谚语所说,就是最聪明的人有时也会改变自己的看法。中国在寻求解决其大问题的令人满意的方法时,试验了一些办法。这些办法常常看来是互相矛盾的,但又是一致的,因为在制定这些办法时都是从人民利益出发的。人们公认,这些办法并不总是收到预期的效果;在目前的做法显然行不通时,改变做法比继续沿着错误的道路走下去而不承认自己的错误要好得多。有时,一致性不是诚实的标志,而是愚蠢的标志。
    沃尔特·费瑟于巴黎

哥伦比亚《时代报》文章《用废料修建公路》

【本刊讯】哥伦比亚《时代报》二月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用废料修建公路》,摘译如下:
    在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着手的一项计划是极其重要的,因为它有助于保护环境,节省原料以及为筑路工业争取更便宜的材料。这项计划就是利用工业副产品和废料来修建公路。根据这项计划,矿渣、灰渣和煤石目前在筑路技术上已占据可观的地位。其他需要研究的产品是化肥制造工业的一种副产品磷石膏、塑料的废料聚乙烯以及来自石油燃料脱硫的硫磺。技术条件但是,不应当认为,筑路工程可以成为没有任何要求地吸收副产品和废料的“垃圾箱”。相反,所使用的原料必须符合非常明确的技术标准,尤其在材料的性能和耐久性方面。
    因此,只有事先在实验室和试验工程中进行一定数量的调研,而且这些研究表明技术要求能与经济条件相符,使用副产品才有可能。
    矿渣众所周知,矿渣是冶金工业的一种副产品,它在露天慢慢冷却凝固。主要由硅石、铝矾土和石灰组成的这种产品是同火山岩石相当相似的一种石头。这种石头的多数用途是,碾碎成粒状充当天然小石粒的代用品:混凝土和筑路材料。一九七五年在法国以这种方法生产和使用了五百八十万吨。
    此外,矿渣用水浇,可以“迅速”冷却。这种冷却方法能使这种副产品“爆炸”成为沙粒,通过淬火的办法阻止它凝结成石。
    通过这一过程生产出粒状矿渣,将它磨成粉末并掺入水泥。一九七五年法国水泥厂消费了二百九十万吨粒状矿渣,几乎占水泥产量的百分之十左右。
    粒状矿渣比例很高的水泥可以用来修建公路。
    飞尘热电站烧煤面,产生大量的称作“飞尘”的烟灰,为了避免空气污染,这些飞尘可以收回。
    目前在法国百分之七十的飞尘被利用,经过适当处理的这种副产品被用来制造水泥,另外还被用来筑路基和铺设路面。还常常用来补充沥青混凝土的生产。
    在法国,一九七五年,用来修建公路的飞尘的消费(包括其他用途)为一百五十万吨。
    煤石所有矿业,尤其是煤矿工业,生产大量的废料。
    在煤矿工业方面,这种废料是指分布在煤层之间,同煤一起被挖掘出来的石块。
    这些废料一部分用来填补地下坑道,但是大部分堆积在露天,形成了矿业国家特有的“渣堆”。
    煤石除了可以用来制造水泥和砖以及生产砾石外,还可以在修筑公路时用于建筑路基。
    研究目前正在研究化肥制造工业的一种副产品磷石膏,它同其他副产品,如同被轧碎的矿渣结合起来可以作为建筑路基的材料。
    塑料的废料经过实验室实验证明,可以被用于水库刷面和填缝。
    煤焦油里可以拌入日用塑料废品,从而得到性能非常良好的材料。
    最后,现在还正在研究石油燃料脱硫得到的硫磺、旧的汽车轮胎、玻璃、炼钢厂矿渣、铁矿和铅矿的废渣、制糖厂和造纸厂的废渣、垃圾火烧后的残剩物质等。

袁绍文教授研究地下储存太阳能系统的补充报道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十日发表该报记者巴恩斯的一篇关于一种地下储存太阳能系统的消息,本刊七月四日摘译其中的一部分,现在根据全文补充如下:
    袁绍文(前译袁孝
    ——本刊注)教授估计,再经过两年的试验之后,大约花费一万八千美元就可以安装他的地下储存太阳热系统,供一幢面积有一千五百英尺的房屋取暖之用。
    他预言,在二十年期间,每年应用太阳热收集器和地下储存系统为这样大的一幢建筑物取暖的费用,仅为电气取暖费用的三分之一,为一般的太阳能取暖设备费用的三分之二。
    袁教授估计,为使一幢面积为一千五百平方英尺的房屋取暖,他将需要四五百平方英尺的太阳热收集器连同一个包括三千英尺长、直径两英寸的塑料管的地下储存系统(这一系统埋在二十英尺深、长宽各为三十八英尺的地区之内),塑料管周围的土地都装上塑料板,帮助保存热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