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7-1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报攻击杨勇副总参谋长的英国之行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八日电】题:《苏维埃俄罗斯报》评杨勇的英国之行
    《苏维埃俄罗斯报》谴责伦敦同北京的军火交易的计划。
    这家报纸在评论中国军队副总参谋长杨勇的英国之行时指出,“英国急急忙忙”向北京访问者“显示中国军方早自去年就在察看的大炮、军事通讯装备,当然,还有鹞式垂直起降战斗轰炸机。军火康采恩的代表们围着前来的北京官员转,每个人都力图捞得更多些”。
    该报在指出中国军国主义者需要武器来进行新的冒险之后写道,“您们看,他们对反对英雄越南人民的侵略行动的进展情况并不满意。于是,他们在伦敦官方寻求谅解,看来,伦敦官方愿意鼓励北京的霸权主义欲望,而且想进一步靠武器交易来大发横财。是否还要提一下,这种政策是多么的没有远见和危险呢?不仅如此,这种政策的制定人把眼前的私利置于将能遏制中国在东南亚的冒险主义和促使加强世界这一地区和平的长期的、经过斟酌的方针之上。”“伦敦和北京特殊的二重唱是反对缓和的。这种二重唱只能使亚洲内外的政治气候变得阴暗。”

日报报道《在军事经济方面英中悄悄进行合作 虽然体制不同、但「反苏」一致》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七月六日刊登该报记者吉泽发自伦敦的一篇报道,题为《在军事、经济两方面,英中悄悄进行合作。虽然体制不同,但“反苏”一致》,摘译如下:
    自第二次美苏战略武器谈判条约签字以来,欧洲对苏联中距离导弹威胁警惕的情绪正在增高。在这一形势下,在“反苏”方面有共同点的英国、中国之间正在悄悄而紧密地谋求军事、经济的合作。
    作为社会主义的中国成立以来,访英的最高的中国军事首脑杨勇副总参谋长在英国的活动,除了会见国防部长皮姆等英国军队、国防部首脑的消息之外,其它完全没有报道。这是因为英国现政府虽然对苏联配备中距离导弹提高了警惕,但是又不想无谓地刺激苏联。
    关于出卖一百架鹞式飞机(价值六亿英镑)的问题,尽管遭到苏联强烈反对,连美国也没有好脸色,但是英国政府人士认为通过杨副总参谋长这次访英将实质上达成协议,并说:“美苏对英国内政没有插嘴的权利”。
    此外,可以充分想象杨副总长所看到很多的英国制造坦克、飞机发动机、导弹等技术,将会反映到华主席的“购货单”上。对两国来说,交换苏联在欧洲和远东的军事情报也是重要的。这是因为,中英两国虽然是只能在本国和周围地区采取安全保障实际行动的“中等军事国家”,但是在外交和安全保障方面,对“反苏”这一全世界规模的战略,却寄予了最大关心。玛·撒切尔总理超越欧洲的范围,对苏联在中东、非洲的扩张大费神经:两国有相当的共同点。大体同处于地球内侧的两国,通过交换情报,相互将知道在不知道的地区的苏联的行动。

日本《东京新闻》记者发自莫斯科的报道《苏联的石油战略,用石油套住东欧国家》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六月三十日刊登该报记者内藤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题目是《苏联大胆的石油战略,用石油套住东欧国家》,摘译如下:
    在世界石油形势再次紧迫的情况下,世界最大的产油国苏联的动向正引起人们的注意。苏联是苏联集团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合作机构
    ——经互会各国的能源供应国,而且,自戴维营协议以来,又特别加深了同阿拉伯产油国的关系,因此,可以预料,今后苏联的石油政策会影响到日本等西方国家的石油供应。
    苏联总理柯西金在莫斯科举行的于二十八日闭幕的经互会年度会议上,向完全依赖苏联供应能源的东欧国家(除罗马尼亚外的东欧六国)保证:在八十年代头五年里,以石油为中心的能源供应量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百分之二十。对在莫斯科的西方观察家来说,这件事使他们感到“意外”。理由是,因为苏联自己过去曾公开说过,一九八一年后,将削减对东欧国家的原油供应量。
    但是,如果重新探讨一下苏联的石油形势,就会使人感到,柯西金的这个说法,是基于苏联能源供求现状的估计而制定出的大胆的能源战略。
    现在,苏联虽然每年出口一亿三千万到一亿四千万吨石油,但从如今的生产和国内需求来看,今后仍能按现在的规模继续出口。
    据估计,在出口的石油中,向东欧国家的出口为八千万吨多一点。将来,在此基础上增加百分之二十,就是增加约一千六百万吨,总共不过一亿吨左右。如果从原油产量几乎达六亿吨(一九七八年为五亿七千二百万吨)这个数字来看,这并不是不可能的。
    苏联保证要大幅度增加对东欧国家的石油供应,考虑到了石油输出国提高石油价格造成的紧迫形势和西方国家所处的危机状态。其意图显然是:以此进一步加深东欧国家对苏联的依赖性,加强对这些关系松懈国家的控制。
    此外,苏联现在也还每年向自由世界国家出售六千几百万吨石油,这是苏联工业增长中不可缺少的外汇的最大来源。
    因此,苏联非常赞成提高石油价格,并积极支持石油输出国组织提高石油价格。

路透社记者谈南斯拉夫青少年的思想状况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六月十七日电】(记者:迈克尔·洛克利)南斯拉夫的年轻人对他们上了年纪的共产党政治领导人们唱的那首歌曲的迭句是:“你们可以依靠我们。”
    这首歌是由一位年轻音乐家在大约二年前被铁托总统接见后创作出来的,它很快就成了流行歌曲。现在,这首歌已经成为当局推广的一种颂扬和效忠的赞歌。
    这首歌在很多方面都能反映出共产党领导人对南斯拉夫当前青少年一代的态度的担心和希望。这些青少年生长在社会主义的消费社会中,深受西方价值的影响,并且一直在一种比较安定的政治气氛中生活。
    这一切都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游击队斗争,物资短缺,和后来为在政治上独立于苏联而进行的激烈战斗有着天壤之别。铁托及其大多数高级助手在这种斗争中经受了锻炼和考验。
    由官方控制的广播电台和电视台支持并且广播了这首歌,在组织得很好的青年联欢节上也唱这首歌。这首歌讲的是一代新人。他们出生在五十年代或者再晚一点的时候,尽管他们渴望过快乐租“舒适的生活”,但是他们将象他们的父辈一样起来保卫他们的国家。
    这首歌的歌词是由青年诗人乔尔杰·巴拉舍维奇创作的,并且还配上了比较时髦的音乐。歌词表达了没有任何特别微妙之处的要旨:即使年轻人确实听西方式唱片,跳摇摆舞,“我们在内心里感到了斗争的烈火。”
    但是,这个国家的领导人很多都比这些青少年大两辈。他们显然担心今天年轻人的实利主义的和根深蒂固的消费习惯。
    官方操纵的报纸《政治报》最近沮丧地说,现代世界的消费哲学,通常小资产阶级在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上的竞争,对青年人的精神面貌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负担,这种精神面貌的振作和加强仍然不够。
    青年人对电影院里,尤其是电视上放的电影之多感到厌烦和无动于衷,因为这些都是表现战争时期游击队斗争和为共产党歌功颂德的电影。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由于受到宣传机构的中级官僚的压力,这些电影的放映是经常不断的。但是,党的一些高级领导人有时批评这些电影毫无价值,不真实和没有使人信服的特点,但没有尝试要把电影搞得精致讲究。
    青少年们还对所有的中学设“全民自卫”必修课表示不满。根据“全民自卫”这一制度,全体强壮的男女南斯拉夫人在国家受到侵略时,要担负起军事或者民防任务。
    南斯拉夫领导人不断转弯抹角地警告提防来自外国的进攻的潜在危险。几乎所有的南斯拉夫人都认为这种危险是指来自邻近的苏联集团的侵略。
    但是,一位十五岁的少女在给贝尔格莱德一家主要杂志的一封信里暗示,在学校里教她关于核武器的型号、毒气、大功率步枪、装甲车、机关枪和各种地雷知识是浪费时间。她说,“我第二天就忘记了一半。”
    根据最近的官方调查,南斯拉夫青少年主要关心的是他们零用钱的多少,在这个社会主义社会里,父母比较富裕的孩子每月可以拿到大约一千第纳尔(五十二美元),有的可以拿到三千第纳尔(一百五十八美元)。南斯拉夫每人每月的平均工资为五千四百九十二第纳尔(二百四十三美元)。
    据发行量广的《政治画刊》周刊说,十几岁的女学生对单单涂口红不再满足,而是需要贵重的化妆品,人造眼睫毛、意大利鞋子和紧士服,而男孩子外出要有汽车带他们的女朋友到迪斯科俱乐部,这些迪斯科俱乐部已经象雨后春笋般地遍布这个国家。
    虽然这家杂志批评这个自称是“发展中”国家里的许多青少年的零用钱现在相当于实际工资,但同时,它解释说,许多父母给他们孩子大量的昂贵礼物和赠品,因为他们对他们自己的贫困和童年记忆犹新。这家杂志说,但这使得这代新人日益被宠坏,他们的要求也日益增多。
    南斯拉夫青年人所以很快接受西方的习惯,有着一系列的原因。南斯拉夫同西方交界的边境是开放的,一百多万南斯拉夫人在国外做工,由旅行社全部代办去西方的旅游无论根据任何标准都是便宜的。
    这种新的物质第一主义看来首先已经使得老一辈的人,特别是共产党人感到震惊,这一代人生长在直到最近以前还是一直以乡村为主的社会里。
    最近的一项调查报道列举一位十几岁姑娘的话,说这象征着一种新的玩世不恭的态度。这个姑娘说,衡量一个男孩的吸引力是看他有哪种汽车。她问道,“先告诉我他汽车的发动机的大小或者汽缸的尺寸,然后再问我是否喜欢他。浪漫主义的爱情
    ——我们可以吃那个吗?”
    在许多情况下,南斯拉夫青少年一直对西方的乱搞男女关系和吸毒热保持着免疫力。
    在对贝尔格莱德医学院女学生进行调查时,她们很多都是二十五岁左右的人,一半以上的人说,她们还是处女。在对一所中学的一百三十名女孩进行一次类似调查时,只有十人私下说她们已经不是处女了。
    在南斯拉夫人当中,酗酒也是很少的,尽管酗酒在那些二十五岁以上的人当中是传统性的和地方上流行的。具有讽刺意味的和令人费解的是,诸如当地的白兰地、啤酒和葡萄酒这类烈性酒要比果汁便宜得多。
    但是,对很多党员来说感到懊恼的是,另一项公布了的对南斯拉夫青年人的民意测验显然表明,亚得里亚海的主要港口里耶卡港的青年人说,只要南斯拉夫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话,他们宁愿生活在一个“资本主义国家”里。瑞士和瑞典是他们经常提到的国家。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