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12-1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新闻晚报》报道说:美中建交使全世界都大吃一惊

【本刊讯】英国《新闻晚报》十二月十六日报道:
    卡特总统今天宣布了同共产党中国的一项协议,这使全世界都大吃一惊。
    他向中国人提供了他们一直在要求的东西——给予正式的外交承认并停止对台湾的军事支持。卡特先生重复了北京在毛取得政权以后说的一句话,他说:「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在华盛顿,人们对卡特这么快地把中国拉到美国的怀抱感到吃惊和不安。
    人们公开猜测,这笔交易是在圣诞节前匆忙搞成的一种挽回面子的协议,因为他的中东和平建议看来注定要失败了。

西德报纸发表评论说:中美建交在改变世界的均势

【本刊讯】西德《星期日世界报》十二月十七日刊载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题为《美国和中国——卡特在一夜间改变了世界》,摘译如下:
    在这一九七八年结束前的不多几天里,世界政治昨天又增添了新的因素。这个地球上三个最强有力的领导人中的两个人在中欧时间夜里三时发表了戏剧性的声明。中国党首脑华国锋在北京说是“一件历史性的事件”。美国总统卡特在华盛顿宣布了一个“历史性的协议”。
    这件事在最初时刻看来仅仅是尼克松和毛泽东一九七二年在北京会晤的合乎逻辑的继续发展,而实际上它在改变这个世界的均势。
    由于美国人背弃了他们三十年之久发誓对之忠诚的盟友台湾,他们引起了三大洲盟友们的怀疑,虽然台湾未受到严重的军事威胁。
    美国用转向北京这一着在同苏联的斗争中赢得了意义重大的优势:地球上技术化程度最高的国家美国和人口众多原料丰富的中国联系在一起就可以结成世界上最强大的联盟。八亿五千万中国人是地球上最大的潜在市场。开辟这个市场将会保证美国经济数十年的繁荣。中国可以提供美国所需要的东西:原料,首先是石油。不久前访问过中国的卡特的能源部长施莱辛格已经宣布:“我们将在开发原料和能源方面帮助中国人。”
    单是缔结美中联盟这样一种可能性就使苏联惊慌得哑口无言。几年来中国人相信,莫斯科在谋求搞军事冲突。邓副总理说:“苏联人最迟在二十年内就要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但是对苏联来说与中美联盟作战等于是自杀。

《克里姆林宫尝到了孤立的滋味》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十六日电】题:也可能要追究苏联领导集团的责任,克里姆林宫尝到了孤立的滋味
    记者玉木十六日发自莫斯科的述评:美中两国下决心实现邦交正常化,这给苏联以重大冲击,它可能使克里姆林宫内部要求重新看待缓和路线的鹰派增加劲头。
    未能阻止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苏联,为了防止美中邦交正常化,在过去几个月间以经济合作为诱饵对美国的政界、财界展开了拼命的微笑战术,其努力全部变成了泡影,拥有十亿人口和丰富资源的中国同走在世界最前列的发达工业国家日本、美国紧密地挽起手来。
    在仅仅几个月的时间里发生的两起重大事件,使苏联圈各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孤立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这种外交方面的失败,必定会引起和加强追究葛罗米柯外长和克里姆林宫最高首脑的责任的呼声。
    当然,鹰派的攻势是导致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下台呢,还是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能够照例巧妙地摆脱困境呢?这还难以预测。
    但是,经常听从政治局内部多数意见的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当前,可能被迫停止缓和的工作,推迟在第二次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中达成协议。
    美中邦交正常化还有导致苏联对台湾进行渗透的可能性,可能给亚洲形势带来微妙的影响。认为是“使经济利益优先而抛弃老朋友”的一部分东南亚国家对苏联的诱惑将作出何种反应,值得关注。

伍德科克谈中美建交经过

【路透社北京十二月十七日电】(记者:普里切特)美国驻北京首席使节今天说,中美两国只是在最近几天高级副总理邓小平参加谈判时,才就关系正常化达成了最后协议。
    美国联络处主任伍德科克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突破”是在十二月十三日在他同邓先生的一次会晤中取得的。
    自十二月十三日到十五日,同这位中国领导人举行了四次会晤,但是后三次是“解决遗留问题,最后的细节的”。
    伍德科克还说,于一月一日实现正常化这个期限是在十月份在他本人、卡特总统、万斯国务卿和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的一次会议上确定的。
    “会上我们商定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为目标日期,接着我回到北京,希望我们能推动谈判。”
    伍德科克说,导致昨天卡特总统和共产党主席兼总理华国锋宣布联合公报的“过程”,是从一九七七年八月万斯访问中国首都时开始的。
    伍德科克说:“自福特总统一九七五年来这里访问后,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中间曾有一个长时间的中断。”
    “当一九七七年(卡特)新政府上台时,就对外事务而言,它的注意力放在其他事情上。就时间表来说,中国列在表上相当后的地位。”
    这位主任说,万斯来访的目的是重新创造一九七二年和一九七三年的气氛,“就此而言,他的来访是非常成功的”。
    其后一次会晤是在一九七七年九月在纽约,是中国黄华外长同万斯和伍德科克进行的,“那时商定,关于正常化的继续讨论将在这里北京举行。”
    伍德科克说,当布热津斯基博士今年五月访问北京时,“促进实现正常化的工作得到了相当大的推动,于是我们从七月中旬开始作出了更加认真的努力。九月十九日,卡特总统在华盛顿会见了中国大使柴泽民,明确地说明了美国的立场。”
    伍德科克在记者招待会完毕后说,卡特向柴先生“交了底”。
    他又说,在这以后举行的会议上确定了一月一日这个日期。
    他似乎不同意这样的推测,在最后几个阶段,曾有人对谈判施加了新的压力。他说,过去一周的活动是由于期限的关系。
    伍德科克说,同邓的会晤持续了一个半小时,会晤期间,就发表公报的方式进行的是谈判而不是讨论。
    【法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七日电】伍德科克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将于一月二十九日启程去美国正式访问。

万斯说美中建交是历史性的一步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七日电】国务卿万斯今天在另一次会见记者的谈话中说,承认中国的决定“是使我们向着实现和平和增进这个地区的稳定迈进的历史性的一步……”。
    万斯在全国广播公司的“会见报界”的节目中同记者谈话时说,正式承认中国的机会突然出现了,“我们接受并抓住了这个机会。我认为这个决定产生的结果将是积极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七日电】万斯在全国广播公司的电视节目“会见报界”中向记者发表谈话说:“在我们前几天通知他们(俄国官员)(中美)将要建交的时候,他们不感到意外。我认为他们一直预料到这会发生的。
    “因此我认为这不会对我们将要重新恢复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有任何影响。”
    万斯还强调说,政府相信中国将不会入侵台湾——但是他没有直接回答北京是否已经暗中向美国作出这种保证。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要是按和平的方式之外的方式做任何事情,那是完全没有意义的。中国人一直非常清楚地表明,他们不会说这个问题的解决是由他们以外的任何人决定的问题。他们说这是一个内政问题。”
    万斯指出,美国保留向台湾出售防御性武器和在发出通知一年后废除同这个岛国的防御条约的权利。
    万斯说,政府将在一九七九年履行它对台湾承担的提供武器的义务。但是“为了不使这个地区的和平失去稳定”,新的订货将只限于防御性武器。
    【德新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七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在这里强烈地否认,美国由于决定同北京建立正式外交关系而在台湾危难时把它舍弃不顾。
    万斯在电视台同记者谈话时指出,华盛顿和北京之间未就保证台湾安全的问题达成任何秘密协议。
    万斯还表示,一旦明年美国—台湾防御条约满期,台湾可以依靠美国提供数量有限的武器来自卫。

美能源部说我进行了一次核试验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四日电】美国能源部报告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于今天格林威治时间六时在中国西北进行了一次核爆炸试验。能源部说,这次试验的爆炸力不到二万吨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