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12-0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就法国向我出售核发电站设备问题美国务院说需要得到美国的许可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五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在法国着手实行向中国出售两座核发电站厂设备的计划之前,需要得到美国的许可。
    发言人霍丁·卡特说,美国和法国为这个问题举行的谈判还在继续进行,没有作出最后的决定。
    法国外贸部长德尼奥同中国和他地位对等的人李强昨天在北京签署了一项协议,出售两座核发电站,价值四十五亿美元。
    这些工厂设备将按照美国威斯汀豪斯公司的许可证在法国制造。
    这位发言人说:“美国在同意用美国的技术许可证在国外制造的反应堆转让给第三国时,需要确定这种转让不会危害美国的利益。”

卡特决定派万斯去埃及和以色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五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卡特总统在阅读了以色列对埃及的最后和平建议的答复之后,决定派万斯国务卿到中东去——但是,作出这个决定并不是“孤注一掷的行动”。
    国务院发言人谢尔曼说,卡特是在昨天晚上阅读了以色列总理贝京写给埃及总统萨达特的信件之后作出上述决定的。
    谢尔曼说,贝京和萨达特都欢迎这种作法。虽然这项决定看起来是最后一分钟的决定,但是,如果认为“此行是孤注一掷的行动,那是完全错误的。我们一直都在进行有条不紊的协商。”
    国务院在宣布这次访问时说,万斯将于下周访问埃及和以色列,并且通过这次访问“探索办法来恢复他们之间的讨论,以便结束我们大家一直在戴维营商定的纲要的基础上进行的谈判。”
    谢尔曼说,卡特是在白宫同万斯和其他高级官员的一次会谈中作出上述决定的。万斯表示同意。
    万斯将于八日飞往伦敦。九日将在那里发表一次关于美国对欧洲政策的重要讲话。他然后将在十日从伦敦飞往开罗。他将从那里飞往耶路撒冷,并打算于十二月十三日或十四日飞回华盛顿。
    据报道,卡特在作出决定前阅读的贝京的信件说,以色列不同意萨达特的这一要求:一揽子条约包括关于巴勒斯坦人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实行自治的时间表。
    以色列的反对党以色列工党的一位高级成员在华盛顿同万斯会晤之后说,美国赞成通过附在基本条约上的信件的形式来处理这些问题。
    这位以色列政界人士说,他认为以色列政府会接受美国的主张。
    【路透社开罗十二月五日电】官方的中东通讯社今天说,美国国务卿万斯本周将访问埃及和以色列。
    中东社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中说,万斯将于星期五(十二月八日)访问埃及,然后去以色列。

外电评述苏联阿富汗签订“友好合作条约”说苏阿签订这种条约使西方外交官们感惊讶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五日电】苏联今天通过同其南面的邻国阿富汗签订一项友好条约,加强了它在亚洲一个战略上十分重要的地区的地位。
    条约是由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和阿富汗领导人塔拉基在克里姆林宫签署的。
    苏联在过去五个星期内同越南和埃塞俄比亚签订了友好条约,但是它同阿富汗签订一项类似的条约使西方外交官们感到惊讶,因为塔拉基掌权只有几个月的时间。
    友好条约的签署表明,塔拉基的人民民主党和他的倾向共产主义的政府现在得到了克里姆林宫的完全信任,尽管苏联一直否认它同四月的政变有任何联系。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月五日电】苏联今天同阿富汗签订了一项友好合作条约,从而巩固了克里姆林宫在这个具有战略地理位置的中亚国家的地位。
    阿富汗总理塔拉基自从四月二十七日在流血的政变中夺取政权以后就坚决投入了苏联的怀抱。此间西方分析家们说这项条约是使两国之间大概会加深的关系正式确定下来了。
    苏联对签订条约的重视程度可以从那些苏联官员出席签字仪式来衡量。塔斯社说有八位政治局委员出席签字仪式,其中包括柯西金总理和葛罗米柯外长。
    分析家们说,苏联在阿富汗的作用的加强正在使中国、沙特阿拉伯和伊朗感到不安,在较小的程度上也使伊拉克感到不安。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月五日电】苏联主席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和阿富汗新的左翼领导人塔拉基主席今天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会谈,签订了加强这两个邻国之间的联系的友好合作条约。
    塔拉基和勃列日涅夫除签订“友好、睦邻与合作条约”之外,还签署了一项建立一个负责处理苏联—阿富汗经济合作问题的常设委员会的协议。
    但是,他在新的友好条约上签字一事以及苏联在描述两国会谈时所用的字眼使人们清楚地看到,塔拉基正在让阿富汗更加紧密地靠近这个超级大国邻居。
    亚洲一些外交人士说:“新条约和‘同志般的’这个词似乎使两国关系又前进了一步,或者前进了两步。”

美国专栏作家诺瓦克报道《以北京方式打中国这张牌》

说“中国不仅力谋同美建立外交关系,而且还力谋中美建立强大的反莫斯科联盟”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月四日刊登罗兰·埃文斯和罗伯特·诺瓦克发自北京的一篇报道,题为《以北京方式打中国这张牌》,摘译如下:
    共产党中国不仅在力谋同华盛顿建立外交关系,而且还力谋中美建立强大的反莫斯科联盟,它的论据是苏联在西太平洋的海军力量已超过了美国,而且在亚洲的阿富汗和越南建立了立足点。
    这便是中国政权的铁腕人物邓小平副总理同我们的两小时单独谈话过程中所谈的对外政策的主题。看来邓小平要建立这样一种联盟的心情极为迫切,以致提出让台湾保留特殊地位。因此,打中国这张牌虽然在美国国务院已经不得人心,但在中国人民大会堂却打得很活跃和起劲。美国驻这里的联络处的外交官热切地支持同北京实现关系“正常化”(并同台湾的国民党政权断绝正式关系),但是,他们是就实现关系“正常化”本身的利弊而支持关系正常化的,并不是把它作为一种反苏策略。但是,中国共产党方面说,建立一个对付克里姆林宫的联盟是实现关系正常化的最好理由。
    邓在他的这次可供公开发表但不得直接引用的谈话中对我们说,实现关系正常化越快越好。但是,他没有规定期限,而且也不含有如果美国拖延下去就可能发生什么麻烦的威胁之意。邓指出新近签订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目的是为了遏制俄国。他说,尽管东京极力否认,但是,条约的反霸条款是完全针对莫斯科的。他说,日中条约加强了这一地区的安全,而如果美中签订一项条约,那就会增进全世界的安全。这番话的意思是:让苏联更加谨慎一点。
    邓接着说,应该有一个对付北极熊的联盟。美国单靠自己的部队,力量是不够的。他还说,只有美国和中国结成联盟,才能确保世界的和平和稳定。他嘲笑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说,中美结成联盟带来的稳定要超过第六阶段、第九阶段、第十阶段,甚至更高阶段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所能带来的稳定。
    邓否定了一种看法:即美中关系正常化后,中国人可能会打俄国这张牌——这是台湾官员和美国外交官的共同看法,虽然各自的理由大不相同。如果情况真是这样的话,首先,俄国势必会从中国边境上撤走它的一百万军队。邓说,但是他们不会这样做,这是不可能的。
    邓说,现在还无法判断美国是否已决定解决中国问题。中国人和他们这位强硬的身材矮小领导人都认为,同美国人结成联盟来对付北极熊是很自然的,因此不可能永远不结成这种联盟。他们说,这种联盟结成得越快越好,但是迟早是会结成这种联盟的。

罗未参加在捷举行的意识形态讨论会

【美联社布拉格十二月五日电】八个国家的共产党代表在这里开会讨论“意识形态斗争的现状和前景问题”,但是罗马尼亚没有参加。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报纸《红色权利报》今天报道,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东德、蒙古、波兰、苏联和越南的代表参加了国际马克思主义座谈会。

美联社说勃列日涅夫的讲话加剧苏罗不和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月五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加剧了苏联同罗马尼亚的不和,他坚持认为,尽管有“蛊惑人心”的反对意见,东方集团各国还是不会削减军费。
    勃列日涅夫在欢迎来访的阿富汗总理塔拉基的讲话中说:“面对着帝国主义日益增强的军事力量,我们决不同意削弱我们的防务力量。”
    看来这番话显然是针对罗马尼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说的。
    勃列日涅夫使用“蛊惑人心”的字眼引起了这里的某些西方外交官的注意,他们没有想到勃列日涅夫对一位盟国领导人竟会使用强硬的言词。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在这种讲话中,你可不容易听到这类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