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12-0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评述齐奥塞斯库的讲话

说他的讲话几乎豪不掩饰地警告苏联不要干涉罗马尼亚事务,并含蓄地拒绝苏提出的支持越南反对中国的建议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十二月一日电】齐奥塞斯库总统今天强烈申明,他的国家有权坚持独立,他几乎毫不掩饰地警告莫斯科不要干涉罗马尼亚的事务。
    这位多次对克里姆林宫的政策提出过挑战的罗马尼亚领导人,建议在欧洲的苏联集团军队和西方国家军队之间建立一个缓冲区,在这个区域内,不准驻扎外国军队,不准举行军事演习。他没有详细谈这项建议。
    齐奥塞斯库在三个半小时的讲话中阐述了民族独立和罗马尼亚希望和平的论点,齐奥塞斯库在担任共产党领导人的十三年中一直为赢得这样的独立和为实现这样的和平而奋斗。
    他利用庆祝罗马尼亚统一六十周年的集会解释了华沙条约组织七国上周在莫斯科召开的最高级会议上所发生的显然是一场重大的争吵,罗马尼亚卷入了这场争吵。
    这位六十岁的罗马尼亚领导人几乎毫不掩饰地警告莫斯科不要唆使人试图颠覆他的政权。
    齐奥塞斯库总统表示深深感到不安的是,反革命势力可能得到另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支持,但他没有直接说明他所指的是哪一个国家。
    他说:“我们可以同意这样的看法: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存在着分歧,这些分歧有时会恶化到支持反对自己的政府的反革命势力。”
    西方外交官认为这番话既是对克里姆林宫也是对他自己国家的一番警告:苏联可能试图以维护苏联式的社会主义为由干涉罗马尼亚。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十二月一日电】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今天含蓄地拒绝了苏联明确提出的组织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支持越南反对中国的动议。他表示,罗马尼亚希望同中国和苏联都保持良好的关系。
    齐奥塞斯库在一篇长达三个小时的重要讲话中强有力地反复申述了罗马尼亚上星期为什么拒不赞同该条约组织商定的新的军事步骤的理由,但他强调,罗马尼亚将履行它目前在该条约组织承担的义务。一些观察家说,他讲话的语气表明,这个东欧军事集团并没有发生深重的危机。
    然而,他转弯抹角地表示,不能扩大华沙条约组织的活动范围,观察家们认为,这是指罗马尼亚拒绝苏联提出的旨在支持越南反对中国的建议。

法新社评罗报刊登各国贺电情况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十二月二日电】罗马尼亚报纸今天含蓄地证实了关于罗马尼亚同以苏联为首的华沙条约组织国家之间关系恶化的消息。
    罗马尼亚报刊没有发表那些国家为庆祝罗马尼亚取得特兰西瓦尼亚——这使罗马尼亚形成了今日地理上统一的国家——六十周年而发来的贺电。
    然而,中国和北朝鲜都记得这个纪念日。党的日报《火花报》昨天刊登各国发来的贺电,中国党主席华国锋欢呼罗马尼亚独立和主权的电报居这些电报的首位。
    在今天的《火花报》上,不但没有看到华沙条约组织国家的电报,而且也没有看到古巴和越南的电报。然而,该报刊登了意大利共产党和西班牙共产党,叙利亚总统哈菲兹
    ·阿萨德的电报,这些电报是在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的贺电刊登之后的第二天登载的。
    是“兄弟党”没有发来贺电呢?还是它们发了贺电,但被罗马尼亚当局暂时扣压不登报呢?观察家们无从了解。
    他们注意到,最高级会议闭幕之后,执政的罗马尼亚共产党立即表示赞同齐奥塞斯库的立场以及“他对某些措施没有表示同意这件事”。

路透社说塔斯社的评论显然是针对齐奥塞斯库的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二日电】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今天说,各共产党国家增加军费开支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是必不可少的,因为西方的帝国主义势力和反动势力正在试图破坏缓和。
    但是,塔斯社在一篇评论中说,苏联及其盟国只不过是出于防御目的。塔斯社发表这篇评论的目的显然是为了反驳罗马尼亚一周来为反对苏联集团内部增加军事开支而提出的论点的。
    塔斯社的评论没有直接提及罗马尼亚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在过去的几天里公开采取的立场。齐奥塞斯库透露,他反对以苏联为首的华沙条约组织增加军事预算的计划。
    塔斯社说,军事开支“当然是包括社会主义国家在内的一切国家经济的沉重负担”,这番话显然是针对齐奥塞斯库的论点的。

越南向联合国安理会递交反华照会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二月一日电】越南政府今天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递交了一项照会,指责中国推行“扩张主义政策”,企图占据印度支那东部沿海地区。
    这项照会是越南官方在联合国发表的最强烈的正式反华声明,越南在照会中指责北京利用越柬边界冲突分裂东南亚国家,“在这个地区推行中国霸权”。
    由越南大使何文楼签署的这项照会中开列了中国对他的国家的“错误行动”的清单。
    他特别指责中国人:
    ——“利用柬埔寨统治集团,挑起越南边界战争。
    ——“派兵占领了越南的帕拉塞尔群岛(即我西沙群岛——本刊注)。
    ——“单方面废除了向越南提供援助与合作的许诺。
    ——“在中越边界采取了破坏越南主权和侵占越南领土的行动,以及其他许多对越南的错误行动。”

苏驻泰大使攻击我国是东南亚的主要威胁

【路透社曼谷十二月一日电】苏联驻泰国大使尤里·库兹涅佐夫今天说,中国的现领导是东南亚的主要威胁。
    库兹涅佐夫是自八月份到这里就任以来第一次发表公开讲话。他在外国记者午餐会上说,北京正利用居于少数地位的华人对东南亚国家政府施加压力。
    他声言,「事实证明中国现领导是这个地区的主要威胁」。
    他否认苏联在越南或老挝有军事顾问。据西方外交人士说,苏联在越南约有四千名顾问。他要求从这个地区迁出一切外国军事基地。记者问这是否意味着据信驻在老挝的越南部队,库兹涅佐夫说,如果越南在老挝有任何基地的话,他赞成撤出。

美报文章《大字报显示出坦率态度》

说中国领导的现代化政策很得人心,但中层官员的谨慎、缺乏知识和能力低正在妨碍这一政策的实施,人民对他们有抱怨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三十日刊登该报记者莫里兹发自香港的一篇文章,题为《大字报显示出坦率态度,北京的批评谈及过去—现在》,摘译如下:
    贴在北京“民主墙”上的大字报戏剧性地大量出现,使人们充分地注意到毛泽东主席逝世两年来中国发生了哪些变化,哪些还没有变化。
    大字报是最近几个月来全中国出现的比较轻松气氛的象征。
    有些年青人十分大胆,以致要求结束专政,甚至还颂扬美国和台湾的经济成果。这正表明,在现政府重新评价以前的政策的鼓励下,有些人变得如此大胆。
    几个星期来,中国人在大字报中,以及在同游客、外交官和记者的个人接触中对他们国家的问题表现了新的坦率的态度。他们对于外国所采取的做法表示了新的好奇心。
    在这一切的背后往往是一种内心深处的想法:即在中国,变化还不够。中国人表示支持他们的最高级领导人——邓小平副总理和华国锋主席。但同时他们也抱怨中层官员没有把上面所作的变动贯彻到实践中去。即使这样,还有一些中国人告诉外国人说,领导试图这样做,是太快了。
    但是,容忍这样大量发表意见始终要冒自发的公开发表意见走过了头这样一种风险。看来,这就是邓先生为什么要公开为毛主席辩护,并敦促写大字报的人记住要团结的原因之一。
    许多观察家还认为,现领导的现代化政策很得人心,广泛引起了共鸣。在听了多年的革命词藻和经历了多年的混乱动荡之后,许多中国人越来越明白自己的国家比世界上其他国家落后得有多么远。他们迫切希望提高生活水平,希望自己的生活不再被不断改变风向的政治风所破坏,希望同外部世界增加接触。
    华主席和邓副总理已经宣布的政策中有许多是可以相当快地从上面来贯彻执行的,略举一二来谈,如:从国外购买武器和技术,派学生到国外留学,用外援来开发中国的石油资源。
    但是,从中国回来的旅游者所谈的情况看来,中层官员的谨慎和能力低——或许还有他们公开表示异议的行为——正在妨碍其他政策的实施,如工厂里的工资奖励和为了提高农业生产而增加刺激因素等政策。
    另一个问题是,许多中层官员是在六十年代后期的文化革命期间或者文化革命以后由于政治上的原因而得到现在的职位的,因此他们缺乏执行新政策所需要的训练和知识。而且,这些中层官员中间有许多人看到过的政治路线的改变的次数太多了,因此他们不愿意过分积极地支持华主席和邓副总理所提出的变革,以免自己的前途遇到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