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12-0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底特律新闻》杂志刊登惠廷的访华观感《中国,新道路越走越宽广》

他说:“人们在离开中国时的强烈感受是,这是一个在十年动荡和混乱之后开始前进的国家;这个国家的精力是用在国内的经济现代化上;它正在走出去……”
    【本刊讯】美国《底特律新闻》杂志十月八日刊登该刊特约撰稿人艾伦·惠廷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毛之后的中国,新道路越走越宽广》,摘译如下:(原编者按:密执安大学教授艾伦·惠廷是著名的中国问题观察家、深受尊重的东亚事务国家顾问。他在最近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后进行写作,并为《底特律新闻》杂志的读者撰写了专稿,谈他对这个处在发生令人难以置信的变化时刻的大国的看法。惠廷先生是首批访问大陆中国的美国人士之一,他以后还到那里去进行了广泛的旅行。)
    从一位外交官的服务员的表现可以明显地看到文化革命的排外气氛发生了变化。她以留恋往事的心情谈了她怎样作为一个红卫兵周游中国的情景以后,表示了她想访问美国的希望;那些描写“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战争中的“侵略”行动的恶毒攻击美国的儿童书籍已经消失了,或者在再版时降低了调子;新的小册子要人们提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
    关于日本的情况就更加引人注目了,江青控制艺术界时,日本鬼子是舞台和银幕上的典型人物。今年夏天,中国文艺界主要活动是,小泽征尔指挥中央交响乐团演奏布拉姆斯的第二交响乐,从电视特写镜头可以看到,中国音乐家在重新演奏以前禁止演奏的布拉姆斯的乐曲时,一个个都面露喜色,而且还看到当小泽受到热烈的赞扬时热泪盈眶的情景。但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小泽是作为一位牙科医生的儿子在日本傀儡国“满洲国”学会中文的。
    自从一九六七年发生排外动乱以来,这并不是中国第一次向外开放门户。毛向尼克松总统发出邀请并于一九七二年二月举行具有历史意义的最高级会议,这样中美在中止来往二十多年以后便开始进行贸易和旅行。到一九七四年,中国已订购了价值为二十多亿美元的外国的成套工厂设备和装备。数以百计的法国、德国、日本和美国的技术人员前往中国负责管理安装和维修工作。
    对于普通的中国人来说,毛之后的政策就是意味着,政局不那么紧张和消费商品增多。从日常生活就可以明显地看到这种缓和的气氛。在夏天的夜晚,成双成对的男女在树荫下散步,手挽着手,就在毛的雄伟的陵墓不远的地方散步。在上海的大街上,可以看到人们穿着讲究的服装,花上衣和高跟鞋,而在北京,人们仍然穿着保守的不分男女式样的蓝裤子和白衬衣。百货商店陈列着以前在“只供应外宾”的商店中出售的丝绸枕头和式样简单的珠宝。增加工资和发给奖金,促使人们多花钱,与一九七五年的情况相比,现在在表店看表的人少了,买表的人多了。
    对于整个世界来说,毛之后的政策就是意味着,除莫斯科和河内之外,要同各国改善政治关系。到二○○○年“赶上”先进国家的决定使“四个现代化”处于最优先的地位。这不仅为经济投资和动员群众规定了方针,而且也决定了对外政策,因为要实现这些目标,就需要大量引进外国的技术和听取外国的意见。
    在北京和华盛顿之间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这方面仍然由于台湾问题而受到阻挠)之前,中国主要的经济伙伴将是日本。日本在中国的外贸中占四分之一以上,它也是中国获得先进技术的一个最主要的来源,不管是在上海附近建造一座生产能力为六百万吨的钢铁厂,还是在南中国海开发近海石油都是如此。
    当我在新疆沿着毗邻苏联中亚的历史上的丝绸之路旅行时,日本五十铃汽车公司制的新卡车组成的护卫队加强了中国边界的防御。今年秋天,日本国家铁路部门的官员们将就修复管理很差和负担过重的运输系统问题提出意见。
    今年二月北京表示愿意依靠东京,它宣布了一项为期八年总额为二百亿美元的贸易协定,协定规定日本以钢材和成套设备换取中国的煤和石油。华总理在最近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用以前从未用过的语言来赞扬这种新关系,他说,“中日人民应该世世代代地友好相处下去。”
    这说明北京为什么在最后向东京作出了让步,在经过几年的僵局之后于今年八月签署了一项和平友好条约。中国坚持要写上“反霸权”条款,作为反对苏联的武器,而日本则加以抵制,因为苏联的反应(莫斯科已经通过提出强烈抗议发出了信号)使它感到忧虑。出乎许多人的意料,福田首相使北京同意了能够签订协议的折衷措辞。福田的支持者是一些强硬的亲台湾派。福田正确地估计到,中国要依靠日本的新情况使他在谈判中比他的任何一个前任有更为有利的进行讨价还价的条件。
    中国的新方针对美国也有好处,虽然较为直接的好处是在政治方面而不是在经济方面。中美贸易今年将接近十亿美元,但是主要的增长是出售两百万吨小麦交易,这是中国的恶劣气候造成的需要,不是每年都可以依赖的因素。可是,扩大贸易的前景由于伯利恒钢铁公司在新加坡的子公司出售了一套价值二百万美元的近海石油钻机而有所增加。更有意义的是,德克萨斯和加利福尼亚各石油公司正在同欧洲和日本的公司竞争,争取在中国经济迅速增长的这个领域中占一个份额。中美关系中最令人意外的事态发展是这种新的经济方针直接引起的。
    如果中国要“赶上”先进的国家,就必须培养新一代的专家,尤其是科学方面的专家。外国的试验室和课堂可以比中国的教育机构更迅速地满足这个需要,而且至少是在今后几年内可以做得更好一些。详细的计划仍待商定,但是看来根据一项向全世界派出”数千人的计划,有数百名中国人要派到美国来。
    这些事态发展并不意味着完全放弃毛的对外政策。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
    接待我访问的同一机构中国外交学会也是接待尤金·罗斯托博士和理查德·派普斯博士访问的东道主,这两个人是反苏的当前危险委员会的主要负责人。目前没有改进同莫斯科关系的明显迹象。
    中国仍然一如既往,公开和私下攻击苏联对欧洲、非洲、中东和东南亚的政策。可是中国的国内宣传不再大事宣传苏联立即进攻的危险了。尽管新疆位于有争论的边界上,处于前线地位,我没有看到动员那里的人民加强这个地区的力量以防备侵犯的宣传画和口号。当地官员否认发生过任何“重大事件”,或者是苏联飞机曾越过未划定的边界深入境内。事实是,他们表示,以前达成的中苏分配灌溉用水的合作协议仍在执行。
    中国不会放松它在全世界对苏联力量的攻击,但是可能终于会着手解决边界争端和扩大经济关系。这些是实际的事情,不涉及意识形态。减少集中在边境一带的军队可以腾出迫切需要的劳力,有些经济领域在现有的苏联设备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可以比靠苏联以外的进口货要增长得更快。
    人们在离开中国时的强烈感受是,这是一个在十年动荡和混乱之后开始前进的国家。这个国家的精力是用在国内的经济现代化上,而不是用在国外的政治革命上。它正在走出去,向西欧、日本和美国为它的新方针寻求援助。这是一个能够建立和一九四九年以来的关系不同的新的和较好的关系的机会。
    卡特政府是否能找到一个方案来消除美国国内在政治上对台湾问题感到的担心呢?如果能够的话,政府就能实现毛和尼克松在一九七二年会晤时所带来的增进东亚的安全以及世界上这个最大和最古老的文明的利益的希望。

香港《明报》报道《台湾发生典型公害》《工厂排出氰化氢 高雄五百人中毒》

【本刊讯】香港《明报》十一月二十六日以《台湾发生典型公害》《工厂排出氰化氢高雄五百人中毒》为题报道:
    (台北航讯)一股刺鼻的毒气,二十四日清晨弥漫高雄市楠梓区妈祖庙附近的五常里地区,五百多居民发生呕吐、呼吸困难的中毒现象。已知一名大社工业区污水处理场女工人王陈年业已不治死亡,创下典型公害杀人第一宗命案。中毒的居民纷至医院打针解毒。
    沿着贯穿五常里的楠梓仙溪旁的居民,受害最为严重,该溪的上游一公里处,即是大社工业区,该区经处理后的工业废水,部分即经由这条脏兮兮的溪道排出,受害居民们饲养部分鸡鸭,甚至三只家犬及鱼缸中的热带鱼,均因中毒过深死亡,这条臭水沟,自工业区完成后,整天放出刺鼻的臭气。究竟是溪水含毒过高化为毒气,抑是工业区中工厂另外排出有毒废气,目前有关单位尚在调查中。
    造成高雄市楠梓地区五百余人中毒的氢氰酸(又名氰化氢),是一种具有猛毒的化学品,大社工业厂方决定立即撒布中和解毒剂。
    氰化氢是石油化学工业原料的一种,在大社石油化学工业区内,有中化公司、高雄塑酯公司和大能公司三家工厂使用这种原料生产各种不同的石油化学品。

台湾农民试验再生水稻成功

【本刊讯】据在美国出版的《世界日报》十月九日报道:
    台湾花莲县玉里镇大禹里农民游永枝栽培的再生水稻,已经成功了,长出的稻穗不比原生稻差。专家们指出,栽培再生稻的优缺点是:
    优点:①第一期稻作收割后,就宿根,割短留下来的根部,做再生芽的处理,可以节省整地费用。②如果再生芽生长情形良好,稻株粗壮,收成情形不会比原生产稻差。③再生稻不必经过整地插秧的繁复过程,收获期短,收割后土地可以间种杂作,增加土地利用价值。
    缺点:①没有确切的方法把握再生稻都能成功。②再生稻的稻株成长,受到再生芽快慢的影响,长得参差不齐,可能影响收获量和收获的时间。
    专家们说,再生稻能否成功,在宿根后一个星期内就可看出,如果再生芽长得整齐,又有原生稻株的百分之七十五以上,就算成功了。农民可以进行施肥除草等栽培工作,否则应即翻土整地再行插秧,时间上并不算晚。

新加坡开始用水耕法栽种蔬菜

【本刊讯】新加坡《南洋商报》十月二十五日报道:
    新加坡利用水耕法栽种蔬菜获得成功。
    水耕法是栽种蔬菜的一种方法,它是一九七○年介绍到新加坡的。目前以水耕法种植的有青毛豆等蔬菜。
    新加坡是东南亚第一个以水耕法种植农作物的国家。水耕法的最大特点是不用土壤,只用粗砂或碎幼石子便可以种植,而且肥料不会散失,没有野草;蔬菜不会有寄生虫卵,适合生吃。施肥时,只须将肥料放置在不透水的木槽的一端,通过水喉将清水流到槽的另一端,肥料借清水在砂里的流动,被带到木槽各处,农作物因此能够平均吸取水中的肥料。

法新社报道我武钢新钢厂开始投产

【法新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四日电】日本新日铁公司今天说,在武汉钢铁厂的价值四亿四千万美元的中国钢铁厂,于今天开始投产。该钢铁厂是由新日铁提供技术帮助建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