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12-0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时事社报道:邓副总理同竹入的谈话要点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九日电】题:邓谈话要点
    邓小平副主席对公明党访华代表团发表的谈话要点如下:美中关系
    一、访日是我多年来的愿望,不过,还有一个愿望就是到华盛顿去。美国人说,为什么不到华盛顿来呢?那里有台湾的大使馆,就不能去。中美关系正常化了,华国锋主席忙,不能访美的时候,我可以访美。完成了这件事(美中关系正常化),就可以去见马克思了。但是,就国内问题而言,我还要再活二十年。
    二、美中关系正常化取决于卡特总统的决断。美国也有院外集团。象日本的台湾帮一样。但是,在发表上海公报时,院外集团就没有办法了。我说过,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只要一秒钟就能完成。中美关系即使加一倍,两秒钟就能完成。
    三、象中日两国领导人那样,站在更高的角度来观察世界形势,处理问题,作为政治问题来对待,就容易达成协议。前提确定了,细节问题就好商量了。
    四、(在回答有人问及美中关系正常化是否取决于废除美台协防条约的问题时说)现在,美国不坚持这个问题。(但是,)在美中关系正常化问题上,美国说话不干脆。双方调整一下立场就行了。毕竟恐怕还是对苏联有顾虑。国内形势
    一、四·七决议(天安门事件后,前年四月七日党中央政治局作出的“华国锋任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和“解除邓小平职务”的两项决议)当中,关于解除我的职务的决议已经解决了。当然,那个决议是错误的。但是,现在问题才清楚了有错就改。所以改了。另一个决议是非常好的决议。这已由华国锋同志主持党中央工作时解决了“四人帮”的问题,证明了这个决议的正确性。
    二、也有人让我当总理,但我以前就说过不当。并不是没有资格(当总理)。但是,我不想当。总理这个工作,对我的年龄来说不太合适。那是很繁重的工作。年纪轻的人才胜任。(决定华国锋任总理)这一决议没有问题,是正确的。
    三、(有人问最高领导人人事有变动吗?)没有。大字报批评了吴德同志和其他同志。但是,看人的时候,不应该只是看某一阶段。当然,他们在一个时期内是有过错误的。(所以)人民的批评也是不得已的。他们作了几十年的工作,这一点,群众不知道,但我们知道。轻率地变动人事是不好的。现在需要的是安定团结。一切措施都必须有利于安定和团结。关于这一点,从中央到地方的领导人百分之百地一致同意。
    四、有一部分大字报是不好的。他们不是从大局着眼。但是,贴大字报或者发表演说,都是受宪法保护的权利,是好事,表明人民群众思想活跃。即使有不妥当的,经过解释就会明白。即使有个别人心怀不满,也不影响大局。
    五、对文化大革命的评价问题是复杂的。从总的来看,是肯定文化大革命。文化大革命是从要防止象苏联那样变修开始的。毛主席想发动群众起来解决这一问题,但是,林彪和“四人帮”要夺权,被他们利用了。因而,发生了违背毛主席和党的本意的事情。这(指文化革命)是新生事物,也是前所未有的。今后必须很好地总结经验。不能轻率地否定。不想匆匆忙忙地总结文化大革命。
    六、(有人问现在正在召开党的最高领导人会议吗?)正在开。主要是研究“四个现代化”问题。(为实现“四个现代化”)需要造成安定的政治局面。如果过去有错误,就必须纠正。(过去对)天安门事件(的处理)就是很大的错误。在对人物功绩的评价上,如果有错误,也必须纠正。例如,彭德怀同志的情况就是这样。
    七、(有人问前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彭真怎样了?)关于彭真,还有些人批评,必须澄清一些问题。将实事求是地一一予以处理。现在的会议还不能全部解决。事物是复杂的,对人的评价也不能那样简单。例如,对彭德怀同志的评价是“四六开”。如果评价我过去的工作,也是“四六开”。那样我就很满意了。
    八、(有人问重要会议何时结束?)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但是,就要结束了吧。现在召开的会议是向前看的会议。也有时向后看,但那是为了前进。

美国驻华联络处发言人说:邓副总理谈话是向中美关系正常化迈出积极的一步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二十九日以《邓:对你们来说,我们比俄国好》《〈华盛顿邮报〉记者自中国报道》为题报道:
    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在同《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进行的长时间会见中透露,中国在同美国和台湾的关系方面将执行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新政策。
    邓对诺瓦克说,实现这种关系正常化比美国同苏联缔结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更能保障美国的安全。
    更加使人感到惊奇的是,中国眼下这位新人物接着谈到,当台湾同大陆再次实现统一以后,这个岛屿共和国可以保持它的非共产主义的经济和社会制度。
    美国驻北京联络处的发言人昨晚对邮报记者说:“我们不知道邓副总理对诺瓦克先生的谈话,但是看来这无疑是朝着两国关系正常化迈出积极的一步。”
    虽然外交观察家把朝着言论自由方向改变政策看作中国前进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但是邓向诺瓦克谈到他们关于台湾的新政策的讲话却是意义更为重大的一步。
    诺瓦克的同事埃文斯昨晚在华盛顿说:“在这之前,中国在台湾问题上还一直没有走到这么远。可以想象这是一个试探气球,是可能演变成为中国关于同美国实现正常化的新政策的第一步。”

美国专栏作家埃文斯和诺瓦克报道:《会见中国的邓小平》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一月二十八日以《会见中国的邓小平》为题,刊载罗兰·埃文斯和罗伯特·诺瓦克从北京发回的一篇报道,摘译如下:
    共产党中国今天最有权势的人物邓小平,热忱地赞同现在北京大字报上的言论自由——尽管他不同意其中的某些意见,并认为这是恢复二十年前短暂的“百花齐放”运动的做法。
    邓副总理在一次单独接见中向我们两人证实,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正在这里开会,但是否认现在出现非毛化运动。
    关于同美国的关系,邓宣告:台湾如与大陆统一,可以保持它赢得的非共产党的经济社会制度——这是他为方便美国由外交上承认台湾转为承认北京而走的最远的一步。邓说,中美关系正常化对于保障美国的安全的作用,要比美国与莫斯科签订任何数目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作用更大。这是自北京十一月二十二日爆发当前的大字报运动以来第一次接见记者发表谈话,他未经要求就主动表示赞同。他说,对此没有什么可害怕的:如果群众要发表意见,就让他们讲出来。他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这就是恢复毛在一九五七年开展的“百花齐放”运动。那次运动以镇压不同意见而告终。
    邓向我们指出了毛规定的限制(据一位译员说,是分辨毒草与香花)。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邓没有要求压制那些他说不太好的大小字报。他不同意一张贴在毛的纪念堂附近的长篇小字报,这张小字报说毛七分成就,三分错误。邓争辩说,说七分成就太低。
    他断然否认中国在搞什么非毛化运动,他赞扬了已故的主席,还引用了他的各方面的“思想”。他着重指出,他决不会学赫鲁晓夫贬低斯大林的那个样子。
    虽然群众在大字报上发表的意见基本上是正确的,但是邓说他们可能不了解整个情况,所以不一定完全正确。
    邓证实,中央委员会正在开会,会上批评了一些人,但是主要是与国家的现代化计划有关。他说没有清洗任何人。
    邓用感到好笑的口气说,那些所谓他同华主席之间有斗争的报道根本没有一点点根据。这话是在长时间的谈话谈到最后一个问题的时候说的,也是在谈话中第一次提到华主席的名字。
    邓强调他不希望再出现政治动乱,中国的成立至今已有二十九年的共产党政权过去曾为这种政治动乱所苦。他强调的是要安定,不是继续清洗或者争夺权力。
    这位在半个世纪前和周恩来一起在法国成为共产党人的个子矮小、精力充沛的人物现在已到高龄,所以,显然在抓紧时间办事。他为建立合理的经济和政治制度而努力的劲头,他为争取中美联合反苏而进行的探求,代表着今日中国的脉搏。
    【法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记者:比昂尼克)邓小平在接见《华盛顿邮报》特派记者、美国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时为已故主席毛泽东辩护,他说,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
    副总理还暗示,将为前国防部长彭德怀恢复名誉。中国副总理表示赞同当前人们在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贴大字报和提出各种要求的运动。
    但是,所表示的某些看法是不正确的,特别是有一种看法认为毛主席是七分成绩三分错误。邓说,毛主席的功绩要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