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11-2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墨刊文章:《食品:从维生素到污染》

说目前人类所有食品都逃不脱缓慢而连续的污染,主要是农药残毒和重金属污染;滴滴涕等农药,由于稳定性很强,将逐渐积聚于人体中,对人的影响是长期的,它已进入母乳危害婴儿,还可能致癌;应加强科学研究,采取预防和控制措施
    【本刊讯】墨西哥杂志《评论的评论》八月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食品:从维生素到污染》,摘译如下:
    我们的食品仅包含普通的原始的维生素和蛋白质的时代,已是久远的过去的事了。
    因为我们现在消费的食品,已不是那么简单了:包含可观数量的杀虫剂残毒。镉、铅、汞、砷和工业废物。新鲜的水果和蔬菜、罐头食品、谷物、肉和鱼,被上述这些物质污染的指数提高了,这些污染物质同传统的寄生菌和微生物一起,构成我们每天的污染量。
    许多专家说,目前,我们食用的所有食品都受到污染。任何产品都逃不脱这个缓慢而连续不断的污染过程。这些研究人员认为,可以用来对付这个问题的唯一办法是,把污染水平保持在许可的界线内,并加强科学研究,采取预防和控制措施。
    研究机构的科学家们至今取得的结果表明,我国一些食品的化学污染指数是最高的。污染水平已大大超过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界线,这使墨西哥许多出口产品在外国市场上遭到拒绝。
    各种工艺调查表明,来自沼泽区的食品存留的滴滴涕指数,同印度存留的指数相似。由于在防治疟疾中大量使用滴滴涕,该国是受滴滴涕污染指数最高的国家。正是在这项调查中发现,分析过的食品百分之百含有长效杀虫剂残毒:滴滴涕和六氯化苯。
    人们还发现,我们的食品含有狄氏剂和艾氏剂,这些杀虫剂对实验室动物有致癌作用,在美国是被禁止使用的。
    不只是对植物滥施杀虫剂污染了我们吃的东西。罐头食品(它本身就受到工业化进程的影响)的锡和铅,也不断成为人类污染源。
    另外,排放到河海湖泊中的工业废物,污染了各种水生生物。
    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环境研究中心进行的实验中,被分析的各种鱼都表明有镉、汞、铅和去垢剂。这表明我们的河流湖泊受到污染的程度。但这并不是全部。据大学科学人员的报告说,不久前发现,喂鱼的一些工业食品的污染比鱼本身更严重。
    过量滥施化学药剂,破坏了自然界的生物平衡,并污染了土地、水和空气。
    目前,主要的化学污染物是重金属和杀虫剂,通过食物链进入(并蓄积在)我们的身体内部。
    但已经证实,杀虫剂的残毒也通过母乳传送给婴儿,据墨西哥社会保险协会研究报告,母乳呈现滴滴涕的明显污染。
    就是这种杀虫剂(滴滴涕)是污染物之一。这种杀虫剂在我国应用得更为广泛,在各种食品中都有它的残留物。
    一位医生认为使用滴滴涕是“不祥的”,因为在环境中造成生态不平衡,对人类危害极大,人通过每天摄食,把受污染食物中的杀虫剂残毒在身体中蓄积起来。
    比利亚洛沃斯·雷维利亚医生的论点之一是,在农田施用的杀虫剂通过食物链进入我们身体,除可能在下几代人中发生先天发育不良外,还在许多人的血中引起癌症。
    在阿瓜斯卡连特斯自治大学医学院学生会刊物上,雷维利亚医生证实:“在某些食品中的滴滴涕污染,超过设在联邦区的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标准二百倍。有些哺乳婴儿,每吃一公升母乳便吸进一千二百毫微克滴滴涕,并积存在大脑、睾丸、卵巢、肝、尤其是脂肪里。
    “脂肪在人体的许多部分起着基本的作用。脂肪处于不断新陈代谢状态,从而积存许多化学物质。”
    他解释说,这些有机氯杀虫剂(如滴滴涕)的危险性在于,由于它在自然界的巨大稳定性,其影响是长期的。
    他说,“据估计,大约四十年后,至今已施用的滴滴涕将全部集中于人体内。”人们尚未准确知道,滴滴涕在人体中这种缓慢的积存,对人类将发生什么影响。一九五六年,在消灭疟疾的运动中,他观察到了在喷洒滴滴涕地区发生由于骨髓不足造成的贫血病例。
    与此同时,同这位医生一样,许多作者把滴滴涕、艾氏剂和狄氏剂同可怕的癌症和某些肝病联系起来。
    目前,这种化合物是胃病的起因,并且是百分之四十的败血症或骨髓损伤的起因。
    据一些研究者说,含有较多滴滴涕残毒的食品是小鸡、西红柿、蜂蜜和玉米。
    由于滴滴涕问题的严重性,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环境研究中心和国立工学院化学部扩大了对食品污染的调查研究。它们最近的工作集中研究杀虫剂在人体内积存的问题。
    女科学博士莉利亚·阿尔维特(她领导这项研究)回答了《世界杂志巡礼》记者提出的一些问题。
    问:为什么如此重视滴滴涕的污染?它是有剧毒或最危险的化合物吗?
    答:人们重视滴滴涕及其代谢产物的原因是,首先发现了它们,而且通常积累的浓度较大。不是因为它是最危险的。
    问:食品受残毒污染可能同营养不良有关吗?
    答:对动物所作的研究证明,这些含氯杀虫剂,对营养不良的动物为害较大。因此,可以认为,受到大量污染和总的讲营养不良的人民(如墨西哥人),要比发达国家居民具有更大的危险。
    问:根据你的观点,如何解决残毒污染食品问题?
    答:仅有一种解决办法,(1)通过切实执行的法律,控制这些药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2)对于食品中可以允许的这些和其它污染物的最高浓度制定管理条例,并建立必要的机构执行这项条例。

美国制成可逐字直译的翻译机

【美联社纽约十月三十日电】设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家通讯器材公司展出了一台翻译机器,该公司的一些负责人声称,这台机器能减少“翻译人员的百分之八十至九十的日常工作”。
    韦德纳通讯器材公司董事长海蒙德说,“设计这台借助于计算机的自动快速翻译机是为了帮助翻译人员工作而不是代替他。”
    海蒙德今天在纽约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这台装置。它是由一台装有联结电视屏的电动打字机的词汇处理机和一台微型数字计算机组成的。
    目前只能用来将西班牙文译成英文的这个程序有一个两万字的词汇存储器和一个同义词存储器。
    翻译人员在键盘上打了一系列的西班牙文短语,电视终端就显示出逐字的直译。翻译人员的工作需要将这些词变成适当的英语句子。
    韦德纳型翻译机不象早些时候的翻译机的译文,它能区别同音异义词。
    海蒙德说,这种机器大约在四个月之后将能买到,而且以后将计划使它处理十种语言之多,其中包括俄文、日文、希伯来文和阿拉伯文。

苏联《消息报》报道:《打不破的眼镜》

【本刊讯】苏联《消息报》十月十二日以《打不破的眼镜》为题报道:
    乌克兰塑料科研所的科学家们正在顺利地解决制造打不破的眼镜镜片问题。萨沃西金领导的实验室制出了第一批特殊材料的镜片,冲击韧性为普通硅酸盐眼镜片的十倍,耐磨性为五十倍,而重量减少三分之二。新材料有一个重要的优点,镜片装上眼镜框以后很容易耐受增加的负荷。打不破的眼镜在本五年计划内就会问世,千百万人正在等待着。

《美洲华侨日报》文章:《美中农业交流的展望》

【本刊讯】在美国出版的《美洲华侨日报》十一月八日刊登一篇题为《美中农业交流的展望》的署名文章,转载如下:
    今年七月中国曾有一个农业代表团来美国访问考察。本月四日到十四日,美国农业部长柏格兰带一个十四人的访问团正在中国考察,预定访问农业生产地区,并交换农业技术科学与资料。这真是最好的消息。敞开中美农业植物品种交换,栽培制造技术的交流,一定可以长时期为两国人民增加无量福利,也可以使两国村容市容乃至国容,焕然改观。
    上品的鸭梨、吉林苹果梨等,色香味都是在美国市场上找不到的优越产品。此外如宣化葡萄,肥城桃,哈密瓜,章丘大葱等,品质产量都远过于在美国所见,如果选得适当的水土气候移植过来,一定可以使美国的瓜果蔬菜市场增加色彩与样品。其他农作物,也不少类似情形。
    华盛顿是美国的首都,有日本的樱花,荷兰的郁金香,埃及的睡莲,非洲的仙人掌,以及全世界兰花、玫瑰、杜鹃的优良品种。缺乏的是中国人最推重的花王牡丹,中国文学家最歌诵的梅花,北京市上美丽的点缀夏季景色的绒花树(马缨花)。北京西山的灌木红叶黄栌木。如能输入这几种花木,会使华府的市容景色增加不少美丽。华府有芍药,可知长牡丹是不成问题的,因为有类似的风土气候。
    作为两国亲交的永久纪念,我建议美国赠中国一批包括大中小型的玻璃温室和蔬菜冷藏库全套设备。北京西直门外的植物园,如果出现一个和华府植物园类似的大玻璃温室,由美国赠送,其作用影响之重大永久,定千万倍于熊猫之在华府动物园。中国可以先赠美国一批花苗树苗蔬菜种子,包括梅花、牡丹、马缨花、枣树、柿子等美国较少的种苗。华府如果出现了洛阳的牡丹、杭州的梅花、湖南的斑竹、广州的红豆树等,就成为中美两大民族精神交流的永久象征。这些是赠品,也就是最好的商品样本。中国需要的各种温室设备,冷藏库设备专门设计,是无量的,美国需要的花苗树苗蔬菜种子也是无量的。双方以充分的善意,助成这种物品、知识技术的交换,会发现需要互相帮助交换的地方,会越来越多。更发展成农业科学技术的研究合作,就奠定友谊的深厚基础了。
    从前中国是小农制,土地割裂分散,经济力薄弱,乡村没有电力,无法输入美国的现代农业机械。现在人民公社把土地整划,经济力集中,乡村逐渐电气化,一切现代的农业机械,购买乃至仿造,都比较容易和可能了。从前中国的瓜果蔬菜,尽管有优良品种,可是病虫害蔓延,使外国农业家望而生畏,不敢轻易移植,现在防治病虫害方面有长足进步,通过了科学组织的选种育种成就,就不至因输入新品种而带来病虫害的连带灾难了。美国农业病虫害防治成就,土壤肥料研究,选种育种成就,也会大有帮助于中国。展开了中央政府主持的农业交流工作,进一步州与省,市与市,纬度相近土壤气候相近的地域,可以结多少姊妹省姊妹市,以交换植物种苗栽培技术为主要业务。可作的事就更多了,深厚的友谊要建立在互助互利,越来越有新认识,越亲近越找到新用处,农业上可以真正平等互惠交朋友的怕只有中美两个大国了。中美同为大国,同在北温带,气候风土相近的地特别多,中国有五千年的农业发展史,美国移民复杂,求知欲旺盛,继承在欧洲农业技术传统以外,多年来四面八方吸收世界的智慧,中美的合作,可以产生世界性的新农业,造福于世界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