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11-2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文章:《东方集团反对苏联的贸易控制》

说东欧各国都希望象南斯拉夫那样自由同世界任何国家谈判贸易联系问题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十七日刊登伯恩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东方集团反对苏联的贸易控制,西方交易吸引着东欧人,但是莫斯科和欧洲经济共同体都将不动》,摘译如下:
    东方集团经济组织(叫作经互会)的成员国不久将打破意识形态的限制,并分别同西方国家和非西方国家发展贸易关系。
    但是渴望使其伙伴就范的苏联人希望东欧人只在集团对集团的基础上同共同市场做买卖。
    由于苏联的这一态度,对东欧人来说,困难的是经互会和共同市场无法签订这样的协定。
    签订这种协定的前景看来是遥远的,这不仅是因为政治见解不同,而且也是因为这两个组织都不想正式“承认”对方。
    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不承认经互会是同它们自己的共同体相类似的共同体,因而只希望它们在各国分别订协定的基础上,同东方集团国家建立商业联系。
    东欧国家,甚至最听话的国家长期以来也越来越想追求他们各自的利益,希望由于西方国家改进关税和贸易限额而得到的好处,尽管这些还需要得到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同意。
    东欧人相当成功地这样做了,尽管有时要冒这样的风险:苏联将对他们同西方不断发展经济联系作出不利的反应,虽然苏联常常对他们说,它再也不能全部满足他们迅速增长的需要了。
    当然,东欧各国政府并不直率地这样说,但内心却希望象共产主义的、但又独立的南斯拉夫一样,自由地同世界上的任何国家谈判贸易联系问题,首先同欧洲经济共同体以及美国进行谈判。几年来,南斯拉夫三分之一以上的贸易额一直是同欧洲经济共同体做的。
    虽然世界经济衰退使西方市场不能进口南斯拉夫的某些最重要的出口品,但是本月晚些时候将签订一个新的五年贸易协定。欧洲经济共同体通过该协定将为南斯拉夫提供更多的好处。
    东欧人从南斯拉夫经验中学习他们可以学习的东西。大部分人都在加紧努力,争取既做更多的买卖,也得到他们那个意识形态圈子以外的高级技术。
    东方集团最近单独的金融交往有:美国向匈牙利提供商品信贷以支付美国出售的棉花;加拿大对捷克斯洛伐克一家硫酸矿浆工厂提供支持以及日本银行为波兰提供贷款,作为进口日本钢铁产品的资金。还在要求西方参加大型联合开发计划。例如,匈牙利同邻近的中立的、但是倾向西方的奥地利有一项庞大的合作计划。
    现在要联合开采匈奥边界地下的十亿吨褐煤。奥地利将提供三亿美元左右的信贷,帮助匈牙利开采褐煤(因为大部分在它那边),供奥地利这边的一个火力发电站使用。
    匈牙利还在考虑一个更加大胆的开发计划:铜。十年前,在这个国家的北方勘探出有足够的铜矿可把目前国内每年三百吨的产量提高到三万吨。但是它在火山岩下埋得太深了,只有最先进的采矿机械才能把它开采出来。这需要建立一个六亿美元的采矿综合企业。匈牙利曾经想使经互会对此发生兴趣,但是显然没有成功。
    捷克斯洛伐克现在已开始直接同石油输出国组织进行谈判。

荷兰周刊介绍南前驻苏大使回忆录:《在莫斯科的岁月》(三)

贝尔格莱德许诺利用自己对伊姆雷·纳吉的影响,避免流血事件或尽量减少流血事件。铁托阻止了罗马尼亚军队按照赫鲁晓夫的计划参加镇压起义。
    看来这两个俄国人认为,假如南斯拉夫人能同意正准备进行的军事行动,或至少对有关的政治宣传给予某种合作,这将是很重要的。
    米丘诺维奇写道,因此俄国人也就象蜡那样软。他还记得,在动荡的海上旅行之后,象死一般生病的马林科夫拥抱了他并吻他的两颊,而实际上他们并不习惯这样做。
    俄国代表团在和他们来时一样恶劣的天气条件下离去。不到二十四个钟头后,俄国坦克开炮了。
    在这场力量悬殊的斗争结束的前夕,伊姆雷
    ·纳吉和几十个合作者及家属要求并得到了南斯拉夫在布达佩斯使馆的政治避难。俄国人要求南斯拉夫使馆把他交出来,却遭到了拒绝。接着南斯拉夫人被指控通过“他们的”人纳吉帮助了反革命。十一月二十一日,同卡达尔政府达成了书面协议,纳吉及其同伙可以不受阻挠地离开,将不追究他们在十一月四日以前的行动。
    纳吉没有抱任何怀疑地离开了由俄国坦克包围的南斯拉夫大使馆。不到几百米远,俄国军队逮捕了他,把他送到了罗马尼亚,对他进行了审问,米丘诺维奇估计可能也进行了严刑拷打,接着在一九五七年六月把他和他的几个合作者枪毙了。莫斯科和贝尔格莱德互相指责。只在几个月之前,在一九五六年的夏天,对铁托进行了盛大的欢迎;那次欢迎所培育的气氛现在已完全消失了……。失败的政变米丘诺维奇根据赫鲁晓夫自己的详细描述,报道了这样一件事,他称之为失败了的政变,而俄国人称之为对“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莫洛托夫和谢皮洛夫及他们的追随者的反党集团”的清洗。
    南斯拉夫人认为这是第三次政变:第一次是枪毙警察头子贝利亚,第二次(一九五五年)是撤销马林科夫作为政府领导人的职务,第三次是主席团若干成员试图把赫鲁晓夫赶下台。
    事件是从一九五七年六月十七日至二十九日发生的,而在七月二日才公布的。米丘诺维奇说,“俄国最高峰内部的清算”是有如下述进行的。
    阴谋者希望在他们掌握多数的主席团里,实现他们把赫鲁晓夫赶下台的计划。事件是这样开始的:
    六月十七日,赫鲁晓夫在家里受到布尔加宁总理从克里姆林宫餐厅里打来的电话,布尔加宁要求主席团立即开会。“能不能等到明天的例会”,赫鲁晓夫问道,“因为今天下午我还得接待匈牙利的记者,然后还要让一个日本人采访我。”
    “不,那不行,‘我们’要求立即开会。”
    “谁是‘我们’?”赫鲁晓夫问道。
    回答是,“在这儿吃午餐的小组”。接着赫鲁晓夫通知说,无论党章或实践中都没有一个“中央委员会的午餐小组”。
    但赫鲁晓夫还是到克里姆林宫去了,在那儿他的对手们(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莫洛托夫、谢皮洛夫、伏罗希洛夫和米高扬)开始进攻他:主席团内部已不团结;一切都是赫鲁晓夫一个人干的;他不断到各国各地旅行,他什么都要插手;他搞一言堂,别人什么也不让说;他的“在黄油、牛奶和肉类生产方面赶上和超过美国”的运动是荒谬的。该小组要求布尔加宁主持会议。萨布罗夫、苏斯洛夫和基里钦科,三个原来缺席的主席团成员,也加入了正在吵架的一伙人,后两者是支持赫鲁晓夫的。
    赫鲁晓夫疯狂地试图抢时间,同时进行反击和进攻,而他的策略是把事情拉到中央委员会,因为在那儿他是可以得到多数的支持的。
    主席团全体成员,包括候补成员,接见了正在等待的匈牙利记者,事情实在太荒唐了。
    当这一伙人谈到一起去列宁格勒庆祝该市建都二百五十周年时,赫鲁晓夫攻击了马林科夫:“假如我是你的话,我在那儿不会觉得安全的”,赫鲁晓夫说,“因为你沾满了被无故杀害的共产党人的血。库兹涅佐夫、沃兹涅夫斯基,他们都使你良心不安!”通过讨论、进攻、小小的让步,赫鲁晓夫固然赢得了时间。首先来的是由三十个中央委员组成的一批人,其中有科涅夫元帅,他们要求被允许进来。他们的要求遭到拒绝后,他们就在会议厅外面等待。伏罗希洛夫对等待的人的压力提出抗议说:“你们也可以叫坦克来嘛!”。对此,朱可夫元帅回答说,只有他朱可夫命令,坦克才能开出来。
    接着又来了三十名中央委员,而最后八十三名中央委员的一份声明,不再请求被允许进入会场,而要求主席团来到斯维尔特洛夫斯克厅,并向中央委员会说明它究竟计划干什么。(三)

卡拉汉同德斯坦会谈欧洲货币体系问题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二十四日电】法国总统德斯坦今天说,他希望拟议中的欧洲货币体系能够让英国“从一开始或它认为可能的时候”加入该体系。
    他是在这里同英国首相卡拉汉举行会谈后发表上述谈话的。
    卡拉汉首相和德斯坦一起举行了记者招待会。这位首相说:“毫无疑问,建立欧洲货币体系只能对欧洲和世界其他国家有益。”
    卡拉汉说:“我们希望看到一个包括共同体全部成员国在内的计划。”他补充说,但是英国本身面临着特殊问题。然而,他没有详谈英国对欧洲货币体系的态度。
    这两位领导人都说,在他们的会谈中,他们对双边问题和国际问题的看法一致。

美参议员马斯基访华后谈中美关系正常化问题

【路透社香港十一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参议员埃德蒙·马斯基今天在这里说,中国提出了同美国关系正常化的方案——同台湾断交但是继续保持贸易关系。
    马斯基率领了美国国会七人代表团在中国访问了两周。他说,这个建议是在同李先念副总理和郝德青会谈时提出的。
    他对本社记者说,“他们竭力主张美国采取‘日本方式’处理同台湾的关系,即断交但是发展非官方的贸易关系。从日本的情况来说,这意味着扩大贸易关系。”
    马斯基说,中国人重申他们关于关系正常化的三个先决条件——废除美台共同防御条约、断绝一切军事和外交关系。
    他还说,“采取日本方式并不是最后解决这个僵局,但是它表明李先念先生愿意动起来。”
    他说,反过来,美国代表团“强调我们同台湾的长期以来建立的关系,特别是我们承担的条约义务和我们有确保台湾人有着和平的未来的责任感”。
    他说,他现在更加确信中美关系有可能实现正常化,“我认为这总有一天会实现”。
    他说,“我认为这是一个(同台湾)确定一种对美国来说在政治上行得通的非正式关系的问题。中国人了解这一点。”
    【美联社香港十一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参议员马斯基今天从中国回到这里。他说,中国领导人建议美国采取“有点象日本方式的办法”实现华盛顿和北京的关系正常化。
    马斯基在接见记者时说,“我们对台湾的和平前途表示关切。”
    “他们说,他们也希望和平,因为他们是中国人,台湾人民也是中国人。”
    马斯基说,正常化问题在“每一次认真讨论两国关系时都提到,但是这不是最重要的……他们谈得更多的是四个现代化”。
    他说,“我们表示我们希望朝着正常化前进”,但是没有讨论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