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11-2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报道:西班牙陆军粉碎一次未遂政变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十一月十八日电】马德里报纸今天说,西班牙政府粉碎了右翼军官和警方想要推翻佛朗哥以后的民主政体的政变阴谋。
    政府人士说,至少有十二名军官(包括四名将军、五名上校和三名中校)于十六日夜和十七日因搞阴谋而被捕。
    他们说,协助粉碎这个阴谋的情报是由驻在西班牙的美国军官和西班牙军方提供的。
    【美联社马德里十一月十八日电】陆军今天粉碎了高级军界人士所谓的一次想要推翻政府的未遂政变,逮捕了一小撮右翼军人和警察。马德里一家报纸说,这个阴谋是在离佛朗哥逝世三周年还有五天的时候破获的,其中包括一项劫持这个独裁者的继承者卡洛斯的计划。
    国王按原定计划于昨天启程前往拉丁美洲进行两周的访问。

英国航空公司希望从明年起用协和式客机飞往中国和加拿大

【法新社伦敦十一月十七日电】英国航空公司总经理罗斯·斯坦顿今天说,这家航空公司希望从明年起能以协和式超音速客机作为开往中国和加拿大的班机。
    他说:“我想,一九七九年可能成为协和年。我们眼下要争取的一个大目标就是使英国航空公司能开辟一条飞往中国的航线。关于开辟飞往中国的航线的事,我们已经讲了好多年了,我想这一次可能成为事实了。”
    斯坦顿说,中国“对外开放的速度非常快。那里有着经商旅行者所需要的巨大的潜在市场。在这些人去过之后,前往旅游的人便会日益增多。”
    他还说,要是英国航空公司取得了飞往中国的权利,“我们一开始应当先用亚音速飞机经香港飞往那里”。“其后采用一些协和式飞机,经东南亚飞往中国这样一种令人振奋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他说,他认为,要是“办事再巧妙一些”,至今没能解决的允许协和式飞往那个地区的某些国家的领空问题是可能迅速解决的。
    斯坦顿说,他希望协和式飞机能很快在伦敦至新加坡的航线上飞行。

西德《明镜》周刊评苏对美朴的和解姿态

【本刊讯】西德《明镜》周刊十一月十三日一期刊登一篇述评,题目是《在人道中有人》,摘译如下:
    一架着火的美国飞机不得不紧急着陆:十月二十七日它降落在堪察加——苏联北太平洋的核导弹试验场——海岸前的水面上。在十五名机组人员中有五人丧命。
    他们的“猎户星座”飞机是美国海军的,有着“特殊的装备”。这是苏联军报《红星报》报道的消息。
    然而,既没有向入侵者开枪,也没有谴责他们搞间谍活动。苏联报纸反而以大量篇幅称赞一艘俄国渔船的急救行动:“猎户星座”的十名“机组人员的性命应归功于苏联海员的谨慎和勇敢”。
    《真理报》发表了它们的国家诗人叶夫图申科很快写成的一首即兴诗:《在人道中有人》。
    莫斯科就这样向另一个世界大国发出愿意和解的信号。
    毫无疑问:莫斯科(它的外长葛罗米柯等待访问他的美国同事万斯的日期已经有两个星期了)想改善同美国的关系。
    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对过去十二个月的评价是:“在晴朗的日子以后,接着便是多雨的日子,而且不只是指气候。”莫斯科正在寻找朋友,因为它感到孤立:十一月四日在克里姆林宫的大宫殿里举行建国六十一周年庆祝活动时,大部分客人没有出席。
    没有一个东欧或西欧的共产党人出席,只有三个居住在莫斯科的被禁止的南美洲党的流亡的领导人、伊拉克,洪都拉斯和斯里兰卡共产党的领导人以及“津巴布韦人民爱国阵线”的领导人恩科莫来了。
    最近,克里姆林宫正在争取东南亚的不共戴天的敌人:南朝鲜。《真理报》不再写“朴正熙政权”,而是提“大韩民国”。一名南朝鲜部长和两名记者得到了进入苏联国境的签证。
    在波恩举行的国际议会联盟会议上,苏联代表鲁宾称赞了南朝鲜政府的代表。
    态度改变的原因是:北朝鲜今天站在中国人的阵营里。北京领导人,华国锋作的第一次出国访问去的是平壤。华的副手,邓小平九月份也在那里进行了访问(苏联代表在欢迎邓的宴会上在来客的名单中排在第八十位)。
    敌人的敌人对俄国人来说就是潜在的朋友
    ——即使是他侵入了自己的领空。四月份,南朝鲜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07飞机在由巴黎经过阿拉斯加的回国途中在北极附近离开了航线,并且出现在苏联在摩尔曼斯克的海军基地上空。苏联的截击机向这架飞机开枪射击,打死了两个乘客,九十七个乘客中十三人受了伤;这架波音707飞机不得不在科拉半岛已经结了冰的湖面上紧急着陆。
    苏联人先是说,南朝鲜人负有间谍任务,是想检验一下俄国雷达系统是否起作用。后来他们释放了曾受威胁要坐三年监狱的飞行员金——作为“友好的姿态”。苏联调查官员把南朝鲜的这次错误飞行说成是“偶然事件”。独裁者朴正熙向克里姆林宫发了一个感谢电。

美刊《今日世界》文章:《美国农业的三大革命》(上)

说自一九二五年前后迄今,美国农业发生过三次全面的革命:一次机械的、一次技术的、一次业务管理的,改变了美国农业的性质
    【本刊讯】美国在香港出版的《今日世界》一九七五年五月号刊登一篇题为《美国农业的三大革命》的文章,全文如下:
    一百年前,美国居民大多数是农人。任何人都可以前往西部,向政府领取一百六十英亩(一英亩等于六点零七市亩——本刊注)的田地,成为一农人;既以农作为主,自然大部分赖以糊口——农家吃掉了其所生产作物的大部分,然后将那小量的剩余出售或交换物品,来补充其他方面的生活需要。
    耕作大体上也只是自给自足。工具很简单:一犁、一耕田机、一收割机、一镰刀和一锄。农人饲养并利用家畜的劳动力,种植喂它们的饲料,留下最大的黍穗和最好的小牛做种。抚育儿子来耕田、女儿煮食和纺织。
    到了开拓之地西移,农业在农庄的数目、耕种的田亩、雇用的工人各方面,继续不断地扩大,直到二十至三十年代前后为止。
    美国现在收获农作物的田亩面积与本世纪初大致相同,较之最高峰时期约少六千万英亩。直到一九二○年前后,大多数美国农人大体上仍是自给自足,农作物的产量约与十九世纪初期相同。
    有些人以为现时农作还是那个样子,不知道自一九二五年前后迄今,我们已经目睹美国农业发生过三次全面的革命:一次机械的、一次技术的和一次业务管理的革命,合起来把农作的性质改变了。
    农业机械革命的真正开始是在二十年代后期通用型拖拉机面世时。不久拖拉机就装上了橡胶胎的轮子。农人可以用这种拖拉机来犁田、耙地、耕种玉蜀黍和棉花,利用它来收割和捆堆干草,利用它来拖拉收割机或摘棉机,以及做几十种其他工作。这种拖拉机得以使农作免于依赖畜力。
    通用型拖拉机发明之后,很快相继面世的有自行推动的谷物联合收割机、稻米收割机、摘玉米机和摘棉花机。美国现在几乎每一种作物都有了专用的收割机。
    有了所有各种新拖拉机和机器,美国农业所需的工时,已由一九三○年的二百三十亿减至现在的七十亿工时。结果,一九三○年至一九五○年这二十年间,每一工时的生产量增加了一倍,由一九五○年至今,差不多又增加了两倍。
    第二次革命(即技术革命)真正开始于一九三○年之后不久的玉蜀黍杂交的成功。直到那时为止,谷类作物的改良大部分在于植物和种籽的选择,而不是这类种籽的改良。杂交法是以具有产量更高习性的一种母种籽与作物组织更为坚强的另一种种籽相结合,而产生“杂种活力”。杂交法与其他的办法并用,使玉蜀黍的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这种影响最后还更重大,因为它还可以与肥料、增多的作物数量、种植行隔紧密和化学除草剂等新技术结合实施。
    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时,玉蜀黍的典型生产法是与燕麦和苜蓿每三年各轮种一次,不用肥料,行隔相距四十英寸(一百公分),每英亩播一万颗种籽(每公顷二万四千颗)。产玉蜀黍地带的产量每英亩约为三十八蒲式耳(每公顷约为二点四吨)。
    现在的玉蜀黍很少轮种。大规模的种植者所用的典型生产法是:每英亩施用一百五十磅(七十公斤)的氮肥,播二万五千颗种籽(每公顷播六万颗),行隔相距二十英寸(五十公分),以除草剂控制杂草,收获高达每英亩一百五十蒲式耳(每公顷九点五吨)。玉蜀黍地带的平均收获量为每英亩一百蒲式耳(每公顷六点三吨)。
    这样对玉蜀黍总生产的影响有两方面:从前每一百英亩地只能以三十三亩种玉蜀黍,收获一千二百五十蒲式耳(三十一吨),现在则种满一百亩,收获达一万蒲式耳(超过二百五十吨)。美国也将芦粟谷物育成杂种,其直接的结果为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美国小麦每英亩的增产量,自一九三○年以来,超过了一倍多,而且并没有用杂交法,只用改良的天然品种、更好和更合时的耕种、更有效的病虫害防治,及更大量的土壤施肥等法。小麦杂交的技术问题现已解决。部分产麦区已有杂种麦出现。当然,这些品种也有提高产量的希望。生棉的产量自一九三○年以来增多了两倍,部分的原因是植棉田亩由产量低的东南部地区移到了密西西比河三角洲和方便灌溉的西南部地区。同期内产量增加的作物是:稻米为百分之二百一十,花生为百分之二百五十,烟草为百分之二百六十,马铃薯为百分之三百三十。
    家畜的增产新技术远比不上农作物,只有嫩鸡和火鸡是例外。到一九五○年时,嫩鸡毛重增加一磅所需谷物饲料约为三磅,较之用旧法饲养的增加了百分之四十。现在的比例减为一点八磅饲料可使鸡增加毛重一磅,而且饲料还可再减少。(上)

施密特会见东盟国家外长

【美联社波恩十一月十七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在东南亚国家联盟外长们第一阶段旅行(包括同欧洲共同体的谈判)期间会见了他们。
    在进行了一小时讨论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总理和他的客人们强调了东南亚国家联盟对保卫那个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以及政治和经济稳定所起的重要作用。”
    公报说,双方欢迎东盟和欧洲共同体之间正在发展着的密切关系。他们一致认为,发展中国家和工业国在南北对话中是有共同利益的。
    在总理府参加会谈的有菲律宾外长罗慕洛、新加坡外长拉贾拉南、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泰国外长巴乍里央恭和印度尼西亚驻波恩大使阿瓦卢丁·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