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11-1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记者比昂尼克评述:乌兰夫副委员长出访埃及等国

【法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二日电】(记者:比昂尼克)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将于星期二(十四日)开始对埃及进行五天正式访问,以表示中国在中东冲突中支持温和派阿拉伯人。
    中国代表团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前往开罗,这是第一程,然后还将访问苏丹和土耳其。
    这将是自从今年一月中国开展全向外交攻势以抵销苏联影响以来访问非洲大陆的第四个、也是访问阿拉伯国家的第二个中国高级代表团。
    观察家注意到,中国代表团访问开罗恰恰是萨达特总统去年十一月十九日访问耶路撒冷一周年。
    北京对戴维营协议没有表示任何明确态度,它号召巴勒斯坦人和阿拉伯人团结起来。但是,观察家说,乌兰夫的访问间接表明了中国支持埃及。
    预料乌兰夫先生在开罗和喀土穆将大骂“苏联霸权主义”,埃及和苏丹已脱离苏联的影响。在开罗和喀土穆,会谈的主要内容将是中东局势,在安卡拉的会谈的主要内容大概也是中东局势。但是在喀土穆期间,乌兰夫先生与尼迈里总统的会谈将讨论非洲总的形势。

共同社报道:《马来西亚总理强调邓副总理访马成果》

【共同社新加坡十一月十二日电】题:马来西亚总理强调邓小平副总理访马成果,对邓的访问感到满意
    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十二日在中国副总理邓小平结束对该国的访问前往新加坡之后,在吉隆坡机场会见记者说,“邓副总理谈到了中国支持一九七四年马来西亚同中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所强调的互不干涉内政、保持领土完整、尊重主权等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两国关系的发展,我对此感到满意”,表明了邓副总理的访问,对促进两国的友好关系方面是有成果的。
    但是,邓副总理把国家关系同党的关系区别开来,没有作出中国共产党不支援马来亚共产党的诺言,对此,侯赛因总理表明,“两国签署联合声明以来,中国共产党对马来亚共产党的支援虽然有,也只是微不足道的程度”。
    【法新社吉隆坡十一月十二日电】在海外华人和北京支持非法的马来亚共产党这两个问题上,看来马来西亚政府和中国政府已同意存异。这一点可以从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今天在中国副总理邓小平结束访问离开这里前往新加坡以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中明显看出来。
    侯赛因对记者们说,邓先生重申,在北京政府同吉隆坡保持政府关系的同时,中国共产党将继续支持马来亚共产党。
    邓先生还重申,中国反对中国血统的人拥有双重国籍。侯赛因说,他说明了马来西亚对根据马来西亚法律被认为是无国籍者的人的态度,邓先生对这一点表示同意,同时表示中国的立场仍然是把这些人视为中国公民。
    【美联社吉隆坡十一月十二日电】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告诉邓,马来西亚希望同中国和不论具有什么样的意识形态的国家做朋友,但是在马来西亚国内不能容忍共产主义,对游击队将坚决予以打击。
    侯赛因说,马来西亚同中国的关系以及会谈的气氛可以说是“友好的,恰当的,恰如其分的”,还说,他用这几个字眼是经过很仔细的推敲的。

外电报道:邓副总理抵新加破并同李光耀会谈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十一月十二日电】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从马来西亚抵达新加坡,受到了李光耀总理和仅仅数百名华侨的迎接。
    载送邓小平及其夫人和三十五名官员的波音707喷气飞机是在上午着陆的。邓小平穿了一身灰色“毛服”,他的夫人穿了米色上衣和裙子,他们走在红色地毯上受到了李光耀和他的夫人的迎接。
    【路透社新加坡十一月十二日电】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三天的访问。他说,这次访问将加深中国和这个华人占多数的共和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邓先生一行在机场受到李总理、政府成员以及外交使节的欢迎。
    意味深长的是,外交使节中,苏联、波兰和东德大使没有到场。
    看来,新加坡政府本身并没有特别努力要多宣传中国副总理对这个国家的访问。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十二日电】题:邓小平副总理访问新加坡
    新加坡十二日电:正在东南亚三国(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访问的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十二日中午以前从吉隆坡抵达最后一个访问目的地新加坡。
    邓副总理将在当地逗留三天,同李光耀总理就两国关系以及本地区和国际形势交换意见。两国至今还没有建立外交关系,李光耀总理一再强调说,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在东盟五国中将是最后一个。消息灵通人士认为,两国不会因邓副总理对新加坡的访问而建立起外交关系。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十一月十二日电】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天说,“国际形势的发展越来越证明霸权主义是世界不安宁的根源,严重地威胁着全世界、包括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这显然是指苏联。
    邓已在早些时候同李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会谈。参加会谈的人士说,共同关心的问题包括印度支那冲突以及越苏之间的密切关系。
    中国和新加坡都说过,虽然两国没有正式外交关系,但是这不会阻碍经济、贸易和文化关系的发展。
    【路透社新加坡十一月十二日电】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天开始同李光耀总理进行会谈,他立即得到告诫,要他不要干涉在新加坡占统治地位的华人事务。
    李光耀在宴会上说,新加坡人承认他们不能为了中国而牺牲他们的国家利益。他还说,彼此对生活中的这个事实越是坦率,我们的双边关系则越会具有建设性和富有成果。
    如同在马来西亚和以前在泰国时一样,邓先生似乎可能感到华侨问题也是这里要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
    这位副总理在讲话中赞扬东南亚国家联盟宣布的使这个地区成为和平自由中立区的主张,并且宣布“我们都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建设我们各自的国家”。在泰国和马来西亚,虽然两国政府都向邓小平提出了要求,但他没有象越南总理范文同在最近出访东南亚时那样答应奉行不支持反政府叛乱分子的政策。
    看来,李光耀也很可能想要在这里作出同样的努力,但也很可能得到同样的回答:政府与政府之间的关系是一回事,而党与党之间的关系是另一回事,今后仍将如此。

《勃列日涅夫给他的特洛伊木马装配鞍具》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一月七日刊登韦格尔的一篇文章,题为《勃列日涅夫给他在东南亚的特洛伊木马装配鞍具》,副题为《克里姆林宫对北京的反霸条款的反应》,摘译如下:
    (原编者按:十一月三日,越南共产党首脑黎笋在莫斯科签署了苏越友好条约。这个有效期暂定为二十五年的条约包括一个在双方中有一方受到第三方的进攻时提供援助的条款。这个“反华条款”是莫斯科对在中日友好条约中写下的“反霸权条款”的反应,克里姆林宫把这项条款看成是针对苏联的。但首先“反华条款”是十三年来所奉行的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南部前沿地区争取一个可靠伙伴的政策的暂时的高峰。)
    一九六五年、一九六九年和一九七八年——这是在苏越关系中决定性的年份。
    一九六五年——第二次印度支那战争爆发后一年——莫斯科开始它的大规模的亚洲攻势。苏联总理柯西金在塔什干为印度和巴基斯坦调解,并访问了河内。在那儿商定了广泛的合作计划。同时,苏联第一批舰只开进了印度洋。
    一九六九年,英国人从苏伊士运河以东的地区撤退。同时,当时的美国总统在关岛宣布了“尼克松主义”,其核心是说亚洲问题今后应当“亚洲化”。这说明了美国从亚洲撤军的意志。
    莫斯科决定去填补由英美撤军留下的真空。同一年所宣布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计划是要作为这一行动的合法基础。
    这项计划要在亚洲创造一个在苏联领导下的小联合国。估计其目的是包围中华人民共和国。
    莫斯科一再赞扬一九七八年同越南签订的条约是实现亚洲安全体系的样板。
    从亚洲安全体系计划形成的历史可看出苏联在亚洲的两大目的:
    △苏联作为新兴的大国希望在世界范围内有一种共同安排权。在亚洲它一方面争取承认这种共同安排权,另一方面又反对扩大其三个潜在的对手美国、中国和日本的共同安排权。
    △苏联谋求有一条把黑海的港口和太平洋的符拉迪沃斯托克联起来的“弓形航道”,这条航线通过五个海(地中海、红海、印度洋、西太平洋和日本海),今后还要配上一条海军基地组成的珍珠链。美国在南越扩建的金兰湾军港是一个理想的中继站。各个基地越巩固,苏联对东部的马六甲海峡的控制以及对印度洋西部供应欧洲石油的重要的海湾航线的控制就越是有效。
    越南—印支是从印度洋到太平洋的一个关键地方。在这个地方站住脚,对苏联一定是有些价值的。所以,莫斯科在三个方面大力介入了:
    (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第一是物质援助。从一九六五年到一九七三年越南从苏联得到了估计有十亿卢布的经济援助。在一九七四年和一九七五年,苏联提供了五亿五千万卢布。苏联还答应为一九七六年——一九八○年的五年计划时期提供二十五亿卢布。苏联已经在越南完成了二百个比较大型的工程项目。莫斯科甚至也参与了在河内修建胡志明墓。
    第二,主要是在有争议的三个问题上苏联支持越南来反对中国:在关于位于南中国海的可能有石油的帕拉塞尔群岛和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本刊注)的争论问题上、在使越南如此难堪的华侨问题上(迄今有十六万华侨被驱赶到中国)以及最后是在印支问题上。
    在此期间莫斯科成了整个东南亚在河内领导之下统一起来的辩护士。
    第三,莫斯科也向越南人提供意识形态方面的援助。
    莫斯科一方面支持越南对中国的三个世界理论和文化革命理论的论战。同时又鼓励越南走苏联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
    对于苏联所给予的这种三重支持,越南是不可能无动于衷的。它必然要对莫斯科表示感谢。目前这表现在河内间接宣传主要受到中国反对的苏联为东南亚制订的亚安体系计划。老的亚安体系用不同语言换上了新的包装。在这里越南参加了危险的游戏。在为了自己的解放而斗争了三十年以后,它真的打算成为苏联人在亚洲的特洛伊木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