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11-1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报报道:《施莱辛格「拟订」在能源方面同中国合作的计划》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一月六日刊登发自北京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施莱辛格“拟订”的在能源方面同中国合作的计划》,摘译如下:
    美国能源部长詹姆斯·施莱辛格说,他已经同中国人拟订出不管是否建立正常外交关系美国都能跟中国进行合作的重大能源项目的单子。
    根据这张单子,美国可能参加建设大型露天煤矿、建造长江和黄河的水坝以及建造一个大型高能粒子加速器。
    施莱辛格博士在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这张单子是可能进行合作的项目的单子,中国人无疑将在这张单子列出的各种可能的项目中进行选择。
    其中一些项目,特别是水力发电项目,可能涉及美国政府的一些部门,如内政部和在美国建造大型水坝的陆军工程兵部队。在中美没有正常关系的情况下,中国拒绝签署任何政府对政府的文件,但是施莱辛格说,牵涉到美国政府部门的合作合同很可能在“次政府级”签订。
    这张可能进行合作的项目单子多半还属于设想,但是,施莱辛格身边的官员们说,中国人对可能在单子里所列的领域中从美国吸收技术专长一事“热情很高”。
    已经安排了一些技术交流代表团,但是,帮助建造那些设想的重大能源设施的大多数合同,现在要由美国私营公司自己出面商订。
    美国能源部能源研究主任约翰·多伊奇说,中国人对美国在太阳能、风力和海潮力方面以及从粪便中提取气体方面所进行的研究表示出“使人难以相信的兴趣”。
    施莱辛格提出的美国在中国能源发展方面可能参与的那些领域的单子,提出了在核物理和磁聚变方面增加技术交流和从事合作项目的可能性。它表明美中两国可能成立一些委员会来“实现扩大的合作”。施莱辛格还估计到可能向中国出售用于高能物理、核物理和磁聚变的“专门的基本研究设备”。

香港《大公报》署名文章:《大西洋底发现一批明朝青花瓷》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一月五日刊登一篇署名董思的文章,题目是《大西洋底发现一批明朝青花瓷》,摘转如下:
    近一百件完整的明朝瓷器,无意中在一次大西洋海底考古调查中被发现。相信它们是中国景德镇在十七世纪生产的青花瓷器。品种包括瓷瓶、壶、罐、碟、盆、碗、杯等。形制不下十数种。图案分别为人像、花、草、虫、鱼,精致生动,其中瓷盆上所绘蛙、蜢尤其突出。
    进行上项调查的,是美国海底考古学家罗伯特·史坦纽特。地点在南大西洋东部的圣赫勒拿岛,离非洲安哥拉西海岸一千二百英里。一八一五年,拿破仑战败后,被放逐到这一英属岛屿,直到病死。
    圣赫勒拿岛的詹姆斯湾海水清澈,平静少浪。它位于亚欧间绕好望角航线的中继港地位,远在苏伊士运河通航以前,欧洲葡。荷、西、英等航海国家一直以该岛作为它们通往“东印度”航船的寄碇站,在那边补充食粮饮水并进行休整和修理后再返欧洲本国。
    一六一三年(明神宗万历四十一年),詹姆斯湾爆发一场争夺“东印度”贸易垄断地位的海战。四艘荷船和两艘葡萄牙船交火,荷兰船“白狮号”瞬息问遭葡船击沉,葬身深度约一百一十英尺的海底。
    “白狮号”是从荷兰阿姆斯特丹港出发,载货去远东贸易的。相信它至少抵达印尼岛屿。卖掉西方制造品和白银后,“白狮号”转装东方“宝货”西航返国,但在圣赫勒拿岛沉没了,对“荷兰东印度公司”讲来,这是巨大的打击。
    作为一个考古专家,史坦纽特是熟知这一段历史的。在调查沉船经过,以及圣赫勒拿岛的各项自然条件后,他认为沉船地点是在詹姆斯湾,而且有希望找到“白狮号”遗骸,取得沉在海底的珍贵物品
    。
    史坦纽特以三年时间进行准备工作。他在南非查得“白狮号”的货物名单(内载该船装的主要是“东印度”的香料,还有一千三百十一颗钻石),置备各项潜水工具,于六月偕同其他三个会潜水的人,从南非开普敦出发,三天后到达圣赫勒拿岛,雇得一艘小艇,开始寻找沉船,一直进行了七个月。
    詹姆斯港的航海图注明港内有一处不宜于抛锚。史坦纽特假定该处可能就是“白狮号”沉没处,就设立标志进行水下探索。该处海底全是污泥,能见度达到离水面八十英尺。污泥的最上面尽是垃圾,再下去找到了木料和铁的碎片,然后摸得一个圆筒形的沉重物体。刨开污泥挖到深处,原来这是大炮的炮身。设法从海底吊起炮身检视,发现上面镌刻有“荷兰东印度公司”字样。
    史坦纽特断定:这无疑是“白狮号”沉没之处。
    这时候,找寻一千多颗钻石的下落对他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史坦纽特等四人继续在污泥里摸索,摸到一些瓷器的碎片。后来摸到完整的瓷器了,带出水面察看,原来瓷器外面有一些较为柔软的物体包住,使其不易破碎。检查之下,发现这些物体原来是结成了块的、并未去壳的胡椒。谅必是瓷器放置在一大堆胡椒附近,当“白狮号”遭受炮轰而剧烈震荡以致瞬间沉入海底时,许多件瓷器被淹没在胡椒堆里,所以仍有完整的瓷器存在。
    根据保存下来的货单,载明“白狮号”装着一万五千一百七十一袋胡椒。落水后的胡椒粒,不象其他香料日久腐烂,而是依旧颗粒完整地同瓷器凝结在一起,经过三百多年,许多件瓷器经刨去胡椒块后,仍然是完整无损的稀世珍品
    。
    钻石终于没有找到。因为“白狮号”的后舱部分当时被炸成碎片,找不到遗物,更不用说细小的钻石了。钻石谅必存放在后舱,或者藏在后舱成员的身上,而最后散布在海底的广大地区。
    可是史坦纽特却从詹姆斯湾得到珍贵的明瓷,换得可观的代价。每件的价值从美金一百元到一千元不等,现在一部分收藏在阿姆斯特丹的博物院里,一部分成了荷兰喜爱古物人士的珍藏物品。
    史坦纽特认为这一类瓷器是公元十六到十七世纪时盛行于中国的景德镇产品。那时候有大量这一类瓷器一批批经由“东印度公司”运到荷兰。

美刊文章:《争先恐后地要开发中国的石油资源》

【本刊讯】美国《商业周刊》十月三十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争先恐后地要开发中国的石油资源》,摘译如下:
    竞争是激烈的,但美国高超的技术也许是不可缺少的看来美国越来越接近于在外交上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了。但是即使卡特政府采取这个引人注目的步骤,美国的石油公司也可能首先进入那里。几乎世界上的所有大石油公司的代表团都在悄悄地访问中国,带着开发中国近海石油的建议。虽然美国公司面临他们的日本和欧洲同行的激烈竞争,但是人们有理由相信,签订第一个美中石油合同的时间不远了。
    这一交易可能从能源部长施莱辛格十月底对中国的访问中得到帮助。虽然能源部官员称这次访问纯粹是技术性的,但是一个主要的目的是促进美国在开发中国石油方面进行合作。一个拥挤的场地俄克拉何马州塔尔萨的地质学家迈耶霍夫曾替中国人工作过,他认为中国近海石油蕴藏总共达到三百亿桶,同美国的已经探明的石油蕴藏一样多。
    石油的质量也是一个问题。中国现在向日本出口的石油是含蜡的重原油,这对渤海和黄海的原油可能是一个不祥之兆。
    尽管有这些捉摸不定的情况,国务院认为,由于中国开采东海、南海、黄海的石油,这样会出现建筑和生产方面总共五百亿美元的交易——据说那些地区的勘探工作已经开始。一个美国大石油公司的负责人说:“中国是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石油产地,人人都想分一杯羹。”
    光是在美国,同中国人进行谈判的公司中就包括:埃克森石油公司、菲利浦斯石油公司、宾兹石油公司、印第安那州美孚油公司、加利福尼亚州联合石油公司和飞马石油公司。向中国人进行活动的西欧公司中包括英国石油公司、意大利的国家碳化氢公司、法国的埃勒夫—阿基坦石油公司、德国的德意志石油供应公司、荷兰皇家—壳牌石油集团、挪威的萨加石油公司。此外,国营的日本民族石油公司以及日本出光兴产石油公司和日本石油勘探公司的代表也在中国讨论各项建议。由于华盛顿和北京没有正式关系,美国遇到的障碍比外国竞争者多。用石油偿付中国人做交易的一个准则是对谈判保守秘密,为取得合同而竞争的公司都小心地遵守这个规则。但是一些迹象表明,中国人进行谈判时比石油业界许多人预料的要强硬。例如,中国人显然坚决要求对各项工程保持尽可能多的控制权,使外来的人只是作为承包商。而且虽然他们非常缺乏资金,但是也有一些迹象表明,中国人要由自己提供那种自担风险的资本的全部或大部分,从而大大减少外国公司的作用以及外国公司最终取得的石油份额。
    尽管中国出于意识形态的考虑有一些自己喜欢的做法,但是中国人可能发现他们的选择最终限于作出对分享石油的某种安排。地质学家迈耶霍夫预测,中国最终会对各公司用石油偿付,他还说:“对百分比仍在谈判中。”中国的近海石油蕴藏可能等于美国的已探明的石油蕴藏——三百亿桶一个美国政府人士说,如果中国要实现它的雄心很大的计划,“他们必须到近海去”。但是装备非常有限:石油业人士说,中国只有十一艘自升式钻井船、三艘钻探船、一艘高技术的半潜式钻井船。
    美国的钻探技术将是不可缺少的。能源部地区代表哈迪说,渤海湾的水深较浅,为五十英尺到一百二十五英尺,气候一般很平静。但是在黄海、东海、南海,平均水深分别为一百八十英尺、二百二十英尺、五百英尺。这位石油业负责人说,在这样水深的地区,“美国公司的技术几乎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公司远为先进,我猜想中国人大概知道这一点。”美国的专门知识讲到近海技术,美国公司显然处于优先地位。但是即使这样,担任顾问的迈耶霍夫认为,中国人至少会把一个大笔的合同给日本人,部分是出于政治原因。中国切望购买日本的工厂设备和机器,但是它能够向日本提供的只是原料,而且主要是石油。

泰国发现中国古代沉船船内有大量唐宋钱币和工艺品

【法新社曼谷九月十二日电】泰国《曼谷邮报》今天报道,在一艘约七百年前沉没于暹罗湾吞武里府沿海的帆船内,发现了十多万枚唐朝和宋朝的中国铜币。
    该报引述泰国美术总监德佐的话说,估计该帆船是在中国做买卖后返回泰国途中沉没的。沉没地点在吞武里府兰昆岛对开海面,位于曼谷东南约八十公里。船内还发现一批中国工艺品,包括象牙制品、水壶、花瓶和瓷器等。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