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10-2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时事社报道福田首相谈对邓副总理的印象:《一贯采取现实主义态度的人》

【时事社东京十月二十五日电】题:福田首相谈对邓副总理的印象,一贯采取现实主义态度的人。
    福田首相二十五日下午在结束同中国副总理邓小平的第二次会谈后,谈了对邓副总理的印象,他说:“精力非常充沛。是一位非常诚恳、一贯采取现实主义态度的人。正如世界上对他所作的评价那样。”
    【时事社东京十月二十五日电】题:精力充沛的秘密是“一个兵”
    今天,福田首相同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在官邸举行第二次会谈。会谈开始时,首相探索邓副总理精力充沛的秘密说:“你真是位超人。一点倦色都没有。”对此,邓先生笑着说:“高兴时就不觉得疲倦。”同时他又补充了一句:“而且还因为我是一个兵。”他的意思是健康的秘密是不摆架子。虽然上了年纪,但精力仍很充沛这一点上也不逊色的福田首相,作出了同意这种说法的表情。
    【美联社东京十月二十四日电】(记者:罗德里克)现在在日本最出风头的人物是“托晓海”——一位生气勃勃、目光炯炯的七十四岁的中国人。“托晓海”是邓小平三个字的日文读音。
    对于爱戴斗士的日本人来说,邓小平同已故的周恩来总理一样是个富有魅力的人物。在文化革命开始以来的十二年中,日本人一直密切地注视着邓的起落变化。
    邓小平在头三天访问中,已经以他快速、有点逗人的微笑,以他对日本领导人表现出的感情冲动的爱慕动作以及他的直截了当的讲话,使千百万日本人为之折服。

外国通讯社记者自北京报道:洛佩斯·波蒂略总统在京参观访问

【路透社北京十月二十六日电】墨西哥官员今天说,他们认为,波蒂略总统目前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将有助于扩大两国之间的贸易。
    一位墨西哥官员说:“洛佩斯·波蒂略总统的访问的目的之一是扩大同中国的贸易。我认为,经过访问,贸易将增加。”
    【美联社北京十月二十六日电】随同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一起访问北京的一位官员今天说,中国打算向墨西哥石油协会购买设备,供中国炼油厂使用。
    墨西哥工业发展部长何塞·安德烈斯·奥特伊萨说:“明天,我们将把一项协定最后定下来,按照这个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向墨西哥石油协会购买技术,供在中国的炼油厂中试验。”
    他说,两国政府正在研究一个彼此在中国和墨西哥的石油化工厂中投资的计划。
    【埃菲社北京十月二十六日电】波蒂略总统今天上午参观了北京的石油化工厂,而中国和墨西哥的专家讨论两国开采和销售石油的方法。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能源部长施莱辛格继续在北京研究美国进口中国石油的可能性。
    这些人士还说,关于中国可能在美国市场上同墨西哥竞争的问题,中国已使墨西哥放心。
    中国在这方面的态度是明白的:美国是超级大国,应该按超级大国对待。
    墨西哥和其它石油生产国同中国组成第三世界。
    根据三个世界的理论,第三世界——必然有墨西哥和中国——应该团结起来对付共同的敌人——美苏超级大国。
    因此,据这里的国际分析家认为,中国已根据这个理论向墨西哥解释了它的观点。
    【法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墨西哥总统波蒂略今天被授予北京大学名誉教授的称号,自从十二年前进行文化革命以来没有授予任何人以这个荣誉。
    今天下午,墨西哥代表团和中国代表团之间开始举行一系列会谈,中国代表团是以富有经验的经济学家李先念为首的,人们知道李先念是中国在财政上“才能非凡的人”。
    今天晚上,墨西哥总统同八十岁的全国人大委员长叶剑英元帅进行了一次会见,叶剑英是著名的红军长征的英雄,是毛主席的战友。
    但是,今天最重大的活动是在北京大学副校长高铁的陪同下参观这所大学,高铁在讲话中称赞了墨西哥总统,然后授予他这个荣誉。
    后来,墨西哥总统在听一堂西班牙语课,听到向学生问到墨西哥革命前后的问题时,他个人不同意学生的一个答复,这个学生说,墨西哥现在已“克服了它的所有障碍”。
    墨西哥总统指出,墨西哥还面临许多问题,特别是“到美国去当短工的墨西哥人”的问题。
    接着,一名学生提出了墨西哥老话(“可怜的墨西哥——离上帝那么远,离美国那么近”)的稍新的说法,把这句老话改为“可怜的墨西哥——离天堂太远,离美国的魔鬼那么近”。

罗德里克评邓副总理关于中美关系的讲话

【美联社东京十月二十五日电】(记者:罗德里克)新闻分析:中国副总理邓小平透露,美中之间目前正在就两国之间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问题进行会谈,台湾问题是唯一的障碍。
    这位中国第三号人物在东京讲的话,叫人感到中国可能是卡特政府要专心致志考虑的下一个大问题。为了促成这一点,中国人正以扩大贸易为饵引诱美国商人。
    美国对中国的讨好在一九七二年达到了狂热的程度,那是尼克松到北京进行历史性的访问的一年,在经过几番起落以后,现在又达到了新的高潮。
    美国国务卿万斯在一九七七年访华后使美国政府一度灰心丧气,但是后来卡特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把局面挽救了过来,他对苏联有意识地刺了几下。
    贸易是关键。由于美国的贸易逆差越来越大,扩大对华贸易的前景是很诱人的。美中贸易刚开始时颇令人鼓舞,但是近年来又下降了。
    很少美国人不会注意到邓小平在这里的八天访问是当超级推销员,他此行要大大扩大中日贸易,在今后十年左右不是扩大二十亿美元,而是把那个数目乘以四。
    邓小平的讲话使人感到除了台湾问题以外,其它问题不是已经解决,就是挂了起来。
    比较重要的心理问题和政治问题是台湾的前途。
    美国有一种普遍的看法,即台湾的安全决不能因为这些行动而遭受危险。

美国务院发言人就邓副总理在日讲话谈中美关系正常化问题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十月二十六日电】国务院十月二十六日消息:新闻发布会——发布人是东亚太平洋事务司的公共事务顾问约翰
    ·坎农。
    坎农说,国务院“认为”,中国副总理邓小平最近在东京发表的谈话“确实没有任何新东西”。坎农说,邓小平重申了中国对中美关系正常化的条件。据这位发言人说,宣传机构对邓小平的讲话作了许多“歪曲”报道,他要澄清邓关于中国同美国进行了谈判的讲话。他说:“没有进行正式的谈判,尽管同中国领导人进行过许多谈话。”当记者要求他谈谈中国人提出的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先决条件时,坎农说,国务院对这些先决条件既没有拒绝也没有作出答复。他还说:“对于实现关系正常化既没有确定时间,也没有确定形势。”

时事社报道:邓副总理在京都参观

【时事社东京十月二十七日电】题:邓先生一行欣赏京都秋色
    京都消息:邓副总理一行于上午十时离开下榻的饭店,前往京都御所(皇宫)参观。一行受到了宫内厅京都事务所所长等人的迎接,然后参观了紫宸殿——举行天皇登基大典和国家重要仪式的地方——和清凉御学问所等令人忆起古代王朝的优雅的古代建筑。带领参观的人介绍说:“这是一千一百年前模仿长安城建造的。”邓副总理听了介绍,深深点头,象是很感兴趣。
    御池庭里,枫叶开始变红,松柏郁郁葱葱。一行刚走进庭院,突然,豆大的雨点落了下来。邓副总理打着雨伞在院内走了一圈。从桥上向池里成群的鲤鱼扔饵食。邓副总理谈了他对御所的印象,说:“使人感到,非常庄严,这里也铭刻着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的悠久历史。”
    其次一条参观路线是二条城。一行穿过了青松和白壁的东门,欣赏了九御殿、白书院等武士家风的书院建筑和屏画之后,到了清流园。在这里,一行十分留心地一盆一盆地观赏了菊花。
    【时事社东京十月二十七日电】题:在雨中岚山缅怀周总理
    京都消息:中国邓小平副总理二十七日中午在已故周恩来总理留学日本时游过的有缘之地岚山的餐馆,品尝了日本菜。碰巧遇雨,岚山也云雾迷离。邓副总理介绍说:“一九一七年,周恩来总理访问这里的时候也是下雨。当时作的《雨中岚山》这首诗,最近已在北京出版。”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即席作诗,诗中的含意是“日本,人和风景都将比过去更美丽”。诗的内容如下:
    天高江户正秋风,烟雨京都叶未红。
    大堰河边人越艳,岚山楼阁新枫看。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