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10-2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葛罗米柯同万斯会谈限制战略武器问题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三日电】题:勃列日涅夫接见万斯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美国国务卿万斯,并同他进行了交谈。
    谈话时,主要注意力放在讨论有关签订苏美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协定问题上。双方指出,就这些问题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是有益的和建设性的,它们表示决心尽一切努力将这一重要事业进行到底,以保证迅速签订协定。
    双方还表示打算促进使关于限制军备和裁军的其他问题的会谈取得进展,以便在这方面达成具体协议。
    勃列日涅夫提醒注意最近苏美关系中出现的消极因素,他强调指出,苏美关系保持平稳,确保这种关系蒸蒸日上地发展,将是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符合加深国际紧张局势缓和过程和加强世界和平目的的。
    【美联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三日电】(记者:施韦德)美国和苏联谈判代表今晚未能缔结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因此在今年年底以前签订一项协定或者由主席和总统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前景变得复杂了。
    当万斯在克里姆林宫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进行讨价还价的会谈结束时,两个核大国尚未表明,为遏制武器竞赛下一步将怎么办。
    美国发言人霍丁·卡特对记者说,“下一步如何办的任何问题将等待国务卿向总统提出报告。”
    美国国务卿万斯已打电报给卡特总统,详细汇报了会谈情况,并打算在二十四日晚返回华盛顿时向总统报告。
    双方把这次会谈说成是“建设性的”,但是说,某些问题仍悬而未决。
    记者问美国发言人可不可以用“取得进展”这个词来形容这次会谈,他回答说,“我确实愿意这么做。只是没有给我这个形容词。”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说,“我们比在华盛顿时更接近一些了”,万斯赞同地说,“我同意他的看法。”
    宣布双方在克里姆林宫会谈期间将不会把条约确定下来,并不使人感到惊讶,因为双方在此之前已表明,他们在某些问题上仍有距离。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二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与美国国务卿万斯的会谈,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开始。
    在一天内举行了两次会晤,会晤时着重讨论了有关苏美关于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新协定的尚未达成协议的问题。在以前举行的会谈的基础上,进一步详细地研究了找到相互可以接受的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二日电】万斯的发言人霍丁·卡特不愿明确估计两轮会谈取得了多大的进展。第一轮会谈持续了三个半小时,第二轮会谈持续了两小时十五分钟。
    但他强调,苏联并不想使卡特总统最近决定生产中子弹部件一事成为一个引起争论的问题。
    卡特总统的这一决定引起了苏联报刊的激烈攻击。
    葛罗米柯显然没有在卡特总统决定生产中子弹部件问题上大作文章这一事实表明,苏联最高领导决心把心中怒火压下去,认真谋求解决关于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的悬而未决的问题。
    美国官员们说,卡特总统指示万斯一俟谈判结束,立即直接飞返华盛顿,而不要在西欧歇夜。

美国《纽约邮报》于十月五日复刊

【美联社纽约十月五日电】纽约的三家大报之一——《纽约邮报》今天复刊,这是该报自八月九日印刷工人罢工使三家大报——《纽约邮报》、《纽约时报》和《纽约每日新闻》——停刊以来第一次出版。
    《纽约每日新闻》和《纽约时报》由于这次罢工仍未复刊。双方谈判代表商定,这两家晨报必须在长期的谈判结束之后才能出版。
    今天上午在街头出现的《纽约邮报》的篇幅长达一百二十八页,号外版面评述了该报停刊后五十七天里发生的重大事件。
    《纽约邮报》这场罢工是由于印刷工人拒绝接受新的工作规定而引起的。
    该报的编辑和广告人员协会接受了其他工会接受的在三年内把每周工资增加六十八美元的条件。增加的这部分工资将在一九八○年使该报有经验的文字记者和摄影记者每周的工资达到五百二十五美元。

英《每日电讯报》在劳资冲突解决后复刊

【法新社伦敦十月十八日电】在过去两周使《每日电讯报》未能出版的劳资冲突,已于今晨在资方与工会领导人之间的八小时会谈结束时解决了。
    该报一位发言人说,报纸将在十月二十日复刊。说
    纠纷是在全国制图协会(主要印刷工会之一)的二十四名成员拒绝操纵传真设备(除非给他们增加工资)时开始的。
    全国制图协会的所有其他二百四十名成员都停止工作,支持他们罢工的同事。

法国防部长布尔热谈法国防务等问题

说法国能够掌握制造中子弹的一些技术知识,但不打算生产这种
    武器,因为法国的威慑政策是战略性的
    【法新社巴黎十月二十一日电】题:防务:布尔热说:“法国不打算制造中子弹”
    法国防部长十月二十日在一篇专门对法新社记者的谈话中说,法国不打算制造中子弹。布尔热还谈了国防部的各种重大现实问题:核、出售武器、干涉部队和国家的兵役情况。
    问:在美国总统决定重新实施生产中子弹计划时,法国是不是有能力生产中子弹和有没有这种打算?
    答:中子弹是一种有特殊性质的核武器。我们进行的研究工作使我们能够掌握关于这类武器的一些知识,但是根据我们的军备计划,我们不打算生产这种武器,因为法国的威慑政策是战略性的。此外,你们知道,战术核武器对我们来说是威慑的组成部分,它的作用是提出警告。
    问:在世界威慑的赌博中,法国有着怎样的地位?
    答:核威慑只能是国家一级的,法国拥有核武器由于它的与众不同而成为欧洲安全的特别重要的一个因素。
    问:作出建造一艘能发射导弹的核潜艇的决定是不是没有任何国内政策的暗中打算?
    答:是没有。作出这个决定仅仅是出于对我们核武器的有效性和先进性的考虑。
    问:对这个决定,外国持何态度?
    答:我们完全有理由认为,这一决定被认为是证明了我们建立在威慑基础上的防务政策的现实性和坚定性。
    问:现在是否正在研究在阿尔比昂高原建立第三个战略导弹群?
    答:现在还没有考虑这个问题。阿尔比昂高原的战略导弹同其他武器一起构成威慑力量,它们随着运载工具和武器的发展而发展的能力,完全符合研究的目标。
    问:对载有战略核弹的“海市蜃楼四式”的下一代飞机的研究工作进展到什么地步?这是另外一种类型的飞机呢,还是象巡航导弹那样的一种新武器?
    答:对空中武器方面的研究和对弹道导弹或空气动力导弹的研究,无论在战略方面还是在技术方面,都正在积极地进行。有关武器系统的决定正处于中期阶段。
    问:中国人似乎对购买法国武器、尤其是对购买反坦克导弹和防空导弹感兴趣。有人说有三亿五千万美元的交易,是这样的吗?
    答:无论在军事物资,还是工业装备或者贸易方面,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贸易关系是重要会谈的内容。至于武器,主要是防御性的装备。目前会谈的情况不允许提供任何数字。
    问:当在黎巴嫩或在乍得的一个政权无能为力的时候,法国的干涉部队是否能够对付无论什么样的新威胁,譬如在非洲的新威胁?
    答:法国武装力量应能够完成它们所担负的使命。我们作出了努力,在技术方面和在财政方面都非常重视改进必要的手段。人们可以说,我们的三军由于有组织、装备精良和人员的英勇,能够担负起他们的任务,特别是能够履行我国对盟国或友好国家所承担的义务,而这些义务无论如何同帝国主义企图或干涉内政是毫不相干的。

英报报道:《土耳其美国为改善关系而会谈》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十月十八日刊登穆尼尔发自安卡拉的一篇题为《土耳其、美国为改善关系而会谈》的报道,摘要如下:
    土耳其外长厄克钦教授在这里会见记者时说,土耳其和美国下月开始谈判以便改进关系,他们的关系在废除武器禁运以后进入了一个积极的时代。
    厄克钦说:“我们希望使我们与美国的关系具有新的活力和得到发展”。他最近去纽约访问时同美国国务卿举行了会谈。他从会谈中得到的印象是,美国政府也抱有“同样的政治愿望,悲观是没有理由的”。
    厄克钦教授说,将举行两次一连串会谈,这两次一连串会谈都初步定在技术级举行。
    美国一个代表团将来安卡拉讨论一项新的防御合作协定。土耳其一个代表团将去华盛顿,以保证从美国进出口银行和一些类似的机构得到资金的计划。两次会谈都将在下月开始,但是具体日期尚未决定。
    厄克钦教授还说,土耳其有他所谓可以从事“联合防御生产计划”的工厂,土耳其将谋求得到美国资金和技术,并谋求美国参加发展它的军火工业。
    这位外长说,本届政府改善土美关系的方法与前几届政府的不同。根据本届政府的做法,土美关系将不限于防务方面,而是还要扩大范围,而重点则放在技术和经济合作方面。他说,防御不能离开经济,他重申了土耳其总理埃杰维特最近制造的关于土—美关系方面的一个原则。
    厄克钦教授没有细说,但是暗示,他的政府将试图不仅使美国的军援,而且还使经援增加到最大限度,以便使土耳其失调的经济得到加强。
    厄克钦教授不肯说他的政府打算得到多少贷款或援助。然而,他确说了鉴于武器开支增加,最近为安卡拉和华盛顿双方都放弃了的防御合作协定的经济条款不得不重新加以谈判。根据这个防御合作协定,预料这笔款项大约是十亿美元,期限为四年,据厄克钦说,这笔贷款是不够的。
    这位外长没有详细说明为之将向进出口银行寻求贷款的这些工程的细节,他也没有说明有关这些拟议中的军火工厂的细节。
    人们猜测,美国基地的重新开放可能给土耳其同苏联的关系带来一种消极因素,使为土耳其工程提供最大贷款者之一克里姆林宫感到悔恨。看来情况并不如此。记者问莫斯科有什么反应,厄克钦说:“没有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