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10-2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埃以美谈判发言人宣布:埃以和平条约初步达成协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二日电】以色列和埃及今天宣布同意达成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和平条约,这条约将结束这两个中东国家之间的三十年的敌对行动。
    由美国进行调解的以色列和埃及在华盛顿举行的和平会议的发言人说,谈判代表已通过了这项条约的措词,并把条约的文本送到他们的国内去批准。
    发言人谢尔曼说,“就这两个代表团来说,在谈判中的一些主要问题都已获得解决,并把一项条约的文本提交两国政府批准。”
    谢尔曼说,一些附件中的细节问题仍需要加以解决,其中包括在这项条约生效后,向以色列出售西奈油田的石油的商业性安排问题。
    谢尔曼说,这项将规定埃及和以色列之间未来关系具体内容的条约包括一个关于处理敏感的巴勒斯坦问题的序言。谢尔曼说,以色列外长达扬已把这项一致同意的条约全文带回耶路撒冷,以便让以色列内阁加以考虑。
    以色列从它占领的领土上撤退的具体时间包含在有十项条款的基本条约的三个附件之一。他说,这三个附件的某些详节问题已取得一致意见并已递交两国政府给予批准,但其余部分将在今后谈判中加以解决。
    关于向以色列出售埃及的石油的问题将由两国的石油专家作出安排。埃及的专家已到达华盛顿,以色列的专家也即将到来。
    谢尔曼强调指出,就条约达成的协议还得由两国政府批准。但是他说,预料会得到批准,因为两国的谈判代表团在他们进行谈判期间与他们的政府保持密切的联系。
    与会人士说,这项条约和附件可能本周在华盛顿草签,以便有时间为在十一月中旬正式签署作好准备。
    已经提出来的一个签署的日期是十一月十九日,这一天是埃及总统萨达特去耶路撒冷进行戏剧性访问的一周年纪念日。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卡伦)美国政府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埃及和以色列已经就签订一项将结束它们之间三十年的战争的和平条约初步达成了一致的意见。
    国务院发言人谢尔曼说,中东和谈的突破是在同美国总统卡特进行了一系列紧张的会谈和两国代表团之间昨天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之后实现的。
    谢尔曼说,上周使会谈濒于破裂的一些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这些问题包括埃及所希望的在埃及同以色列单独签订和约和一项中东全面解决办法这两者之间要有联系的问题,和两国之间实现关系完全正常化的时间表。达扬和国防部长魏茨曼在同贝京和内阁会晤之后发表的讲话中谨慎地强调仍有一些问题有待克服。

新教皇保罗二世举行就职仪式

【法新社梵蒂冈十月二十二日电】今天圣彼得广场的二十万人以及全世界其他数以百万计的人听取了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发出的关于打开世界政治和意识形态疆界的呼吁。教皇在为他就任天主教的第一位波兰教皇而举行的第一次弥撒结束时用十一种语言向大约七亿天主教教徒致意。参加今天的仪式的要人有:波兰国家元首雅布翁斯基、黎巴嫩总统萨尔基斯以及西班牙国王和王后。
    大约四千名波兰人去罗马参加教皇的就职仪式。
    站在人群里的还有穿着民族服装挥动着波兰国旗的一些波兰姑娘。来自教皇自己以前的克拉科夫教区的三百名波兰人乘坐专机来这里。当教皇拥抱波兰大主教斯特凡·维辛斯基红衣主教时,人们报以长时间的掌声。
    然而大多数波兰客人来自美国和西欧。
    从美国来了将近一千人。
    教皇在向人们致意时用了十一种语言。他说:“对你们讲英语的所有人,我以基督的名誉,表示真诚地致敬。我在执行我为教会和为人类服务的使命方面指望得到你们的支持——你们的祈祷和你们的良好意愿。愿基督给你们仁慈,给你们和平,推翻分裂的障壁,使一切东西在基督的身上统一起来。”
    【南通社梵蒂冈十月二十二日电】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在今天这里举行的一次仪式上正式就任。聚集在圣彼得广场的二十多万人观看了就职仪式。他是梵蒂冈历史上的第二百六十四位教皇,是过去四百五十五年中的第一位非意大利籍的教皇。

美联社记者自华沙报道说:沃伊蒂瓦当选新教皇使波兰受到极大压力

【美联社华沙十月十九日电】(记者:里德)观察家们认为,约翰·保罗二世教皇在处理同波兰共产党政权的新的关系时将采取缓慢而谨慎的行动。他担任波兰红衣主教的时候,在同国家打交道方面是强硬的讨价还价者。
    但他们相信,共产党国家的红衣主教首次当选教皇将使世界的注意力集中于这里的教会处于何种地位这个问题上,并使波兰政权在满足教会的要求方面受到极大压力。
    一位外交官在谈到波兰共产党的领导时说:“他们不得不对这件事的长远影响感到担忧。在长时期里,波兰将成为人们注目的国家。”波兰政府显然希望,新教皇将发现整个世界上其他各种问题成堆,以至他没有多少时间来为波兰操心。
    大多数观察家认为,坐在圣彼得宝座上的一位波兰人无疑将给教会增添勇气,要求扩大宗教行动,取得公开的新闻宣传手段并要求:结束书报检查。

美《新闻周刊》文章:《黑人青年 迷惘的一代?》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八月十四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黑人青年迷惘的一代?》,摘要如下:
    在美国一些陈旧阴郁的城市内,贫民窟里养育了这样一批青年:对他们来说,失业、破烂的街坊、没有父亲的家庭、腐朽的学校以及依靠施舍或者犯罪度日,这就是生活。许多青年全凭自己的努力才逃避了他们周围的道德败坏、走投无路的生活,而堕入这种生活的青年则为数更多。黑人精神病学者阿尔文·波斯塞恩说,“许多黑人青年只觉得他们不受重视,从管理这个社会的角度来说,他们是可有可无的。”
    工厂的统计数字证实了那种凄惨的结论。自五十年代中期以来,黑人青少年(十三岁至十九岁)的失业率从是白人青少年失业率的一点五倍猛增到近三倍,而且三年来一直徘徊在近百分之四十这个比例上。另有一些人说,大城市内贫民窟的现实状况比这些数字更糟糕。全国都市同盟的黛安娜·德拉姆说,“如果将这些真实数据送入电子计算机的话,那么显现的答案将会是‘骚乱’两字。”
    实际上,黑人青年所留下的就只有一种骇人的搞破坏的力量了;在这一点上,他们既是美国城市的种种邪恶的象征,又是这种邪恶的最后产物。然而,甚至六十年代最激烈的暴动也已在七十年代变成了偶然在街上发生的暴力行动了。在美国成长起来的黑人青年中间,反抗的火花,如同取胜的决心一样,一定得拼命争取才能保持。在美国,所有黑人儿童中有一半是私生子,五个当中有两个生活在没有父亲的家庭之中,五个当中有两个是在贫穷之中成长的,以及三个当中有一个靠福利救济来扶养。对黑人青年来说,其他的出路也太常见了,那就是重蹈他们长者的复辙:男孩们不知不觉地走上犯罪或者从事非法活动的道路,女孩们则生私生子。
    不过,取胜的决心依然存在。大概四分之一的美国黑人的收入已经超过了政府所划定的中等收入线(一家四口人的一年收入为一万六千二百三十六美元),并在中产阶级中建立了稳定的立足点。黑人青年上学的时间较前延长了,三分之二的黑人青年能够高中毕业,而在上一代,四分之三的黑人青年不能高中毕业。他们寻找工作,经常碰到的是非常令人泄气的机会,在纽约市,十二万人(多数是少数民族)为了应征由政府出钱的五万五千个夏令工作,头天晚上就来排队
    。
    问题是在那里找不到工作。用新的时髦话来说,卡特政府已经执行一系列富于想象的新计划,把解决青年失业问题作为“目标”。但是,这些计划并没有使黑人青少年的命运明显地好转。尽管全国失业率有了引人注目的下降,但六月份黑人失业率仍然徘徊在百分之三十七以上。
    公共与私人机关没有多大希望来为没有技术以及半识字的年轻黑人提供工作或者创造工作的机会,这些黑人甚至可能都不懂该穿什么服装去参加一次找工作的谈话或者填写申请表。人们认为,唯一对他们有利的最有希望的因素是在人口统计方面出现了一种意外情况,那就是战后婴儿出生率骤增时期结束了。从一九六○年到一九七五年,黑人青少年增加了一倍,由一百二十万增加到二百四十万。
    这一论点确实是值得论证的。在那个时期,单是他们这一代人的人数众多,就使失业率、街头犯罪率、吸毒人数以及家庭破裂事例急剧增加。现在,大城市中的犯罪率开始下降,一些分析家认为,其它数字也将下降。
    但是,除此之外,不论对贫民窟里颓废不振的状况或外界事态的发展,都没有什么值得高兴的理由。

国际交流署报道:《卡特布热津斯基就选出新教皇问题发表声明》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十月十六日电】题:卡特、布热津斯基就选出新教皇问题发表声明
    卡特总统和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就约翰·保罗二世教皇当选一事发表声明如下:卡特的声明:全世界都对约翰·保罗二世教皇当选感到高兴,我也对此事表示祝贺和高兴。
    红衣主教团在八周内曾不得不两次为教会和全世界选出新的领导人,他们的两次选择都使教会和全世界充满了新的希望。
    约翰·保罗二世教皇和他的前任一样,有着劳动人民的经历,了解人生日常的胜利和失败。
    他既是一位神学家又是工人,他也理解生活带来的极大考验,这是美国很少有人能在这方面做到的。他知道为信仰、为自由和为生活本身而斗争的意义何在,他对当代这些困难问题的洞察力将丰富他自己的教会的长期传统,并且得到这些长期传统的充实。
    在去年年底我们访问波兰期间,罗莎琳和我感到这个国家——它使全世界有了这位新的教皇——有一种精神弹力。全体美国人和我一样都对这位新的领导人有热烈和感恩的心情,其中波兰裔的美国人有理由特别感到自豪。布热津斯基的声明:我曾有幸在一九七六年夏季会见过这位红衣主教,当时他在哈佛大学讲学,谈到基督教信仰同当代社会问题的关系。在听完他的讲话之后,我同这位红衣主教进行了私下长谈,谈到他的讲学、国际局势和波兰的教会等问题。我对教皇的人选感到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