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10-2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共同社说随着中日和平条约的正式生效日中关系迎来了新的时代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三日电】题:日中条约正式生效
    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二十三日上午,在福田首相和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参加之下,在首相官邸举行了园田外相和黄华外长互换批准书仪式以后,已经正式生效。
    因此,面向将来的以保持并发展日中和平友好关系为最大目的的这个条约开始动起来,使经历了过去将近百年的各种曲折的日中关系,迎来了新的时代。特别是过去成为日中间巨大悬案的政治课题已经消除,今后日中之间各个方面的交流将更加密切。
    另一方面,在动荡的亚洲的形势下,“日中关系的稳定”的意义是巨大的。两国互相承认双方政治、经济体制和外交的不同,同时,为了条约的目的之一的世界特别是亚洲的和平和安定,怎样作出贡献,这是课题。
    日中条约互换批准书仪式,于二十三日上午十时半在首相官邸大厅举行。在首相官邸,由两国领导人参加举行条约和协定互换批准书仪式,这还是第一次。
    在即将开会之前,在官邸大厅,日本方面,除河本通产相等八名阁僚外,还有外务省干部等共四十几人参加。中国方面也有正式随员和驻日本大使馆馆员等四十人参加,日中双方人员互相面对面,齐集一堂。在举行互换批准书仪式之前,首次会面的福田首相和邓副总理,以及园田和黄华两外长入场之后,坐在正面席上。互换仪式在隆重而庄严的气氛中开始了。
    首先奏两国国歌《君之代》和《义勇军进行曲》。然后,两国外长用毛笔在以日文和中文写成的批准书换文上签名。互换后又在对方的换文上签名并互换。日中条约在这一瞬间开始生效了。在与会者的热烈掌声中,园田、黄华两外长紧紧地握手。
    其后,福田首相致贺词,并举杯用香槟酒一同干杯。他说:“我衷心地期待日中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重新保证,尊重这个条约的精神,忠实地信守这个条约的各项条款,为加强和发展日中两国间持久的和平友好关系而努力。”
    接着,邓副总理也发表了讲话。并再次举杯一同干杯。他说:“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团结,中日两国亲密合作,这是两国十亿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历史发展的潮流。中国政府将同日本政府一起,坚定地信守和履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各项规定。”

法新社评述:《邓小平到东京──苏联外交失败的新例证》

【法新社巴黎十月二十一日电】题:邓小平到东京:苏联外交失败的新例证
    中国的第二号人物邓小平在签署日中友好条约两个月之后,于星期日(十月二十二日)到达东京,在整个亚洲看来,这一访问具体表明了这些年来苏联外交的最惨重的失败。
    因为,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北京和东京政府惊人地发展了经济关系,以致苏联在远东发展的可能性将受到严重影响。
    尽管东京否认结成了针对莫斯科的联盟,然而这个条约对东南亚的政治影响已造成了苏联及其越南盟友影响的明显下降。
    一九七八年二月的中日贸易协定,已延长到一九九○年,现在已使贸易额要达到八百亿美元。
    此外,日本最近签署了关于在北京附近建设一座大的钢铁联合企业的协定,它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之一,而且它对在中国渤海湾的油田投资近一百亿美元的计划很感兴趣。
    这两项决定突出表明,中日接近远远打破了几乎纯经济的范围,而东京在开始时可能曾考虑限制在此范围之内的。

时事社报道:《“带来艳阳天”的邓副总理》

【时事社东京十月二十二日电】题:“带来艳阳天”的邓副总理,前来迎接的园田外相陪同到迎宾馆
    园田外相二十二日到羽田机场迎接中国的邓小平副总理一行。当载着邓副总理一行的专机在二十二号停机坪上一停下,园田外相便带头进入机舱。当初,外相是可以在舷梯下迎接邓副总理一行的。但是,“因为是来互换批准书的”,所以就在机场突然改变了原定计划,给邓副总理以使礼宾官员着慌的破格的欢迎。
    在机舱内,没有等外相开口,邓副总理就满面笑容他说:“我来了。”园田外相也致“欢迎辞”说:“你带来了难得的艳阳天。”
    此后,外相一直陪同邓副总理到迎宾馆。在这里,外相再次表示谢意说,“对缔约谈判时中国方面的友好态度表示感谢”。这时,邓副总理也回答说,“实现了年内访日的希望,感到很高兴”。交谈中充满了“友好气氛”。
    据说,邓副总理在从机场去迎宾馆的途中,对从首都高速公路上看到的工厂和东京电视塔等表示强烈的关心,他说:“这一带钢铁厂好象很多呀!”一进入迎宾馆,邓副总理就发表了感想,他说,“的确,是座把凡尔赛宫缩小了的建筑”,也表现出象一个曾经留学法国的人的“时髦”之处。

东京附近将为周恩来建一纪念碑

星期一将要给北京附近的一个人民公社题名为中日友好人民公社;
    在东京附近,将要为纪念中—日接近的主要缔造者周恩来竖立一座纪念碑。
    在东京,邓小平将逗留一整周,他将同福田首相进行政治会谈。
    华国锋今年夏天对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凯旋式访问,引起苏联领导人和报刊的愤怒。继中国头号人物的访问之后,可以预料:日本群众对邓的热烈欢迎只会更进一步地激怒莫斯科。
    中国副总理很快要去东南亚条约组织各国首都。前不久,越南政府首脑范文同也去那里访问过。据该地区外交人士说,范文同的访问以半失败而告终,反映了苏联及其盟国的威望下降。
    这些东亚小国完全了解中日联盟的往往极有讽刺意味的实用主义性质,同时也真正感到了满意
    。

时事社报道邓副总理启程的情景

【时事社东京十月二十二日电】题:邓小平副总理从北京启程
    北京二十二日电:为出席互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仪式,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同夫人卓琳女士于二十二日上午在北京西郊军用机场乘空军专机启程,前往日本访问。
    启程的情景同历来中国领导人出访启程时的情况不同,气氛和睦。
    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邓小平副总理同他的两个小孙孙告别亲吻。前来送行的两个小孙孙一面跑上前去向邓小平夫妇说:“爷爷,再见!”“奶奶,再见!”一面亲他们的脸。这时平日面容严肃的副总理也笑了,把两个孙孙抱起来,多次亲吻。看到这种情景,中国方面送行的李先念副总理等也都拍手大笑。
    【共同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松尾)题:热烈欢送邓副总理
    为互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邓小平副总理一行于二十二日上午十一时三十五分从北京西郊机场乘专机启程。
    在出发之前,邓副总理的情绪一直是高昂的。他同日本驻中国使馆临时代办、正在中国访问的西园寺公一、冈崎嘉平太、日本贸易振兴会理事长村田等人紧紧握手,同西园寺先生半开玩笑地说:“没有想到你还在中国,到东京再见吧!”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邓先生在大好的日子里笑逐颜开》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月二十三日报道:
    副总理邓小平代表着邻邦中国近十亿人口,于二十二日踏上日本国土。彼此经历了黑暗与不幸的漫长时代的日本和中国,现在开始了新的交往。
    东京羽田机场,秋高气爽。以尾翼上显眼的红星为标志的专机开到二十二号停机坪。舷梯靠稳后,园田外相走进机舱迎接。从迎接公宾来说,这是极其破格的。周围的阳台上,七面太阳旗和七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前来迎接的中国人发出了“热烈欢迎”的大合唱。
    邓副总理和园田外相并肩出现在舷梯上。他的脸色非常好,这似乎证明他很健康。
    邓副总理的脸上,毫无从北京坐了近四个小时飞机的疲劳现象。
    在俯视二十二号停机坪的迎送台上,从东京和横滨赶来的华侨总会的大约一百人和横滨山手中华学校的五十名小学生、中学生和高中生等待着首次迎接的祖国领导人的到来。有一位白发老人小声地说:“我们盼望这一天的实现,盼了许久了。”一个女子中学的学生红着脸说:“昨天我高兴得没睡着觉。”邓副总理向迎送台挥了两、三次手。“热烈欢迎”的大合唱响彻机场。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月二十三日以《邓先生在大好的日子里笑逐颜开》为题报道:
    东京秋高气爽。二十二日在羽田机场欢迎“邓伯伯”的欢呼声响彻云霄。“邓伯伯”首次踏上日本的国土,似乎如愿以偿,分外高兴。这位领导着九亿人民的老练政治家满面红光,以和蔼的表情站在舷梯上。额头上有深深的两条皱纹,这说明他经历了革命、战争和建国后的权力斗争的顽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