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10-2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外务省官员说:邓副总理访日具有重大意义

【时事社东京十月二十一日电】题:邓小平副总理明天来日本
    中国的邓小平副总理(党的副主席)将作为政府公宾于二十二日乘专机来日本。中国政府的首脑来日本是一个历史性的事件,它不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而且也是漫长的日中谈判史上的第一次。
    中国方面表现在这次访日上的积极姿态无非是表明了重视同日本的关系和抱有很大期望而已。同时,还向国内外表明,在以苏联为目标的世界战略中,它被放在日中提携和合作关系的位置上,并且是为实现已成为至高无上的课题的四个现代化而争取扩大同日本的合作。
    不可否认的是,“邓副总理访问日本”这种过热的气氛将给苏联以及东南亚国家以“日中同盟”的印象,同时也会增加它们的不安和戒心。在这种意义上,似乎可以说,日本外交将比过去更多地要求有自己的主体性。
    总而言之,邓副总理来日本具有比单纯交换批准书这种礼节上的行动更为重要的意义。作为亚洲大国,日中两国能否超越社会制度的不同而维持对等的外交关系,不仅关系到亚洲的和平,而且也关系到世界的和平。
    正如外务省人士所说,“过去的日本外交,从来没有如此引人注目过”,这次邓副总理访问日本引起了世界的瞩目。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一日电】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将来这里进行为期八天的正式访问,日中之间开始完全正常的来往的大门随之而开。
    据外务省官员说,邓小平对日本的访问具有重大意义,因为它标志着日中关系开始完全正常,从此将进行政府级的高级来往。
    邓小平预定在星期一(二十三日)和星期三(二十五日)同福田首相举行共计两小时三十分钟的会谈。
    考虑到有一半以上的时间要用在翻译和互相问候上,所以福田和邓每人只有大约三十分钟的时间可以用来说明他们对国际事务和双边关系的看法。
    而这两个方面是任何高级会谈时都要讨论的方面。
    随着两国间高级政府级接触的开始,日中经济合作在今后肯定将加快,特别是在日本向中国输出技术方面。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一日电】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生效,意味着在日中关系史上建立了新的里程碑。
    同时,对中国来说,也意味着是结成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统一战线,促进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重要部署,是中国外交的新的转折点。另外,据认为,中国方面将以稳定日中关系为杠杆,进一步加强同东南亚、美国和西欧等国家和地区的外交关系。
    可以预料,已成为谋求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建设成社会主义强国的强大推动力量的中国实权人物邓小平副总理访问日本,对于巩固日中关系和扩大今后的日中交往来说,将具有重要意义。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天皇准备接待邓副总理的安排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月二十一日以《宣告不幸时代的结束,天皇将于二十三日会见邓副总理》为题报道:
    邓副总理同天皇的会见将在宫中的竹入间举行。皇后和邓副总理夫人卓琳也将在座。在拜会之后将拍摄纪念照片以及交换礼品。邓副总理从中国带来的礼品究竟是什么现在虽还不清楚,但已提出希望由自己向两陛下作说明,为此还准备了桌子。两陛下将赠送给邓副总理夫妇对银制花瓶。
    午餐照例将吃法国菜。由于是接待中国客人,在上清汤时将放燕窝。在大约一个小时的用餐期间,宫内厅乐部将奏乐,演奏的将是从中国传来的几曲唐乐,宫内厅的雅乐,是一千四百年前的奈良时代,由来自唐朝、新罗、高丽、百济等的归化人传来的,从那时起由于皇室的保护而持续续至今天。据说现在就是在发源地中国也听不到了,因而想让邓副总理一行欣赏一下悠久的日中文化交流的历史的一次演出。
    午餐会之后,将一起在石桥之间停留约十五分钟。那时,天皇将同长期为日中友好而尽了力的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亲切交谈,表示慰问。
    宫内厅首脑部说,陛下曾反复说过,无论是中国或美国,关于战争的事,“那是我的一生中最大的悲痛”。在迎接中国客人时,这种心情是没有改变的。我认为,邓副总理等是能充分理解作为国家的象征而不参予政治的陛下的立场的,即使在正式的场合不作这样的发言,在整个欢迎活动之中,也想创造这样一种气氛,使中国的人们理解陛下的诚意。

墨西哥总统波蒂略启程来华

【法新社墨西哥蒂华纳十月二十一日电】墨西哥总统何塞·洛佩斯·波蒂略今天启程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日本访问。
    在同中国领导人会谈期间,将讨论一些国际政治问题,如两国在联合国的作用、中国同苏联的关系、日本—中国条约的重要性,以及同柬埔寨、老挝和越南的关系。
    【埃菲社墨西哥城十月二十一日电】墨西哥总统波蒂略今天启程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日本访问,他说,“将在政治和多边及双边利益方面加强同这两个国家的联系”。
    波蒂略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称之为“我们当代具有最重要的政治和思想经验”的国家之一,把日本称之为“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最有希望的资本主义国家”。

日本政府人士说:日将向我出口一台大型电子计算机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一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说,巴黎统筹委员会已给日本日立有限公司以特许,同意它向中国出口一台大型电子计算机。
    这台用于处理有关勘探石油及其他矿藏资料的价值三百万美元的电子计算机是日本将要向中国输出的第二台电子计算机。今年一月,巴黎统筹委员会已允许日立公司向中国输出处理气象资料的一个电子计算机系统。
    新日本制铁公司现在正努力争取巴黎统筹委员会批准向中国输出一台炼钢厂所用的电子计算机。
    通商产业省人士说,尽管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反对,迟早还是会批准的。

外电报道:邓小平副总理抵东京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二日电】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一行今天傍晚抵达羽田机场以交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
    外务相园田直、日本驻中国大使佐藤正二和其他日本官员及夫人在严密的安全警戒下在羽田机场迎接邓一行。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和夫人以及中国大使馆的三十名官员。
    【法新社东京十月二十二日电】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东京进行八天正式访问。
    当这位七十四岁的中国领导人和包括黄华外长在内的四十名随行人员乘坐的专机在这里的羽田机场着陆时,向蔚蓝色的天空鸣放礼炮十九响。邓先生和夫人在机场上受到日本外务相园田直以及其他政府官员的迎接。
    当他们走下扶梯时,一千名欢迎者挥动中国国旗和日本国旗。
    邓和夫人与欢迎者寒暄了几句之后登上汽车,车队开往皇宫附近的有警察严密守卫的赤坂迎宾馆。
    定于明天上午在他们下榻的位于东京市中心的赤坂迎宾馆举行欢迎仪式。
    明天在首相官邸举行互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仪式。
    日本天皇裕仁定于明天在皇宫接见邓先生,邓先生将于下星期一和星期三同福田首相举行两次会谈。
    【路透社东京十月二十二日电】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天抵达这里进行八天访问。他这次访日的目的是为了使中日确立新的、更加密切的关系。
    在邓先生从北京抵达这里时,东京值勤的警察达一万二千人。日本的数千名右翼分子是反对邓来访的。
    在邓先生在他的夫人和中国外长黄华陪同下走下“三叉戟”飞机时,大约一百五十名华侨用华语高呼“欢迎”。
    炮群鸣礼炮十九响以示欢迎。
    在邓走进一辆黑色轿车准备前往他下榻的赤坂宫的时候,便衣侦探们戴着耳机混在人群中,情绪紧张。
    警方的几架直升飞机发出卡嗒卡嗒的响声,在头上飞,监视着在城里大批出动抗议邓先生来访的右翼分子。
    【法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日本进行八天访问。
    这位高级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进行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一次访问日本之行,其主要任务是两国外长交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批准书。
    中国对这次访问将给予破例的广泛报道,特别是在电视上。
    今晚,电视台在报道邓到达羽田机场之后,将放映一部名叫《今日日本》的一个小时的影片。接着将映出一部日本故事片,这是文化革命以来第一次上映日本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