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10-2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专稿《莫斯科的克格勃取得新的权力》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十一日刊登一篇专稿,题为《莫斯科的克格勃取得新的权力》,摘要如下:
    苏联令人生畏的秘密警察克格勃实际上在不引人注意的情况下已恢复了斯大林时代拥有的某些权力和地位。
    七月八日《真理报》里页在不显眼的地方刊登的七月六日的一道法令简要地说,克格勃不再是部长会议所属的许多国家委员会之一了。从今以后,克格勃的名称叫“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
    克格勃名称的改变意味着,这个机构再次置于党之上,而在赫鲁晓夫时代克格勃是由党领导的,当时,克格勃的地位下降了,因此克格勃的军官从未宽恕过赫鲁晓夫。
    斯大林的秘密警察在苏联权力机构的各个方面,从中央委员会直到几乎五十万个地方党委会的每一个委员会,军队、外事机构、每个科学机关、苏联各加盟共和国以及苏联集团中表面上独立的成员国中都有全权代表。
    到一九七三年克格勃接近于重新获得它在斯大林时代拥有的那种地位,因为它的头子、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朋友和邻居安德罗波夫晋升为政治局委员。
    既然克格勃已正式重新获得它的前身苏联国家政治保安局在斯大林时代拥有的某些地位,那么,对其权势的限制就会减少。当地观察家几个月来已报道,克格勃不仅在苏联,而且在整个东方集团加紧活动。
    克格勃处理苏维埃共和国早期的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都闻名的领导人已故尼·布哈林的案件,表明它的影响扩大了。
    布哈林的遗孀和他的儿子尤里·拉林呼吁当局为尼·布哈林恢复名誉。
    由于克里姆林宫没有采取行动,尤里·拉林就写信给意大利党总书记贝林格和西欧其他党的领导人。
    一九七七年夏季,有人打电话通知布哈林的儿子:“在一九三七年三月的审讯中提出的罪名一直未撤消。由于对有关这次审讯的文件进行研究的工作尚未结束,因此恢复他(布哈林)的党籍问题不可能解决。”

美卫生教育福利部的报告说大量饮酒引起癌症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十七日电】卫生、教育和福利部今天报告说,目前有一千万美国人是不易对付的酒鬼,大量饮酒“无可争辩地与引起癌症有关”。
    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长约瑟夫·卡利法诺在把这份特别报告送交国会时说:“过度地饮酒会对千百万美国人的健康、安全和幸福造成可怕的损害。”
    这份一百三十八页的报告是该部自一九七一年提交的第三份这类文件,它提供了一些惊人的统计数字,其中包括年青人饮酒的趋势:
    ——约有一千万美国成年人是不易对付的酒徒。
    ——有三百多万十四岁到十九岁的年青人存在着一些与饮酒有关的问题。
    ——每年死亡的人中有二十多万人大概与滥饮酒有关,死于交通事故的百分之五十与此有关,凶杀的百分之五十与此有关,自杀的三分之一与此有关。
    ——研究结果现在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即癌症和其它健康问题与大量饮酒有关。
    卡利法诺在这份报告的一个附件中说:“酒无可争辩地与引起癌症有关。与一般人相比,大量饮酒的人由于口腔、咽喉、食道、肝和肺部患癌症而致死的比例,总是显得极高。”
    卫生、教育和福利部的报告还指出,在导致婴儿残废(包括智力迟钝)方面,酒是占第三位的重要因素。

英《泰晤士报》文章:《不断扩大的世界穷人队伍》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八月十七日刊登韦斯特莱克的一篇文章,题为《不断扩大的世界穷人的队伍》,副题为《尽管花了不少钱,为结束第三世界的贫穷所作的努力还有漫长道路要走》,摘要如下,
    自从在协作和有计划的基础上开始为加速世界大片地区的经济发展作出努力以来,已经过了四分之一以上的时光。为了铲除贫穷和改变贫穷造成的状况,花了不知多少美元,费了不知多少时间。
    但是,根据最好的估计,今天仍然有大约八亿人生活在世界银行行长麦克纳马拉先生所说的“绝对贫穷”的状况中。这就是说,全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没有最低限度的食品来维持健康的生活。
    当然,这并不是说一百二十个发展中国家的绝大多数国家在经济发展方面失败了。确实,它们中间的许多国家的发展要比原先预料的快。
    而且,每人的收入增长速度从五十年代的大约百分之二增加到六十年代的百分之三点四,这比今天富有的发达国家在它们实现工业化的最初一百年里的增长速度要快得多。它们当时的增长速度不到百分之二。(由于缺乏情报,发展中国家的数字不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古巴)
    随着第三世界国家收入的增加,在教育、提高文化、改善健康标准、延长寿命、减少婴儿死亡率、提高城市化和结构改革等方面也有迅速发展。
    问题是,按这种总的统计办法,两个严重不利的趋向被掩盖起来了。
    第一个是,发展中国家正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分为两个集团。世界银行把这两个集团划为“中等收入”国家和“低收入”国家,有时也被不那么严格地分别描述为第三世界和第四世界。
    被高度总的统计办法所掩盖的第二种不利趋势是,即使在低收入国家的范围内,拥有产生收入所需要的财产
    ——土地、贷款、教育、现代部门的工作——的人和没有这种财产的人之间差距越来越大。
    据世界银行说,即使按最乐观的设想,到本世纪末,仍然会有六亿绝对贫穷的人。
    搞一种自由化的国际贸易制度,使中等收入的国家可以在富国市场上赚钱以及给低收入国家提供更多的援助,这是世界银行为从现在到二九八五年之间的几年时间里制订的战略的必要条件。事实上,迫在眉睫的更困难的贸易气氛,使世界银行预料中等收入国家在一九七五年到一九八五年的十年间的经济增长将会比在此之前的十五年里有所放慢。
    在减少现有绝对贫穷的人的数目的同时,要适应这种情况,低收入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就要比过去快得多,农业生产也要大大提高。对这些国家来说,重要的不是世界贸易情况如何,而真正重要的是以优惠条件提供援助的水平如何。
    不幸的是,看来援助增加的速度很可能没有过去快。

美报报道:《美国和“欧洲集团”表示支持北约》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十八日刊登该报记者约翰·库利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美国和“欧洲集团”表示支持北约》《布朗告诉克里姆林宫:我们宁愿合作》,摘要如下:
    看来美国和它几个在西欧的盟国目前正在大力支持北约联盟。
    正当美国国防部长布朗和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琼斯将军检查北约组织在欧洲的军事活动的时候,由北约组织“欧洲集团”派出的一个代表团来到这里向美国和加拿大的防务政策专家介绍情况。这个欧洲集团包括比利时、丹麦、西德、希腊、意大利、卢森堡、荷兰、挪威、葡萄牙、土耳其和英国。
    美国人和欧洲人看来都非常希望使对方相信他们是在履行他们过去所作的保证:为北约组织的防务多作贡献,以对付这个组织的最高指挥官黑格将军在今年早些时候所说的“苏联在全世界日益增长的”足以威胁西方联盟的“能力”。
    国防部长布朗在十月十七日在西德发表的事前准备好的讲话中再次向正在同美国谈判新的均衡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苏联作出保证:美国宁愿同苏联集团“合作而不愿竞争”。
    布朗部长在西德的加尔施泰德参加驻在前沿地带的美国第二装甲师的新营房落成典礼时,向西德的领导人再次保证说,如果苏联进攻中欧,美国一定立即应战。
    他说:“绝不会让这里的部队单独作战。第二装甲师驻在前沿地带这一点就意味着:任何军事挑战都会使美国全力以赴地支持这些部队。”
    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琼斯正在访问北约组织在西德、比利时和英国的军事设施。
    美国陆军参谋长罗杰斯十月十七日说,陆军今年在加强北约组织方面的任务包括要把新的装甲部队调到最需要的地点,增加炮兵部队和用于攻击的直升飞机,以及增加欧洲存放在前沿地带的军队。

港报译载文章:《苏联三千万老人日子难过》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月五日译载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三千万老人日子难过》,转载如下:
    在苏联,有一支庞大的退休老人大军不大为人知地存在着。他们被投闲置散,他们大多希望返回工作岗位,但又苦无门路。
    苏联工人的退休年龄是男六十岁,女五十五岁。在劳动强度大或有危险性的行业中,退休年龄更早。
    现在,苏联约有三千万人领取退休金,另约有二千万人依靠残废或战争抚恤金等津贴过活,占苏联人口约百分之十五。这个百分比还有上升的趋势,因为平均寿命正在延长,而出生率则下降。
    莫斯科常把法定退休年龄比西方低作为宣传资本。它说,退休老人都在安享晚年,平均月入一百卢布,享受着低廉的租金和伙食费,还有公费医疗以及其他苏联人享有的一切权益。
    但是,退休老人的投诉信像雪片般飞向报社。这些信件所反映的事实以及专家们的评论,和当局的宣传完全是两码事。
    西方人士估计,苏联人的退休金大大少于一百卢布,而且还在遭受通货膨胀的侵蚀。这样的收入足够糊口,但并不宽裕。
    专家们认为,苏联正遇到出生率下降和劳动力缺乏的难题,这威胁着苏联从现在到二○○○年的经济发展,当局实应赶紧协助那些不愿退休的人。在这个有百分之九十五的妇女在工作的国家里,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不喜欢照顾孩子的工作。苏联《文学报》最近五个月来收到的来信中,有一半是退休老人写的。他们均视照顾孙儿孙女为一种负担,并希望回去工作。
    在少数人力奇缺的行业如建筑业和医学界中,继续工作而又领取全部退休金是可能的事。但大多数已届退休年龄的人面临的选择是:要么呆在家里,不然就得转行去干粗活。一位经济学博士在苏联《文学报》上估计,三分之一的老人在当看更或守卫。
    他们能到哪里去找份好职业呢?一个退休男子在投书中说:“我在一间儿童音乐学校当校长,已有二十四年了。去年我退休了。官员们说,我可以找一份非熟练工人的工作,或者做看更。但这等于要把我变成不是我自己了。真是岂有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