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10-2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经济新闻》社论:《日中条约的批准和邓副总理来日》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十月二十日刊登一篇社论,题为《日中条约的批准和邓副总理前来日本》,摘要如下:
    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十八日已经国会承认完毕,经过二十日的内阁批准和天皇的认证,关于这项条约的国内手续就算全部完成了。我们为这项条约于八月十二日在北京签署以后经过两个多月即将生效感到高兴,对邓副总理一行的来访,衷心地表示欢迎。
    很长期间的不幸的日中关系,由于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九日发表联合声明而宣告结束,邦交关系也正常化了。因为那时还照顾到日本国内的政治形势,发表的是既不需要国会审议也不需要国会承认的联合声明,选择了由两国政府首脑签署的同时就生效的形式。这种作法本身在国际关系史上也是罕见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和平友好条约的成立和生效,就是重申了日中关系名副其实的完全结束了战争状态。由于和平友好条约的生效,日中两国在历史上第一次有了对等的关系。使日中关系站在对等的立场上。如果是这样的话,它是以什么作为基础的呢?对这一问题的认识可能是现在最重要的要点所在。这就是与约束日中双方的同时,还要诉诸所有国家的“反霸权”。反霸条款不是无谓地计较过去,其最大着眼点,在于把从过去的沉痛的经验中得出的教训运用于未来。“反霸权”条款可以说是“不战的誓言”,以此为基础,使日中两国第一次从对等关系出发。从而再次加深了严肃的喜悦。
    但是,展望今后的日中关系和围绕日中关系的国际环境,就需要日中双方都自觉地认识到要作出不寻常的努力。接触扩大,交流越深,两国之间,不论政府一级和民间的各级都不可避免地将发生利害冲突。如果发生这种纠纷事态,将意味着交流的贫困。相互理解就是在发生纠纷和处理纠纷的过程中加深,在不断积累的基础上构筑相互依存和睦邻共处。在这种情况下,要严格排除以意识形态或特定的思想为基轴进行交流的图谋,勿宁说,必须以相互确保并尊重各自作为民族国家的生存、安全和繁荣的观点作为根本。
    邓副主席在逗留期间,将拜访天皇陛下。希望注意到其意义在于总结过去,以此为基础,立于新的关系出发点之上。另外,希望以此为机会,福田首相就日中关系的今后和包括朝鲜半岛在内的亚洲太平洋的未来,进行坦率的会谈。

北约一司令对挪报记者说:苏联将开辟一条北极海路

【路透社奥斯陆十月二十日电】北约的一位司令今天说,预料苏联将用核破冰船开辟一条北极海路,把它的太平洋舰队和大西洋舰队联结起来。
    奥斯陆附近科尔索斯北约北部司令部首脑彼得·怀特利爵士将军与《晚邮报》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北约预料苏联人将开辟一条从巴伦支海越过北冰洋沿西伯利亚海岸到白令海海峡的海路。
    彼得爵士说:“这将意味着大大加强战略机动性,因为这样一来苏联太平洋舰队就可以沿这条海路航行到北大西洋,北方舰队也可以沿这条海路航行到北大西洋,北方舰队可以在相反的方向上航行。”他说,苏联第二次核打击力量的三分之二在北方舰队。
    他说,这条海路会减少俄国对受到来自东西方威胁的担心。
    彼得爵士说,因此,北约正在制订一项迅速增援挪威的计划,挪威在北约的北侧面对苏联。
    他说,他预料苏联最终至少有六艘基辅级航空母舰服役。
    怀特利将军说,北约成员国已同意把它们每年的防务预算增加百分之三,因为苏联人想在超过北约质量上的优势的同时保持他们在数量上对西方联盟的优势。
    【德新社奥斯陆十月二十日电】北大西洋条约北部指挥官彼得·怀特利爵士在今天发表的与挪威《晚邮报》记者的一篇谈话中说,苏联打算沿西伯利亚北极海岸科拉半岛和白令海峡之间开辟一条具有战略意义的海路。苏联海军在巴伦支海以及新地岛和沿海之间的喀拉海的活动增加了,这表明苏联人正在开辟这条海路。

塔斯社攻击日本内阁批准日中条约:《孕育着危险后果的道路》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日电】题:孕育着危险后果的道路
    塔斯社政治评论员瓦西里·哈里科夫写道:
    日本内阁今天批准了几天前参议院通过的关于批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法律。
    在这一条约从签署到批准的这段时期里,绝没有使围绕着条约而产生的耽心气氛缓和下来。相反,东京在采取了接受北京反对所谓的“霸权”的提法的步骤之后所冒的风险,越往后就越大起来。日本统治集团没有注意苏联和社会主义大家庭其他国家、亚洲爱好和平的国家以及日本本国舆论对此提出的警告。日本赞同把臭名昭著的共同“反霸”条款写进条约,也就有意无意地姑息了北京奉行的大国沙文主义的政策。
    众所周知,这一政策的矛头是针对苏联的,同时也是为了加剧亚洲局势,特别是亚洲东南部的局势。东京业已处在客观上协助实现中国领导的对外政策意图的一方的地位,就不能不对这一地区的局势可能加剧承担责任。
    日本国务活动家在国会里作出的解释,未必能打消日本舆论的这样一种担心:日中条约可能被用来使日本卷入同北京和华盛顿一起结成三国联盟的手段。

苏联和阿尔及利亚发表联合公报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十九日电】题:苏联和阿尔及利亚公报
    在美国积极参与下以色列和埃及在戴维营达成的协议是背着阿拉伯人民和违背他们的利益而搞的勾结。这是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革命委员会主席胡阿里·布迈丁访问苏联在这里发表的苏联和阿尔及利亚联合公报中说的。
    公报接着指出,这种勾结给实现近东问题的解决大大增添了困难,只会给近东的局势带来新的麻烦。
    双方认为,在业已形成的形势下,加强阿拉伯进步国家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反对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阿拉伯反动派的斗争中的一致行动具有特殊的意义。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对苏联给予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事业的全面支持表示深切的感谢。它指出近东问题的解决其各个阶段,必须有苏联参加。
    公报还宣布,胡阿里·布迈丁接受了苏联领导人提出继续在苏联。逗留数日的邀请。

卡特提出埃以修改草案后分别会见双方代表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二十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在提出了以色列和阿拉伯和平条约的修改草案后分别会见了双方的和谈代表,然后宣布两个代表团的成员将回国同本国政府磋商。
    卡特在白宫的会议之后说,谈判代表们将在下周中返回,举行进一步的会谈。
    卡特在一项声明中说,为拟议中的和约提出的新谈判草案可能结束两国之间的三十年战争。他说,外交部长达扬、国防部长魏茨曼和以色列代表团的其他团员明晚将回以色列同贝京总理磋商。卡特说,埃及的谈判代表巴兹已经去伦敦同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磋商,穆巴拉克将回开罗向萨达特总统汇报这八天的会谈情况。卡特说,在谈判代表不在华盛顿期间,埃及、以色列和美国政府成员之间的工作接触将继续进行。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二十日电】官方发言人乔治·谢尔曼今天宣布,美国提出的中东和平协议草案的修订文本已经被人们接受,作为在这里举行的以埃谈判的新基础。
    美国提出的一项和平计划草案曾经成为谈判的起点,但是在最近几天里谈判遇到了困难。谢尔曼说,这个计划对主要的部分作了修改,并且考虑到在接近两周的会谈里已经达成的协议。谢尔曼解释说,这是美国总统卡特和代表团的领导人在昨天的工作午餐后提出的。
    美国提出了第二个计划草案的消息证实了以下的消息:以色列和埃及的谈判代表的意见分歧有阻碍会谈取得进一步进展的危险。

施莱辛格将于二十四日访华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十月二十日电】能源部十月二十日发表新闻公告,全文如下:
    能源部长施莱辛格本周未将去远东同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级官员以及日本高级官员讨论能源问题。
    这位部长预定在十月二十四日抵达北京,并在中国停留到十一月五日。接着他将在东京停留两天,在十一月七日动身返回美国。
    陪同施莱辛格部长的将是一个由十四人组成的官方代表团,其中包括国务院高级官员。
    在访问中国期间,将由十六名美国能源专家组成的一个技术小组来同中国专家们讨论技术上的细节问题。这些讨论将涉及两国共同关心的能源问题的各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