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10-1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社论:《中国步入世界》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月十三日发表题为《中国步入世界》的社论,摘要如下:
    中国的国内政策和对外政策配合得非常好。二者都为了一个目的:把最有才能的人从意识形态的枷锁中解放出来,以便尽快使这个国家现代化。
    本报香港分社的爱德华·吴最近对他访问中国期间看到的一些大字报作了报道,这些大字报悲痛地控诉了那些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所干的、到现在还没有得到纠正的不公正的事情。现在《人民日报》也对这些事情进行报道了。《人民日报》应该说是今天世界上最富于暴露性的报纸。它大量报道了侵犯持不同政见者的人权,压制少数民族,虐待受过教育的人的情况,所有这些当然都是“四人帮”得势时所干的,现在大概都已成为陈迹了。它的最大的新闻,是已故的周恩来二十九年前发出的要人们别把毛泽东主席当作“上帝”来崇拜的警告
    。
    在外交方面,外交部长黄华继七十个中国贸易和科学代表团之后对英国进行了访问。华国锋主席本人刚刚访问了东欧一些非正统的国家,又将于明年春天访问西欧。中国正在扩大它同亚洲各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这些国家一度被认为是在它的无情的前进道路上的多米诺骨牌。
    过去曾经非常害怕负债的中国,现在正以极高的速度进口成套工厂设备,以致许多商业银行都赶着借钱给它。中国不同于外债太多的苏联,借钱给它风险比较小。中国的新政权本身也准备办一些冒风险的事:把它的最聪明的年轻人送到国外使他们可能受到感染。到一九八五年,中国预料将有两万学生在国外学习,其中有五千人在美国。中国自己的教育体系在五十年代的百花运动中受到震动,而在十年后的文化大革命中又受到严重损坏,现在则处在恢复之中。它的目标用《远东经济评论》的话说是要“填补失去了一代人所造成的空白”。
    华盛顿应该明白,形势正在发生变化。今后应当有可能按照一些虽然在最近还无法想象的条件承认中国。在此期间,除了在名义上不能正常化以外,在其他一切事情上实现正常化都是可能的。

美报评论:《越南首脑在开展“外交攻势”时受到压力》

说越南军方领导人对文官把革命搞糟日益不安,并抱怨政界插手同柬的战争;河内奉行的政策遭到了公开反对,特别是在越南南方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报》十月十三日刊登德沃斯发自香港的一篇评论,题目是《越南首脑在开展“外交攻势”时受到压力》《军方感到不安》,摘要如下:
    正当越南总理范文同在东南亚的非共产党国家开展“外交攻势”的时候,国内将压他取得某种胜利。马来西亚是范文同访问东盟五国首都的第四站,越南军方领导人对他们所认为的文官把革命搞糟一事日益感到不安。此外,他们认为同中国的对抗没有尽头,并抱怨政界插手同邻国柬埔寨发生的连续不断的战争。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军方认为,范文同一再作出的“不采取直接或间接的颠覆行动和不以武力相威胁”的保证使越南失去了一张心理上的王牌,而又未能从因得到这种保证而感到高兴的国家(包括美国在内)获得大量的经济援助。
    从某些方面来说,越南开展的大肆宣传的“外交攻势”失败了。泰国拒绝了河内提出的签订一项保证友好、合作和互不侵犯的条约。菲律宾甚至拒绝讨论进行科技交流和文化交流的可能性。更糟糕的是,印度尼西亚人露骨地敌视越南做出的姿态。
    美国一些观察家担心河内的稳健派可能失去对政府的控制。不论是范文同还是出访的其他越南官员,从东南亚非共产党国家得到的充其量只是含糊其词的友好表示而已。
    此外,河内许多人认为河内讨好美国是蒙受耻辱。卡特总统前不久延长禁止同越南贸易的禁令——而在此之前,东盟又拒绝谴责柬埔寨在边境上屠杀越南人——使河内的强硬派的愤怒公开化了。越通社的电讯在整个夏天对美国一声不吭,现在又开始批评美围了。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前越南政局动荡的主要原因是它在同柬埔寨打的那场不得人心的战争时所采取的做法,这使人想起了六十年代美国的状况。河内奉行的政策遭到了公开的反对,特别是在南方,在那里,应征的军人对打仗漠不关心,而遭到柬埔寨军队打死打伤的照例总是他们。

共同社报道:《同中国的反苏战线相对抗,苏联副外长将访问亚洲三国》

【共同社东京十月十四日电】题:同中国的反苏战线相对抗,苏联副外长将访问亚洲三国
    莫斯科十三日消息:据莫斯科的外交人士十三日透露,苏联的费留宾副外长将从二十日起至月底访问新加坡、菲律宾、印度尼西亚三国。这位副外长已经访问过泰国、马来西亚两国,通过这次旅行,将结束同东南亚联盟所有五国的首脑的直接交流。对一九六七年创立的东南亚联盟,同中国很快即予以“承认”相对照,苏联一方面致力于同东盟成员国改善关系,另一方面对东盟作为一个机构,则以它是“美帝国主义的走狗”而加以敌视。
    但是,今年七月,苏联与越南一起突然改变态度,开始给以肯定性的评价。这可以解释为:一方面要防止同中国有着深远的历史联系的东盟各国被纳入华国锋总理所倡导的反苏统一战线,另一方面又具有想建立由自己行使影响力的基础的行动。

北也门官方宣布粉碎一起未遂政变法新社报道乌干达又发生一次暗杀阿明未遂事件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月十五日电】中东通讯社自萨那报道,今天上午,北也门武装部队镇压了一起企图“煽动叛乱”的“罪恶”阴谋,逮捕了一些人。
    该通讯社援引一位政府发言人的话说,被捕的“叛徒”将交给军事法庭审讯。
    另一家通讯社卡塔尔通讯社把这一阴谋称之为反对阿里阿·阿卜杜拉·萨利赫中校政府的一次“未遂政变”。
    这位发言人说:“被雇佣后渗透进来的分子今天上午企图在也门人民的儿女中间煽动叛乱。但是,我国公民的警惕性以及武装部队和治安部队对上帝、祖国和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中校总统的忠诚使这次罪恶阴谋被揭露了,并从一开始就受到镇压。”
    【法新社内罗毕十月十三日电】今天从乌干达首都传到这里的消息说,乌干达总统阿明十日在坎帕拉郊区在去马凯雷雷大学出席一次毕业典礼的途中避开了一次新的暗杀尝试——这是自从他掌权以来的第十一次。据说,凶手们用自动步枪开枪,并对阿明总统的专车扔了两枚手榴弹’但是按照众所周知的惯常做法,这位乌干达领导人乘坐一辆没有标记的汽车,走的不是正式车队走的那条路,而是另一条路。据说,凶手们已经逃走。
    同时,有消息说,在以乌干达西南部的姆巴拉拉为基地的乌干达辛巴机械化团内部关系紧张,种种事件不断发生。观察家们说,这一动乱之所以出现大概是由于阿明总统同最近被他解职的官员之间彼此对立,又由于经济形势很糟——这种状况已导致取消对薪金不多的军队所规定的种种特权。

美国《华尔街日报》说 :美设法在不惹恼苏的情况下改善对华关系

【路透社纽约十月十三日电】《华尔街日报》今天报道说,美国设法在不惹恼俄国的情况下改善同中国的关系。
    这家有影响的经济日报说,能源部首脑施莱辛格下周将访问北京,部分的目的是为开发石油提供援助,但是也为了一般地改善关系。这家报纸还说,农业部长伯格兰跟着也要去讨论销售粮食的问题。
    据这家报纸报道,不久很可能还会有一些内阁成员去访问,并且白宫内部越来越多的人猜测说,卡特将于明年访华。
    这家报纸指出,但是由于越来越接近于同俄国缔结一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条约,“打中国这张牌”变得棘手了。它解释说,万斯下周将去莫斯科设法做最后的润色。这家报纸说,克里姆林宫将不会赞成施莱辛格现在就去访问中国。

阿尔及利亚宣布布迈丁去苏进行「工作访问」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月十五日电】今晚人们揭开了蒙在布迈丁总统不公开露面问题上的面纱:官方宣布国家元首已离开阿尔及尔去莫斯科进行工作访问,他在访问期间将同苏联领导人进行会谈。
    然而观察家们指出,这一简短的消息并没有说明布迈丁总统为什么从九月二十四日以来就未公开露面,也没有说明国家元首是在哪天去苏联的和他在苏联要访问多久。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十五日电】虽然阿尔及利亚正式宣布布迈丁的「工作访问」,但苏联宣传机关对此完全保持沉默。

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推迟举行

【美联社开罗十月十五日电】埃及《金字塔报》今天报道,伊拉克已经推迟了预定二十日在巴格达举行的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
    《金字塔报》在它凌晨出版的报纸中说,这次突然推迟会议日期是由于阿尔及利亚的事件引起的,但是,事情的性质还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