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10-1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文章:《苏对中东的战略是同美相竞争》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十二日刊登一篇题为《莫斯科对中东的战略是试图同美国相竞争》的文章,摘要如下:
    克里姆林宫目前正在尝试制订出三项主要做法来对付戴维营中东问题最高级会议的后果。但是这里的阿拉伯人士和西方人士认为,苏联除持否定态度以外,其立场仍比较软弱。这里的一位外交人士说,“对苏联人来说,中东是苏联同美国人进行的竞争的一部分。对他们来说,事情并不主要是一个阿拉伯—以色列的问题。”
    “苏联人希望受到同美国平等的待遇,他们不愿接受别的什么解决办法。你们要记住这一点。”正当以色列—埃及正在华盛顿进行新的会谈时,克里姆林宫却在利用它自己和东德的武器和金钱来给予叙利亚更多援助。
    莫斯科想确使叙利亚人(他们在黎巴嫩已有三万军队)感到他们强大得足以抵御以色列,保卫自己,虽然苏联人也象大伙一样认为,叙利亚并不强大得足以在没有埃及的情况下进攻以色列。
    克里姆林宫还在设法通过叙利亚尝试煽动约旦对戴维营产生猜疑。莫斯科在安曼本身几乎没有什么影响。但是苏联人知道,没有约旦,西岸就不能得到真正的解决。苏联宣传机器没完没了地说,以色列决不会离开西岸。渲染萨达特“背叛”莫斯科的另一个做法是,鼓动巴勒斯坦人和其他阿拉伯人反对苏联人认为是萨达特在耶路撒冷和西岸问题上对阿拉伯利益的“背叛”。
    《真理报》十月十一日说,埃及在华盛顿将再次成为一个“摇尾乞怜者”,它在阿拉伯世界仍然是孤立的。
    苏联对戴维营会谈的调门几周来一直没有变化,因此这里的外交官们估计,苏联人在如何对付戴维营的问题上还没有想出什么新的主意。萨达特总统仍然被描绘成是阿拉伯事业的“叛徒”。以色列要保持对西岸的主权。美国仍在幕后操纵一切。
    在叙利亚的阿萨德总统最近访问这里之后,苏联许诺对叙利亚提供更多援助。
    看到了对叙利亚的影响据认为,苏联人担心的是,以色列可能利用它在黎巴嫩南部的影响来对叙利亚施加更多压力。在同埃及缔结一项和约以后,以色列可能发现更容易这样做了。
    克里姆林宫还想鼓动约旦害怕戴维营。阿拉伯人士认为,苏联正在设法通过叙利亚人做工作。这里据说,侯赛因国王担心,给予巴勒斯坦人的强大的政治力量可能危害他自己的王位。苏联人说,美国答应同苏联人一起为举行一次新的日内瓦会议而努力。莫斯科说,这个许诺是去年十月一日美苏联合声明中提出的。相反,美国却改变了方向,赞成以色列同埃及举行单独会谈。

外电报道:泰越柬老水灾严重急需救济

【美联社曼谷十月十日电】共产党印度支那和泰国各地在雨季中发生的洪水和暴雨据说已使数百万人处于急需救济的境地,使战后重建工程停顿下来,还毁坏了这一地区大量最重要的农作物:水稻。
    专家们说,这些国家的农业基地所受的打击将带来严重的经济问题,至少就越南和老挝来说需要国际援助。
    根据官方的统计数字,到目前为止,越南死了七十四人,泰国约四十人,老挝三十多人,柬埔寨没有报道伤亡情况。
    但是洪水已淹没了泰国七十三个府中二十八个府的一百多万英亩稻田,毁坏了越南五十五万所住宅和淹死了百分之二十的家畜,在老挝五十万人有挨饿的危险。
    柬埔寨很少报道象征着国内问题的任何情况,但它也承认,洪水使水稻“大大减产”。
    泰国说,这次水灾是最近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越南说几乎全国都要受到这次十二年来最严重的水灾的影响,而联合国说,流经四国的湄公河今年在老挝南部的水位高度在本世纪中只有过四次。
    老挝是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之一,去年它需要从国外进口十一万三千吨粮食以弥补主要由于特大干旱所造成的粮食不足。联合国和老挝政府的专家们推测,今年洪水造成的粮食短缺为十二万吨以上,一些国际援助正源源送往这个国家。
    去年,越南也受到一系列自然灾害的严重袭击,同样,越南不得不寻求大量的救济援助。过去越南每年的粮食短缺在一百万吨至二百万吨之间,官方的统计,今年粮食短缺将创最高纪录。
    越南宣布有四百八十万人——也就是越南人口的将近十分之一——需要“紧急救济”。
    泰国是一个经济稳固的发展速度快的发展中国家,它很可能不需要大规模的国际援助。但是,它的农业遭受的任何重大挫折都一定会给它的整个经济带来相当大的影响。泰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米出口国之一。这次洪水对泰国最穷的地区的影响最严重,政府已经宣布,将向这一地区的农民提供大规模的援助。

海湾国家担心埃以媾和会把叙等国推入苏怀抱

【路透社巴林十月十一日电】海湾国家的权威人士今天说,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阿拉伯世界保守的石油国害怕戴维营高级会议后所出现的以色列—埃及之间的单独的和平会把叙利亚和其它中东国家推入苏联的怀抱中。
    这些人士表示了海湾国家对他们称为的美国所起的讨厌的作用感到气愤,它过于起劲地推动随着以色列—埃及在华盛顿恢复的和平谈判,而于明天重新开始的和平进程。
    但是,他们排除了采取反美行动的可能性,因为海湾国家感到它们将面临来自克里姆林宫——华盛顿的超级大国的对手——的严重威胁。
    据这些人士说,对能源缺乏的美国来说非常重要的海湾产油国,一直在敦促华盛顿放慢以色列—埃及谈判的速度,以防止可能使埃及在阿拉伯世界陷于孤立的分裂情况。

日本千叶县发现我辛亥革命时留日学生纪念碑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十月十日报道:从日本千叶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内的一座纪念碑拓印下来的碑文,诉说了六十七年前辛亥革命初起时,留日的中国学生参与革命的一段史实。
    昨天,发现这块纪念碑的千叶大学考古学教授相川日出雄带来了这份纪念碑的拓印本。
    相川现在也是千叶乡土史连络协议会运营委员会和印幡郡市文化财审议会连络协议会理事。
    今年八月,他与旅居千叶的华侨陈赞、金克强一起在千叶医学部附属医院散步,经过一处遍植樱花和松树的花园时,他脚尖踢到一块硬硬的东西。低头一看,是露出地面的一截石碑。
    相川的太太在这所大学医院当护士长。他要他太太跟医院当局商量,能否挖出这座石碑。
    院方同意。石碑挖起来,高约两公尺,宽约八十公分。正面上方由右至左用阳文刻了三个篆字:“纪念碑”。底下是用阴文的正楷刻的碑文,全文是:
    “辛亥秋,中华民国革命事起武汉,南北军战争甚烈。同学恐战祸蔓延,而伤亡之数多也,乃集同志起红十字队,连合留日医药学生,全体返国,以图拯救。时本校校长刘先生深韪斯议,凡关于救伤看护法,悉心指导各学友,复醵资购药为赠,临歧殷殷,益资策励。同仁返国,分驻于湘汉江淮间,伤兵颇利赖之。六阅月,战局告终,蒇事返校,虽无善可纪,而刘先生及诸学友盛弗可泯也。爰种树立碑,以为纪念,其辞曰:王纲解纽共和初建国步艰难兵戎数见伏尸塞川碧血膏野怎此生民谁大护者壮三军气红十字旗生死肉骨拯难扶危维列先生亦越诸友作则大同跻世仁寿人道张皇德意滂沛木石万年永垂勿替
    中华民国留学千叶医学专门学校学生同建”
    碑的反面刻着:
    “中华民国元年十一月九日
    日本大正元年十一月九日”

英刊文章:《日本抛出亚洲共同市场主张》

【本刊讯】英国《世界时代》周刊九月七日一期在《贸易展望》栏内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日本抛出亚洲共同市场主张;日韩希望确保亚洲安全》,摘要如下:
    由于对象南朝鲜和台湾这样的邻居的咄咄逼人的竞争,尤其是在纺织和造船等劳工集约度高的工业方面的竞争感到惶恐不安,日本已开始抛出按照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原则建立亚洲共同市场的主张。
    这项主张最初是日本自民党的一位老资格党员在最近访问韩国首都汉城时提出的。他的韩国东道主欣然把这种主张接了过去,加以充实后作为韩国的主张公开提了出来,供几周后两国在东京举行每年一次的部长级磋商会议时讨论。
    这样一来,这项建议就具有了突出的意义。一些日本经济研究组织近几个月来一直在警告说,试图去同象韩国、台湾和新加坡这些所谓的“新日本”竞争是没有什么用处的,它们现在具有二十年前使日本开始上升为世界经济舞台上的明星的那些有利条件,即:劳动力工资低、干活勤恳、效率高。人们已经指出,日本现在也和其他工业强国一样到了软弱的地步,因为劳工队伍现在比较希望享受艰苦劳动所带来的成果。因此日本应当向下一个高原进军,即:发展资本集约度高和技术性强的工业。
    日本自民党的政调会长江崎真澄先生在今年七月底访问汉城时向韩国领导人提出了建立亚洲经济共同体的主张。
    他事后向本刊记者解释说:“这种主张的提出是因为南朝鲜现在在经济上是亚洲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号国家。它的工业正在成为日本工业的劲敌,而且工业结构也同日本非常相似:化学制品、钢铁、造船、汽车制造等等。我担心的是:经济上的竞争到头来可能威胁远东的安全。自民党长期以来一直认为日本的安全同韩国的安全紧密联系在一起。经济竞争将来可能上升到安全方面的竞争,不论这种可能性在现在看来是多么的遥远。为了维持亚洲的和平与安全,必须避免日本同包括韩国在内的任何国家之间的过分激烈的经济竞争。”
    江澄先生说,他向韩国人解释说,虽然欧洲经济共同体已开始降低关税,但是他认为亚洲国家还是从劳动分工开始为好。
    他指出,例如,在汽车制造业方面,这两个邻国都在生产着完全一样的部件,这是不必要的重复。肯定有办法在汽车制造业方面安排对两国工业都有利的劳动分工。
    这位日本政界人物认为,日本和韩国应当单独建立亚洲经济共同体,尽管台湾,甚至香港可以在以后参加进来。然而,据说韩国人很想让后两个国家在一开始就参加,到以后,再让已经是发达国家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加入或许也有好处。
    韩国人想要台湾和香港从一开始就加入,是由于他们认为,这两国已经发达到了这样的水平,它们可以同韩国一道成为抗衡日本的强大的经济实力的必要力量。
    但是日本通产省(它的任务之一是保护国内工业)已表现出热情不高,尤其是对劳动分工的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