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10-1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蒋经国致电宋美龄

【中央社台北十月十日电】蒋总统经国于双十国庆日,将庆祝国庆情形,电禀在美国的蒋夫人。
    电文说:母亲大人膝下,有关国庆之申谕拜悉。
    今日国庆虽是阴雨天,阅兵典礼至为壮观。
    典礼后,儿即来慈湖,祭告父灵,此间风雨中有宁静,深思默念久之,深信上苍必将保护国家万年长春,敬祝大人福体康泰。
    儿经国跪禀。双十节于慈湖。

外电评蒋帮在伪国庆日搞大规模阅兵

【合众国际社台北十月九日电】国民党中国定于明天举行国庆活动,届时将显示它在一旦遭到共产党进攻时需要动用的军事实力。
    台湾制造的喷气战斗机、坦克、导弹和重炮将在台北闹市区的总统广场列队驶(飞)过接受蒋经国总统检阅,庆祝孙中山博士创建的民国成立六十七周年。
    这次壮观的阅兵——十年中的第一次——将平息这个岛国的一千七百万人民对中共扬言要发动的进攻的害怕心理。
    政府官员自豪地指出,这次参加检阅的许多先进军事装备,包括舰对舰和空对空导弹,是用从以色列和美国进口的技术知识在台湾制造的。
    这些官员同时极力尽量缩小华盛顿可能承认北京会带来的后果。许多人认为华盛顿承认北京是很快就会来临的事。
    北京对于同华盛顿实现关系正常化规定了三个条件:华盛顿同台北断交、从台湾撤走美军和废除美台共同防御条约。
    台北的官员说,华盛顿已在私下同意了所有这些条件。问题是怎样做和什么时候做。
    且撇开国际问题不谈,台湾许多人对于六十八岁的蒋经国没有一个明显的接替人或者没有设法物色好一个接替人感到忧虑。
    他们耽心,蒋经国突然逝世会使这个国家陷入混乱,并发生一场台湾出生的人和大陆来的人之间的争权斗争。
    【法新社台北十月九日电】国民党中国政府决定举行大的军事检阅,是自这个政府逃亡到台湾二十八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这显然是为了提高士气。

中央社报道蒋经国主持“国庆典礼”和“阅兵”

【中央社台北十月十日电】中央政府于今天上午九时,在总统府大礼堂举行中华民国六十七年双十国庆典礼,由蒋总统经国主持。政府文武官员、民意代表、海外回国侨胞代表等四百多人参加。
    蒋总统在典礼中,宣读双十国庆祝词。他说:现阶段国民革命的总目标,是实践三民主义,光复大陆国土,把我们复兴基地仁政建设的规模和成果,推展到故国河山的每一角落,使所有中国同胞都能共享三民主义自由民主、安和乐利的生活,都能重获中华文化的精神力量。
    【中央社台北十月十日电】双十国庆阅兵大典,今天上午十时在总统府前广场举行,蒋经国总统躬亲校阅。
    今天受阅的队伍包括:各军校部队、金马自卫大队、澎湖后备军人、陆军步兵旅、空降营、海军舰队士兵营、炮兵部队、防空飞弹部队、海军飞弹连配备国产的“雄蜂飞弹”,装甲部队等。
    蒋总统主持阅兵典礼后说:通过阅兵台的各种武器,已充分显示了国军自制武器的深厚潜力,显示了官兵使用新式武器的高度技能,国军的精神力量配上新式武器,形成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革命军,深信必能完成反共复国光复大陆的神圣使命。
    今天我们面对艰难的时势,只要大家精诚团结、奋发图强,奉行总统蒋公遗训,一点一点努力,一步一步向前,克服困难,打败敌人,那一定能够创造形势,消灭共匪,重整中华河山,拯救大陆同胞,达成最后的永远属于我们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