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10-1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柬埔寨号召三军戒备以防越南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月八日电】官办的金边电台今天说,柬埔寨已命令它的陆海空三军保持戒备,以防越南发动旱季攻势。
    曼谷收听到的这则广播称,越南“正在进行在即将到来的旱季期间再次进攻柬埔寨的准备”。
    这则广播说,“为了对付这种可卑的威胁,陆海空三军的革命军队以及我们的侦察部队和全国的地方部队正保持着戒备,准备保卫国家。”
    曼谷的情报机关的分析家也认为,在旱季
    ——约十一月初来到
    ——这里,这两个东南亚共产党邻国之间的边界战斗会高涨起来。
    金边的这则广播提到越南缺粮的情况之后说,它的军队正“特别注意柬越边界全线的所有稻田,以防敌人越南在即将来到的收获季节来抢稻谷。”
    【路透社曼谷十月八日电】每当曼谷的印度支那问题观察家聚到一起的时候,总是要谈起这个问题:柬埔寨波尔布特总理的政府能维持多久呢?
    这些人士说,金边政府受到越南的强大压力。越南正在同柬埔寨打流血的边界战争,并使红色高棉部队伤亡惨重。他们说,这意味着柬埔寨局势内在的不稳定,这就必然要引起某种变动。
    他们不那么肯定的是,结果可能要发生什么样变化,也不能肯定这种变化怎样发生,但是,他们相信,决定性的因素可能是中国的态度,中国在柬越边界战争中一直有力地支持柬埔寨。
    这些人士说,他们认为从柬埔寨内部发生变化的可能性不大。他们说,红色高棉在一九七五年四月战胜朗诺元帅的前政府之后对这个国家进行的残酷而引人注目的改革,看来已成功地压制了党外的反对派。金边仍处于越南的强大压力之下。这些人士说,越南部队在过去三个月中向伸进越南南方的柬埔寨突出部分所谓的鱼钩地区发动了雨季攻势。
    他们说,越南人控制了这个地区的大部分地方和它的公路,从而切断了鱼钩地区的红色高棉部队得到金边的任何大规模增援。
    过去几个月中的战斗都集中在那一地区,这些人士说,越南的主要目的看来是建立一条封锁线,用以保卫边界另一侧的西宁省。
    波尔布特政府承认粉碎了四次刚露头的政变企图,最近的一次是今年四月,那次政变企图中有一些军界人物参加。
    这些人士说,但是,柬埔寨不断进行的清洗已经造就了一大批忠诚于党的官员,他们掌管着军队和政府。历次政变在一开始时就被扼杀则说明了政府是有力量的,而不是虚弱的。
    他们说,越南的最终目的看来是要消灭它认为不能同它并存的柬埔寨党组织,而代之以一个如果说不是亲河内的也至少是比较顺从的党。
    波尔布特最近承认逃往越南的十五万柬埔寨难民中的某些人已被派回国来同他的政府作战,这就证实了关于河内在柬埔寨难民中建立了一支游击部队的传说。
    这些人士说,越南并不想发动一场全力以赴的战争来推翻柬埔寨政府,而是想在“封锁线”内建立游击基地,利用游击队来为自己达到这一目的。
    他们说,越南军队的人数大大超过了柬埔寨,至少是八比一。强大的越南军队发动一场全力以赴的战争可能是推翻波尔布特的最快的办法,但是河内必须顾忌北京。
    这些人士排除了中国出兵同柬埔寨一道作战的可能性,说这样做好象是违背中国的原则的。

越南到老挝采伐珍贵木材

【法新社曼谷十月三日电】此间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老挝已允许越南采伐老挝南部的沙湾拿吉省的森林。根据九月二十九日在万象签订的一项协定,越南伐木队将在那个地区采伐珍贵木材并通过连结沙湾拿吉和岘港的九号公路把这些木材运往越南的中部海岸。
    一九七四年,这种珍贵木材的出口在老挝的出口中名列前茅,为国家赚了大约六千万美元。
    据旅行者们说,去年,越南伐木者的活动使他们同当地居民发生了好几起事件。在有的事件中,当地的巴特察部队站在村民一边,同越南伐木者交火。

美刊文章:《苏联向和平开战,谋求控制中东》

【本刊讯】美国《犹太新闻》十月十二日(提前出版)一期发表一篇文章,题为《苏联向和平开战》,《谋求控制中东》,全文如下:
    本周从中东高级政界人士处获悉,苏俄企图控制整个非洲大陆的尝试遭到了挫败后,目前正偷偷地从事一项大规模的活动以控制中东和摧毁以色列和埃及之间的和平计划。
    苏联一直在同阿拉伯国家拒绝阵线领导人会谈,因为它谋求孤立萨达特总统和恢复自己作为日内瓦会议发起国之一的地位。如果举行日内瓦会议,就会把阿—以冲突转到联合国去谋求解决,而联合国是以色列的敌人所操纵的。
    苏联人正鼓动和唆使以色列的不共戴天的仇敌叙利亚再次设法使流向以色列的约旦河河水改道。这就会使以色列和叙利亚立即发生对抗。那时苏联人就会指责以色列是侵略者,苏联将全力支持叙利亚及其盟国。
    克里姆林宫还在促使南也门控制曼德海峡,从而切断以色列和埃及进入印度洋、非洲海岸和远东的渠道。苏联人目前正派舰队在这一地区活动,以便南也门要是实施封锁的话,苏联人便能帮助它。这样做还可以切断伊朗石油运往以色列的航道。
    他们还在苏丹从事秘密的反西方的政变活动。有朝一日共产党人掌了权,他们就会威胁要使尼罗河上游河水改道,除非萨达特屈服,与以色列决裂,并且把即将签订和约一事忘掉。
    与此同时,共产党人正在印发卑鄙的反犹太人的“犹太元老会谈记录”,在阿拉伯各国中散发。
    他们还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提供武器,使该组织继续对以色列进行恐怖的袭击。
    许多阿拉伯国家都不愿依靠美国,美国在中东的影响由于其未能拯救黎巴嫩基督教徒免于叙利亚的进攻而大大削弱。不幸,这种情况表明了西方的软弱无能,也使以色列感到惊恐。
    上周,黎巴嫩的七个基督教组织紧急呼吁南美各国领导人进行干预,以便使所有叙利亚军队立即撤离。
    他们已经对美国失去信心,现在正向别处求助。

日报文章:《为成年人举办更多的大学讲座》

【本刊讯】日本《文部时报》去年第一百二十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为成年人举办更多的大学讲座》,摘要如下: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求知欲望越来越强烈,对于教育的要求更加多样化。同时伴随着国民的高学历化和对于学习认识的提高,其内容也更加专门化和高度化了。
    又随着每周休息二天的制度的普及等,人们自由支配的时间增多了。他们都普遍期望能在余暇时间里更有意义的生活和丰富自己的知识。
    做为这样的学习机会,尽管有各种讲座、讲演会、讲习会、函授教育、大学公开讲座、利用电视及收音机的广播讲座等,但是这些还不能充分满足和适应人们的要求。
    为此,文部省决定从一九七七年度开始重新为地方公共团体举办的“成年人大学讲座”提供补助费,并奖励开设专门内容的讲座。这一措施,主要是为成年人能进一步掌握更先进的知识和技术,以充实生活兴趣和提高教养而提供学习机会。
    这种成年人大学讲座,由都、道、府、县、市、镇、村的教育委员会利用公民馆、图书馆、博物馆等社会教育设施以及在公立大学、高中等场所举办。参加人员每个讲座可有二十人以上。
    学习内容主要有以提高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或者艺术、生活技巧等为目的和以学习专门知识和技术为目的两种。学习时间一年为二十个小时以上。
    学习方法是遵循把特定的题目系统地编成进度表,采用讲授、讨论、实验、练习、参观等多种方法。同时为了提高教学效果,可考虑提供编好的教材,以及使用电影、幻灯、录画、录音等视听材料。也可以选用电视,广播节目中的许多好的学习材料。
    这样的成年人大学讲座在全国各地计划开设五百多个。以一九七七年度的讲座为例,有下面几种类型:一、在公民馆举办特别讲座
    为了加深理解社会经济的发展,比如在福岛市的中心公民馆,以“现代社会的变化和我们的家园”为题,举办了时间为三十个小时的有关城市化、情报化、国际化等讲座。在长崎县佐世保市中心公民会馆,举办以“国际经济和日本经济”或者“现代生活和哲学”为题的,时间为四十个小时的讲座。
    另外,关于乡土史的讲座也很多。在香川县绫南镇的中心公民公馆,讲授并参观该镇的古坟,古城遗址、民间传说、地名来源等。
    有关文学方面的,比如在神奈川县藤泽市的藤泽公民会馆,举办有关德国文学、法国文学、俄国文学等“西洋文学课程”的成年人大学讲座。
    二、在高中、公立大学等举办公开讲座
    县教育委员会计划利用高中、公立大学等教育机关举办的公开讲座,在全国有一百六十多个。
    例如象鹿儿岛那样,在县立高中和县立短期大学有计划地开办“青年人大学”、“妇女大学”、“县民大学”、“老年人大学”等五十个讲座。
    以发挥学校的专长来开办的讲座也很多。在北海道的北见工业大学开办“寒冷地带的住宅讲座”。在冈山县冈山工业高中举办“成年人计算机大学”。还在枥木县真冈农业高中,开办“自然界食品的产生过程”讲座。在冲绳县南部农林高中开办“园艺”讲座等。
    三、利用图书馆、博物馆的资料举办讲座
    例如在京都府园部镇图书馆,根据史料举办研究镇史的讲座。
    另外在宫城县的东北历史资料馆举办“夏季历史讲座”。在长野县山岳博物馆因地制宜举办“故乡博物教室”讲座。
    还有以发挥设备特长来开办讲座的。
    例如:在千叶县习志野市的市立视听中心,利用幻灯开办关于美术方面的“美的漫步”讲座。在福冈县的县立体育研究所为成年人开办“健康讲座”等。四、以广播节目为教材举办讲座
    例如德岛县在五个地方开办“德岛广播大学”,举办以“日本史探讨”、“鸣门秘帖”、“中学生日记”、“民间广播节目”、“父母之窗、儿童之窗”等为教材的讲座。另外在鸟取县仓吉市开办“市民广播大学”,从NHK的大学教育广播讲座中选择“文学”、“心理学”等为教材进行学习。
    总之,成年人大学讲座形式多种多样,不胜枚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