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10-0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文章:《卫星战:可能性在日益增长》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九月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卫星战:可能性在日益增长》,摘要如下:
    第三次世界大战如果打起来的话,除了在地球上以外,还很可能在空间进行。
    尽管多年来为了不使外层空间发生战争而作了各种努力,但是军事卫星的扩散已逐渐构成反卫星武器几乎是不能不对付的大量目标。这些卫星已成了超级大国的遥远的耳目和指挥站。
    卫星所承担的任务已使进行战争的艺术发生了引人注目的变化。
    现在的卫星有:光学和红外线间谍卫星、能窃收电子信号的侦察卫星、预警卫星、航海卫星、气象卫星、指挥和控制卫星、监视海洋舰只卫星、航空控制卫星,也许还有一些现在尚不知承担什么任务的卫星。
    美国有三分之二发往国外的军事电报是经过卫星发出的。卫星还可以为轰炸机、导弹和潜艇作准确的导航。卫星随时可以证实出击的核导弹是否在敌人城市上空爆炸,然后在烟雾消散时发回对损失的估计和重新确定目标的数据。
    两个大国在进攻和防御方面却变得非常依赖卫星了,而这些卫星对于美国来说尤其重要。美国在空间的卫星数目比较少,但造价较高,比较先进,并且在空间运行的时间比较长。因此,美国也更容易受反卫星武器的袭击。
    军事分析家说,大概不可避免的是,军用宇宙飞船不会只是因为它们是在大气层以外飞行而继续不受侵犯。
    莫斯科在一九七二年已结束了反卫星武器的飞行试验,而在一九七六年又继续进行一系列深入的试验,其中包括一种“截击”卫星,这种卫星被发射到轨道上之后,追上它的也是在轨道上运行的目标,并且发生象梯恩梯炸药那样的爆炸使它的目标连同卫星本身同归于尽。
    国防部长布朗今年对国会说,苏联现在拥有一种“能够用来袭击美国的某些卫星的可供实战使用的反卫星武器系统”。
    易受袭击的宇宙飞船是运行轨道低的美国和中国的卫星(在二千英里以下)。美国的通讯卫星和航海卫星运行的轨道较高,高达离地球二万二千三百英里,超出现有系统的射程。但是苏联反卫星武器通过使用一种较大的火箭助推器,也能够达到它们的高度。
    为了应付苏联重新恢复的紧张努力,福特总统在一九七七年一月份,下令实行一项发展和部署美国反卫星系统的计划。
    由于希望同苏联人进行谈判,卡特总统赞同大力展开研究和试制活动,但是他不准进行试验。现在这种限制已经取消。
    虽然美国对是否部署这种系统仍然没有作出决定,但是美国的谈判代表在赫尔辛基对苏联人说,美国将不容忍反卫星武器的储备情况出现不平衡现象。
    五角大楼现在在反卫星方面进行的全面的努力,今年将要花费一亿二千多万美元,预计在一九七九财政年度中还要增加一倍的费用。这种努力不仅仅是寻求杀伤敌人卫星的武器,它还包括防止美国卫星和地面站遭受攻击的计划,也包括改善跟踪苏联卫星和确定这些卫星的使命的各种设施的计划。

布鲁金斯学会发表调查报告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七日电】布鲁金斯学会的一份新的调查报告星期三说,苏联和其它共产党国家向西方借贷已达到极限,一些国家到时也许不能付清它们所欠的近五百亿美元的债务。
    布鲁金斯学会(一个以华盛顿为基地的经济研究机构)公布的报告说,由于共产党国家需要从西方借到贷款以资助其进口,东西方贸易在最近的迅速增长可能缓慢下来。
    这篇报告说,波兰和保加利亚的情况最坏。同时,“这些共产党国家中没有一个不碰到支付债务利息问题的”,苏联也有这个问题。
    报告说,“继续按不久前的规模借贷,几乎肯定要在不久的将来造成严重问题。东欧向西方支付债务利息的能力是完全无法断定的。”
    报告说,在今后两三年内,一些共产党国家可能需要重新安排偿还他们的债务的时间表,这是一种延期支付以避免完全拖欠的办法。
    过去十年,东西方贸易所以有可能快速发展是因为东欧向西方政府和西方商业银行借了钱。
    报告说,从一九七四年到一九七七年,欧洲共产党国家的净债从一百三十亿美元上升到四百六十亿美元,这些钱中有三分之二是欠西方银行的。
    这篇报告把各国欠债细账列了出来:波兰:一百二十六亿美元,苏联:一百二十亿美元,东德:六十一亿美元,东欧集团银行:四十四亿美元,罗马尼亚:三十亿美元,保加利亚:二十八亿美元,捷克斯洛伐克:二十四亿美元。
    这篇报告是由欧洲共同市场、北美和日本的十五名经济学家准备的。

美联社说法中关系近来各方面都有发展/法国拒绝给蒋帮运动员发入境签证

【法新社巴黎九月二十九日电】题:法国拒绝给福摩萨体操运动员代表团发入境签证
    法国外交部九月二十九日证实,它已拒绝给要参加十月十九日至二十日在斯特拉斯堡举行的国际体操联盟大会的福摩萨体操协会代表团发要求进入法国的签证。
    外交部明确表示,自从法国承认北京后,法国一贯的政策是拒绝给任何由福摩萨组成的代表团发放入境证。签证只继续发给以个人名义申请的福摩萨人。
    【美联社法国米卢兹九月二十八日电】法国铁路当局想把它们的火车技术卖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便让中国代表团乘坐了它们的时速为二百五十六公里的超级快车。这种火车正在阿尔萨斯省试验运行,将于一九八二年投入使用。
    法中关系近来在各方面都发展了。这两个国家在本月早些时候签署了一项交换电视节目的协议,北京还邀请了时装设计师皮埃尔·卡丹访问中国。

欧洲议会会议通过决议谴责苏军驻捷

【路透社斯特拉斯堡九月二十八日电】二十个欧洲国家的议员,今天宣布支持“七七宪章”人权运动,谴责捷克斯洛伐克当局迫害这个宪章的支持者。
    在这里参加欧洲委员会议会会议的议员们通过了一项决议,该决议还对自十年前苏联带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来,那个国家出现的局势表示遗憾。
    他们还谴责七万名苏联军队继续驻在捷克斯洛伐克,认为这是“违反双边协议”的。
    只有法国、意大利和葡萄牙三国的共产党议员反对这一决议。葡共议员卡瓦良斯说,通过这个决议就意味着回到冷战状态。
    法共议员德皮埃兹里重申他的党谴责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入侵,呼吁会议还要讨论其他一些侵犯人权的做法。

芬兰一商人劫持一架飞机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十月一日电】芬兰一名持枪的劫机者星期日在他故乡结束一次近三千英里的旅程,释放四十九名人质的最后一批,并同他的妻子乘坐一辆有司机驾驶的汽车回家。被骑劫的是芬兰航空公司一架超级卡拉维尔喷气机。
    警察当局说,这个男子说,他会在星期一上午自首,警察当局已同意他这样做。
    这次二千八百五十英里的劫机旅程是在奥卢开始和结束的,其间曾在赫尔辛基停留三次,在阿姆斯特丹停留一次。
    这个劫机者已查明是奥卢的建筑承包商拉明帕拉斯。他是在星期六骑劫这架芬兰航空公司喷气机的,机上有五十人。飞机是从奥卢飞往赫尔辛基。

台湾《经济日报》文章:《超工业化社会》

【本刊讯】台湾《经济日报》七月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超工业化社会》,全文如下:
    社会经济发展的阶段,经济学家及历史学者分法不一。就工业社会而言,G·G·罗斯托把工业社会的最高发展形态,称之为“大量消费时代”。这是着重于经济生活与资本制生产的特质而下的定义,这一定义的缺点,在于太强调消费,而忽略到生产力的变化与伴随而出现的社会结构,乃至于价值观念的变化。至于左派的经济学者把这阶段称之为“金融资本主义社会”,更是羼杂有太多的政治意识。金融与生产的结合,虽然是资本主义生产的特点,但是,要说金融集团支配了生产,形成了寡头独占或垄断,那也就把资本主义生产与消费的关系太简单化了,事实上,越是向前发展,资本制生产越有大众化的倾向,而非“资本家阶层”越在生产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与作用。
    所以,把资本制工业社会的发展,作一全面深入的探讨,而要恰切的说明将来新阶段的特质,必须从科技进步的生产力方面,和社会结构变化的生产关系两方面把握它。美国哈佛大学社会学教授丹尼尔
    ·贝尔的研究工作,相当满足了这样的要求。
    贝尔把社会经济发展分为“前工业化社会”、工业化社会及“超工业化社会”三大阶段,所谓“超工业化社会”,也就是工业社会将来的发展形态。
    他说“超工业化社会”,是工业化社会的一种蜕变,其最大的不同是工业化社会建基于“机械技艺”,而超工业化社会建基于“知识技艺”。工业化社会以资本及劳力为主要结构因素,而超工业化社会则以情报及知识为主要结构因素(情报包括各种有关生产及市场的资料,知识包括对生产及市场的合理判断及经验法则)。
    贝尔认为,超工业化社会具有五项主要特质:
    一是理论科学挂帅,如电脑学、电子学等成为科学的中心。
    二是新知识技艺的兴起,如模式及系统分析等知识用以更有效地解决经济与工程问题。
    三是知识分子阶级的广被,如技艺工程师及专门人才的迅速成长为社会中坚。
    四是由商品生产转移至人群服务事业,如健康、教育与社会服务事业及专门技艺的服务。
    五是由人与天争、人与机器争演变到人与人的工作关系,人与人间的关系与福利将更为密切。贝尔的超工业化社会所采取的观点,是科学的,也是人文的,对于他所称为“人智经济”的社会,是很值得我们重视和及早去研究它的。

英工会和执政党左翼反对卡拉汉的工资政策

【路透社伦敦十月一日电】卡拉汉首相正遭到强大的职工会和执政工党左翼反对他严格管制每年增加工资的政策,他今天与两方面的反叛进行了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