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10-0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评论:《东南亚人走钢索》

说范文同对泰、菲、印尼访问期间受到冷淡接待,表明东盟国家是多么小心谨慎;有些国家领导人还担心,越苏正在设法通过破坏中国同东盟的关系来削弱东盟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二十七日刊登自香港发回的一篇评论,题为《东南亚人走钢索,中国、苏联向邻国求爱》,摘要如下:
    中国和苏联正在加紧向东南亚各国求爱。
    东南亚的非共产党国家显然因为自己受到注意而感到很高兴。但是它们却存有戒心地回避开会使自己在中苏争端中同这一方或那一方搞在一起的任何礼物或引诱。
    可以证明这一点的最新证据是东盟成员国的小心谨慎态度,它们既不显出倾向于中国支持的柬埔寨,也不显出倾向于同苏联结盟的越南。越南总理范文同在最近结束的对泰国、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的访问期间受到冷淡接待,就表明东盟国家是多么小心谨慎。
    东盟国家的冷淡是出于这样一种担心,即越南可能充当把苏联的势力引进东南亚的“特洛伊木马”。中国和越南在华人难民的地位问题上的争端愈来愈激烈,这给任何一个谋求同中越两国都保持良好关系的东南亚国家出了一个伤脑筋的难题。苏联推迟访问这就是好几个东盟国家领导人要求苏联副外长费留宾推迟拟议中对东盟各国访问的原因之一。
    东盟国家还在小心地保持平衡。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将于十一月初访问泰国、马来西亚,或许还有新加坡。
    尽管越南在今年夏天已经不再怒骂东盟是受美国影响的组织,但是范文同所访问国家的东道主,却婉转地拒绝了一些旨在建立政治关系以及帮助越南解救战争破坏的经济的建议。
    受到的挫折包括:
    ——泰国总理江萨不肯考虑同越南签订和平友好条约。泰国同意提供购买泰国货的贷款以及规定渔业合作的范围。但是泰国的接待情况表明,曼谷决心不得罪中国。泰国领导人也不想让任何事情妨碍泰国同越南的敌人、中国支持的柬埔寨已改善的关系
    。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的保留态度。越南提出赊购大米以及采取另一些步骤实现经济合作的要求,或则是被拒绝,或则是因为需要讨论而没有得到答复。越南确实同意不支持菲律宾的叛乱活动。越南也没有象早些时候那样批评美国在菲律宾的基地。但是尽管范文同先生强调合作,最后还是没有发表联合公报,有些分析家认为,这意味着越菲双方还有距离。
    ——在东南亚需要成为什么样的中立区的问题上,同印尼也没有取得一致意见。范文同先生同样作了越南不支持印尼的游击队颠覆活动的抚慰性保证。没有达成关于两国大陆架问题的协议,科学和技术协定也因为需要进一步的研究而搁置。
    越南新近开始的向东盟国家求爱,既有经济上的原因,也有政治上的原因。据联合国一份报告说,越南需要的粮食将近百分之五十。
    但是,有些东盟国家领导人担心,越南和苏联正在设法用破坏东盟同中国的火热关系来削弱这个区域性组织。

时事社报道:《稻山谈日中长期贸易协议》

【时事社东京九月三十日电】题:稻山谈日中长期贸易协议,明年二三月份在东京协商修订事宜
    成田消息:日中经济协会访华代表团团长稻山嘉宽二十九日晚回到国内,在成田机场会见记者说,“为了扩大日中长期贸易协议,已确定中国外贸部领导人在明年二三月份访日,在东京进行协商”,并就访华的成果谈了以下几点:
    一、不久前河本通产相访华,决定要把长期贸易协议从现行的八年再延长五年,加以扩大;可是,为了加快进行协议所规定的修订工作,明年二三月份将在东京进行协商。除此之外,还将商议渤海湾石油的开采问题和两个煤矿的开发问题。在开发煤炭和石油问题上,中国方面希望日本方面同意采用产品分成方式,所以,我想国内在这方面或多或少将出现一些问题。
    二、冶金工业部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就是在合作开发铜、铅等有色金属时也采用产品分成方式。由于我国的开发公司和进口这些矿物的公司是两回事,所以中国方面要求成立一个综合性的承办机构。我现在考虑要同有色金属业界磋商,积极地处理。
    三、在建设钢铁厂方面,除上海宝山钢铁厂外,我们还接受了一个新的要求合作的项目,即建设一千万吨规模的冀东钢铁厂。此外,中国还要求协助扩建鞍山、本溪、首都等钢铁厂,并告诉我们说日本方面也很感兴趣。
    四、我建议说,为了在中国的经济建设资金方面给予合作,是不是可以利用海外经济合作基金。中国的方针历来是不接受政府贷款,但是我感到,中国对于这个建议的反应同以前不一样。日本方面也应该改变基金的手续等,来响应中国方面的动向。

日本《观察》月刊文章:《推行二乘四房屋》

所谓二乘四房屋,就是利用工厂锯好的二乘四标准木柱和木梁来建造房屋,而墙壁则采用石膏板。此法省时省力,不需高度技巧,比传统的日本建筑方法节省百分之四十的人力
    【本刊讯】台湾《经济日报》九月二十日刊载译自日本《观察》月刊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日本推行二乘四房屋》,摘要如下:
    在日本,建筑一所房屋的成本相当昂贵。一般日本人必须筹集相当于三年总收入的金额才能支付建筑材料与人工等费用。比较起来,一般美国人,只需筹集两年收入的金额就能拥有自己的房屋。
    为了使更多的日本人买得起房子,日本建设省于一九七四年向包商和木匠介绍了一种二乘四方法,或称木架建筑方法,这种方法在美国及加拿大应用得很广,建设省希望藉这种建筑法促使日本建筑业走向现代化并且降低成本。
    所谓二乘四式房屋,就是利用工厂锯好的二乘四标准木柱和木梁来建造房屋,而墙壁则采用石膏板。此法省时省力,可节省一般日本木匠的时间和精力,此外,二乘四法不需高度技巧,在今天日本木匠正减少的时刻,更应大力提倡。
    对这种建筑方法很内行的日本建筑商说,这种建筑方法比传统的日本建筑方法节省百分之四十的人力,并且由于使用标准化锯好的木材及现代分销方法,二乘四房屋的建筑商认为他们能够降低总售价至少百分之三十。
    虽然引进这种二乘四建筑方法几近四年,但是对建筑业或未来顾客的影响却不大。引进这种方法后一年,即一九七五年,总共建造了二千七百个单位的二乘四房屋,并且很多建筑商预测以后会达到一万个单位的销路。然而据实际统计,仅四千四百单位左右而已,现在每年的销路大约有五千单位,并且从一九七四年至目前为止,已建造好的只有大约一万个单位。
    消费者对二乘四建筑法的认识,一如这类房子的市场占有率一样有限。总公司在东京的一家市场调查公司报道说,在东京大都会区里的三个主要城市的购屋者中,仅有百分之三的人知道二乘四建筑法是可行的。此外,一些购屋者还误解这是一种预铸的房屋。这家调查公司又说,知道二乘四方法的这些少数人大都不敢尝试,因为建筑商并没有说出这些房子有那些好处。这表示,日本人几乎没有机会去实地认识二乘四的房屋。但预铸房屋却享有百分之十的市场占有率,而且建立在大城市的示范屋更引起消费者的注意。
    二乘四房屋的售价现在与豪华的传统式日本屋一样贵,并且比预铸屋贵得多。价格高的部分原因是预铸屋建筑商的策略所造成的,他们也掌握了二乘四式房屋的业务。一位预铸屋公司的发言人说:“我们必须明显地划分二乘四房屋与预铸屋之间的界线,因为二乘四房屋的售价低,就会使许多消费者认为它的质量亦低。”因此,购买二乘四房屋的人,多半是曾居住在北美而且在日本过得起欧式生活的阔佬。
    此外,二乘四房屋大部分是接到特别订单才建造的。因此,一个强大有力的分销网尚有待建立。
    为了促成二乘四房屋的大量生产。日本政府于一九七五年给在城市的购买二乘四房屋的人提供一项贷款。大建筑商利用这种贷款在市镇区域大量建造房屋,其中包括了预铸屋和市镇式房屋。小的建筑也因政府的贷款和开发城市住宅社区而得到好处。
    在九州的十三个小包商和在北海道的一位包商首次直接从加拿大进口锯好木材,以降低成本。总公司在东京的一名建筑商说,他打算用二乘四方法来建房子,目前先以此方式来建造其中十分之三的房子,因为此法比传统建造法省时。为了使二乘四房屋能在日本流行,小建筑商也必须加入这个行业,因为大部分的日本房屋是由他们所建造。市场研究指出,约十分之九的购屋者都是向当地的建筑商购屋,通常是找相识的或经朋友介绍的建筑商购买。
    大的建筑商也开始以标准的设计来降低二乘四房屋的售价。最大的二乘四房屋建筑商以及正从预铸屋行业转进二乘四房屋的建筑商同时宣称,他们计划在今年推出数种新的房屋格式,对预购者则降价百分之十七。同时大建筑商正开发墙壁镶板业,以增加工厂的作业和减少人力,以降低成本。
    另一方面,为了增强竞争力,二乘四房屋的建筑商已着手建造三层的楼房。有一家公司正建造二层楼的城市住宅,它包括可以容纳一间车房、浴室、储藏室的地下室。由于日本天气很潮湿,大多数建筑物不设地下室,这家公司遂改变地下室的用途来解决这个问题。有几家公司都宣称将建造三层楼的现代城市住宅屋,并且在三楼有一间卧房及书房。自从建设省为这些试验提供资金后,日本木架协会希望该省允许二乘四房屋的建筑商能盖三层楼的木架房子。(过去因地震频仍,为了安全起见而禁建)。
    日本木架协会与加拿大的英属哥伦比亚省政府正合力在日本九大城市建造二乘四家园示范屋,以推介它的优点,特别是它对火灾及地震优越的抵抗力及卓越的绝缘特性。该协会将透过各有关机构建造示范屋,以此方式来说明有关机关正把二乘四建造法列入其建屋计划中。
    当二乘四房屋首次在日本出现时,一些观察家预测它将夺取建筑业三分之一的市场,而与传统的及预铸屋三分天下(建筑业的营业额是十五兆日圆),这预言不久就落空了。因为木造房子在日本仍很流行。二乘四房屋的建筑商迫于情势,只好减少在石膏墙、地板和天花板上粘贴粉饰的木柱与嵌板,不再企图改变传统日本房屋的面貌。此外,受日本人民欢迎的小建筑商正在改进他们的行销与建筑技术以赶上二乘四式及预铸屋的建筑商。同时,二乘四式建筑商亦逐步大力推销二乘四式房屋,且产量亦日益增多。过去的估计似乎太乐观,但二乘四式房屋确是正在日益发展中。

日报报道日外务省有条件地发给达赖入境签证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九月三十日报道:
    外务省与法务省在研究了从中国前往印度政治避难的达赖喇嘛申请入境问题之后,以“不违反出席从十月一日于东京召开的第十二次世界佛教徒会议的宗旨”;即,限定于宗教活动,决定有条件地允许达赖入境,并于当天发给了签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