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10-0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人士说铁托总统今年不曾计划访苏

【法新社莫斯科九月三十日电】通常消息灵通的南斯拉夫人士今天在这里否认了从贝尔格莱德传出的关于铁托元帅取消了预定对莫斯科的访问的消息,说铁托总统不曾计划今年访问苏联。
    这位人士说,铁托元帅一九七七年八月正式访问莫斯科期间接受了再来这里访问几天的邀请,但这一邀请并没有提出具体的日期。
    从贝尔格莱德传出的消息说,由于苏南关系恶化,这一访问被取消了。
    中国党主席华国锋上个月对贝尔格莱德的访问表明了中南关系的改善,这引起了苏联的批评,而南斯拉夫对这种批评作了尖锐的反应。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九月三十日电】自从中国主席华国锋今年八月对苏联的巴尔干后院作前所未有的访问期间受到热烈欢迎以后,人们就猜测,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将到莫斯科去解释中国进入欧洲这件事。某些观察家说过,八十六岁的铁托将尽早于九月到苏联去,但是在九月份快过去的时候,他们把这个日期往后推了。不过,不管是南斯拉夫政府还是苏联人都没有正式地谈到这位南斯拉夫领导人的这样一次访问。
    南斯拉夫人显然渴望苏联人理解:华的访问并不意味着南斯拉夫离开不结盟道路,也不是要利用来反对苏联的,而后一点,莫斯科却似乎是这样看的。

美国《亚洲华尔街日报》刊登詹森的专稿:《欧洲的未来:经济增长将放慢 政治动乱会加剧》

【本刊讯】美国在香港出版的《亚洲华尔街日报》七月七日刊登理查德·詹森的专稿,题为《欧洲的未来:预计该大陆经济增长将放慢,政治动乱会加剧》,《到二○○○年将出现一个拥有各种各样的生活方式的“工业化以后”的社会》,《第三世界构成威胁》,摘要如下:
    在斯德哥尔摩、罗马和欧洲的其他城市,老年夫妇蹒跚地走过新式而昂贵的产品摆得琳琅满目的店铺。但是他们不想用微薄的养老金去买那些很容易被失业的恶棍偷去的东西。他们倒是在考虑,是不是要同已经迁到乡下的成年子女们住到一起,去过他们的前人在工业革命之前过的那种生活。这些人是否象征着二○○○年的欧洲?
    据许多经济学家、实业界人士和一些一直在研究二十年后的西欧会变成什么样的人认为,他们的确可能是这样一种象征。
    人们现在初步想得出来的主要是一种“工业化以后”的社会的景象。在这样一个社会中,相对来说比较少的产业工人被课以重税,以养活相对来说比较多的领养老金者和其他一些因重工业部门大量减少而失掉工作的人。这是一种经济增长较前缓慢、人们更加担心政治暴力和无目的的暴力的景象。但是,这样一种估量并不是要把西欧一笔勾销。而一些预言家们所憧憬的却是经济增长快于美国、生活方式日趋多样这样一个仍然是民主的社会的景象。对无法估量的东西不予理会观察家们在展望二○○○年时普遍认为,西欧将——正如一位斯堪的纳维亚将军所说的——“岿然不动”,不会成为苏联的突然袭击或赤色革命的牺牲品。苏联的军事意图看起来是如此无法估量,以致那些要为未来作出合理规划的分析家们倾向于把它们撇开不管,就象对待另一个冰期到来的可能性那样。在布鲁塞尔的一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高级战略家说:“我看得十分清楚,他们的目的就是要统治别人。”但是,除了他所说的“无理行动”外,他预计苏联会继续实行目前的政治和意识形态策略,并有可能加强“颠覆活动”。
    迄今公布的最有信心的研究报告宣称,尽管欧洲存在一些经济问题,但它却不会成为“资本主义末期的福利国社会进行决战的战场”。这份由二百名学者花了八年时间写出的研究报告——《规划欧洲二○○○年前景》——是由设在阿姆斯特丹的欧洲文化基金会主持搞的,耗资三百万美元。尽管这份研究报告解除了人们的忧虑,但是它也说,欧洲面临着比过去三十年“远为捉摸不定的未来”。参与制定这份充满信心的研究报告的各项规划的还有设在巴黎的两个组织,那就是二十四国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私营的赫德森欧洲研究有限公司。这几个团体都认为欧洲不会发生急剧的变化,但是它们认为,欧洲要沿着两个不同方向中的一个前进。乐观派的看法一个是总的来说是顺利的方向,即设想西欧大体上会保持现状,经济增长率只是稍微放缓一些,同美国可能实现的增长率差不多。它还设想,富裕的、但是衰老了的北欧同贫穷的、但是将来会繁荣起来的南欧之间的差别将不复存在,各国政府将加强经济政策的协调,欧洲各公司也将进行更加广泛的投资。
    在这样一个欧洲,美国仍将发挥重要作用。根据法国一家杂志上刊登的一位作者的耸人听闻的预言,“到二十一世纪开始时,法国将成为美国的附属国。”一位头脑比较冷静的巴黎教授说:“我可以想象,美国和西欧将更加紧密地联合起来对付东方集团和第三世界。”
    悲观派的看法是,到本世纪末下世纪初,西欧充其量也只能同东欧不相上下,生活水平会比现在低,在对内对外政策方面会受到苏联的压力而唯命是从。在日内瓦的一位联合国助理官员在列举了西欧在政治上和在原料方面依靠外界的状况后悲叹道:“西欧的处境不利啊。”
    担忧的人说,大陆各国用的石油现在已经差不多全部靠进口了,英国北海油田的产量预计到二○○○年也要下降。在布鲁塞尔的一位防务分析家认为,“有关二○○○年的唯一重要的事实是,生活不会有任何改善。”
    就连象设在日内瓦的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负责人斯塔诺夫尼克(南斯拉夫人)这样的乐观派也警告说,生活不仅不会改善,其实还会大大变坏。他说,这样一种制度可能维持十至十五年,但是,他又说,他“十分确信,到二○○○年,我们将变得如此无能,以致非全面崩溃不可”。
    英国外交大臣欧文表示相信,这种危险是可以通过在自由贸易和保护主义之间实现合理平衡的办法避免的。法国雇主联合会负责人塞拉克警告说,二○○○年将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年头”,因为欧洲的工业将遇到第三世界的一些极其现代化的工厂——在这些工厂中工作的工人仍然处于十八、十九世纪那样的社会地位——的竞争。争夺原料一位住在伦敦的美国经济学家说,将不会允许出现这种竞争,他断然预料:“欧洲将会把第三世界拒之门外。”但是,其他观察家说,如果欧洲的保护主义的确越来越着眼于对付工资低而效率高的第三世界的制造商的话,那么,一种挫伤发展中国家前进的政策便可能使欧洲在获得极为重要的原料方面卷入接二连三的严重对抗之中。一些分析家担心这种对抗可能已经开始;他们列举了五月月中在扎伊尔屠杀白人铜矿雇员的事件以及在控制撒哈拉的磷矿的漫长的斗争中法国在空战中所起的作用。
    此外,欧洲人还担心他们被人口众多的其他民族淹没;人口趋势表明到公元二○○○年欧洲人会变得少得可怜。自一九七四年以来,英国和西德的人口一直在下降,欧洲经济委员会预料,整个欧洲地区(包括南斯拉夫在内)的人口增长将会大大放慢。但是普遍预料,到公元二○○○年,世界总人口将猛增到大约六十亿人,主要是由于第三世界人口的增长。除了第三世界在经济和人口方面构成的威胁以外,一些悲观的观察家还预料来自东欧国家经济方面的竞争也会越来越大。政治地图的改变也可能使欧洲的经济地图重新绘制。许多分析家认为,即使没有外界军事力量的重新捏合,到本世纪末,各种民族主义运动也可能使苏格兰脱离英国,使北爱尔兰与爱尔兰共和国重新合为一体。这些专家说,到那时,巴斯克也可能脱离西班牙,科西嘉脱离法国。
    正如欧洲二○○○年小组所概括的那样,到本世纪末,欧洲将成为一个更复杂的新旧混合物。小汽车和教室将逐渐让位给自行车和家庭电子计算机系统,大城市和大工厂将让位给农村公社,在那里,由年青一代和年老一代组成的“大家庭”共同分担种田和为跨国公司进行小规模制造的艰苦工作。该小组说,欧洲的下一阶段将首先是一个现代化了的、更宽容的、楷模的“十七世纪的新英格兰”。

美国当前危险委员会发表一项备忘录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二十八日电】一个私人团体今天说,美国政府发表的一份预言苏联和美国之间会在八十年代中期出现核力量均势的研究报告“是经不住分析的”。
    当前危险委员会就将来可能出现战略力量均势的问题发表了一份简短的反驳性备忘录,但是没有提出它自己的结论。
    政府上月发表的这份研究报告是卡特政府为使参议院和美国人民相信拟议中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不会危及美国的安全而采取的第一项重大措施。
    这份政府研究报告的结论是,虽然苏联正在增加战略武器,可是根据这项协议他们不会取得优势。最重要的问题在于,根据这项协议美国经受住第一次打击、然后进行报复的能力将会增长,而不会减退。人们认为这种能力在使对方不敢发动进攻方面起着关键的作用。
    当前危险委员会是反对这项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一个主要团体。它始终要求增加军费开支以对付它认为不断增长的苏联优势。
    它今天发表的这份备忘录的论点是,苏联人的“硬目标”会大大超过政府研究报告所料想的数目。这些硬目标,比如说用水泥加固的导弹发射井,要比象工厂这样的软目标更难于摧毁。
    备忘录还批评政府的研究报告没有考虑到苏联人的比较积极的民防计划,以及这项计划可能在幸免于核尘埃的杀伤方面为他们提供的有利条件。
    最后,备忘录说,政府对美国报复能力的估计认为B—52轰炸机和巡航导弹具有几乎十全十美的性能。
    该委员会说:“所说的这些缺陷加在一起就足以驳倒这些结论”。

美参院批准生产中子弹部件的拨款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三十日电】随着美国参议院为本财政年度的拨款项目批准了二十九亿七千万美元的费用,已批准了用于有争议的中子弹部件的经费。
    表决结果是六十八票对一票,参议员威廉·普罗克斯迈尔(民主党人)投了唯一的“不赞成”票。他认为这次批准生产中子武器的授权是为时过早了。
    这项法案将提交给参众两院联合委员会进行讨论,以便使这项法案和众议院早些时候通过的一项法案之间的分歧一致起来。
    总拨款额比政府所要求的拨款少四千八百万美元,但是比在今天结束的财政年中所批拨的费用增加了百分之十二。
    虽然卡特总统没有宣布他决定是否在W—70—3和W—79导弹上安装中子弹头,但是这项法案要求立即生产和贮存中子武器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