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10-0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报文章:《美苏关系恶化》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九月二十七日在国外新闻栏中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美—苏关系恶化》,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在巴库的讲话证实了莫斯科与华盛顿之间的关系继续恶化。
    勃列日涅夫竟至于谈到“挑衅”。这不是由于形势而出现的暂时不和;巴库讲话的悲观语调反映了一种新的精神状态。尽管莫斯科领导人一再公开主张支持缓和与和平共处,但他们对这一政策的前途仍产生了疑问。在一个讲话措辞非常斟酌的国家里,在把国际形势说成是“复杂的”之后,现在认为它“恶化”了,这不是无关紧要的。莫斯科人士越来越多地谈到气氛的恶化。
    继续搞缓和还是回到冷战?向苏联人提出这个问题有两个主要原因:卡特总统的态度和中国恢复了积极的外交。在一年半的时间里,苏联人注视着美国的新总统,而由于他的主动行动使他们吃惊和恼怒。他们希望卡特赞同一项同莫斯科磋商和协调的政策。今天,他们开始失去了耐心。他们看到的不是他们下了赌注的很易理解的“现实主义”,而是搅乱了双边关系的(人权、贸易合同)、或者是旨在一个重要的战略地区无视克里姆林宫(戴维营协议)的、多少有点杂乱无章的主动行动。
    此外,苏联领导人虽不说是怀疑卡特,但至少是怀疑布热津斯基想“玩中国这张牌”,并想促使美国的盟国、主要是日本也这样做。他们一直害怕被包围。

苏《共青团真理报》文章:《带嫁妆的结婚》

【本刊讯】苏联《共青团真理报》八月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带嫁妆的结婚》,摘要如下:
    我们面前摆着一些十分独特的信件,都是关于现代姑娘的嫁妆的。要感谢我们的读者,他们帮助我们弄懂了一些东西:这指的是新娘的嫁妆。它不仅没有被人忘却,甚至是当前的一个尖锐问题。
    一封来自萨拉托夫的信。刚刚大学毕业学物理专业的姑娘嫁给了一个同年龄的同行。婆婆不满意新娘子:“你的嫁妆就是几件破衣裳。”也许,这位婆婆是个落后的、没有文化的妇女吧!不,她是牙科医生。
    我们要事先说好: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既不点出写信人的名字,也不说出信件是从哪里写来的,因为这些信都涉及到真人的命运。
    有一封信是不久前嫁出了自己女儿的母亲写的。“女儿含着眼泪回到了娘家。她说:我再也不到他家去了。于是我就去找亲家母,问她是怎么回事?亲家母说:‘你光给我们送个人来呀。’我反驳说,怎么会这样呢?应给的我们都给了啊!里外全新,连针针线线都是新的。三对枕芯,六对枕套、两床被、替换使用的被单、两条罩单、褥子、卡普隆窗帘和夜间用丝麻窗帘,各个门上用的门帘、毛巾、从浴巾到厨房用巾……请指教一下,我错在哪里,为了女儿的幸福我还应给她弄些什么呢?”
    对这些信件进行分析之前,我们再看看K·莉达写来的一封信。她不久前在自己的婚礼上,“脸上流露出来的不是欢笑和快乐,而是泪水”。她的嫁妆要从农村运进城来,可是她的父母没有及时弄到卡车,因而到结婚那天晚上,嫁妆没有运到。丈夫的父母认定她是一个“没有嫁妆的姑娘”,于是在婚礼上就大闹起来,以致姑娘跑上街头,打算撞车自尽……幸亏有人把姑娘拦住。过了一些时候,卡车把惹祸的嫁妆运来了。“婆婆挑剔地用手摸了每一件东西,看看是否是新做的。很快所有的亲属都知道我有多少床单,有多少被褥,枕头的式样如何。”
    可以肯定地说,这种旧现象现在更加顽强地要存在下去,可是我们不能让它发展,也没有理由让它发展。
    我们只掌握了一些读者来信,从这些来信中可以看出:在国家困难时刻(受到战争破坏),问题的尖锐程度减弱了;而在目前大好时光下,问题就再次直截了当地提了出来。如果我们考虑到,我们国家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则可以设想,那些不去提高文化水平的人对嫁妆的要求也会提高………在那些出生率高以及每家姑娘多的边疆区,嫁一个姑娘光被子就要十至十四床,连衣裙三十至五十件(况且都是丝绸的)。其他的物件我们就不好意思列举下去了。一位乌兹别克妇女——三个女儿的母亲问道:“到哪里去弄这么多钱来呢?反正要想法弄到钱,好让姑娘以后不被人挖苦!”

英报评马尔科夫被“毒伞”谋杀案

【美联社伦敦九月三十日电】一名保加利亚变节者在此间遭遇“毒伞”谋杀,星期六激起《每日快报》作出强烈呼吁,要求驱逐东欧集团大使馆的可疑特务人员。
    与此同时,据说苏格兰场继续与其他西方国家的保安机构展开调查,以揭发有没有其他人士象格里吉奥·马尔科夫一样,遭到同样方法杀害。
    苏格兰助理署长吉尔伯特·凯兰说,马尔科夫的伤势,类似另一名保加利亚流亡分子符拉迪米尔·科斯托夫上月在巴黎所受的伤情。但科斯托夫大难不死。
    英国科学家正研究马尔科夫死后在他身体内所发现的两颗小铂弹。苏格兰场正式将之称为谋杀。
    据官方推测,子弹含有一种烈性毒药或某种病毒或细菌——准确断定里面含有甚么东西,是科学家的任务。
    马尔科夫,四十九岁,是向东欧广播的播音员,他常常谴责保加利亚共产党领导人贪污腐化和骄奢淫逸。
    《每日快报》在社论中说,“马尔科夫被谋杀了……,最大的疑犯显然是保加利亚政权。
    “鉴于保加利亚可能是所有卫星国中最听话的,因此,苏联克格勃(秘密警察)不知其事看来是不大可能的。
    “在我国街头发生的这宗谋杀,是最完全的强盗行径。
    “现在不是进行吹毛求疵或琐碎分析的时候,而是把共产党集团各大使馆内每个可疑的克格勃人物投入一个平房的最好时候。”
    《泰晤士报》也就这次谋杀事件发表评论。该报说,对马尔科夫和科斯托夫的袭击,情况相似。这一点非常明显,因而不能忽视。

卡特说美将继续用卫星监视苏的活动

【法新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十月一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在这里说,美国过去已经使用并将继续使用卫星拍摄的照片去侦察苏联和其它国家的情况。
    卡特是在纪念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建立二十周年时讲话的。他第一次公开承认,美国已使用“国家技术手段”之外的手段来监视苏联的活动——特别是它遵守限制战略武器协定的情况。白宫发言人鲍威尔在卡特总统从华盛顿飞往卡纳维拉尔角所乘的飞机上谈了美国对卫星监视问题的想法。鲍威尔说:“我们是能够进行核查的,而不必依靠对方的诚意,让人们了解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鲍威尔说,这些照片从未给苏联看过,但是其中某些照片已提供给美国的盟友。
    卡特自己承认他打算继续发展这些观察系统。他说,卫星侦察照片已成为“使世界政局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将继续发展这种系统”。卡特在向六名航天员因从事航天工作而颁发第一批国会荣誉勋章之前谈到了美国的航天计划:“现在可以说,航天时代已经达到成熟的边缘。我们过去只有一些幻想,我们现在已把它变成了现实。航天时代的第二个阶段即将开始。我们已投入了约一千亿美元,现在是我们从我们的投资中收取好处的时候了。”

美刊文章:《康奈尔学院侧重个别辅导》

【本刊讯】美国在香港出版的《今日世界》七月号刊登一篇题为《康奈尔学院侧重个别辅导》的文章,转载如下:
    “在我参观过的所有美国大专学校中,我最喜爱康奈尔学院……”
    这是美国大诗人卡尔·桑堡的赞美话。座落美国衣阿华州维伦山的康奈尔学院,究竟有什么优点使这位诗人那样推崇呢?这所规模不大而已有百年历史的私立文科学院,为什么不断赢得美国教育家的赞扬呢?这所学院是美以美教会在一八五三年创办的。该校建筑在美国中西部一个幽静的“山岗”上,将各种传统的大学课程办理得非常出色。全校有学生九百多名,分别来自美国四十五个州和九个不同国家,其中有三个是来自香港。不论是攻读政治学、心理学、各种语文、美术、地质学或是卫生与体育,学生和教授间的互相接触一直是该学院设教的基础。
    一九七四年,康奈尔学院第十二任校长施克尔博士在他就任后的第一次学校集会中致词说:“我保证康奈尔学院将继续在它那种充满活力的体制内,培育和发展学生的智能;康奈尔师生间那种具有创造性的关系,便是活力的来源。”
    康奈尔学院的每项计划都能表现该学院对每个学生的深切关注。该学院每年上演二十出戏,而扮演主角的人,不必是主修戏剧学的学生。在该校管弦乐队中担任第一小提琴手的,不必是主修音乐的学生。该校学生所编印的报纸,曾赢得多次地区奖,而该报最近的一位编辑,却是一个失明的青年
    。
    康奈尔学院的各种计划,提高了个别学生的学习情绪。该校新建的生物及化学大楼,可作为此一方面的证明。一般人都认为,这座有现代化课室和研究设备的教学中心,是美国大专学校中环境最适宜的建筑之一。它充分利用自然的冷、暖、采光和通风条件。
    课程方面的革新,包括经济和商业系的新工商管理课程,以及为主修政治学的学生安排的立法实习计划,实习地点是衣阿华州议会和首都华盛顿。另外还有研究中东国家文化、宗教和政治的计划,费用由联邦政府资助。
    此外,康奈尔学院又和芝加哥的鲁斯大学联合举办护理与医学课程,并会同米苏里州圣路易市的华盛顿大学举办工科课程。目前,康奈尔学院正和附近的一所姊妹学院合作,进行一项为双方学生发展新课程的试验。一九七四年,在全国修读博士学位的大学毕业生总数中,康奈尔学院的毕业生居于第二十九位。一九六○年代期间,世界上最大慈善机构之一的福特基金会,曾承认康奈尔学院是“一所全国性及区域性的优秀学府”。
    过去四年间,在准备攻读法律的康奈尔学院学生中,超过百分之八十五获准入法学院攻读。康奈尔学院为准备以专业或学术为终身事业的学生打好基础,使他们在“真实的世界”里可以应付自如。
    康奈尔学院在十九世纪时已开始扩展。该学院首先在一八七二年举办教育课程。美术和体育课程则加速了该学院的扩展。
    各种在海外举办的校外教育计划,也扩大了康奈尔学院的学术范围。该校在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举办中国语言及文化研究计划。其他海外研究计划集中于伦敦和佛罗伦斯的美术、哥斯达黎加的开发研究、国际生活实验、佛罗伦斯的艺术和文化传统,以及印度、日本和拉丁美洲的文化等等。该校学生、教师和行政人员经常在一起工作和休息。他们在课室内外都打成一片,融合成一个息息相关的团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