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10-0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台湾《经济日报》文章:《美日企业制度的差异》(下)

企业组织不同日本的企业组织大异于美国。日本公司评价每位职员的“任务成就”时,很重视学历、年龄和年资等附属条件。但美国企业在评价个人的任务成就时,完全看个人实际的表现而定。
    在美国,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基础完全建立在严正的“权利与义务”观念上。公司里都有下达命令的机构,使每个员工明白公司的政策及目标,而后才能力行自己的本分。但是,日本的企业界并没有这类机构。最近美国流行一种“基层民主主义”,想要藉着不拘形式的洽谈来沟通上下意见,它很类似日本传统的“禀议制度”,由此可见美国企业精神逐渐在转变了。员工管理差异美国企业里,劳工阶级与事务人员,两种阶级区分得很明显。换句话说,公司成员分成两类,一类是担任行政管理的人,另一类是出卖时间、劳力以维生的人。一道厚墙隔绝于两者之间,划分了不同的待遇与生活。公司里技术专精的人多为大学毕业生。而劳工都属于工会,只有参加工会的会员才能得到应有的保障。考核劳工时,需要依据标准作业量和标准作业时间来进行,凡是用了不能达到标准的人,就等于违反了劳工契约,司职的课长就会被解雇。课长就是实施劳务管理的人,对劳工的录用、工作分配,升选与解雇要负完全责任。他所从事的工作,是属于全面性的管理。
    事务人员的管理也是以业绩为准,这一点和劳工的情况相同,只不过他们所面临的是个别而非全面的管理。
    美国劳工的工作量极重,他们的作业密度比日本更大,虽然日本劳工要工作十小时,反之,美国劳工只有七小时。但从效率来讲,日本劳工反而稍逊数筹。
    由于工作多,所以,美国劳工在七小时中一点儿也不能偷懒,他们必须全力以赴,这就是同样的工作,美国只需一个人,而日本就非用上二、三个人不可的理由。
    日本人有一种怪现象:只要加入一个团体,就能发挥强大的团结力和协调性;而在单独工作时,效率大减。所以,日本人应该一面发扬优良的特色,一面要改正本身这种不可思议的缺点才好。
    美、日两国的企业相较之下,你会发现在教育训练及人事管理上,日本对作业员或一般事务员的态度比美国厚道,而且做得很合情理,日本公司的高级阶层和管理人员就比美国松懈。美国的企业主管,不乏在大学夜间部进修的,因为彻底推行的“能力至上主义”对老职员的要求实在太严厉了。工资根本差异日本企业界中,每个人的待遇是按年资累积的。拥有某种学历的人,早已被决定该拿多少月薪,甚至每一年度的薪水调整表也固定好了。换句话说,每个人的薪俸表早已定好,凡具有相当学历的人可以逐步加开。一般劳工的情况亦然,如果服务年资很长,工资也能提高很多。
    一般来说,美国公司是按个人的职务发给薪水,凡做工相同的,五十岁也罢、二十岁也罢,薪资一概相同。对于相同职业、相同程度之劳工,或者担任相等职务的管理员,也一律支付同样的工资。因此,服务年资的长短、学历的高低、年龄的大小等条件,并不直接影响到美国劳工的待遇。
    美国式的职务管理法,是先将职务合理化、标准化,然后再雇聘适合这些条件的劳动者。它能推行于全国的前提是由于美国的劳动市场“开放而流动”,象日本那种终身聘用制,显然是封闭的劳动市场,不管工作如何标准化,也很难适当地把某种劳动力提供给公司。
    虽然日本的企业无法达到象美国企业标准化的程度,但也仍应学习美国企业那种严格追求效率的精神。企业财务体系不论美日两国的产业模式有何不同,粗略的附加价值率,美国企业约有百分之四十到六十,但日本企业只有百分之二十到三十,这种差距几乎已经定型了。此外,无论大小企业,附加价值的差距,美国也要比日本小。因此,不管双方用什么方式比较,都没有办法缩小差距。
    美国的经营者,只要投下资金开始生产,就期望明年有利可图。经营者若没有达到这个目标,就意味着能力不行,所以他必须要能贯彻经营原则。有人昨天还身居要职,今天可能突然被老板解聘,这种例子屡见不鲜。由此可知,美国企业里的经营者肩挑更重的责任!
    日本的企业经营者把资金投入后,没有“一举非得成功”的压力,即使起初三、四年未赚分文,在权衡轻重、判定情况还有可为时,一定会坚持下去。经营者的责任追究实在比美国宽大多了。
    日本企业的设备投资非常庞大,理想也很高,如果生产稍微下跌,就会增加经营的困难,从成本上说,还要负担价格上涨、购买减少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利润率会降低,若不善谋对策,就会出现赤字,或者造成破产。
    美国企业的理想定得很低,即使经济的增长只有百分之三,也足以自慰。它的资本总额中,经营者的资本占了半数,至少也有百分之三十。日本企业里,经营者的资本仅占百分之十四左右,比例不高。
    由上述分析可见,美日两国的财务体系有显著的不同。(下)

法新社报道逃到泰国的老挝难民说:越南军队在老挝放毒气残杀苗族人

【法新社曼谷九月二十六日电】老挝苗族难民今天在泰国告诉记者,越南精锐部队在老挝使用致命的毒气来进攻约六万苗人。
    难民告诉记者,过去三年中,万象以东两公里半的富比山上的苗人,一直在抗击越南部队。
    他的部落,去年尚有二百五十人,现在只残存十二名和他一起来到泰国。
    他们都说,他们亲眼见到很多落到保安部队手中的苗族人都被杀死,其中包括妇孺及老人。
    前老挝皇家陆军上尉、三十八岁的扬桑说,他有二十五名亲属在毒气袭击中丧生。
    他关于毒气袭击的申述,和其他难民在一月和三月述及的情况相吻合。那时的难民说,在富比以南这一个地区就有七千人死亡。
    难民说,他认为,在富比地区执行任务的越南部队中,有一小组苏联技术人员。

英报评范文同的东南亚之行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九月二十六日刊登发自曼谷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越南总理范文同的东南亚各国之行的背后存在着一个现象。河内十万火急地要说服东盟五个非共产党国家领导人相信,越南只要求在“和平、自由、独立和中立”状态中生存,说明了对范文同声称正在促进的地区稳定构成最大威胁的国际争夺日益加剧。他所以决定提前进行这次访问,是要暗地里破坏中国副总理邓小平拟议于十一月份进行的东盟之行。
    河内愿意下这么大功夫改善它同东盟的关系状况仅仅是许多可笑事情中的一桩,这许多事情是:越南和柬埔寨这两个从前的盟友成了死对头;河内和北京彼此公开敌视;现在,为了争取东盟的效忠,对立的共产党集团之间的外交竞争日趋激烈。
    河内竭力要冲出它心目中的中国的包围,它认为,这种包围是以北京和金边的联盟为基础,并且得到北京、东京、华盛顿和东盟的“隐隐约约结盟”的支持的。北京、东京、华盛顿和东盟似乎都在寻求遏制苏联在亚洲的影响的共同利益。这就使得河内目前迫切需要展开双管齐下的外交攻势。首先是同美国关系正常化,以避免单打一地依靠苏联,其次是使东南亚的非共产党国家相信,对这个地区的真正威胁来自北京,而不是河内。
    为了达到第二个目的,范文同一直表示愿意签订一些友好合作条约。他向泰国人保证,越南决不“直接地或者间接地”支持泰国共产党;在同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的会谈中,他回避了有争论的美国基地问题,也不提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
    ——本刊注)有争议的主权要求;而且他还要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放心:河内现在完全理解雅加达在帝汶问题上的立场。
    范文同在同三个国家元首分别签署的联合公报中,都采取了妥协的方式,使河内更加靠近东盟章程的和平自由中立区主张,这个主张长期以来是完全得到北京和金边的支持的。范文同希望在本月晚些时候同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领导人也达成类似的协议。
    东盟领导人完全接受了河内的姿态,尤其是河内否认与共产党叛乱有关系。
    但是,东盟领导人特别小心,以免卷入这个地区共产党国家的冲突中去。虽然他们完全意识到中国是十足的庞然大物,但是他们也都没有完全接受河内的下述指责:北京对共产党煽动的叛乱活动的影响和对一千四百万华侨的影响,再加上其巨大的经济潜力,是对这个地区的稳定的最严重威胁。
    东盟领导人最担心的是,中苏冲突可能会蔓延到非共产党的东南亚,使这个地区巴尔干化,迫使这个地区的国家作出抉择。虽然一些东盟领导人对越南革命者伸出橄榄枝的迹象表示欢迎,但是他们却警惕范文同的代表团会带来意想不到的紧张局面。

泰国公布军官升迁名单

【合众国际社曼谷九月二十九日电】泰国今天公布了极易引起政局波动的军官升迁名单,名单中提升总理江萨将军的一位有力支持者担任了最重要的职务——陆军总司令。
    泰国电台广播了这份名单。名单中出乎意料地把在美国受过训练的炳·庭素拉暖中将越过几位资格比他老的将军提升为泰国军队中权力最大的职务,同时以提升为名让前陆军总司令森·纳那空将军担任了基本上是挂名职位——最高司令。
    炳·庭素拉暖过去担任内政部副部长,被认为是一位能干、正直的军官,同江萨关系密切。据估计,由于提升了他,在泰国预定在一九七九年初举行的可能引起混乱的选举一天天临近的时候,江萨对军队的控制能加强。
    平叛理论家沙友德·格蓬将军升任最高司令部参谋长要职。
    甲威·信哈将军升任泰国海军总司令。空军总司令没有换人。
    炳·庭素拉暖满头白发,非常讲究衣着,是单身汉,人们都说他“同军队结婚了”。
    但是,他在江萨政府的第一年担任内政部副部长(江萨担任部长)。他在管理庞大的、派系很多的内政部的工作中取得了很大成绩。
    但是,据说军队里有些派系对他越过一些资格比他老的军官升任最高职务感到不满。
    过去,一年一度的军官升迁常常在泰国引起政局不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