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10-0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汉堡包的艺术》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一九七八年二月二十日一期刊登乔治·威尔的专栏文章,题目是《汉堡包的艺术》,评价美国速简食品大王麦克唐纳公司老板雷·克罗克的自传,并介绍了克罗克创办和经营麦克唐纳速简食品公司的经过、美国人怎样解决“吃”的问题以及美国食品工业发展的一些情况,摘要如下:
    七十五岁的雷·克罗克,身材矮小,精力充沛,就象汉堡包那样朴实无华,象法国煎杂碎那样吸引人,象冰冻苹果排那样纯粹是美国味儿。他的财产已达五亿美元以上,他的产品成本最贵不到一美元。
    克罗克曾经是一个带着塞满了样品的箱子的推销员,他以无限的热情推销产品,尤其是同时可以打五杯充气牛奶的复式打奶器。一九五四年,他因为推销产品进出过许多家饭馆的厨房。当时他听说,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贝纳迪诺有弟兄两人,在他们的快餐馆里使用能同时打八杯牛奶的机器。于是,他就到西部去调查,去考察,心头出现了野心勃勃的意象。他得到了生产他所看到的东西的代营权,也得到了这两兄弟的名字(这两兄弟姓麦克唐纳)和金色的圆拱(麦克唐纳公司的标志)作为他所经营的买卖的字号和招牌。一九五五年,他在伊利诺斯州的德斯普兰斯开办起他的第一家麦克唐纳食品店,开始卖他的速简食品了。第一号零售商
    今天,如果以纯收入与营业额的比例来计算的话,麦克唐纳公司在零售公司中居第一位。一九六五年麦克唐纳公司公开出售股票时,一百股股票价值二千二百五十美元。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这一百股股票加上分得的分号股票和红利,已值十万七千一百七十六美元了。麦克唐纳公司在美国的零销店一年的营业额平均为八十五万七千美元,有些零销店的营业额达到二百万美元。今年,麦克唐纳公司大概要开设第五千个零销店了。它已卖出了二百五十亿个汉堡包(夹牛肉饼的面包
    ——本刊注),现在每三个月就要卖出十亿个。二百五十亿个汉堡包所用的面粉可以把阿斯彭和维尔的滑雪坡铺五英尺厚。它卖出的充气牛奶可以装满美国所有的煤气罐。
    地势必须倾斜,河水才能流动,只有大众准备接受,麦克唐纳公司才可能做这么大的生意。第二次世界大战使得许多美国人的口味习惯了标准化的食物——从军队里的配给干粮到工厂里的食堂都准备了这种条件。欧洲人在吃饭上要花费很长时间,而美国人则把食物看作沿途要加的燃料,就象蒸气机车在以最快的速度行驶途中从水塔里取水一样。这个幅员广大,人种众多的国家从来没有打算要有一种全国统一的民族食性。美国人吃东西一般地只要求卫生、量多、快。
    克罗克发明速简食物,他不仅仅创办了一家公司,而且还带动了整个行业——速简食品工业。这个行业每年的买卖达到一百四十亿美元,它使得美国人三餐中有一餐要在外面吃。克罗克被称为“服务业的福特”。看一看彼得·德鲁克是怎样形容亨利
    ·福特的吧:“他所用的每一样东西都是别人知道的。在他生产出他的第一辆汽车来之前,市场上早已有大量的汽车在出售。但是,亨利
    ·福特却是个真正的革新家。他的贡献就在于:大量生产,大量销售,生产极便宜的东西还有利润可赚。”
    在麦克唐纳的产销汉堡包的大学校里,学生要得到汉堡包学的学位,就要精通用电脑操纵的法国煎杂碎的技术以及其它的技术,这些技术可以使东京或者特伦顿没有技术的十几岁年青人生产出来的汉堡包完全一模一样,就象福特当年的T型汽车一样标准化。这种规格丝毫不走样的一律性特别了不起。
    克罗克有十九世纪那种对企业的浪漫感。他的自传《搞出来了》叫人想起十九世纪流行的文学风格——企业家的抒情诗。他写道:“这需要一个能从汉堡包里看出美来的头脑。但是,在汉堡包的质料和它那柔和弯曲的线条中能看到它优美的风致。他歌颂汉堡包,也歌颂他的助手弗雷德·特纳研究汉堡包的情景:起初,面包是四个或六个一起烤的,连成一串,只是划开条口子。弗雷德指出,如果我们不是成串地烤,而是单个地烤,并且全部划开的话,对烤的人来说要更容易,更快些。面包师也可以完成我们要求的数量。弗雷德还辛辛苦苦地设计了一种结实而又可以重新使用的盒子。用它来代替以前十二个一盒的包装,降低了包装费,因此卖的价钱也便宜一些。这种盒子还精简了其他工序。积累中见效果
    克罗克的书同他的一生一样,就象美国原始的绘画那样简单。他的文章就象他的企业一样,表达了美国人一个朴实的观念:“事情就怕加起来”,而美国的富强却正是建立在这个观念之上的。几十亿的小数字(比如一秒钟、一分钱)加起来就成了可观的东西。对小事情——比如对汉堡包的盒子,对时间和动作的研究——孜孜不倦的精打细算是会有报酬的,因为美国是个从大量累计中见功夫、收效果的国家:在美国的全部生活中,你可以吃惊地看到一点点加起来,最后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克罗克的天才同许多企业家的天才一样,是做了一些很明显该做的事,或者说,做了一些他做了以后别人才看得出来是明显地要做的事。

日报报道:《向中国出口成套设备肯定已突破一百亿美元》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九月二十一日刊登共同社发的一条消息,标题是《向中国出口成套设备,肯定已突破一百亿美元》,摘要如下:
    据政府人士二十日透露,和石油并列的日中经济交流的支柱——向中国出口成套设备,自今年二月份签订日中长期贸易协议以后,包括已成交的和将要成交的在内,肯定已突破一百亿美元大关。
    迄今我国对中国出口成套设备的谈判,是以响应中国经济建设十年计划的形式进行的。已经成交的有:丸红和日挥集团的乙烯制造设备(二百五十亿日元)(二百日元兑换一美元——本刊注);日立制作所和东京芝浦电气集团的有关彩色电视机的阴极射线管制造设备(三百亿日元);仓敷和住友商事集团的有关人造革制造设备(七十亿日元);三菱商事等的有关乙烯成套设备的机器(二十亿日元)等等。大体上总共八百亿日元的商务谈判已经达成了协议。
    还有,以新日本制铁公司为主的上海宝山钢铁厂的建设,三菱、日野、五十铃汽车公司等的大型卡车工厂成套设备,东洋纺织和钟纺公司的聚脂成套设备这样一些一千亿日元级的或一千亿日元以上的大型谈判,也一个接着一个地进行。如果贸易结算问题在政府级得到最后解决,那么贸易很快就会落实。此外,中国要求帮助建设长江和黄河的水力发电站的计划,迟早是要进入谈判的。

台湾《经济日报 》短评:《美式食品》

【本刊讯】台湾《经济日报》九月四日发表一篇谈研制速简食品的短评,题为《美式食品》,转载如下:
    目前,台北街头出现了几家贩卖美式速简食品的商店,一包包炸鸡,金黄色的薯条,现烤现卖的汉堡牛肉饼,蛮能引起食欲。看起来,生意都还不差。
    这种以美国生活方式为号召的速简食品,在口味方面似已入乡随俗,完全适应我国人的口味,因而能够流行起来。这表示随着工业化的发展,消费者的饮食观念也有了改变,这种倾向值得注意。
    据个人的观察,这类美式速简食品的顾客,均以年青人为多。
    根据这种美式速简食品发展的演变,再回头看看我国古有的食品,似乎还未能配合国人饮食观念,作必要的变化,还是停留在豪华餐馆、小吃店、路边摊的阶段。
    美式速简食品比中式餐点最大的方便,在于其快速与携带性。而我国传统食品,就无法与之相比。也就是中式食品推广最不易的地方。
    一般来说,在装潢华丽的餐馆进餐,由于菜式多,所花费的时间太长,往往使人感觉吃不消。而路边小摊的卫生条件极差,一般人还真不敢光顾。
    因此,我国传统的菜肴,实在需要研究改变形态,最少要具有相当的方便性。美式速简食品虽然蛮受欢迎,但也有不少消费者不喜欢那股半华半洋的口味,假如我国的菜肴具有同样的速简性,相信销路更容易打开。但问题是如何不失去我国菜肴的色、香与味的特色。
    虽然国内超级市场也有若干冷冻的中式速简食品,而由于仍然需要经过烹饪过程,只适合一般家庭使用。而诸如北方点心、广式茶点如烧麦、春卷、小笼包子等,则已具有携带性。在日本就有盒装烧麦出售,销路颇佳。
    由于国内消费者均已开始注意节省进餐时间及方便性。再加上美式速简食品给我们的冲击,希望我们的食品业也能开始创立适合这一发展趋势的食品,保持我们的特色,莫让“吃”这一行也要被“西风”三振出局。

劳里奥拉访华文章之四:《改正学校里「激进派」的错误》

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即科学技术革命的成功,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领导集团和教师们如何改进中学和大学的体制。事实上,极左派、文化革命的问题、“四人帮”的最后的疯狂所造成的最大损失,正是出现在中学和大学里。
    在中国,我听好多人说,大约有四百所大学,学生人数是八十到九十万。如果中国有意大利的大学生在人口中的比例的话,那么大学生的人数就应在一千八百万以上。而且,如果说在意大利大学生人数显然太多了的话,那么,在中国,比起为达到既定目标所需要的大学生人数来,显然是太少了。新的领导人已经了解到了这一点。在广州、上海和北京的大学里,我首先感觉到的是两点:对“四人帮”给高等教育造成的损失的揭发和在经济上给最好的教师们的鼓励。
    在中国,人们得到的一个明确印象是,从托儿所到大学,教育努力依次递减。但大学的教育同现代的要求不相适应,在文化革命的动乱期间,水平令人可怕地大大降低了。
    如果说大学生的人数和学习的质量是这个国家为了胜利完成第二次革命所必须解决的两个最大问题的话,那么,汉语本身的困难和它作为数学和科学的工具时的很大局限性则是一个需要克服的不小障碍。对于中国人来说,要想适应世界文化,掌握两种语言比别的任何国家的人民更为必要。
    随着代数的发展和试验方法的诞生而在欧洲出现的质的飞跃,在中国象在日本和非洲国家一样没有发生。但是,在中国,在比欧洲开始早得多的封建时代(早在公元前四七○年就开始了),为农业服务的技术(特别是灌溉)和天文学就取得了巨大进步。因此,西方科学和文化的移植到中国,是被移植到一个丰富的文化机体之上,这一文化机体只是在后来才遭到阻遏,长期处于冬眠状态。当然,这种移植要能够广泛地在人民当中传播,就要求一种能够迸发出创造能力的环境,要求通行第二种语言,而这第二种语言不能不是英语。只有这样才能有发展的高速度,才能运用必要的知识,以便不致于只能老是跟在西方的生产发展速度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