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04-2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路透社报道:卡斯特罗支持通过谈判解决厄立特里亚问题

【路透社贝鲁特四月二十六日电】消息可靠的巴勒斯坦人士今天说,不愿意在另一场非洲战争中提供数以千计的军队的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已表示支持通过谈判来解决在埃塞俄比亚有战略价值的厄立特里亚省的旷日持久的战争。
    这些人士说,这位古巴领导人在哈瓦那同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书记乔治·哈巴什会谈时表示他倾向于谈判解决。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同为厄立特里亚从埃塞俄比亚获得独立而战斗的两个主要组织——厄立特里亚人民解放阵线和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革命委员会——都有良好的关系。
    这两个组织都一再强调,只有从埃塞俄比亚完全独立才能使它们感到满足。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革命委员会的领导艾哈迈德·纳赛尔在本月初向埃塞俄比亚的军事统治者建议举行和平谈判。
    哈巴什在古巴进行的会谈同统治埃塞俄比亚的军事委员会的领导人门格斯图上校对那里的访问相巧合。
    但是,这里的外交人士说,这位上校在本月前些时候访问莫斯科以后正争取赢得古巴对控制红海省份厄立特里亚大部分的厄立特里亚游击队发动一次总攻的支持。在莫斯科时苏联领导人曾奉劝(向门格斯图)克制行事。
    据巴勒斯坦人士说,古巴人主张厄立特里亚在一个“进步的埃塞俄比亚”内实行自治。迄今,对游击队来说,自治还是同埃塞俄比亚结成联邦或邦联都是不能接受的。
    但是,这里的外交人士说,他们相信这场历时十七年的冲突中的双方,目前都准备在重申他们的公开立场作为讨价还价的要价后作出让步。

李光耀再次强调学习华语对新加坡生存极为重要

【中央社新加坡四月二十二日专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昨晚再度强调,学习华语对新加坡的生存极为重要。
    李光耀总理在昨晚播映的一项三小时电视讨论会中答复问题时说:「为了新加坡的生存,我们必须保存传统思想,如此才会有自信与自尊。」
    他说:「倘若新加坡人只说英语,他们将会丧失原有的文化传统,因而将很难克服他们面临的问题。」
    稍早前,李光耀总理也曾指出,新加坡人应了解他们的祖先来自何处,并应借学习华语,获取他们的文化精华,因为此间大部分人民都是华裔。
    这项电视讨论会是李光耀总理在两周内所举行的第二次,借以向全国强调学习华语的重要性。参加这次讨论会的人亦全部说的是华语。
    根据李光耀的构想,从现在起的二十年后,新加坡社会中的每一个华人均说中国国语。

伊拉克用切断水电供应的办法迫使苏使馆搬迁

【路透社贝鲁特四月二十四日电】此间外交界人士今天说,克里姆林宫驻巴格达的外交官在过去的四个月里曾两次被切断了水电供应,最后他们终于同意伊拉克的要求,把使馆迁到新的建筑物里去。
    十八个月来,一直要求俄国人搬出伊拉克权力机构的中枢总统府附近。上月,事情达到高潮,激怒的伊拉克政府当局切断苏联使馆水电供应达五天之久。
    据这些人士说,伊拉克人一九七六年末首次提出让俄国人搬迁的要求,因为他们认为,使馆的地址对于搞窃听是再理想不过的了。苏联人反对搬迁。
    可是现在,这些人士说,苏联驻巴格达的大使同意搬迁了。他自己的官邸已在本月早些时候搬到了巴格达居民区曼苏尔区。大使馆将在今年年底以前搬迁。

孟加拉国外交秘书访苏

【路透社达卡四月二十五日电】孟加拉国外交秘书塔巴拉克·侯赛因已离开这里前往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会谈。
    侯赛因说,讨论的问题将包括经济合作和妨碍孟加拉国使用苏联经济援助的各项问题。
    苏孟关系随着亲苏总统拉赫曼在一九七五年的军队政变中被打死而受到了挫折。
    观察家们认为,预料侯赛因会对苏联领导人说,孟加拉国同任何其他国家的友谊都不会以损害孟加拉国同苏联的关系为代价来予以发展。

香港《大公报》载文谈苏迫降南朝鲜民航背景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月二十五日刊登一文,谈苏联迫降南朝鲜民航机的背景,转载如下:
    一架自巴黎起飞飞向汉城的“大韩公司”民航机,被苏联战斗机迫降在苏联领土摩尔曼斯克附近,苏联军机并射击南朝鲜航机,造成死伤十三人的惨剧。两名死者搭客证实是苏机机关枪射杀的。
    这架飞机为什么会逸越正常航线?它真的侵犯了苏联领空了吗?直到现在仍然带有种种神秘性,煞费西方揣测。但是从苏联战斗机迫不及待的射击、迫降一架毫无武装的南朝鲜民航机来看,说明了北极圈上空苏美之间彼此睥睨,相互警戒,分分秒秒防止对方的核子攻击,并在这个地区日夜展开绵密的“电子情报战”。要言之,北极圈上空是苏美视为极其重要的军事要地,是高度的军事紧张地带。
    苏美如果展开核子大战,双方的洲际导弹都将通过北极圈上空,双方在这里布置有高度警戒的雷达网,截击用的导弹、战斗机、高空侦察卫星。在这种情况下,南朝鲜这架航机不知怎的进入苏联的警戒区,它不被击落确已算好运。
    南朝鲜航机被迫降的地方,正是苏联征服世界的战略心脏部分。附近的摩尔曼斯克,与北约成员国挪威紧紧相对,是苏联包括北极海域的波罗的海舰队的重要基地。一般民航机对这一带极为敏感。
    苏联西北部(莫斯科、列宁格勒地区)和美国东北部(华盛顿一纽约)之间,以横越北极圈为最短距离。这两地区之间约为六千七百五十公里。双方的核武器、截击战斗机、雷达等昼夜戒备。苏联方面为了防止越过北极圈来自美国的核攻击,部署了二千六百架米格二十五、TU二十八P等新式战斗机,和一万二千枚地对空飞弹。
    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布置了严密的ABM反弹道导弹网的同时,苏联还在靠近芬兰国境附近的科拉半岛摩尔曼斯克等地分布了十处海军基地。大量的核潜艇、导弹军舰都出没在这一带。最近,苏联“逆火”式战略轰炸机也在这个地区设基地。
    打开以北极点为中心的地图,可以看到苏联正在北极海的海、空两个方面,通过它的强大海、空及卫星侦察网,面对美国、加拿大构成了巨大的军事威胁。西方一个军事专家说:‘“前面是美国,后面是欧洲,摩尔曼斯克周围是苏联军事上最重要的地区。”在这样的一个战略要地和充满紧张气氛的空中走廊,民航机如果闯入,会遭受紧张戒备的苏联战斗机的截击。
    苏联一向对北极地区上空飞行的外国飞机带着神经质的反常的紧张。许多飞机根本没有进入从苏联领土起算的十二海里领空,甚至在一百五十海里之外,就须与苏联的航空交通管制机关联系,否则就有遇上苏联军机驱逐、迫降的危险。一九六八年七月,一架自加拿大起飞向日本横田飞行的由美国空军租用的民间运输机,在距离苏联五十海里的上空飞,被苏联战斗机迫降在千岛群岛中的择捉岛。当时这架飞机载有二百四十名赴横田的美兵。事后美国向苏联提出抗议。苏联在两天后释放了该机。
    这次南朝鲜航机被迫降,也有可能并未进入苏联领空,它可能逸出了航线而被紧张的苏机迫降。此外,苏联怀疑这架航机别有用心,企图借逸出航线对苏联的战略地带从事侦察,因而扣留驾驶员。
    因为美国在北美大陆设有防空网,以美空军为主体,由美、加两国组成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设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专司其事;美国又在阿拉斯加、格陵兰、英国分别设有导弹早期警戒组织,侦察来自苏联的洲际导弹,并借新武器超低水平雷达装置扰乱苏联的雷达通讯。苏联对此异常不安,昼夜警惕美国的侦察之际,南朝鲜航机一偏移航线就成为苏联捕捉的目标。
    今年一月,苏联核卫星在加拿大坠毁,事先美国已经侦知,再通知加拿大政府注意。这就是美国侦察网监视苏联卫星活动的成果。这一次苏联对南朝鲜机的迅速攻击,是苏联神经紧张的表现,同时也显示了北极地区美苏双方剑拔弩张之局。

进事社报道《安倍谈布热津斯基访华美中关系正常化不会有重大进展》

【时事社东京四月二十七日电】题:安倍谈布热津斯基访华,说美中关系正常化不会有重大进展
    安倍官房长官二十七日上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就美国总统助理布热津斯基访华发表谈话,内容如下:
    一、布热津斯基助理访华,就美中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会谈,这是很好的事情。欢迎他在回国途中到我国停留,就国际形势主要是亚洲问题交换意见。
    二、日美之间经常交换情报,政府也早就知道布热津斯基助理打算访华的意向。
    三、但是没有认为通过这次访华美中关系正常化会有重大的进展。知道他并不是去举行关系正常化谈判的。
    四、美国副总统蒙代尔访问东南亚国家联盟,布热津斯基助理访问中国、日本、韩国。我认为,美国的这一系列外交活动,是在传说美国要脱离亚洲的情况下,美国对亚洲密切关注的表现,而其中心是日美首脑会谈。
    【时事社东京四月二十七日电】题:美中和朝鲜问题是焦点
    华盛顿二十六日电:白宫二十六日宣布,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五月份将访问中国。美国政府人士就此加以解释说:“不是为了得出某种结论,而是为了就现状进行磋商。”
    卡特总统本月十一日在美国报纸主编协会的聚会上明确地说:“美中两国都不急于邦交正常化。”据料,布热津斯基助理此次访华的重大目的是防止美中关系冷却,以“维持现状”。对派遣布热津斯基助理访华事宜,人们是有种种臆测的。也有人认为是同万斯国务卿访苏取得了平衡。
    引人注目的是布热津斯基除访问中国外,还将访问韩国和日本。从而有可能就“南北两个朝鲜的对话”问题进行某种试探工作。据说,卡特总统对南北两个朝鲜同美国的“三方会谈”是积极的。因此可以充分设想,通过这次访问进行的协商将会讨论这个问题。

法新社报道说西哈努克受照顾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四月二十四日电】据南斯拉夫通讯社记者今天报道,柬埔寨前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每年在接受八千美元的政府津贴。
    这位上个月在柬埔寨待了三个星期的记者说,一九七五年十二月,第一届人民议会赞扬西哈努克在积极的活动中所作出的贡献,并给予每年八千美元的津贴。(转载香港《新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