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04-2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葛罗米柯同万斯在莫斯科会谈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日电】题:苏美会谈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开始举行会谈。
    详细研究了苏美关于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新协定的草拟情况。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二十日电】(记者:格特曼)美国和苏联在表示希望朝着缔结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取得更大进展之际,今天举行了双方称之为极为重要的一轮会谈。
    美国发言人霍丁·卡特说会谈气氛是求实的。但是共产党人士说,万斯在会谈期间批评了苏联对非洲的政策,葛罗米柯重复了苏联最近提出的批评,说美国关于缔结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的政策是反复无常的。
    克里姆林宫会议室内的气氛被美国大使馆外发生的一起暴力事件所破坏了。当时警察拖走了一名企图把自己拴在那里的栏杆上的妇女。
    这位妇女三十九岁,叫艾琳·麦克莱伦,她是一位美国大学教授的俄国妻子,为了与丈夫团聚,她谋求移居已经四年多了,但是一再被拒绝允许离开苏联。
    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总参谋长奥加尔科夫元帅加入了出席会谈的苏联代表团。他是一名导弹专家。他的参加被看作是一种可能的迹象,表明人们预期会朝着达成一致意见的方向取得进展。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二十日电】苏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停滞了一年多以后,今天在这里又开动起来,双方似乎都急于获得实在的成果。
    葛罗米柯外长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以后说:“迄今,我们只能表示希望会谈将导致积极的成果。”
    眼下,以美国国务卿万斯为首的美国代表团,不愿过早表示乐观。
    苏联报刊压低了对万斯昨天抵达这里一事的报道。
    美国一位人士说,苏军总参谋长陆军元帅尼古拉·奥加尔科夫也参加了讨论。
    美国观察家认为他的出席是一种迹象,表明苏方希望尽快结束此次会谈。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二十日电】(记者:巴里·施韦德)美国和苏联今天开始进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美国希望为签订一项新的条约打下基础,但并不期望在武器控制方面有什么戏剧性的突破。
    苏联派一位高级军人参加克里姆林宫的谈判,这在三年半的时间里还是第一次,这表明将要就一些棘手的和技术性的问题作出决定。
    此人就是总参谋长、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奥加尔科夫将军。
    某些分析家认为,勃列日涅夫在说服苏联军界接受各种武器限制方面有着政治上的困难。据认为,他的情况同卡特的情况大同小异,卡特同某些对苏联的意图持怀疑态度的国会议员打交道有困难。

欧文在中央条约组织会议结束后举行记者招待会

【美联社伦敦四月二十日电】
    (记者:阿瑟·加弗向)英国外交大臣欧文今天预言,今年夏季将达成美苏第二阶段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
    欧文说,他是根据美国国务卿万斯给他提供的情况作这种预言的。
    欧文对记者说,万斯已向中央条约组织的外长们充分介绍了超级大国在目前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达成协议的前景。
    欧文说:“有一种非常乐观的看法,认为今年能达成协议。事实上,如果在今夏达成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话,我不会感到意外。”
    万斯现在正在莫斯科讨论一些仍然有待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谈判代表解决的困难问题。他预定在星期日(二十三日)返回这里与美国的四个主要盟国商讨限制武器会谈的任何进展。
    英国已邀请西德、法国和加拿大的外长来听取万斯的最新估计,并商讨主要的非洲问题和其它国际问题。
    欧文说,五个西方大国星期日或星期一将在这里进行会谈,其主要目的是要统一他们对纳米比亚问题的看法。
    【法新社伦敦四月二十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欧文说,今天在这里结束的中央条约组织部长级会议加强了成员国之间的政治和军事联系。
    欧文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该组织阻止了美土关系的恶化,又说:“我们大家都很高兴地看到土耳其和美国之间的关系日益改善。”
    欧文说:“巴基斯坦的贡献比上次的德黑兰会议上的贡献宝贵得多。”他还说,不存在巴基斯坦退出中央条约组织的问题。
    关于塞浦路斯问题,欧文说,在私下会谈中,“我发现土耳其准备”就解决塞岛问题“进行非常认真的讨论”,又说:“这是符合中央条约组织的利益的。”
    欧文说,中央条约组织的部长们注意到印度和巴基斯坦关系的改善。

美抗议塔斯社拒绝转发美记者拍的照片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月二十日电】美国大使馆今天就塔斯社拒绝转发关于一个苏联妇女和她的女儿在美国大使馆外面把自己拴在栅栏上的照片一事,向苏联政府提出抗议。
    陪同国务卿万斯在莫斯科参加会谈的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说,抗议是以领事级名义提出的。
    据了解,万斯将把麦克莱伦太太事件列为他将要求苏联人处理的十大“困苦事件”之一。
    塔斯社拒绝转发的有关这次示威行动的照片是由合众国际社和美联社拍摄的。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一日电】苏联国家电视台今天拒绝把一卷美国电视影片播送到纽约。这卷影片是关于苏联警察用武力把一个把自己拴在这里美国使馆外面的妇女赶走的情况。

西德总理派特使去美同卡特等会谈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二十日电】据西德政府派来的使者霍斯特·埃姆克说,美国和苏联很可能在今年夏天的某个时候签署第二个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埃姆克在此和美国官员进行了三天的会谈。
    埃姆克主要是同总统顾问布热津斯基以及美国裁军谈判小组负责人沃恩克讨论了安全和裁军问题。
    埃姆克对华盛顿的访问是卡特总统和联邦总理施密特十二日在电话谈话中决定的,这次访问的目的是为了澄清由于裁军以及美国关于向欧洲出售核燃料的政策而产生的种种误解。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十七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的特使霍斯特·埃姆克今天在这里同卡特总统和美国裁军负责人保罗·沃恩克举行了会谈。
    据说,美国和苏联本周就限制战略核武器问题开始的新的一轮会谈的准备工作在议程上居首位。
    观察家们说,他的访问同西德对卡特总统推迟就是否开始生产有争议的中子弹作出决定一事抱有疑虑有关。
    他们说,波恩政府担心,美国为了达成一项新的战略武器协议会作出太多的让步,而不去说服莫斯科放弃SS—20多弹头导弹和削减苏联在东欧,在西德的门前布置的坦克数目。

塔斯社报道《勃列日涅夫同古巴外交部长的谈话》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九日电】勃列日涅夫同古巴外交部长的谈话
    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和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正在苏联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古巴共和国外交部长马尔米耶卡。
    在谈话过程中双方深为满意地指出,苏联和古巴之间兄弟友好和多边合作的关系已达到了高水平并正在继续不断地发展。
    在讨论迫切的国际问题时,双方一致认为,巩固普遍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争取全面彻底裁军依然是当代的关键问题。在这个问题上,马尔米耶卡指出了苏共和苏维埃国家对加深国际紧张局势缓和的斗争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勃列日涅夫则对古巴积极的外交政策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八日电】题:古巴外交部长抵苏
    葛罗米柯在招待今天前来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的古巴外交部长马尔米耶卡的宴会上说:“我可以代表苏联领导十分明确地说,苏共和苏联政府将尽量使苏古合作更加增进、更加卓有成效”。
    马尔米耶卡说,我们认为,这次访问和会谈将有助于加深两国之间牢牢建立的广泛的多方面关系。

门格斯图动身前往古巴访问

【路透社伦敦四月二十日电】埃塞俄比亚通讯社报道,埃塞俄比亚领导人门格斯图今天离开亚的斯亚贝巴,前往古巴进行正式访问。
    这家通讯社发给路透社的一则电讯说,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的几名成员陪同门格斯图前去访问。
    门格斯图在机场上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感谢古巴在最近的非洲之角的冲突中所提供的军事援助。
    在哈瓦那,观察家们预料,这两位领导人将讨论埃塞俄比亚的事态发展问题,得到索马里支持的游击队在欧加登继续采取行动的问题和在埃塞俄比亚红海省厄立特里亚的分离主义运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