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04-2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报文章《社会主义的中国是不是完全改变了?》

【本刊讯】英国《晨星报》三月三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中国的议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社会主义的中国是不是完全改变了?》,摘要如下:
    在庆祝中国最近召开的议会会议期间,北京的科学技术人员(带头的是一位著名的原子物理学家)的游行采车上载着一颗卫星,这与三年前极左派声称“卫星上天,红旗落地”时的情况形成了多么鲜明的对照!
    现代化(这将使中国能够接近、赶上和超过世界上先进的经济和技术水平)是华国锋在这次会议上所作的报告的基调。
    为了保卫中国,为了不断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和逐步消灭城乡差别、工农差别和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差别,从而巩固工农联盟,现代化是必不可少的。
    据承认,在“四人帮”横行时期,中国同先进的工业国之间的距离大大地拉大了。研究所遭到破坏,研究人员遭到攻击或者被派去参加“生产性”劳动。
    召开全国科学大会,以便拟定一项计划,把重点放在农业、能源资源(包括核动力)、材料、电子计算机、激光、空间科学、高能物理和遗传工程这些方面。此外,还重视环境保护,新宪法中有一条谈到了这个问题。
    如果说科学技术是现代化的关键的话,那么教育便是这方面的发展的基础。最近已实行了若干项改革措施。
    虽然大部分学生将仍然是工人农民,但要恢复考试,检查智力成就,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在这以前,只强调政治热情。
    现在已放弃在上大学之前非先参加两年工农业生产不可的作法,学习时间延长了。
    新的十年计划(这是二十三年发展计划的第一部分)保证,在健全、稳步和持久的跃进的基础上,今后八年的国家收入以及为基本建设提供的投资将超过过去二十八年的总和,并优先照顾工厂、农业和外贸。
    据华国锋说,在一九七四年到一九七六年,由于极左派的干扰,中国的工业总产值大约损失了一千亿元,而在一九七七年在恢复生产方面已初见成效。
    合理的规章制度和成本核算现在都正在恢复。
    农业是一个更为困难的问题。自从一九五七年以来,生产增加了约百分之五十,这仅仅够满足人口的增长的需要。计划生育将受到鼓励。
    农业本身将从国家得到比以前更多的资金,虽然实现百分之八十五的机械化目标的时间不得不推迟五年,推到一九八五年。
    华的报告中其他一些主要的引人注意的话有:要十分重视工业的主导作用,鼓励进行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和技术革新,加强统一计划,同时充分发挥地方的积极性,此外,坚持“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
    在正常年景下,十分之九的农民每年的收入都要有所增加,而最近给职工增加工资的面(特别是给低工资的职工增加工资的面)是一九四九年以来最大的。中国国营企业的生产率的增加已足以满足增加工资所需要的费用。
    这个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国家在不到二十五年的时间内实现现代化,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但是,最近议会作出的决定是一个里程碑,标志着朝着在二○○○年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个目标前进的新的长征中迈出的第一步。
    四人帮声称,在从人民中国建立到文化革命开始的十七年中,修正主义政策占了统治地位,必须奉行一种更加“激进的”方针。
    他们反对中央计划和物质刺激,攻击包括科学家和艺术家在内的知识分子,反对一切外国文化,强调革命的“纯洁性”。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四人帮利用从一九七三年以来发动的一系列政治运动,搞这些运动的目的在于对那些反对他们的极左路线的人进行“阶级斗争”。他们对前总理周恩来(他主张执行使中国现代化的政策)特别不满。四人帮说,落后的社会主义胜于现代化的“修正主义”。
    四人帮不得人心可以从一九七六年四月当四人帮千方百计镇压人民悼念周恩来时在天安门广场发生的史无前例的动乱事件中看出来。
    中国报界透露,仅在上海一地,就有一万多人由于反对极左派而受到不正当的判决,受到非法的惩罚或被分配不恰当的工作。受迫害的人的子女在申请参加共产党、共产主义青年团或参军以及上大学和找工作时受到歧视。
    据中国人说,至少从一九七二年以来,许多人在肉体上和精神上受到虐待,这些事情不是发生在正式的监狱里,而是发生在四人帮及其追随者非法设立的秘密“监狱”里,因为这些人害怕太公开地采取行动。
    这些极左派这样做不仅严重地破坏了中国的社会主义法制,而且使社会秩序普遍受到破坏。
    现在正在采取有力的措施来结束这种无法无天的状态。
    西方报纸就最近枪决一些人大作文章,死刑肯定存在,但是没有任何迹象可以表明,这里的政策越来越严厉。
    甚至在“改造”后表现好的前剥削阶级成员和反革命分子,也将重新获得公民权利。对于其父母犯了错误的子女进行歧视的作法受到谴责。
    现在已重新规定,非经人民法院或检察院的批准,不得捕人,捕人必须由公安机关进行。检察院又恢复了。
    在这以前的一个时期中,它被解散,它的职能移交给公安部队。
    春风正在科学和文化方面吹动。报纸已刊登批评信件和对于象物质刺激的作用这类问题的真正辩论。
    中国仍缺乏法典——在五十年代初步搞了一下,但未贯彻下去。但是人民自己的经验和日益提高的教育水平为实行社会主义法制提供了有利条件。

台湾报纸谈台湾近海养殖

【本刊讯】台湾《青年战士报》三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题为《谈近海养殖》的文章,摘要如下:
    本省四周滨海,海中资源丰盛,沿海地区曲折绵长,最适合于近海养殖。
    近海渔户,作近海养殖,如养殖牡蛎、紫菜,以及蚋鱼苗,蛤蚵等,着实给养殖经营者带来了大批财富。
    牡蛎、蚵等养殖在近海不深的水域,退潮时人可汲及,在海中插下成排的细竹杆让它在节上生长,繁殖,生长率奇高,牡蛎,蚵等富有维他命丰富营养素,可促进胃肠、眼睛的组织健康,目前价格因养殖者寡,故较昂贵。
    紫菜天然者均产在沿岸有石隙的礁石上,天然者产量少,本省沿海地区礁石遍布,若再加以人工大量养殖,可蔚为多产量,紫菜人工养殖在本省南部以及澎湖地区,已有许多专业户在经营,成效已具良好,大抵育紫菜苗于天然礁石或人工礁石上,半年到一年约可长出十五到二十五公分之长的紫菜,紫菜养殖只须注意初期育苗工作,尔后只有坐之待收成了。紫菜富有丰富碘质,是构成人体组织最佳营养海生植物。
    鱼类如蚋鱼苗的养殖,大抵利用塑胶浮固箱定于近海较深之水域中,每箱可饲养二百条左右鱼苗,以海水以及海中藻类作食料,偶而用人工的饲料饲喂,生长速度极快,莫约经过七个月就有每条在一公斤以上。
    近年来,美、日已多元性发展近海养殖。
    【中央社嘉义三月十七日电】农复会补助嘉义县沿海地区外伞顶洲试验深海养殖牡蛎,效果良好,预定在六十八年度,扩大养殖面积八百公顷。
    这项深海养殖牡蛎计划,是先在浅海培殖蚵苗,进一步再以浮筒、浮球及塑胶筏等三种方式,在外伞顶洲海域中试养牡蛎。县府说,据初步试验结果,单位面积内牡蛎产量增加一点五倍;因不受废水污染,品质优良。

蒋邦中央社报道:台湾向法美出口大量蜗牛

【中央社华盛顿四月一日电】华盛顿明星报今天报道,嗜食蜗牛的美国老饕们,现在对来自台湾的丰腴可口的蜗牛,比来自名菜佳肴之邦的法国的蜗牛越来越感到兴趣。
    明星报记者布特勒写道,法国已不再是美国消费的所有蜗牛的来源,甚至法国国内所消费的蜗牛,也都不全是当地出产的。
    布特勒指出:“台湾出产的蜗牛在市场上已呈后来居上之势。”
    她又说,华盛顿地区的著名餐馆、超级市场和特产食品公司所供应的台湾出产的蜗牛,正不断增加。
    据估计,台湾去年出口了一千五百公吨的冷冻蜗牛肉,价值三百多万美元。百分之九十销往法国,其余百分之十大部分销往美国。
    【台北讯】台湾出产的蜗牛,最近在美国市场上,已逐渐取代法国蜗牛的地位,而有后来居上的趋势。
    目前台湾的主要蜗牛产地是屏东和澎湖,澎湖过去每年春夏之交,蜗牛遍布菜园,吃掉大量蔬菜,澎湖县政府还曾经拨款除害,后来知道蜗牛可以外销,许多农民以捕蜗牛作为副业,一年可捕到两百万只以上,屏东地区的农民本来以蜗牛喂猪、养鱼,现在已有很多农家把捕蜗牛当作主要财源,一些家庭已有蜗牛肉初步加工的设备。
    根据医学上的报道,蜗牛对于癌症的治疗研究,有极大的用处,医学先进国家目前每年用在医药研究上的蜗牛很多,台湾因为地理环境和气候适合蜗牛生长,野生蜗牛几乎处处可见,如果作有计划的养殖,将很快的在国际市场和我国外销企业中,占一席重要地位。

菲律宾有人用丘蚓作菜

【路透社马尼拉四月九日电】食物及营养研究专家已经提出一份混合食谱,主要成份是丘引。他们说,通常在地面和泥里发现的丘引,是可以吃的,并且含有丰富旦白质。
    这个食谱的配料是:一碗用开水漂过或煮熟的丘引,两杯磨烂的猪肉或牛肉,一杯磨碎的芝士,一小罐番茄酱,一只红辣茭,两个大洋葱切片,油、盐和调味品。
    他们说,这份食谱可供两三个人吃用,含有可供全日需要的旦白质,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维他命。(转载香港《明报》)

苏刊报道芬兰的海鱼保鲜新方法

【本刊讯】苏联《知识就是力量》去年第八期以《也许,这是特别美味的食品,但是……》为题报道:
    在芬兰,刚刚捕捞上来的海鱼是装在由尼龙、聚乙烯和透明弹性柒做的三层的聚合袋里。这样结构的口袋可以提供理想的气密性。冷冻在多层口袋里的鱼可以长时间贮存,要比普通冷冻长几倍的时间。然而,主要的一点在于打开口袋时鱼没有令人不愉快的气味。芬兰专家建议主妇们甚至连鱼带口袋一块儿炖。这样做熟的鱼味美和鲜嫩,就象是刚刚捕到的鱼一样。还可以用这种口袋运输熏鱼、鲱鱼和鱼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