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04-1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社论:《一个糟糕的决定》

【本刊讯】美国《芝加哥论坛报》四月十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在武器问题上的一个糟糕的决定》,摘要如下:
    卡特总统在没有时间再延迟的时候,却决定推迟生产中子弹头,这种弹头可能阻止苏联坦克通过欧洲向西方发动闪电进攻。这是政府的一个比较严重的错误,事实可能证明这个错误会对今后遏制俄国人的军事发展的努力具有破坏性作用。他说,关于是发展还是放弃这种强辐射战场导弹,他以后将就这个问题作出最后决定。他还说,苏联在常规和核武器计划方面表现出多大的克制态度,这会影响他的决定。但是他迫切需要根据苏联过去表现了多大克制态度,而不是根据他们今后将表现出多大克制态度来作出关于中子弹的决定。过去他们丝毫没有表现出任何克制态度。请看看他们对于卡特停止生产B—1轰炸机的决定的反应吧。请看看他们把多么优势的力量集中在进攻西欧的位置上吧。
    在人力方面、飞机方面,特别是在快速重装甲坦克方面所占的优势非常大,以致有些专家对于是否能用常规武器保卫欧洲已失去了信心。只把一种武器保持在设计阶段,那对于说服苏联人,使他们在发展军事力量方面采取克制态度,是不大可能有多大价值的。他在处理中子武器问题方面所表现出来的犹豫不决很可能已使他们相信,他缺乏发展这种武器的顽强精神,不管他们多么缺乏克制态度。
    他是一位新总统,他的决心正在经受克里姆林通常的考验,他已经有两次在考验中失败了——一次是在B—1轰炸机问题上,另一次是在辐射导弹问题上。
    西德和英国的领导人知道,他们在得不到帮助的情况下,是无法部署足以阻止俄国人的庞大军队的。虽然卡特已答应要增加在常规力量方面的帮助,但是他们可能相信,他将不会提供同苏联力量接近均势的任何援助。寻求同东方妥协的道路看来必然会对他们具有更大的吸引力。
    卡特在提供美国的可靠防御性武器方面所表现出来的胆怯心理,还不可思议地掺杂着一种对他自己决定采取的傲慢态度。他不听助手们的劝告而取消了B—1轰炸机,而且他在中子弹问题上没有听从更多的助手提出的更为激烈的劝告。他对最近一次拒绝专家的忠告所作的解释是,“我是被选出当总统的人”。这个解释表明他对他所担任的职务的责任缺乏足够的了解。在一个争论激烈的问题上,应当由总统投最后的决定性一票,但是美国人民把一位默默无闻的前潜艇舰长送到椭元形的办公室去,并不是为了让他一次又一次的去否决这个国家所拥有的最优秀的海、陆、空军将领们和在武器与外交方面的文职专家们几乎一致提出的建议。

黑格认为不应对卡特推迟生产中子弹进行指责

说不要给人利用,为加剧西方伙伴之间的猜疑和互不信任提供有利条件
    【合众国际社比利时卡斯托四月十三日电】北约驻欧洲部队司令黑格将军,今天告诫人们不要在美国总统卡特延期就中子弹头作出决定之后进行指责。
    黑格说,必须避免背后指责,而要继续执行保卫西方以对付苏联的帝国主义和全球规模的威胁这一任务。
    黑格在单独同本社记者进行的一次谈话中说:“我担心的一件事是,在决定之后大西洋两岸进行的指责将是危险的,因为它将转移我们的注意力,使我们不去注意去年联盟取得的巨大成就,不去注意这种基本需要,即继续去年(伦敦)最高级会议创造的势头。”
    黑格的评论是在波恩和华盛顿就卡特总统的决定发生重大误解的情况下发表的。卡特决定暂不生产中子弹,以期苏联将在武器控制方面作出让步。
    黑格强调,西方“别无其它选择,只有更有效地共同努力”以对付苏联实力日益增长的情况。他还说:“迄今为止没有发生什么事情排除这一点。”
    他说,苏联希望北约垮台,并说:“显然,这样做的最有效的办法,是在大西洋伙伴间制造怀疑。”黑格说:“整个一系列东西方对话……如果西方政界领导人处理不当,就会为人们利用和加剧联盟伙伴国之间的猜疑和互不信任情况提供极有利的条件。”
    黑格说,当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开始涉及可应用到战场上的系统”(如巡航导弹或甚至中子弹头)时,美国越来越有义务同其盟国磋商。
    黑格对“西方人士对正在出现的(苏联)威胁的真正性质及特点抱有的混乱思想”表示担心。
    “我们联盟必须认识到:如果我们忽视苏联在北约负责的地理区域之外的地区活动的后果,就不可能有安全。”他说,按照国际规则,苏联在非洲及其它地方的活动是“不能接受的”,而且“对联盟本身的健康和生命力”可能“产生深远的影响”。
    黑格说,北约的命运在伦敦首脑会议后有了好转,增加了防务开支,而且部队的改进开始取得了效果。“有了合理的计划和有效的管理,就没有任何理由说明我们为什么不能对付我们面临的挑战。”

美国防部发表的一份秘密文件说:美不打算放弃北约的南北两翼和地中海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十二日电】美国国防部采取一项不寻常的行动,今天发表了一份秘密文件的部分内容,文件说,美国不打算放弃北约的南翼和北翼。
    在国防部长布朗离开美国前往欧洲进行为期九天的访问、以便同北约盟国磋商的时候,摘录发表了为制订一九八○年防务预算给各军种的篇幅很长的指导文件。布朗在这份关于预算的指导文件中说:“我们不主张放弃北约的各翼……我们不会提议放弃地中海。”
    国防部长在另一份文件(这份文件不是五角大楼发表的,而是路透社得到的)中说,尽管军事方面的努力都集中在西德的北约中央战线上,但是,不会忽视北约的各翼。
    布朗在给卡特总统的一份备忘录中说:“在南翼,希腊人和土耳其人之间的问题以及意大利政府未来局面的变化莫测的情况,使人难以制定任何坚定的根本性计划。”
    国防部长建议用美国的海军陆战队和美国的空军部队来加强北方的挪威的防务力量,并且提出了一些计划,以确保苏联不能够强占控制大西洋入口的冰岛。

外电评塔斯社报道谢夫钦科事件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十二日电】苏联官方报纸今天在第一次提到苏联驻联合国一位高级官员失踪的消息中说,他是美国情报机构挑衅行动的受害者。
    塔斯社在一条发自纽约的消息中说,围绕谢夫钦科失踪的情况表明:“这是美国特务机关策划的一次有预谋的挑衅行动。”
    观察家们说塔斯社的反应比较克制而且根本没有要求交还谢夫钦科,可能意味着克里姆林宫决定不把这件事闹大了。
    尽管谢夫钦科是负责政治和安理会事务的付秘书长,这使他成了莫斯科驻联合国的最高级官员,但是塔斯社只是把他说成是“一位在联合国秘书处工作的苏联公民”。
    观察家们说,瓦尔德海姆昨天在达布林发表声明说这位苏联官员不想回到这里一事,显然是使苏联没有什么反驳的余地。谢夫钦科的妻子列昂金娜昨天对这里的西方记者说,她肯定谢夫钦科愿意回来,但是塔斯社没有提这些问题。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十一日电】一位莫斯科妇女说,她是苏联驻联合国外交官员谢夫钦科的妻子,她今天说,他的失踪是美国当局的一种“赤裸裸的挑衅”,并说她的丈夫绝不会要求留居美国。
    这位妇女说她叫列昂金娜,记者在莫斯科电话号码簿上找到了“谢夫钦科”家的电话号码同她通了电话。
    她说她是这位外交官的妻子,并说由于担心美国人会象对她丈夫那样也会把她和家里其他人扣留起来,她从纽约回到了莫斯科。
    她对本社记者说,“他们所说的有关他的情况是一种挑衅”,她坚持说,美国人肯定是用武力把她的丈夫扣留起来了。“他是一位极好的父亲和丈夫。他离开工作和家庭就不能活下去。”

瓦尔德海姆说谢夫钦科已辞去联合国的职务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四月十二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说,谢夫钦科辞去了他作为俄国在联合国的最高级官员所担任的每年薪俸七万六千美元的职务。这一情况使这位老资格的外交官的失踪更加神秘化了。
    谢夫钦科上周在联合国说,他同“他的政府有分歧意见”,他要求请假离开他作为负责政治和安全理事会事务的付秘书长职务,然后他把他的办公室上了锁,贴了封条——然后失踪了。
    瓦尔德海姆今天在维也纳告诉记者,“谢夫钦科已通知我,他打算辞去联合国秘书处的职务”——虽然他现在的合同还有两年多才到期。“他将不再是联合国的工作人员,因此他的案件将成为苏联政府和美国当局之间的一个问题。”
    在纽约的联合国官员还说,谢夫钦科写的一封信即将递交给瓦尔德海姆。信的内容没有马上透露出来。
    一些联合国官员所说的“谢夫钦科事件”将给莫斯科和华盛顿提出一个外交上的难堪问题,因为现在两国之间的关系由于武器限制和人权问题已经变得很紧张。谢夫钦科的去向和他自己的计划仍然是个谜。他的律师格罗斯早些时候说:“他还没有放弃他的苏联国籍,并且他还没有要求避难。”
    一些联合国官员说,瓦尔德海姆在他在欧洲旅行期间一直就这个问题同一些苏联领导人进行“高级接触”。秘书长预定在本周末返回美国,但是他还没有接到谢夫钦科关于举行面对面会谈的要求。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十二日电】美国国务院十二日严词驳斥了苏联的说联合国的一位高级苏联笈官员的失踪是一次挑衅行动而且是在“威逼之下”被软禁起来的声明。
    发言人赖斯顿在谈及谢夫钦科一事时说:“这不是挑衅行动,他既没有上当受骗,也没有在威逼之下或是在违背其意愿的情况下被扣留在美国。
    “就我们而言,他可以自由选择留在此间,回到苏联,或是去另外一个国家。”
    赖斯顿明确表示,国务院认为,谢夫钦科事件将不会影响万斯国务卿即将对莫斯科进行的访问。“我们看不出,这件事怎么会影响到国务卿在莫斯科的会谈并对美苏关系产生影响”。
    赖斯顿坚持认为,莫斯科迄今并没有就谢夫钦科事件向华盛顿提出“正式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