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04-1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柬电台说柬击退三师越军的新进犯

【合众国际社曼谷四月十二日电】官方的金边电台今天说,越南步兵三个师——约二万五千人——上周未对柬埔寨发动了一次新的入侵,引起了激烈战斗。
    金边电台宣称,越军在柬越边界全线发动五路进攻。结果有六百六十多名越军被打死或打伤,有二十多辆坦克被击毁。该电台说,越军的进攻被击退,但只是在越军占领了南部的三个村庄和柬埔寨边界中段和北段三个县的部分地区之后才击退的。
    越南的电台报纸和曼谷的情报界人士都没有消息证实金边电台所报道的战斗。
    该电台今天说,这些新的进攻表明“扩张主义的、并吞主义的越南人没有放弃他们企图并吞我们柬埔寨领土的战略”。
    最近两个月的情报机关消息说,在越柬边境或边境附近,越南约有十二个师的正规作战部队,但是自今年一月初以来,没有听说发生重大战斗。
    一年来,越南已发动了三次重大的越过边界的进攻。
    【法新社曼谷四月十二日电】柬埔寨电台今天说,越南武装部队上星期五(四月七日)在从暹罗湾的河仙到柬老边界的腊塔纳基里的一千二百公里的边界全线发动了一次新的大规模的攻势。
    柬埔寨广播说,这次攻势被阻止住了,越南方面损失严重。该电台宣称,越南死伤一千多人,有十四辆坦克被击毁,五百多人被俘。
    这家电台没有提到柬埔寨有任何损失,但说战斗是激烈的。
    “柬埔寨之声”电台说,参加这次攻势的有越南几个装备良好的师,攻势是四月七日凌晨两点开始的。

美国报纸刊登比彻的文章:《美国计划采取推进中东和平进程》

【本刊讯】美国《波士顿环球报》四月五日刊登威廉·比彻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美国计划采取行动推进中东的和平进程》,摘要如下:
    在以色列总理贝京和卡特总统举行了令人深感失望的会谈之后,美国正在拟订一种双管齐下的战略,目的在于促使和平的进程再次动起来。
    有地位的政府官员说,主要的因素如下:
    ·美国正在起草一项折衷的原则声明,希望这项声明能够成为埃及和以色列就中东全面和平达成协议的基础。
    ·决心努力说服以色列修改和充实贝京为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提出的“自治”计划,使之比较能够为埃及、约旦和温和的巴勒斯坦人所接受。
    例如,美国将谋求使以色列(在五年过渡期结束的时候)同意全面研究关于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安排,从而带来以色列撤出这个地区的很大部分地方的可能性,并且为以色列军队在这五年期间在那里发挥的军事作用规定具体的限制。
    官员们告诫人们不要把美国的原则声明草案看作是美国的全面和平计划。这不是全面和平计划。
    他们说,倒不如说,这意味着美国政府认为怎样做能够消除双方在发表一项有关以后举行和平谈判问题的非常一般性的声明方面存在的理论上的分歧。
    但是这将被称为美国的建议,从这一点来说这是新颖的。
    因此,这标志着美国将在和平过程中起更肯定的作用,萨达特和约旦国王侯赛因都一直竭力敦促美国这样做。
    但是政府至少在目前不打算为以色列同埃及、叙利亚、约旦、黎巴嫩单独媾和提出全面计划。
    他们说,这样的行动既为时过早,也会起相反的作用,使各方的立场强硬起来,和削弱美国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公正中间人的力量。

美报文章:《越南的目标:金边政权》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六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香港的报道,题为《越南的目标:金边政权》,副题为《发动了长期游击战》,摘要如下:
    越南间接但明白无误地号召推翻柬埔寨政府。越南电台在对柬埔寨前线部队的柬语广播中发出了这一号召。据认为,越南电台对柬埔寨前线部队广播,这还
    一次。这个最新迹是第象表明,越南将发动长期的游击战来推翻柬埔寨波尔布特总理的政府。按照这种战略,越南将对柬埔寨难民和俘虏的柬埔寨士兵进行“再教育”和训练,然后把他们派回柬埔寨,以推翻金边政府。河内领导人的希望是:如果通过这种做法能够在边界那边建立一个唯命是从的政权,那么,越南就可以避免因战争而造成经济和人员的消耗。越南还想避免再发动一场要付出很大代价的大规模军事入侵,因为这非常可能会导致同柬埔寨的盟国中国发生对抗。越南电台广播说:“在你们的队伍中,许多人正在掉转枪口……这是觉醒的表现。”
    越南电台又说:“越南不想打仗,没有屠杀柬埔寨人民。抢劫和屠杀柬埔寨人民的是那帮现在正在金边掌权的人。”
    在越南进行这种宣传号召柬埔寨军队造反之前,已经有一些迹象说明了越南的这种意图。例如,越南命令部队活捉而不要打死柬埔寨士兵。凡是抓到一名柬埔寨俘虏的越南士兵,可以得到二十五美元的现金奖励和休假五天。一个连队如果能抓到五到十名柬埔寨俘虏,就能得到一台收音机,如果能抓到十名以上的俘虏,就能得到一架电视机。关押柬埔寨俘虏的营地叫作“再教育中心”。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八日电】《华盛顿邮报》星期六(八日)报道,在越南和柬埔寨两国紧张关系加剧以后,越南在柬边境一带集结了将近十万军队。

日本旅游人数去年创最高纪录

【法新社东京四月九日电】法务省官员今日证实,尽管经济衰退旷日持久,但来日本旅游的外国人和去国外游历的日本人,去年人数都达到有史以来最高。
    官方人士说,一九七七年有九十八万外国人访日本,较一年前增加百分之十二。
    官员说,这些人有百分之六十九是游客,百分之二十三则是商业来往或者是受雇而来。
    官方同时说一九七七年有三百一十五万日本人出国旅行,较一九七六年多百分之十点五。
    (转载香港《明报》)

朱姆沃尔特文章:《西奈对以色列的重要战略意义》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四月三日刊登朱姆沃尔特的文章,题目是《西奈对以色列的重要战略意义》,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朱姆沃尔特海军上将现在已退休,他曾经担任海军作战部长。他最近访问了以色列和以色列在西奈的各军事基地。)
    在埃及同以色列达成和平协议的道路上存在的最大障碍也许是西奈的安全安排问题。萨达特宣布,西奈半岛是“神圣的”,要求全部归还。但是以色列人拒绝放弃这个地区。
    在西奈,没有城市可言。那里的沙漠也没有大量的自然资源。虽然西奈作为一个军事缓冲区的价值对以色列是显而易见的,但是,这一点几乎不能说明耶路撒冷非常不愿意放弃它的原因。任何可以想象得到的埃以协议毕竟都会规定建立缓冲地区的。要充分了解以色列的立场,就需要提一下西奈在以色列全面防御计划中的巨大作用。
    以色列和西奈构成了比没有西奈的以色列本土大三倍的一大片陆地。自从一九六七年以来,这个半岛已经成为以色列的一些军事基地的根据地,以色列使用的全部军事装备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都部署在这里。许多人惊悉,以色列在西奈的五个大空军基地占这个国家空军基地总数的一半以上。
    以色列的防御力量越来越依赖于西奈的幅员广大。今天,这些部队的作战本领是在以色列的一九六七年战争以前的边界内根本不可能进行的大规模演习中练出来的。以色列飞行员和炮手使用的这个沙漠半岛上的靶场由于空间或成本方面的原因是无法在老的边界内重建的。以色列为维持目前的地区性武器均势所需要的大量装备和军火集中在以色列境内是不能不大大危及他们的安全的。
    军需品在广阔地区分散开来会使他们易受攻击的可能性减到最低限度,此外,还可以随时在各个战区使用这些军需品。以色列在西奈的基地,包括在沙姆沙伊赫的重要海军设施对地中海东部、以色列中部、极为重要的红海海峡和更远的地方具有战略上的优势。(值得注意的是,正如在约旦和黎巴嫩内战期间所表明的,以色列在战略上的强大对美国极为有益。)以色列设在西奈的定居点,如引起争议的拉菲亚地区的定居点,构成了整个战略布局的一部分。拉菲亚地区的定居点有助于支援西奈北部的重要空军基地埃塔姆。正如一些消息所暗示的,拆除拉菲亚地区的定居点的问题不只是使一小批沙漠开拓者感到失望的问题。
    如果耶路撒冷同意完全撤出西奈的话,它将面临两个军事难题:第一,原来以西奈为基地的所有士兵和重武器安顿在以色列境内的什么地方。第二,在一旦作好安顿之后如何保护这支军事力量。后勤问题是严重的,因为,为了腾出时间建设所需的设施,撤军时间表就可能延长。然而,我相信,贝京政府能够比较从容地解决后勤问题。士兵和武器一旦集中在狭窄地区之后,保护这些士兵和武器就成为比较令人烦恼的挑战。
    以色列撤出西奈越彻底,它的军队就会变得越集中,以色列境内为数不多的军事基地就越来越容易成为象叙利亚和伊拉克那样拥有大量武器装备的‘“拒绝主义”国家袭击的目标。这两个极端主义政权目前拥有苏联提供的大量先进的军火,其中包括先进的地对地导弹。一旦它们进攻一个有限的军事目标(如一九七三年那样),他们所拥有的这些军火就可以对高度集中的以色列防御结构造成严重的破坏。因此,以色列完全撤出西奈就会增加对以色列发动第一次打击所带来的好处。伴随这种结果而来的是,以色列将采取先发制人的策略。一九六七年六天战争时代以色列的军事原则必然要受这种策略的支配。如果以色列处于它完全经受不住第一次打击的地位的话,那末它必然要对一切可能发生的袭击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埃及人、以色列人和他们的美国“温和派”应该懂得,萨达特的全面撤军的要求有削弱中东军事稳定的危险。
    本篇分析的结论不是说,以色列应该坚持留在西奈。以色列同埃及达成一项协议(这取决于协议的条件和在其他战线取得进展的前景)的政治和军事价值可能是相当大的。这个协议可能证明作出重大的领土让步和冒一些风险是有理由的。但是敦促以色列冒风险的美国人应该懂得,风险恰恰是这个犹太国的存在。正如一位以色列人曾经向我谈到的那样,他们还应该懂得,以色列是处于美国犯错误的边缘内:如果我们敦促以色列冒的风险是愚蠢的话,我们不会灭亡,但是以色列人可能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