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01-2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度外长谈印度对外政策

【印新处新德里一月二十五日电】外交部长说,人民党政府奉行的真正的不结盟政策已开始取得成果。这项政策并没有削弱印度同苏联的关系,却使印度在同美国的关系方面能够进入新的一章。瓦杰帕伊在全印电台节目中发表讲话时,否认新政府倾向美国。他说,如果说过去有任何倾向的话,那么现在拨正了。印度的对外政策已恢复了它原来的积极方针。
    他说,不结盟并不意味着中立。他说,这是一个国家在世界事务中主权的具体表现。
    外交部长说,新政府的政策是优先促进与邻国的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他说,尽管存在领土问题,印度已走出好几步来实现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在这方面,他提到体育、卫生、农业和贸易方面的接触已恢复。他说,印度希望和平以及同中国建立友谊,但是交朋友要双方愿意。两国间的问题必须根据和平共处的原则解决。
    谈到他即将对巴基斯坦的访问时,瓦杰帕伊说,这将是一次同巴基斯坦领导人建立个人关系的友好访问。如果在他访问期间提出克什米尔问题的话,他将断然重申整个查谟和克什米尔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本刊讯】印度《闪电》周报一月二十一日发表印度外长瓦杰帕伊同该报主编的谈话,摘要如下:
    问:人民党政府就职以后不久,人们对中印关系的突破表示乐观。这种乐观情绪是不是消失了?
    答:没有。中印关系有了一些积极的发展。自从我们派大使驻北京以来,我们摆脱了体现我们过去十五年左右的关系特征的“冻结”局面。贸易有了发展,进行了一些文化交流。
    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我们把建立有益的双边关系作为我们的目标,这对于象印度和中国这样两个亚洲大国来说都是合适的。
    尽管边界问题还有待解决,但正在朝着逐步使我们的关系正常化方面采取一些步骤。

印尼一批知识分子就当局镇压学运发表声明

【美联社雅加达一月二十五日电】十四名知识分子星期三要求释放军队镇压时逮捕的所有的学生并且撤消军方取缔雅加达七家报纸的禁令。
    自从政府采取行动压制反对派、在上星期五实行镇压、禁止报纸出版并且逮捕进行反政府运动的学生以来,这是反对派第一次发表声明。
    由一批“印度尼西亚知识分子和艺术界人士”签了名的声明说,“我们认为,一些学生领导人只是由于和当局的意见不一致、而以年轻人的方式表达了不同的意见就被逮捕、拘押和迫害,这种做法是不明智的,是没有教育作用的。”
    声明说,镇压“引起不安和恐惧,使人们对国家的现状和我们所生活的社会感到黑暗”。
    教育部长说过,有七十名学生被拘押,全国所有的学生会都已停止活动。
    在声明上签字的人包括布荣·纳苏蒂安(名律师、法权学会会长)、伦达(著名作家和剧作家)和穆赫塔尔
    ·卢比斯(在苏加诺任总统期间被监禁过九年的著名作家和新闻工作者)。
    这项声明已交给了恢复治安和秩序行动指挥部参谋长苏多莫将军和国会议长马利克。
    关于取缔报纸问题,声明说,“一九四五年宪法的序言中说,独立的目的,除了其他方面之外,是为了教育人民。因此,我们认为取缔报纸的措施是和上述愿望矛盾的,由于这些报纸反映了我们的社会中存在的想法,这样做就更加和上述愿望矛盾。”声明还说,“确定是不是真理,不是当权派所能垄断的。”
    布荣·纳苏蒂安说,“这个国家处于病态,由于政府逮捕学生和取缔报纸的措施,意志消沉的状态更加深了。”布荣。纳苏蒂安在一九七四年一月反日本和反政府骚乱后被监禁了两年。
    眼下找不到政府官员们发表意见。伦达会见了马利克后说,议长对局势表示关注。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一月二十四日电】内政部长阿米尔·马哈茂德今天说,最近扇起全国性学潮的一群颠覆分子,使用了共产党的力图制造混乱的策略。
    马哈茂德对来自北苏门答腊的亲苏哈托总统的青年说:“他们使用了不道德的手段,进行人身攻击,甚至使用共产党的策略。”

尼泊尔官方人士说尼今年将从中国进口一批货物以满足需求

【法新社加德满都一月二十日电】一位官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尼泊尔今年将从人民中国进口价值达一亿二千万卢比的消费品以满足尼泊尔的需求。
    在这个总数中,价值达七千万卢比的货物不久将到达。这批货物包括布匹、机床、消费品和新闻纸,这些是在最近一次广州交易会上选购的。
    这些产品是根据一项经济援助计划从中国进口的,出售这些东西得来的钱将用来作为中国援助发展项目的资金。
    同时,半官方的全国贸易公司把从中国进口的消费品的价格削减了百分之七到十二,教育用品价格削减了百分之二十。尽管这家公司在进出口方面居于垄断地位,但是面临着巨大亏损。据说,这家公司希望尽快出售这批中国货物来还债。
    从中国进口的物品要比印度的产品便宜百分之二十到三十五,而且很受印度游客的欢迎。

《德斯坦的政策在前殖民地找到了朋友》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一月十九日刊登一篇发自巴黎的新闻分析,题目是《拉拢非洲靠拢巴黎》《德斯坦的政策在前殖民地找到了朋友》,摘要如下:
    上周象牙海岸给予德斯坦总统的热情欢迎有力地表明法国对它的许多前非洲殖民地仍有极大的政治和经济影响。但是,尽管他的象牙海岸之行取得了政治成就和德斯坦总统为法国工业带回了很有油水的合同,他的访问也暴露了法国对非洲执行的更加积极的政策的局限性,以及这个国家抱有的保持它在那里的前属地的特权地位的希望的局限性。
    法国认为,它是西欧国家中唯一具有一项强有力的、明确的非洲政策的国家。这项政策的目的是要通过加强该大陆同西欧的传统联系来反对苏联在该地区的日益增长的影响。
    在法国眼里,卡特政府是听任越来越采取孤立主义的国会摆布的政府。英国作为欧洲的另一个主要前殖民大国,看来缺乏在非洲领路的政治意愿,西德也是如此,尽管它有经济力量。提供军事援助对付叛乱分子法国新的前进政策可以由下列事实例证:德斯坦总统对扎伊尔和毛里求斯的亲西方政府提供军事援助,以同它们的左翼叛乱分子进行斗争;德斯坦决定在多事的非洲之角的新独立的吉布提驻扎四千名法国部队;在他的象牙海岸之行期间要求在西欧和非洲之间建立新的经济、政治和军事伙伴关系,在这种新关系中,不论是苏联或美国都不会起直接的作用。
    在经济方面,法国在象牙海岸有很大的利益。尽管如此,象牙海岸——象前法属非洲所有经济境况较好的国家一样——正在使其经济联系多样化,而不光与法国有联系。美国在那里的投资大约为六千万美元,而在排它的基础上,非法国公司经常被邀请来投标签订重要合同。居住在那里的法国人的前景也是不肯定的,因为非洲人要求得到法国人的工作和津贴。
    德斯坦上星期在为增强讲法语的西非抵御共产党的推进的能力和加强西非同欧洲的联系而进行的运动中也取得了一些成就。
    对美国外交官来说,当前苏联在非洲的最令人烦恼的立足点是在非洲之角的埃塞俄比亚。但是,法国官员们害怕阿尔及利亚的左翼政权正在通过破坏摩洛哥、毛里塔尼亚和塞内加尔的亲西方政府来扩大其在西北非的势力范围。他们也害怕共产主义的影响从马克思主义的安哥拉和莫桑比克向北扩大。
    为了对付这种假定的双重威胁,法国正在推行一些外交计划。这些计划在上周赢得了象牙海岸的支持。乌弗埃—博瓦尼总统同意了法国总统关于在今年晚些时候同几内亚总统塞古
    ·杜尔和解的计划。几内亚在一九五八年同法国绝交并采纳了亲共产党的政策。
    不管几内亚的政治倾向如何,它是反对阿尔及利亚任何扩张主义的。因此,几内亚回到法国怀抱会加强法国为遏制阿尔及利亚所作的努力。
    法国还支持这样一个主张,即缔结一个包括大多数温和的讲法语的西非国家的新的共同防御条约,而乌弗埃—博瓦尼总统强烈地支持这个主张。最后,象牙海岸总统完全支持德斯坦的仍然是模糊的缔结一项“欧非团结条约”的主张。这位法国总统说,这项条约(尽管主要是经济方面的)将使欧洲保证非洲的安全。

《中肯国际》杂志文章:《塞拉利昂:俄国人在搞对外关系旅行》

【本刊讯】在比利时出版的《中肯国际》双周刊一月二十三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塞拉利昂:俄国人在搞对外关系旅行》,摘要如下:
    弗里敦的人们认为,最近苏联四人议会小组访问塞拉利昂一举是俄国人企图抵销美国和中国在西非日益增长的影响的做法。
    莫斯科对最近在东非和北非所遭到的挫折记忆犹新,目前它在尽最大的努力来巩固和加强它在西非的地位。塞拉利昂倾向于北京而不倾向于莫斯科,这已不是秘密。俄国人对于下述事实也仍然耿耿于怀:史蒂文斯总统访问了中国,却不理睬俄国对他发出的长期有效的邀请。俄国人清楚看到,中国和美国的援助在塞拉利昂的农业、医疗、教育和财政等各种工程项目中是显然可见的,而苏联却由于没有提供援助而特别惹人注目。

印尼当局决定为苏加诺修建陵墓以寻求苏加诺拥护者的支持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一月二十五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数以千计的民族—民主阵线的青年热烈欢呼昨晚宣布的政府不久要为已故苏加诺总统修建陵墓的公告。
    这项公告是国家谍报统筹局副局长、苏哈托总统的前政治顾问穆托波中将在中爪哇梭罗印度尼西亚民主党的集会上宣布的。
    现在采取这种做法被认为是要设法得到印尼这位第一任总统仍然拥有的广大追随者的支持的一种做法。
    这则报道说,将在东爪哇勿里达苏加诺坟墓那里建造一坐大理石的陵墓,碑文刻有:“加诺兄,印度尼西亚民族的喉舌、成立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宣布者和建国五项原则(国家哲学)的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