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01-2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新社报道:邓副总理同法电视台记者的谈话

【法新社北京一月二十日电】邓小平副总理今天在接见记者时说,中国和苏联不可能和解。
    中国副总理在接见法国电视台的雅克琳·杜布瓦时告诫说,万一俄国人企图发动侵略战争,中国是不怕苏联的。
    邓先生预言挑起柬埔寨和越南冲突的那个国家不会有好下场。
    他在讲这话之前,官方的新华社早些时候把柬越冲突归咎于苏联。在这个问题上中国一直是支持柬埔寨的。
    记者问如果左派在未来的法国大选中获胜的话,中国是否会改变其对法国的政策。邓小平回答说,这取决于新领导人的态度,但是两国人民一直是有友好关系的。邓先生说,如果法国对中国的立场继续不变,两国关系仍会很好,不会出现问题。
    记者问及中苏是否可能和解,邓先生用反问作为回答:“你认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本性会改变吗?我认为不会。”中国副总理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他没有考虑由于美国插手而引起中苏冲突的可能性。邓先生说:“也许有些人希望中国和苏联打仗。如果苏联人胆敢发动攻击,我们不怕。”
    记者要求邓小平淡谈他对柬越冲突的原因和发展的看法。他说,它们不应当彼此打仗,不管谁挑起冲突都不会有好下场。任何国家侵略另一个国家,其下场也是一样。法国和美国都了解这一点。它们曾分别派五十万名拥有新式装备的军队到越南和柬埔寨,但是最后都被打败了。
    他接着说,正是因为这样,所以尽管苏联在军事上占优势,但是中国并不怕它。“重要的是要了解战争是正义的还是非正义的。发动侵略战争的人可能暂时占上风,但是从长远来说是要失败的。美国人的遭遇是这样,如果苏联人对我们发动战争,他们的遭遇也是如此”。
    【法新社北京一月二十日电】来访的法国总理巴尔今天与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举行了第一次会谈,会谈的中心是国际问题,并着重讨论了缓和以及中国领导人所分析的苏联对外政策。
    正象昨天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已经表明的那样,今天的会谈说明了双方对缓和的看法的基本分歧,虽然双方在许多其它问题上的看法相似。
    巴尔重申他去年在华盛顿和莫斯科表示过的看法:在世界范围的缓和,是通过改善各国人民之间的关系和谅解来减少战争风险的唯一办法。
    但是邓小平先生重申了中国的立场:战争是不可避免的。推迟战争的唯一办法是反对苏联的政策,他称这个政策是霸权主义的。他说,在这种情况下,缓和只是有利于莫斯科的一种骗局。
    巴尔与邓先生会谈了两个多小时,他对会谈感到满意,他的随行人员称会谈是非常有趣的。
    【路透社北京一月二十日电】今天巴尔与邓小平副总理举行了会谈,就国际问题进行了讨论。据说巴尔在会谈后说,观点有广泛的一致,两国都希望国家独立,都愿意为和平而努力。
    还据说,法国总理在与邓先生会晤后承认中国同苏联存在问题,但是他对这位副总理说,巴黎对于它同莫斯科的关系的发展情况感到高兴。

卡特在美国会发表国情讲话

【美新处华盛顿一月十九日电】题:卡特总统一九七八年一月十九日的国情讲话下面是卡特总统准备在一月十九日的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的国情讲话全文(本刊作了删节):
    今天晚上,我想同你们谈谈我们现在的状况以及我们必须向何处去。
    我们决不可再次忽视象能源短缺这样的日益增长的危机,如果再拖延的话,只会导致采取更严厉和更痛苦的解决办法。我们每天为购买外国石油花去一亿二千多万美元。这使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放慢了,降低了海外美元的价值并且加重了国内的失业和通货膨胀。
    我们今年在国内的主要任务是国家经济问题,而能源问题是这项任务的主要部分。
    去年对美国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年头。我们达到了我们为一九七七年规定的主要经济目标。创造了四百万个新的就业机会,失业人数减少了一百多万。
    今年,我国将拥有世界历史上第一个达两万亿美元的经济。
    我们仍然有一些严重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靠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我们的贸易逆差太大,通货膨胀率仍然太高,没有职业的美国人仍然太多。
    我没有解决这些问题的简单办法。但是我们已制定一项经济政策,它是根据下述四项原则制定的:
    第一,经济必须继续扩展,以便提供我国人民所需要的新的就业机会和收入。必须使赋税制度公平些和简单些。第二,必须由私营企业而不是由政府在经济扩展方面起领导作用。第三,我们必须降低通货膨胀率,不让它上升。通货膨胀使经济增长速度放慢了,这对穷人、老年人和其他靠固定收入生活的人是极其残酷的。第四,我们必须邦助加强世界经济的实力。
    我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宣布关于改善我国赋税制度的建议。赋税改革和减税要同时进行。
    我提出的一九七九年度预算是考虑到我们国家需要的,但它是精打细算的。凡是可能消除的消费我都消除了。
    我建议联邦预算在扣除通货膨胀的因素之后增加不到百分之二
    ——这是四年中增加数目最小的联邦预算。
    明年的预算赤字比本财政年度只是稍为少一些——但是赤字中的三分之一是由于我建议的必要的减税造成的。
    今年正确的选择是减轻纳税人的负担和增加人民就业的机会。
    我们的计划中的第三个因素是重新发动对通货膨胀的进攻。我们已经从痛苦的经历中懂得,高失业率防止不了,也制止不了通货膨胀。
    在我们的对外政策方面,我们的人民同政府脱离,一直是造成软弱和犯错误的根源。在一个象我们这样的民主制度中,外交政策的决定必须能够经受得住公众审查和辩论的考验。
    为了适合每个美国人的利益,我们的对外政策有三个主要目标。
    我们关切的首要问题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国的安全问题。
    安全的基础是我们的民族意志和我们武装部队的力量。我们有这种意志,并且在军事上我们是很强大的。
    安全也是靠我们参加的各种联盟的力量实现的。我们重申了我们对保卫欧洲承担的义务,今年,我们将把我们在那里的军事能力进一步现代化和进一步加强,以表明我们承担的这种义务。
    安全还可以通过同潜在的对手达成一些既保持我们自己的相对战略能力,又能减少核灾难的威胁的协议来加强。
    在同苏联进行和平竞赛的各个方面,我们将继续不仅仅坚持我们原来的地位。与此同时,我们正在平静而有信心地、不慌不忙地抱有谨慎的决心进行谈判,以便缓和我们之间的紧张关系,和保证能增加稳定和安全。
    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一直是困难的和旷日持久的。
    如果会谈将在今年导致一项协议——我相信是能导致一项协议的,那么我可以向你们保证,这项协议将会维持和加强世界战略平衡的稳定和美国的安全。
    我们的第二个主要目标——建立一个和平的世界——是同每个美国人都有利害关系的。
    在世界上的一些地区,其他国家之间的重大分歧威胁着国际和平,我们正在设法促进世界这些地区的和睦。
    我们的对外政策的第三个主要目标涉及到每一个美国公民的日常生活:即世界经济的增长和稳定。
    这要求工业化的民主国家在经济方面取得很大的成绩,以及为解决全球能源危机取得进展。
    有人说,我们最好的年代已经过去,但是我要再说一遍,美国的最好年代还在前头。我们从惨痛的经验中经受了磨炼,但是我们满怀豪情,再次充满信心,准备好再次面对各种挑战,再次团结起来。

万斯自以色列抵埃及同萨达特会谈

【路透社埃及堤堰三角洲一月二十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说,只有以色列改变对基本问题的立场,他才恢复同这个犹太国的和谈。
    在同万斯国务卿(他是来谋求调解的)会谈后,萨达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恢复会谈的条件是:以色列宣布愿意撤出一九六七年中东战争占领的阿拉伯领土。
    态度严峻的萨达特说:「我们在为发表一项原则宣言而努力,以色列必须在原则宣言中表明决心归还领土和承认巴勒斯坦人自决。」
    「一旦以色列愿意同意不践踏别人的土地或主权,一切都可以再次恢复。我们接受的最低限度条件是,发表说明撤出和自决的原则宣言。」
    万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巴勒斯坦问题是「棘手的问题」,萨达特说,他同意这样说。
    国务卿是今天从以色列乘飞机来同萨达特总统会谈的。
    开罗的外交家们今天说,从萨达特严峻的语调来看,美国充当它目前的调解人角色,要使双方回到谈判桌上,远不是轻而易举的。
    埃及领袖一再谈到「以色列老的傲慢的思想方法」,他指的是贝京总理拒绝表示愿意巴勒斯坦人自决和保证撤出一切被夺占的阿拉伯领土。
    万斯乘飞机来埃及前在耶路撒冷会见了贝京和外长达扬,并说,他带来了以色列的新想法。
    萨达特说:「是的,我们将加以考虑。我们将同万斯保持联系。」美国助理国务卿艾瑟顿要继续呆在中东,不久将回到耶路撒冷。
    在联合记者招待会上,万斯就站在萨达特旁边,但没有说几句话。他看上去闷闷不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