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01-0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卡特会从他的国外之行学习吗?》

【本刊讯】美国《商业周刊》一月九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一篇新年展望稿,题目是《卡特会从他的国外之行学习吗?》,摘要如下:
    卡特总统是在外交政策方面繁忙而且令人混乱的一年结束以后进行国外旅行的。对政府提出批评的人士说,卡特企图以过快的速度,在过多的领域内做过多的事情。政府回答说,它没有选择的余地:尼克松和福特政府允许放任自流,因此,许多问题发展到不能再拖延的地步。而且卡特的亲信们争辩说,如果要使美国的利益不进一步遭到危害的话,就不得不在广泛的战线上采取主动行动。
    但是,尽管进行了这些忙乱的活动,美国的对外政策继续存在一些缺陷:
    政府同国会的关系、政府同外国的关系,以及甚至政府内部的关系普遍缺乏协调。
    用天真的、非此即彼的、“命令式的”态度,来对待世界上十分复杂的问题。
    争论最多的是政府作出的这样一种估计:美苏关系不再象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的整个阶段中那样,在所有的国际政策问题中成为占压倒一切的支配地位的因素了。(一句常说的话“冷战已经结束”概括了这一点。)
    有些人说,在一届政府向另一届政府过渡的过程中,缺乏协调是相当正常的事,而且是可以预料的,因为民主党人下台已经八年了。但是,其他人坚持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部分原因,是因为这届政府以特殊的方法组成了它的对外政策班子。由于卡特是一位十分远离现实的候选人,所以没有什么在对外政策方面有经验的人物参加他的竞选班子。
    促使总统进行这次访问的原因,部分是由于卡特政府坚持认为,华盛顿同莫斯科之间的关系现在是处于这样一种新的世界形势当中:美国在欧洲的盟国、日本以及一些欠发达国家正在起着比过去大得多的作用。卡特将设法向他所会见的政府首脑说明这个基本论点,因为政府想从中制订一种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同西欧和日本的关系上的政策——布热津斯基的“三边主义”。政府也打算对第三世界采取一种比较开明的态度。人们议论说,根据这个论点,美国甚至能够改善同象古巴和越南这样一些苏联的保护国的关系。但是,由于政府发现苏联的力量仍然是当前的主要问题,因此制订这一政策的工作放慢下来了。连在美苏没有进行直接对抗的非洲,古巴正在作为克里姆林宫的代理人行事,从而进一步危及美国的利益。西欧国家担心苏美做成的交易——如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在巡航导弹问题上作出让步——是损害它们的利益的。对于美国在欧洲的老朋友,美国曾帮助它们建立它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繁荣,并且曾在四十年代末期把它们从共产党接管的直接威胁中解救出来,但现在它们感到不安的是,它们认为卡特政府对所谓欧洲共产主义问题抱有矛盾心理——过分轻易地接受关于欧洲共产党已经摆脱莫斯科而闹独立的说法。卡特政府急急忙忙地改变同南朝鲜和台湾的关系的做法,使得因贸易问题而已经恶化的同东京的关系受到损害。
    欧洲人希望卡特此行将使他能够根据当地的环境,而不是根据华盛顿的外交幻想来看待这些复杂的问题,因为华盛顿的外交幻想可能对他提出一些不符合现实情况的过于明确的选择。

苏联一个农民已活到一百四十二岁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三十一日电】苏联阿塞拜疆一个一百四十二岁的农民老寿星向塔斯社记者表示,他希望一九七八年全世界和平。
    老寿星住在和伊朗接壤的阿塞拜疆山区。在接近新年时他刚添了两个玄孙。他还有一个表弟,已一百一十岁了。他们世世代代住在山区的村子里。那个村子只有五十户人家。(转载香港《新晚报》)

卡拉汉说一九七八年将是世界贸易的坏年头

【路透社伦敦一月一日电】卡拉汉首相今天预言,新的一九七八年将是世界贸易的一个坏年头。
    他说:“英国将同其他国家一样与世界的这种麻烦相隔绝——但是我们无法完全隔绝得了。”
    这位首相是在英国广播公司(BBBC)的《世界本周》广播节目中,接见记者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去年五月在伦敦召开的世界经济首脑会议上,就有关世界贸易增长提出的任务尚未完成。
    卡拉汉说:“当时提出的许多任务是关于什么是世界贸易的增长问题。这些任务(不是由于有关的人有什么过错)还没有完成。”
    首相说:“一九七八年对世界贸易和世界增长来说将是一个坏年头。”
    他认为,尽管英国的失业人数可能会“因其他原因”而有所减少,但是世界的失业人数将会增加。
    卡拉汉说:“世界的衰退将不会永远继续下去。”但是他又说:“我看不出衰退的现象已停止了。在这一方面我不是一个预言家。
    “我所深为不安的是对世界那些有负债的穷国会产生的影响。
    “我谈论援助和使这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向前发展的必要性,是为了使我们自己能向前发展。”
    【法新社伦敦一月一日电】英国首相卡拉汉昨晚在出访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的前夕说,对在英国雇用的印度工人的家属的移民控制将不会放宽。
    他在接见记者的一一次电视谈话中,谈论有关在英国的亚洲人问题时说,移民人员的人数已经增加了,等待(批准)的名单比过去减少了。
    他强调指出,移民法是由英国单独决定的,而没有屈从外界的压力。
    卡拉汉敦促种族之间作出更大的忍让,并保证反对种族歧视的法律将予实施,而这并不是在极端分子面前示弱。

美报报道《大使的书透露苏对南斯拉夫的压力》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月二十一日刊登多布斯发自贝尔格莱德的报道,标题为《大使的书透露苏联对南斯拉夫的压力》,摘要如下:
    假定你是东欧一个为保持独立,不受克里姆林宫影响而奋斗的弱国的代表。假定苏联国防部长在谈话中漫不经心地提到苏联的武装力量极其强大,如果必要的话,能在三天之内征服你的国家。你将如何回答?
    如果你是一九五六到五八年的南斯拉夫驻莫斯科大使米丘诺维奇,你就会对他说,即使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人的威力达到高峰时期,他们也无法在四年之内征服南斯拉夫,且不说三天了。
    这并不是一种假设情况。据刚刚在这里出版的这位大使的日记说,这份示范性的报告,在一九五七年六月交给了苏联元帅格奥尔基·朱可夫。
    米丘诺维奇大使的特别坦率的回忆录(这些回忆录正在很快成为南斯拉夫的畅销书)已经引起了苏联的忿怒抗议。苏联驻贝尔格莱德记者私下称《在莫斯科的岁月》(此书描绘了一幅苏联领导人几乎不断地对南斯拉夫施加压力的图景)是“一本可怕的书”,是“反苏的”。据悉,苏联已向南斯拉夫外交部提出不满,虽然官方还未予证实。
    这些日记最令人感兴趣之处是,苏南关系的基础从来没有这样详细地暴露过。
    苏南两国领导人在外交招待会上面带笑容,他们的官方公报的措词又令人放心,而私底下倒底搞些什么名堂,读者在米丘诺维奇的日记中可获得独特的一瞥。其描述之坦率程度也是令人振奋的。
    他所描述的一些事件发生在二十年之前,就是苏南关系中蜜月和危机相交替的时期。自从那时以来,两国国内都发生了许多事情,但是米丘诺维奇在前言中写道:“我们两国关系的基础没有改变。”
    《在莫斯科的岁月》一书的精神似乎是这样:不管在公开场合说些什么,南斯拉夫领导人认为,克里姆林宫的最终目的过去是,将来仍然是使南斯拉夫回到苏联集团。
    米丘诺维奇列举了苏联领导人为什么要征服南斯拉夫的三个原因。第一,这会使苏联成为一个地中海国家,这在苏联历史上将是第一次。第二,这会在欧洲创立一个完全在苏联控制下的铁板一块的社会主义集团。第三,有关共产党国家间关系中的“独立与平等”的言论(独立平等最初是由南斯拉夫提出的)就会停止。
    米丘诺维奇在一九五六年三月二十一日的日记中写道,苏联领导人认为,没有南斯拉夫参加的一个社会主义阵营,在政治和领土上都是不完善的阵营,容易遭到侵蚀。
    看来毫无怀疑,《在莫斯科的岁月》一书,反映了南斯拉夫领导人的观点:他们希望强调,即使在八十五岁的铁托总统去世以后,南斯拉夫也不会屈从外来的压力。
    在贝尔格莱德,还普遍认为,鉴于这本书可能会引起克里姆林宫的忿怒,写作和出版这本书必定得到了非常高级当局的批准,尽管南斯拉夫官员说,这只是米丘诺维奇和出版者之间的私人问题。
    可能会激怒俄国人的许多段落之一,就是对苏斯洛夫的批评,他仍然是苏联共产党政治局中很有影响的成员。
    米丘诺维奇写道:“只要同苏斯洛夫谈话,南斯拉夫和俄国人就不可能取得一致意见。”
    现在莫斯科的外国外交官将会羡慕米丘诺维奇当时能够接近苏联领导人。他每隔一周见一次赫鲁晓夫,有时谈话达六小时之久,并在谈话中透露一些不寻常的秘密。那时候苏联领导正对外部世界实行开放,向南斯拉夫求爱是这个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米丘诺维奇日记中宝贵的历史纪录,第一次详细描写了在苏军一九五六年十一月侵入匈牙利的前夜,赫鲁晓夫和铁托的绝密会谈情况。会谈地点是南斯拉夫这位领导人的私人岛屿布里俄尼岛。只有六人在场,包括米丘诺维奇,他们十小时的谈话没有记录。
    米丘诺维奇描绘了赫鲁晓夫(那时他已决定入侵)从保加利亚乘一架双引擎飞机,经过非常颠簸的飞行后如何晕头晕脑地到达布里俄尼岛的。在讨论谁将代替纳吉担任匈牙利领导人时,在场的几位南斯拉夫人赞成现任领导人卡达尔,理由是他可能比较容易为舆论所接受,因为他曾在监狱中呆过。
    俄国领导人当着米丘诺维奇的面,对南斯拉夫进行的许多指责实际上是由一些小事引起的,而在这些小事的背后隐藏着苏联对南斯拉夫的更强烈的忿怒。当南斯拉夫报刊没有全文刊登赫鲁晓夫答复铁托的讲话时,就被认为是直接冒犯苏联和赫鲁晓夫本人。
    使人们产生疑问的是,由于米丘诺维奇这本书的出版,现任南斯拉夫驻莫斯科大使,现在在他的日记中正写些什么东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