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01-0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外报评美总统卡特访问波兰

【美新处德黑兰十二月三十一日电】卡特总统的一位高级助手在总统专机从华沙飞往德黑兰的途中对记者们说,卡特总统对波兰的访问反映了他的政府更直接地同东欧国家打交道的政策。
    另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这次访问强调了这样一个事实,即美国确实是能直接影响东欧国家的,尽管美国奉行同莫斯科和解的政策。
    这位官员说,正是为了强调这一点,所以“卡特总统去波兰访问,这也是万斯国务卿即将去匈牙利的原因。”(万斯国务卿将代表美国去布达佩斯参加归还匈牙利圣伊斯特万王冠的仪式)。
    这位官员接着说,美国同意再提供两亿美元贷款供波兰购买粮食,一方面是为了帮助波兰改善经济形势,同时也是为了突出表明该国(在东西方之间)的特殊地位。卡特在十二月三十日的记者招待会上,以及在那天晚上国宴的祝酒词中,提到了波兰可以为促进东西方的和解作出贡献。
    在同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盖莱克的会谈中,总统表示他决心继续搞和解,推进同莫斯科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以及使陷于僵局的中欧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会谈重新恢复活力。
    这位官员说,盖莱克同意把卡特的看法转告给莫斯科。这位官员继续说,因此,不仅在增进华盛顿和华沙的双边关系方面,而且在促进东西方对话方面,卡特同盖莱克的会谈都是有益的。
    这位官员还说,卡特给红衣主教维辛斯基写了一封信。这封信是由布热津斯基转交的,他设法会见了那位红衣主教。卡特夫人也参加了这次九十分钟的会晤。这位官员说,那位红衣主教给总统回了一封“热情诚挚的”短笺。这位官员说,布热津斯基设法会见红衣主教,是因为“教会是波兰历史连续性的一个因素”。这位官员说,他们谈了“宗教信仰方面的情况,地理政治形势以及社会形势”。
    这位官员说,卡特先生在波兰受到的接待,包括对他的活动所作的报道,使白宫感到高兴。
    【本刊讯】西柏林《每日镜报》十二月三十日刊登鲍姆加藤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与西方国家领导人的接触》《华沙开放性的对外政策增加共产党首脑盖莱克在居民中的威望》,摘要如下:
    美国总统卡特对波兰进行三十六小时的访问再次强调,华沙在东方国家大家庭中的特殊地位,主要是基于他与西方政界伟大的领导人的良好关系。在美国,八百万到一千万美籍波兰人,是另一条连结纽带。最近七年中,作为波兰与美国联系因素的这个强大的波兰居民群的意义,与华沙目标明确的西方政策获得成功以及发展波兰经济取得进展同时增加。
    波兰与西方影响很大的国家的良好关系,不仅可以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联盟,而且首先也是与波兰已经逝世的腊帕茨基外长执政时奉行的对外政策在西方获得的威望相联系的。法国国家元首定期到波兰的访问,联邦总理施密特前不久对波兰的访问以及卡特总统目前进行的访问,都是波兰对外政策取得的最明显的成就,同时表明华沙有利的国际地位。所有这些与西方最重要的国家领导人的联系,自然也增加在盖莱克领导下的波兰领导人在本国的威望。完全可以肯定,华沙的出发点是,通过西方政治家访问而明显表示出来的波兰伟大的西方伙伴对盖莱克班子的信任,是可以使本国居民日益增加信心的。最近时期的一些挫折,导致了今日波兰人们情绪的不稳定。显然,许多与华沙合作的国家,对加强盖莱克及其班子的地位是感兴趣的。

日报报道《苏联经济停滞不前 资金和人手不足是障碍》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二月十七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特派记者新井康三郎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苏联经济停滞不前,资金和人手不足是障碍》,摘要如下:
    在年底按照惯例举行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宣布了苏联经济的实际数字和明年的计划。它清楚地表明,离苏联经济过去幻想的那种高速度发展还相去十分遥远,增长率已进入“长期低落”的时代。
    苏联的工业增长率一直在逐渐下降,从五十年代的百分之十,到六十年代下降为百分之八,进入七十年代后进一步降为百分之六或百分之七。
    明年的工业增长率,已经压缩到仅次于一九七六年的战后第二个低增长、率,即百分之四点五。
    按照这样低的增长率,在现行第十个五年计划(一九七六——一九八○年)的五年期间,完成增长百分之三十六的指标都会成问题。
    当地的西方专家更注意的是,明年度生产资料部门的增长率已经压缩到了低于一九七六年的百分之四点九的战后最低指标,为百分之四点七。但是,人民却要求提高远比西方落后的消费水平,这种要求是根深蒂固的。在一九八○年举行奥林匹克运动会前夕,苏联将被迫“变为开放性社会”。
    苏联当局者也不能无视这种要求。它所以决定增加生产百分之二十二的彩色电视机,大概也是因为意识到了奥林匹克运动会。
    在明年的计划中,由于这种困境就不得不缩小生产资料的增长率和消费资料的增长率之间的差距,即生产资料的增长率是百分之四点七,消费资料是百分之三点七。这是战后最低的生产资料增长率指标。
    产生低增长率的最大原因,是劳动生产率增长的速度慢。苏联经济目前若干资金和劳动力的严重不足,已经不能象过去那样通过投入巨额资本和新劳动力来取得高度增长了。
    另一方面苏联宣布说,今年的粮食产量是一亿九千五百五十万吨,确保了和历史上居第三位的一九七四年基本相等的产量。但是却没有达到二亿一千三百万吨的指标。明年也制定了二亿二千万吨的指标。然而,过去超过二亿吨大关的,只有一九七三和一九七六年两次,所以究竟能否达到指标还值得怀疑。明年将为农业投资三百三十五亿卢布,表明了对振兴农业的热情,但不知苏联农业何时能摆脱受天气束缚的状况。
    工农业在完成现行五年计划方面,都早已出现了黄色信号。苏联经济的苦恼暂时将持续下去。

路透社说:卡特对他的波兰之行感到高兴

【路透社华沙十二月三十一日电】当卡特昨晚在国宴上宣布他和共产党领导人盖莱克“已经成为亲密的朋友”时,他显得对他的波兰之行感到高兴。
    虽然官方的欢迎是热烈的,但是总统在华沙只引起了分散的人群的兴趣,这和一九七二年欢迎前总统尼克松时的奔放的热情形成对比。波兰领导人以低调的方式处理这次访问,官方的报纸、电台和电视的报道是有节制的。
    持不同政见者集团称赞卡特维护人权,但是大部分普通波兰人更关心的是肉类供应不足,他们似乎认为总统这次匆匆路过这里只不过是又一次访问而已。

布热津斯基说:苏部署了对准西欧的SS-20导弹

【路透社华沙十二月三十日电】一位美国高级官员昨晚说,苏联已部署了一种新式核弹头导弹,把这种导弹对准西欧。
    总统的国家安全助理布热津斯基说,这种SS—20导弹的部署要比计划之中的美国中子弹引起更大的惊恐。克里姆林宫已谴责中子弹是一种不人道的武器。
    布热津斯基是在卡特总统飞往波兰的座机上对记者发表谈话的,在这之前两天,五角大楼已说过,苏联最近部署了一种机动的陆基SS—20导弹,它经过改装后可以命中洲际目标。
    SS—20导弹正常的射程是五千公里,但是美国防务专家担心,它可能对战略均势产生严重的影响,因为它加上第三级火箭后,其射程可以增大到八千八百五十公里,从而使美国也成为它的打击目标之一。布热津斯基说,SS—20的部署是在一个中间地区,在目前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范围之外。美国还没有部署中子弹。
    布热津斯基说,美国正等待它的欧洲北约盟国决定它们是否要求部署中子弹,然后再作出生产中子弹的决定。
    欧洲国家政府迄今一直不愿意表态,因为对中子弹还有争论,不过布热津斯基说它们对中子弹的态度现在正在软化。他没有详谈。

美空军拦截入侵美空防区的两架苏联侦察机

【美联社弗吉尼亚州汉普顿十二月二十九日电】空军当局今天说,两架苏联侦察机在本月份穿过弗吉尼亚——北加罗莱纳州附近的美国空防区。
    这里的兰利空军基地派出战斗机以监视这两架飞机。
    空军的一位发言人说,在这两架苏联飞机于十二月十四日最先被雷达发现之后,美国空军和海军的飞机跟踪它们达两小时之久。

英国首相卡拉汉发表新年文告

【路透社伦敦一月一日电】卡拉汉首相今天把一九七八年描绘成英国经济回升的一年,他表明工党政府不想在今年举行大选。
    工党总部发表了卡拉汉的新年文告。他说,一九七七年是左右摇摆的一年,事态终于还是按照英国的方式发展。他说,现在,英国将可以获得某些好处了,税额将进一步削减,“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将有真正的、显著的改善”。
    首相说,政府过去是依靠自由党这个小党在议会保持多数的。他对选举问题作了暗示,他说:“不管他们自由党怎么干,工党政府打算在一九七八年坚持下去,这一年我们的经济成就将变得更加明显起来。”但是他又说,“在目前这种捉摸不定的局面下,工党必须作好应付万一的准备。”
    英国上次大选是一九七四年十月举行的,新的大选应当在一九七九年十月举行。不过,人们一直猜测,今年,也许在夏初可能举行新大选。
    首相的个人地位由于英国经济最近好转而有所提高。
    【合众国际社伦敦一月一日电】卡拉汉说,“在未来的一年中,将有可能进一步削减税额,开始改善我们的某些公共服务和降低通货膨胀率。”
    他说,回升必须“永久保持下去”,这需要实施一些条件。
    他说:“英国不能回避收入方面的真实情况,这就是:如果我们听其自然,不加限制的话,那么十二个月以后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工资又无休止地同物价上涨互相竞赛,从而使企业界的信心削弱。”
    他说:“如果工资的增加超过生产率提高的速度,这势必导致通货膨胀。不应当发生这种情况。”
    他说,“取得成功的第二个条件是,人人必须准备接受并欢迎我们工业界在做法上、在产品的设计上以及在改善产品质量和交货日期方面的变化。”
    他说,失业问题成了“西方世界最难办的问题,对此还没有个容易的解决办法和万无一失的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