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01-0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总统卡特抵印度访问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一月一日电】美国总统卡特今天飞到印度,受到他这次六国之行过程中至今最绚丽多彩的欢迎。
    机场上悬挂的三十面美国国旗和三十面印度国旗在阵阵微风中飘扬,卡特检阅了仪仗队,乐队奏两国国歌时,他立正,手贴胸部,眼睛合闭。
    总统经过的从机场到新德里市中心十二英里长的马路两侧站立的人群是稀疏的。在大多数地区,控制人群的路障比观看的人还多。
    许多大街都架起了金属丝编制的拱门,美印两国国旗并挂。首都许多地方还悬挂卡特和他的夫人的大幅画像。
    卡特总统在机场受到印度总统雷迪和总理德赛的迎迎。
    雷迪在机场致欢迎词说,“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我们两个民主国家出现了新的信心和生气。”“在今天开始的这一年里,我们希望将揭开我们两国关系史的新篇章。”
    卡特是第一个访问印度的美国民主党总统。以前在一九五九年访问过印度的艾森豪威尔总统和一九六九年访问过印度的尼克松总统都是共和党人。
    雷迪说,“自从一位美国总统上次访问印度以来,我们两国都发生了许多事情。”
    他说,“华盛顿政府和新德里政府差不多同时更迭,这是令人高兴的巧合。”
    雷迪说,““在民主和个人尊严方面的共同的准则,有助于我们两国人民和政府之间进行无拘无束的对话。”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一月一日电】十万多印度人今天站在首都大街两侧给予美国总统卡特在其出访过程中至今受到的最盛大最多采的欢迎。
    一九五九年艾森豪威尔总统来访时曾在这里的老资格观察家说,当时欢迎的人数比今天的十万人多得多,但是印度官员指出,由于电台和电视播送了到达的情况,而且又是星期日和假日,使欢迎的人数减少了。
    对卡特的接待是极其友好的,虽然反对党国大党中有些持异见的党员呼喊“英迪拉·甘地万岁”和“卡特滚回去”的口号。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一月一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美国总统卡特元旦到达印度,他说,他希望结交“新朋友”和熟悉“世界上这个最大的民主国家”。
    总统是从德黑兰乘飞机来到这里的。他说,他的母亲“莉莲小姐”(她曾在驻印度的美国和平队中工作过)“曾对我说印度人民很热情”。
    卡特说,来之前他就知道,他在印度会“感到象在自己国内一样”,因为美国和印度有着各种共同之处,包括重视道义价值、信仰民主、致力于世界和平、关心别人的困难。
    卡特还援引印美两国的类似之处是:“我们有时愿意批评别人,但是更严于责己”。
    他说,“我们两国都知道,一个相互依赖的世界是要求进行密切的合作和磋商。”
    卡特将在印度逗留四十八小时,同印度总理德赛会谈几个小时。

卡特宣布将在阿斯旺同萨达特会晤

【法新社德黑兰十二月三十一日电】卡特总统星期六晚上(十二月三十一日)在德黑兰宣布他将于一月四日在阿斯旺会晤埃及国家元首萨达特。
    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人布热津斯基指出,这次“几小时”停留的目的是“看看埃及人和以色列人之间开始了的和平进程能否扩大到其他温和的阿拉伯人:约旦人、温和的巴勒斯坦人和沙特阿拉伯人”。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十二月三十一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卡特总统今天说,他将在星期三(一月四日)飞往埃及,与萨达特总统举行会谈。
    卡特是在伊朗国王为他举行的国宴结束后同国王和约旦国王侯赛因一起照相的时候说这番话的。
    卡特说:“我们将同萨达特总统会谈。国务卿万斯刚才通知我,会谈将在星期三当我从利雅得去巴黎访问的途中在阿斯旺举行。”
    这次会谈是由卡特安排的,因为萨达特对卡特星期三(十二月二十八日)的电视记者招待会作出了令人意外的、愤怒的反应。
    【南通社华盛顿十二月三十一日电】白宫和国务院的官员试图缓和美国总统卡特两天前表示的反对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所造成的影响。除了在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以外,这个讲话在美国人士中也引起强烈反应,他们认为,卡特这样公开支持贝京的计划不但会延缓而且会阻碍目前的谈判进程,使美国同一方站在一起了。
    因此,在昨天在华沙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卡特作了某种修正,重申了早些时候的立场,即他赞成在约旦的范围内“巴勒斯坦享有地位”,而不是象他在二十八日傍晚说的那样,巴勒斯坦不是在约旦就是在以色列的范围内享有它的地位。
    国务院现在竭力强调,卡特的讲话没有改变美国迄今为止的立场。
    卡特在二十八日傍晚讲话之后,还有一件同最新事态发展直接有关的事情,就是《华盛顿邮报》昨天按照国务院希望由官方或半官方强调的论点发表了一篇文章。《华盛顿邮报》写道,卡特“是在策划一种妥协方案”,它将要求以色列作出比它准备作的要大的让步。文章说得很明确,这种妥协方案是使一百万巴勒斯坦人确信以色列军队将逐步撤出,以及确信要建立一个自愿同约旦保持政治和军事联系的接近独立的国家。

卡拉汉将访问印、孟、巴三国

【路透社伦敦一月一日电】英国首相卡拉汉今天表示希望印度扩大贸易和从英国购买更多的东西。
    他说,印度的贸易状况不佳,不过印度有机会扩大它同英国的贸易。卡拉汉在接见英国广播公司的记者时,就他即将对孟加拉国、印度和巴基斯坦进行十天的访问作了一些答复。
    卡拉汉首相定于三日乘飞机离开伦敦前往达卡。他将是对印度次大陆进行正式访问的第一位英国工党首相。
    卡拉汉说,英国当然希望加强它同印度、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他说,印度是最强大的国家之一。他认为,印度感到自己作为英联邦的一个成员国希望加强它同联合王国的关系
    。

卡特同侯赛因在伊朗会谈中东问题

侯赛因说只有在以愿意归还它占领的全部阿拉伯领土和恢复阿拉伯人对部分耶路撒冷的主权,约旦才能同它谈判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一月一日电】卡特在结束他在伊朗的二十四小时的访问之际曾在伊朗国王的夏宫与(约旦国王)侯赛因会谈一小时。卡特首先与侯赛因私下会谈了二十分钟后,美国国务卿万斯、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副国务卿阿瑟顿以及其他人也都参加了会谈。
    卡特说,他与侯赛因讨论了这位国王参加萨达特和贝京之间的会谈的可能性,但又说:
    “我、侯赛因国王和伊朗国王都对萨达特的行动和已经取得的进展十分钦佩,但是,我们都承认这个问题的困难仍然和八个月前那样依然存在着。”
    【路透社华盛顿一月一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说,他准备加入埃及和以色列之间的和谈,如果会谈显示出它可以作出有益的贡献的迹象的话。
    侯赛因国王今天在德黑兰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他在那里会见了卡特总统。
    侯赛因国王说,不管什么时候,只要出现我们认为我们可以以更为有益的方式采取行动的机会,我们将肯定毫不犹预地参加谈判。
    但是他说,任何一项不能使以色列归还它所占领的全部阿拉伯领土的解决办法,都会损害巴勒斯坦人的权利。
    侯赛因国王说:“只有在以色列愿意归还它在一九六七年六月占领的全部阿拉伯领土,愿意恢复阿拉伯人对部分耶路撒冷市的主权的时候,我们才能同它谈判一项解决办法。”
    “只要缺少这一点就将意味着我们在涉及到巴勒斯坦人的权利,他们的人权和领土主权方面作出妥协,我们决不会干出这种事情。”
    他批评了贝京所提出的有关约旦河西岸实行自治的计划。

埃及对卡特宣布将同萨达特会晤的反应

【法新社开罗一月一日电】埃及官员以明显的满意心情欢迎所宣布的美国总统卡特将在星期三(四日)访问阿斯旺同萨达特总统会晤的消息。他们说,这次会谈的好处将是双重的:使美国直接参加直到现在仍严格限于以色列—埃及的和平对话,并打破局势的僵局。自一周前萨达特和以色列总理贝京在会谈中意外地遇到巴勒斯坦问题以来,许多观察家认为局势已经恶化。
    开罗报纸今天在头版报道美国国务卿万斯已接受邀请作为一个正式成员而不是一个观察员参加预定于一月中旬在耶路撒冷开会的政治委员会的工作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开罗一月一日电】萨达特总统星期日(一日)暗示他准备支持卡特总统建立一个同约旦联合的巴勒斯坦家园的要求。
    外交人士说,这可能有助于打破阿拉伯一以色列在关于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前途问题上的僵局。
    萨达特在对卡特关于巴勒斯坦问题上最近发表的声明作出反应时说:“过去四年来,我一直主张应让约旦和计划中的巴勒斯坦国相连结。”
    萨达特在星期日发表的声明中暗示了在埃及和以色列之间的立场问题上有达成妥协的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