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01-0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瑞士报纸经济评论《欧洲的沮丧》

【本刊讯】瑞士《新苏黎世报》十二月二十四日发表一篇经济评论,题为《欧洲的沮丧》,副题为《年终的经济形势实在令人失望》,全文如下:
    一九七六年的国际景气形势成功地渡过了萧条的最低点,甚至加快了回升速度之后,到一九七七年底,整个经济发展的推动力又明显地失去其蒸蒸日上的势头,至少在欧洲是如此。今年年初时景气形势发展还很顺利,现在又明显地发展缓慢了,而呈现出一种无生气的缓慢的发展状况。破坏经济发展的各种因素又在逐步增加。在大多数欧洲国家里,为了稳定物价而几乎未能有效地制止部分国家失业大军又在日益增加的现象。通货膨胀率还一直在很高的水平上来回摆动,汇率的不断变动部分地反映出各国的通货膨胀率又有所不同。普遍的不安和各国及各部门之间的明显差别,使得人们在去年常常在经济政策上作出某些错误的反应,比方说,它们越来越明显地准备采取保护关税的措施等。这种日益严重的不安情绪,至今一直还在妨碍着通过充分投资来为经济复苏趋势打“基础”。这方面的需求仍然是很小的,以致在前一段时间里把希望主要寄托在对消费品的需求上。实际上,这种需求在当前是最大的发展因素。
    在新的一年里,大多数西欧国家政府更加面临着采取扩张性措施的必要性,以便主要是为了防止劳工市场问题的尖锐化。但这也未必能产生重大成果,因为一方面由于进行节约劳动力的合理化投资必然会使失业人数进一步增加,另一方面,对那些通货膨胀率很高的国家所采取的措施来说,其发展余地又受到稳定政策必要性的限制。
    虽然大多数景气观察家们估计到,一九七八年整个经济增长率的发展趋势会比特别令人失望的一九七七年稍微好些,但是根据已经变化了的条件,要达到高度景气年或者刚刚克服萧条状况以后的七六年的那种增长率,对欧洲来说是不大可能的。

福田在新年前夕会见记者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三十日电】题:首相记者招待会
    福田首相在新年到来之际,会见了记者,表明了对以经济为中心的一九七八年的内政、外交和政局管理的基本想法。首相会见记者时的谈话要点如下:国际经济一、日美谈判,用战争术语来说,目前处于侦察阶段。从正在美国访问的自民党议员等同美方谈判的情况看,已进入了正式会谈,想在将于十日前后来日的总统贸易谈判特别代表斯特劳斯访日期间,解决日美间的各种问题。
    二、关于世界将怎样发展这个重大问题,我想到美国去,同卡特总统充分磋商,设法统一思想。要召开国会,视情况如何,也许举行电话会谈,或交换信件。先进国家首脑会议,有的说七月召开,有的说九月,还没有正式决定下来。愿意通过各种途径,同先进国家首脑交换意见,把世界引向正确的方向。日苏关系与日中条约三、我们的立场,要严格地分开,即“日中是日中,日苏是日苏”。就是说,要以不把两者纠缠在一起的态度来对待。园田外相将根据这一原则访苏,同苏联领导人会谈。在表面上,此行是为了搞日苏外长定期协商,但是,日苏两国之间存在着各种问题。其中,对北方领土问题将进行一般性讨论,也一定会提出日苏和平条约问题。对开发西伯利亚等经济方面的问题,也希望基于睦邻友好的立场,进行磋商。
    四、据驻华大使佐藤回国后的汇报说,中国政府(对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也非常热心。在这一年,福田政权稳步地创造了(缔结条约的)条件。我认为条件已经齐备,因而,不管怎样,正在考虑开始进行条约谈判的手续和日程。但是,其手续和日程还没有确定。
    五、据说,苏联正在加强它在远东的军事力量,但我却以为不然。无论如何,为此(苏联加强军事力量)日本就受到军事威胁,我没有这种认识,也不作这样的判断。从保卫自己国家的立场来说,不管苏联的问题存在与否,我国也要加强自卫力量。

外电报道:金边电台广播柬政府宣布柬越暂时断交

【法新社曼谷十二月三十一日电】柬埔寨今天宣布同越南暂时断绝关系。它规定在柬埔寨的越南外交官在一星期内离境。
    断绝关系的事是金边电台宣布的。这里收听到了这则广播。
    柬埔寨政府的声明说,两国的空中交通也已经暂停。
    乔森潘在电台上为此举作解释时指责越南侵略柬埔寨。
    【路透社曼谷十二月三十一日电】柬埔寨今天宣布:在越柬这两个共产党国家发生了边界战事之后,柬同越南暂时断绝外交关系。
    金边电台引用外交部声明的话说,已命令全部越南使馆人员在一月七日之前离开柬埔寨。电台说,这一决定是在越南部队攻入了柬埔寨领土之后作出的。
    这里收听到的金边电台广播说,越南一直威胁着柬埔寨,并正在“干涉和干扰柬埔寨内政”。
    电台指责越南军队在柬埔寨领土上纵火烧房。
    电台说:“越南企图占领柬埔寨领土,企图成为东南亚的大国。”
    电台说,柬埔寨政府还已经下令暂停两国之间的空中联系。
    在今天以前,两国都没有直接提到过边境战事,虽然金边电台曾经表扬乃良地区的军队,说他们“为保卫边疆和海岸竭尽全力……”。当时人们的理解是这意味着越南部队以某种方式渗入了鹦鹉嘴突出地带。
    今年一年来不时听说有战斗发生。
    【法新社曼谷十二月三十一日电】柬埔寨政府今天上午说,好几个师的越南军队在坦克、火炮和飞机的支援下,侵入柬埔寨领土达几十公里。
    柬埔寨的声明说,越南人从(柬埔寨)北部的腊塔纳基里到南部的贡市长七百公里的边界全线侵入柬埔寨领土。
    金边电台向邻国的五大洲的朋友发出的呼吁中,把越南对柬埔寨发动的“不宣而战”告诉他们。政府发表的公报谈到“侵略者打死了许多柬埔寨人并且大肆破坏和掠夺”。

法报谈法国经济情况文章《不景气的年底》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二十七日电】法国《回声报》十二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经济情况:不景气的年底,但是,七八年有一定程度复苏希望》,摘要如下:
    总的说来,至少在表面上,法国的经济在今年仍然是冻结着的,并略有点死气沉沉。本年度是在阴郁、愁惨的调子中度过的。然而,经纪人和普通法国人的态度并没完全陷入绝望和无所作为状态。
    毫无疑问,经济发展的趋向是会使人失望的。就工业生产来说,一九七六年在一九七五年的“走下坡路”之后处于复苏阶段:增长率接近百分之五点五。令人懊丧的是,第一季度还有少量增长,而从那时以后便缓慢下降了。
    有两种权衡生产下降的方式。如果用年平均率来推理,并考虑一九七六年上半年起点低,首先要弥补一九七五年的下降部分,那末,我们今年的生产比去年产量超过百分之二左右。但是,如果比较一下年底所达到的水平的话,那么此刻就比一九七六年后退了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二。
    这是不那么光彩的。之所以预期秋季会出现的生产活动的振兴并没有发生,那是由于下面两个主要原因:一方面,国际经济情况仍然是暗淡的,因为联邦德国、特别是日本没有出现明显的、巨大的再飞跃。美国贸易赤字本来可能对工业化国家经济所产生的有益影响,都被德国和日本的日常盈余所抵销了。此外,由于美国国内需求没有有力的发展,所以美国强令德、日两国使日元和马克升值,这种升值对其它欧洲国家产生了间接通货紧缩的影响。
    第二个因素抑制了法国经济的发展:今年一些时候,食品价格相当厉害的上涨损害了家庭购买力,并放慢了消费品的购买速度。

法新社说英工业生产一年来仍很糟糕

【法新社伦敦十二月二十七日电】英国经济比一年前有点好转,这部分是由于北海石油真正开始产生好处了,但是工业生产和失业仍是很糟糕的。
    二千二百万工人在工资限制的第二年里勉强地勒紧了裤带。
    一年前,政府不得不在全国强制实行纪律,以换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挽救英镑而提供三十九亿美元。
    那时,英镑在一年里下跌了百分之十六,通货膨胀率仍在百分之十五以上,而且政府在补缺选举中遭到了一系列失败。
    预算赤字可能是十亿英镑,即比预计的少一些。
    即使这样,仍存在令人担忧的一些不好的方面。
    失业人数是一百四十万,即占劳动力的百分之六点二。在一九七七年期间,由于罢工损失了七百五十万个工作日,而一九七六年是三十三万个工作日。
    另一项阴郁的统计数字,自从一九七五年以来,平均购买力下降了百分之十左右。